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海角三日旅.A GA的家。
2009/07/02 20:27:37瀏覽699|回應1|推薦5

  以懷著朝聖心態來到恆春的小影而言,能到電影場景中走一遭是最重要的事,其中,當然不能錯過男主角阿嘉的家。

  原先我以為「海角七號」下檔至今早已超過半年,DVD上市亦半年有餘,到現在還能維持怎樣的熱潮實在不敢多樂觀,甚至,我以為各個場景應該差不多都門可羅雀了,畢竟方才在小雜貨店已經不復熱鬧,直到走近阿嘉的家,這想法立刻被眼前的遊客打破。

  頗令我意外的是,阿嘉的家還是熱門景點,甚至可以說,「海角七號」眾多電影場景裡,就屬這裡的人氣最屹立不搖。

  我想是有幾個原因的。一來,阿嘉的家就在恆春鎮上,旁邊是恆春老街,逛街覓食都方便,連西門也只消走路幾分鐘,簡單來說,阿嘉的家有其地理優勢;其次,相較於其他電影中出現過的場景,就屬這裡露面次數最多,而且最不需要花錢。

  小影看到滿滿的人潮擠在阿嘉的家門口,每個人手中的相機拍個不停,她有些咋舌,踱到我身旁悄悄說,怎麼那麼誇張啊?電影不是下檔很久了嗎?我聳肩偷笑,妳不也這時候才來嗎?

  阿嘉的家屋主張大哥從去年底開始規定,凡是要入內參觀的遊客都需繳交清潔費,如今,這項規定仍持續著;或許是我印象錯誤,印象中去年底每人清潔費好像是一百元,現在價錢修正了,降低為五十元/每人。

  就我的觀感,收取清潔費有其必要,畢竟這仍屬私人住宅,屋主沒義務無條件開放讓陌生人進入東拍西瞧,況且那麼龐大的遊客量光整理清潔就夠受了,收清潔費一方面是希望使用者付費、另一方面或許也有抑制遊客無度地闖入吧。

  站在阿嘉的家對面,我默默看著一群歡喜的遊客找角度、找比較沒人的方向狂拍猛拍,小影湊了熱鬧,抓住幾個空檔留下屬於她的阿嘉的家,然後跟我說,沒想到實際上阿嘉的家那麼小,在她印象中,電影裡的屋子看起來很大,畫面果然會騙人;我說,應該是魏導很會抓住畫面的氣氛,才讓人有錯覺吧。

  我留意的並不是阿嘉的家,也不是擁擠的人潮,而是屋主張大哥。

  或許現場沒幾個人知道在阿嘉的家門口擺攤販賣紀念品的那位大叔就是屋主,我因去年底來過、與張大哥聊過所以曉得,電影帶來的熱潮他一方面感到歡喜、同時也覺得憂心。如今,再次看到張大哥,面對眼前那麼多可能的商機,從他臉上我竟察覺不出喜悅,反而感到漠然,遊客們的歡笑彷彿與他無關,有那麼一瞬間,他在發呆。

  這回我沒上前與他攀談,他擺攤賣的東西在各個「海角七號」場景也都有賣,只是站遠遠的、緩緩按下快門,拍了張漠然的臉孔,然後和小影往老街走去。當我跟小影提起張大哥時,她表示剛剛也有注意到他的表情,雖然原先不知道那就是屋主,但聽我這麼說,還是有許多感慨。

  小影問我,有這麼多人來這裡逛,為什麼屋主並不開心?

  我先笑鬧說,該不會大家都只在外頭拍照、不想花錢進去參觀,加上沒人買攤子上的東西還有天氣太熱的關係,所以他不開心?她大笑,如果真是這樣,豈不是太慘了!

  不曉得該怎麼描述那當下的感觸,我只覺得,出現在阿嘉的家的遊客不見得會讓張大哥感覺開心,無論有否花錢消費,那都不是重點;當初出借屋子給人拍片時,屋主想也沒想到會有今天的熱鬧,更沒料及自己的生活成天都得在浪潮般的人群來了又去當中度過,電影下檔了、DVD上市了,眼看人潮慢慢消退了,卻又來到夏天,於是人潮又回籠了,電視台可能某天重播這部電影又再加溫,屆時人又更多了,日復一日不斷循環,以前那種淡靜平凡的日子何時才會回來?

  小影說,如果真是這樣、如果她是屋主,當初一定不會借給劇組拍片。我搖搖頭,千金難買早知道,何況是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盛況,拍片之初,又有多少人看好這部電影所帶來的熱潮與效應呢?

  唯一令我覺得可惜的是,阿嘉的家,已經不會再是「A GA的家」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097868

 回應文章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潮依舊
2009/07/03 09:09

令人想不到現在還有這麼多人朝聖呢! 但門口怎麼多了一個郵筒.....

聽到對屋主現況的描述 也有點感傷

或許他一直疑惑這股人潮能維持多久  房子到底要怎麼處理吧?

現在看來 正常居住也不是  婉拒遊客也不是吧!

【誰的《海角七號》? 墾丁續不完的「灘」】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7-03 09:21 回覆:
Taipeinese的分享很對現在的情況呢!︿︿

雖然不知道現在屋主心態是否真如我們所猜想,可是,每天每天那樣的人潮來去,每天每天同樣的動作與固守,連想要休息恐怕都沒時間,何況這只是一間民宅呢?那個郵筒不只出現在阿嘉的家,恆春鎮上的電影場景也有擺上,如西門,說是要讓遊客能當場買景點旁的攤販所販賣的木質明信片寫信投遞(確實可以寄出),卻讓整個場景效果大打折扣,我是這麼以為,有點可惜,不過,確實很多遊客當場買了明信片投進郵筒耶,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