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健與洗澡。
2008/09/02 13:51:52瀏覽2197|回應1|推薦2
  腳傷進入恢復期,伴隨而來的除了日漸進展的開心,還有一點點擔憂。

  自從上週回診後,醫生宣布可以開始復健以來,到醫院進行復健已有幾次,復健師也教我幾項在家就可以做的簡易復健法,不外乎是熱敷與按摩;雖然左腳肌肉的耐壓與伸展漸有起色,但左腳還是浮腫,甚至在某些時候會感覺之前骨頭裂開的部份好像有點痛,擔心這樣的加壓與復健過程,會讓骨頭再度裂開。

  周遭的人都說我想太多了,但,左腳無法動彈個把月後,要立刻拋開受傷事實的心理障礙反而大上許多。

  在復健師那裡,第一道步驟是「熱敷」,復健室裡有加熱燈,先來個熱照十五分鐘,說是可以紓緩筋肉、促進血液循環。

  第二道步驟接著是「電療」,四道電療點讓我自己貼在左腳覺得特別酸痛的部位,電流大小給我自己調,電了十五分鐘後,繼續下一道步驟。

  接著登場的是「按摩」,這部份最痛,因為腳不是復健師的,所以她會卯起來又揉又壓又捏又搓,第一次給復健師蹂躪的時候,差點痛叫出來,卻看到有其他漂亮復健師在旁,讓我只得把哀叫吞回去。

  按摩之後就是「拉筋」,這部份就放過復健師一馬,她要我到牆邊踏斜板,因為斜板呈上勾四十五度角,可以拉小腿筋,讓肌肉儘早習慣原先的壓力與張力;剛開始踏斜板時腳底很痛,多踏幾次之後就習慣了,痛還是難免,至少比起按摩來得舒服。

  老媽將她的熱敷器借我用,每天上班前、下班後,甚至睡前都會給左腳熱敷一下,再自己抓一抓,雖比不上復健師的力道準度,仍多少有幫助。

  目前的復原進度還算可以,只是還脫離不了助行器,短距離的雙腳自主移動可以,距離遠些就非要靠助行器不可了。

  讓我最感到高興的其實不是慢慢可以行走,而是上週回診後兩天,左腳拇趾邊那處最後的傷口結痂終於掉了,隔了那麼久沒能自在洗澡,車禍初期只能擦澡、拆石膏後開始分段擦洗,之後傷口大多復原後是邊翹著左腳克難洗澡,等左腳傷口都好了之後才能痛快洗澡,過程真是辛苦。

  真是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不能洗澡時才知道平時可以好好洗個澡,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183622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3 00:21

所以黑手哥的腳...有一個月接近兩個月沒有洗澡了...= =+

迷之音:這不是重點(敲)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03 11:43 回覆:
這還真不是重點!

我的左腳沒那麼久沒洗好不好!
不能洗,可以泡啊!還可以濕搓沖捧擦!@@
(愈描愈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