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海角三日旅.當商業滲入海角……
2009/07/12 16:30:17瀏覽676|回應0|推薦3

  這趟南下,最大感想不在於正午的旭海有多漂亮、也不在傍晚的白沙有多迷人,更不在夏夜的墾丁大街彷彿南台灣的人都擠進來似的誇張,而在於商業滲入海角之後的餘溫。

  觀光產業之於屏東是一項極大收益,尤其墾丁更是一處長年金雞母,去年底的「海角七號」熱潮不僅將墾丁再度炒熱,更連恆春都一夕成名,這下,看過電影的人都曉得恆春是那麼美麗的地方,這裡再也不是前往墾丁的過路地名。

  真是這樣嗎?

  半年多前,我和老弟來到恆春探尋「海角七號」的蹤跡,那時網路上還沒有那麼豐富詳盡的資訊,兄弟倆憑著網路列印下來的簡單文字描述陸續找到那些拍攝景點;小影說,雖然這趟南下有導遊直接帶她往來各個電影景點很是方便,卻也少了自己摸索找尋的樂趣,她有點羨慕我和老弟去年底的小小探險,聽她說完,我也慶幸去年底已先來過一趟。

  如今的恆春乃至於車城,沿途電影場景的路標清晰了然,遊客甚至不必事先上網查詢相關景點的位置,沿著台26線開車就能一一找到,簡單明瞭,卻也少了樂趣。

  這是可以想見的,畢竟過了大半年,熱潮退不退是一回事,有此意外的觀光資源,政府單位不會視而不見,可以的話,要在還有價值的時候盡力榨乾這額外的人潮。

  現在來到阿嘉的家、西門,甚至白沙沙灘,都看到政府相關部門在這些景點設置又大又突兀的綠色郵筒,為了讓遊客能即時購買特殊的木製明信片並投遞出去,說是要讓遊客收集「海角七號」郵戳,卻間接破壞了原先的單純。

  友子奶奶家,去年底兄弟倆到訪時,家門緊閉、左右無人,現在門窗敞開歡迎遊客入內,屋主在旁盯著遊客取景,欲入內參觀的成人收二十元清潔費,小孩則可免費進入。

  茂伯家,去年底兄弟倆到訪時,還是家門緊閉、左右無人,現在門窗大開歡迎遊客光臨,屋主在門口設置了小攤位販售相關紀念品,若欲拍照者請先繳納十元。

  阿嘉的家就不用再說了,入內參觀的清潔費五十元,屋主同樣在門口設攤賣紀念品,遑論圍繞四周的各式攤販。

  聽我說完半年前與半年後的差異,小影發起感慨,若是像我說的那樣,感覺好差。

  以商業為導向的感覺,好差。

  我反問她,如果她是屋主,她會不這麼做嗎?她呆了半晌,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我亦再度反思,倘若我是這些屋主之一,我會不跟著收取清潔費、販賣紀念品嗎?

  我想很難。很難不跟著做。

  小影提起的天真與理想我也有,如果可以,真希望商業氣息不要滲入電影中那些純樸的地方,但在資本市場裡,這番理想只是夢想。我跟小影說,這可算是千百年一次的機會,要是給自己碰到了,誰還按捺得住不去使用那些意料之外的資源?或者,說得粗鄙現實一點,誰還按捺得住不開店做生意、不收入場費、不賣紀念品?就和政府部門採取的措施一樣,大家都希望在有限(未來商機估不到)的時間裡,盡力榨取遊客帶進來的金錢,要賺就趁現在,等熱潮退了、人潮過了,這裡又恢復以往的平靜無奇之後,後悔已來不及。

  當別人已賺飽飽,自己卻只能巴眼瞧著不會再引人好奇的屋子時,任何人都會懊悔當初為何不趁機撈一筆?既然知道事後會後悔,事情正在發生的當下就不要慢了腳步,反正你不賺、別人一樣會去賺,何苦來哉?

  小影聽完更加感嘆,這就是人嗎?我毫不意外,這就是人、這就是商業、這就是現實,換個角度後,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是這樣,而且你不這麼做的時候,別人只會笑你呆。

  屋主們向遊客收取清潔費用,我認同;在電影相關的地方擺上紀念品販賣,我理解;沿途標示電影景點的方向,我稱許。當商業滲入海角後造成的各種現象,卻教我疑惑了。

  如果時光能倒回,回到半年前的那份安寧與簡單,海角,該有多好?

  只可惜,我們總是回頭才想起過去的單純如此美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12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