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貼帶給我的驚喜
2012/05/29 17:17:03瀏覽1469|回應13|推薦33

以前只要煮鍋飯 , 炒幾樣配菜 , 就打發一餐 , 麵食類只限於麵條 . 水餃 , 其它麵食類大概都買現成的吃 , 或是上館子 , 從來也沒有想過 , 原來鍋貼的製作這麼簡單 , 而且很美味 

今天是我第一次試做 , 也是第一次品嚐這種食物 , 每次買了都是孩子想吃 , 我也只買給孩子吃而已 , 我是一口都不嚐的 , 總覺得孩子愛吃的食物 , 我不會跟孩子分食 , 前幾天有跟依依說想做鍋貼 , 還好有依依體貼的提醒 , 否則過了兩天 .... 我真的把這件事忘到九霄雲外了

依依懷疑水煎包和包子有染 , 所以生下了鍋貼 , 今天我給鍋貼逼供 , 鍋貼很無辜的說它只知道它的媽媽是煎餃 , 至於爸爸 ... 如果不是韭菜盒子 , 就是蔥油餅 .... 這點它的媽媽也不確定

鍋貼跟水餃的材料很像 :

韭菜和韭黃都洗淨 . 切碎

鮮蝦切小丁 , 絞肉和少許的薑泥

先把絞肉 . 薑泥攪拌均勻 , 加一點點醬油 . 鹽巴 . 砂糖 . 多一點的香油 , 攪至肉出現黏性 , 再加入鮮蝦 , 拌勻以後 , 再把蔬菜倒入 , 拌勻就好 , 存放冰箱備用

哇 ! 我竟然忘記照和麵的照片 .... 其實也沒那麼重要啦 ! 因為我用燙麵 , 和冷水和麵 , 吃起來的口感都差不多 , 燙麵就是用開水攪拌麵粉 , 也是揉到麵成一團 , 就放著讓它醒 , 之後就像包餃子那樣桿麵皮 , 只是麵皮我故意桿成長型 , 配合鍋貼的形狀

麵皮真的很薄 , 包好調整外型 , 平底鍋加一點點油 , 熱鍋的同時 , 放入鍋貼小火煎一下 , 然後調麵粉水 , 灑在鍋貼上之後 , 蓋上鍋蓋 , 悶煎五分鐘

哇喔 ! 整個廚房都是韭菜的香氣 , 想不起來我這把年紀了 , 哪時候吃過鍋貼 ? 就跟老公兩個一起品嚐剛出爐的鍋貼 , 滿口鮮甜 . 香氣竄鼻 , 沒想到鍋貼這 ... 這個 ... 私生子 , 竟然這麼美味 . 又好做 

昨晚我問小兒子說 : 倫 , 媽媽明天要做鍋貼 , 你想吃幾個 ? 

倫回說 : 你要給我幾個 ? 

媽媽回問 : 你要吃幾個啊 ? 

倫說 : 看妳要給我幾個啊 ? 

我隨口就說 : 50個怎麼樣 ? 

倫很爽快的回答 : 好

但今天是試做 , 我只幫他準備了10個 , 明天再多做一些 , 這時間他沒回到家 , 我等他吃過以後的意見吧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49887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3:30 【udn】 這裡更便宜!水餃 鍋貼 素食 口味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6 07 隨筆~問安安
2012/06/07 17:05

忙嗎?

最近您在研究大食譜嗎?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7 18:07 回覆:

哦 ... 我是有點忙 .... 窮忙 , 總要找點事情做 , 打發太閑的日子 , 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看食譜 , 想讓我兒子們有機會吃到媽媽做的各樣料理 , 最近都在找韓國泡菜 . 韓式煎餅的資料 , 反正兒子們也很愛吃 , 就好好研究 , 否則大兒子說在餐廳吃的好貴 , 我自己做的韓式煎餅很便宜 , 為了那個麵糊 , 我試做了各種方式 , 再做成專題 , 分享大家

其實這個專題對我也很有用處 , 要是孩子點菜 , 我就看專題 , 複習一下 , 那天小兒子又要吃包子 , 我臨時想不起來要用什麼食材呢 ! 呵呵 ... 年紀大了就會這樣 

我看了妳的新作 , 其實只要孩子有企圖心 , 求神拜佛 ... 我沒做過這樣 , 因為我怕孩子會因此依賴給 " 運氣 " , 就會有怠惰的心裡 , 考差了就怪運氣不好 , 不會想是自己努力不夠 , 大兒子小時候 , 每次考試都是我幫他複習功課 , 結果每次要考試之前 , 他就拿著書本等我 ... 後來兩個小的我都叫他們自己讀 , 大兒子上高中以後 , 也開始自己讀書 , 因為我常常講到喉嚨沙啞 , 他知道我講太多話了 , 就學著自己念書 

妳就放輕鬆吧 ! 別給孩子壓力 , 注意她們的睡眠充足 , 營養多補充一些 , 小晶麟看起來就知道很聰明的 , 她有種 " 篤定 " 的表情 , 我大兒子選學校的時候 , 我只跟他說 : 只要你唸起來很快樂 , 什麼學校都可以 , 當然國立的大學比較便宜啦 ! 

好囉 ! 好囉 ! 放輕鬆 , 給孩子滿滿愛的鼓勵吧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標
2012/06/03 01:39
我只有74公斤,決定讓您請,目標80!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3 15:31 回覆:

才幾公斤肉肉 , 很簡單啦 ! 就怕你會像我家偉偉一樣 , 怎麼養都吃不胖那種的 , 偉偉只有周歲的時候比較胖以外 , 其它時間不論怎麼吃都吃不胖的 , 那是我最大的挫敗感 , 你要是住我家隔壁 , 我每次做料理都會端一盤過去的 , 呵呵 ... 

現在練習煮少量的 , 好像在 " 辦家家酒 " 的感覺 , 昨天我還研發泡菜口味的鍋貼 . 原來泡菜裡真的有酵素 , 因為我用泡菜的湯去和麵 , 結果兩個小時後 , 麵糰因為發酵而膨脹囉 ! 這讓我很驚訝 , 因為這樣 ... 泡的鳳梨也可以發酵麵糰 , 那味道一定會很香 , 等我研發以後 , 再做料理請大家 ... 哦 ... 用看的 , 呵呵 .... 食物真的好好玩 

那個百大還再投票嗎 ? 我以為停止了說 .... 金害喔 ! 好多天沒去投票了 , 不是輪到評審的工作了嗎 ? 你們寫了一大堆 ... 我都看不懂 , 會不會怎麼樣啊 ? 等下要帶兒子去撘車囉 ! 先不多聊啊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31 15:37

Fox哭哭妳千萬不要告訴我...我樓下的留言有一個錯別字...我經不起這樣的打擊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1 18:15 回覆:

你沒錯啊 ! 你怎麼可能會錯呢 ! 不可能的啦 !

因為 ... 錯的是 ... 其他所有打 " 了解 " 的人 

別哭哭囉 ! 乖莫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31 15:26

第一次看到有人不知道瓠瓜是甚麼的
瓠瓜就是...那種曬乾之後掛在腰間可以裝酒...遇到妖怪,可以把妖怪吸進去的那個
如果你不聊解我的明白
這首歌有對瓠瓜深入的介紹

當然你要先把妳的音樂按暫停,在按這首播放...這不用我教吧

Fox三條線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1 18:10 回覆:

哈哈 .... 笑死我啦 ! 你這個天才 , 去哪裡找的音樂啊 ? 太搞笑了 , 你喜歡的音樂很廣泛喔 ! 這應該是法文歌曲 

瓠瓜可以做葫蘆 , 那個葫蘆打到頭會腦震盪的耶 ! 我始終不懂那個瓠瓜裡面的肉是怎麼拿出來的 ? 既然殼這麼硬 ... 要怎麼吃裡面的肉啊 ? 菜市場偶爾會看到一兩個而已 , 只是 " 身材 " 沒有像葫蘆那麼凹凸有緻 , 很像發胖以後的葫蘆 , 那麼 ... 言無忌是怎麼吃到裡面的肉的 ? 要用到釜頭 ? 電鋸 ? 

老實說 , 我剛剛才發現那個音樂的播放格子裡 , 有個人形 ... 原來是連結到提供那個音樂的格子 ... 哇喔 ! 我大媳婦這次送我的禮物 , 從日本買來的 , 日本人把蓮藕煮得好好吃喔 ! 很軟綿的口感 , 我討厭蓮藕吃起來脆脆的 ... 好像在吃生地瓜 , 結果這個做得好好吃耶 ! 表示我大媳婦很有風格 , 她還送我一個小布包 , 和日本茶 , 多麼知書達禮的好女孩 , 再跟你講一個會嚇死你的事情 , 她當家教 , 時薪一千 , 只敎日語喔 ! 不可思議吧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瓠瓜
2012/05/31 09:37

昨晚臨睡前問了老公,我包鍋貼那個,台語音“ ㄅㄨˊ 阿 ”,國語怎麼講?

他回我:胡瓜!從小就這麼講…

我:??

剛孤狗了一下,男人錯了,胡瓜原來是大黃瓜!

瓠瓜就是葫蘆,皮色有翠綠皮或花紋皮,外形有葫蘆形、長形還有妳說的柚子形。

我照相技術不好,又不會上傳,要不,最想寫的文章其實是料理。

(我格子裡所有的相片,都是老公幫忙)

家有三壯丁,我可以想像,偉媽煮食,一定超有成就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1 17:48 回覆:

嗯嗯 ! 妳這樣解釋 , 我在菜市場也看過 , 因為不懂那個是什麼 , 所以沒買過 , 而且那種的很少在賣 , 不普遍 , 我家最常吃苦瓜 , 大黃瓜 , 南瓜都是我用手法加在食物裡的 , 等我孩子吃了風評不錯 , 我再告訴他們有加什麼 , 然後他們都會欣然接受 , 孩子不挑食 , 我才好煮飯 , 不然煮了 , 這不吃 . 那不吃 .... 我就難辦囉 ! 所以從小都會訓練他們不挑食 , 也要多多嘗試外國食物 , 以後有機會出國 , 才不會飲食不適應 

先學照相啊 ! 我老公給我一台兒子以前用過的傻瓜機 , 還有一條接電腦的線 , 那條線我都沒拔起來 , 這樣照了相片就可以馬上連接到電腦 , 再從桌面的文件夾上傳到格子裡的相本裡 , 學了就知道不難 , 雖然我剛開始還是弄得很 ... 焦頭爛額 , 現在總算熟練了 , 我可以常常做料理 , 現在學會控制做的量了 , 之前都很習慣要買多一點 , 呵呵 ... 二十幾年的習慣 , 買菜沒有買幾塊錢的 , 那天我只買了幾棵韭菜 , 老闆算我3元 , 我心裡還感覺好奇怪個老半天 , 總覺得好像哪裡少了什麼 .... 

現在都會事先算大概的量 , 今天做了8個包子 , 是我小兒子要的 , 早上我還問他是不是要請朋友吃的 ? 他說對 , 好難得他肯定我的包子 , 還想分享給他的同學 , 以前我的珍珠奶茶還收買了全班的同學呢 ! 那時候是我姊姊的女兒跟我住 , 在台灣讀書 , 因為她是混血兒 , 長得跟大家都不一樣 , 不但被排斥 , 而且同學還會常常欺負她 , 當時最夯的就是珍珠奶茶 , 剛盛行起來的時候 , 要價很貴 , 但是煮珍珠的原料很便宜 , 於是我就煮了珍珠奶茶送去班上 , 最後我姊的女兒是全班的好朋友 , 每次學期結束, 我都煮珍珠奶茶請全班喝


喬峰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報到
2012/05/30 17:11
晚點再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0 22:02 回覆:

呵呵 .... 阿弟也來當鄰居了 , 今天去公公家 , 忙到晚上七點才到家 , 又弄給小兒子吃晚餐 , 做完家事 ... 就 ... 哇 ! 快十點了耶 ! 明天還要做小兒子愛吃的包子

本來明天想休息的 , 坳不過小兒子的要求 , 我會盡快做好 , 早點回家 , 再到你家聊 , 阿姊是邊打字邊打呵欠 .... 都還沒時間過去雅虎那裡看呢 ! 腦子裡又在想著明天要買什麼菜 .... 呵呵 ... 等阿姊明天忙完 , 再過去找你聊喔 ! 現在注意力不集中了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偉偉的爸爸. . .
2012/05/30 14:27
婚後,體重增加了幾趴了?

偉偉媽咪這樣會煮,天天有好吃的,好像在謀殺親夫呢!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0 21:44 回覆:

哇 ! 狼母喜哇台ㄟ ...

是他 ... 他 ... 自己吃胖的 , 哈哈 ... 偉爸很壯 , 以前是當憲兵的 , 偉爸的身材跟我小兒子很像 , 虎背熊腰 , 身材魁武 , 面相號呆 , 個性木訥 , 說話無趣 , 動作遲鈍 ... 我要謀殺他 ... 就直接拖去活埋了 , 可是我兒子們還需要靠他支助 , 就暫且留他活口 , 哈哈 .... 

我跟偉爸最相同的興趣 , 就是很認真的養育孩子 , 我煮的飯菜 , 大部分都是給孩子吃的啦 ! 我們兩個老人家 ... 吃得很簡單 , 像中午我吃4個鍋貼就飽了 , 偉爸吃6個而已 , 然後一起吃冰涼涼的 --- 玉荷包 , 現在正在盛產 , 超甜超多汁的 , 我買了4斤一天就吃光了 , 偉偉帶了一大束回學校 , 哈哈 .... 這樣說 ... 有沒有引誘到你啊 ! 

原來你也會烹飪 ... 改天要找時間去欣賞你的作品 , 你有吃素嗎 ? 還是盡量吃素 ? 今天我電視 , 專家說洋蔥是防癌最好的食材 , 很多那裡沒有的食物 , 洋蔥應該很容易取得 , 不論生食 . 熟食 , 都有不同的益處 , 枸杞 . 山藥也是 , 我懂養生的 , 但是為了營養的均衡 , 葷食還是會少量攝取 , 魚類應該比較好 , 你既然也會烹飪 , 做些專題來分享啦 ! 養生或是美式料理 ... 多多益善 , 一起加油吧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嘛這樣~~
2012/05/30 12:53

每次看妳做吃的,只有一個感覺

自家吃的,不計成本!!

巧啊,我家昨晚也吃鍋貼

鄰居送了好大一顆瓠瓜,這瓠瓜常吃也會膩,只好做成水餃跟鍋貼

我沒妳勤快,鍋貼皮買現成的

哈哈,我也愛吃屁股…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0 21:10 回覆:

哈哈 ... 同志 , 我為了要吃那種焦香味 , 特別把鍋貼分開一點 , 讓中間多一點脆皮產生 , 晚餐我就邊煎邊吃脆皮 , 所以 ... 晚餐就吃不下了 , 哈哈 .... 

我兒子們很喜歡Q彈口感的麵皮 , 所以我用超高筋的麵粉去做 , 桿皮比較辛苦一點 , 但是孩子喜歡吃就好 , 做習慣了也就不感覺麻煩囉 ! 一回生 . 二回熟嘛 ! 但是我沒看過瓠瓜作餡的 , 我聽過絲瓜 , 我沒用絲瓜 , 因為那個很容易出水 , 妳有製作過程的專題嗎 ? 瓠瓜 ... 我想不起來那長什麼樣子了 ... 表面很多凹凸的嗎 ? 像柚子的外型 ? 

剛想起來 ... 我老爸很喜歡吃韭菜盒子 , 好難得有一家大陸新娘做的韭盒 , 我爸吃了很滿意 , 可是說她沒有放蝦皮 , 下次我要做韭菜盒子給我老爸吃吃看 , 而且要用我爸最愛吃的那幾種餡料 , 嗯 ! 先去網路看看有沒有更多的資料 , 要是成功我再做專題喔 !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5/30 09:52

果然是自家包的.....總是要給"它"包得肥肥飽飽的才過癮奸笑(呵呵、嘿嘿)

(真材實料的啦~)給媽咪吃一口如何ROES想

 


一個深呼吸,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一句親切的問候,温暖你我的心!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0 20:55 回覆:

呵呵 .... 要是能夠 ... 用網路傳送過去 , 我當然很樂意宴請大家 , 其實每個媽咪都有她獨特的一套料理 , 要如何滿足家人的胃 , 正所謂 : 時勢造英雄 , 我做的都是很家常的食物 , 為了不要家人再吃外面的東西 , 我可是卯起來拼命煮的 , 確定公公家的冰箱隨時都有東西可以應付飢餓的小孩回家

我包的鍋貼的確很飽滿 , 所以體積比外面賣的大很多 , 今天又做了七十個 , 帶了一大盒回來 , 小兒子吃了晚餐 , 明天早上再煎一些給他當早餐 , 其實很方便 , 今天我把蔬菜放多一點 , 把所有的營養都包在一起 , 連我自己也都愛上鍋貼了 

其實一點都不麻煩 , 我調好餡料 , 就放冰箱保存 , 麵團也是放在大鋼盤裡桿皮 , 偉偉要來之前 , 我就包好下鍋煎 , 剛煎好他就到家了 , 這時候最好吃 , 後續的清理工作也不複雜 , 大鋼盤真好用喔 !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5/30 09:30

手真巧啊

可以煮出一手的好菜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30 20:37 回覆:

哈哈 ... 別把我想成是纖纖玉手喔 ! 我手很粗糙的 , 我兒子們的手比較好看 , 腿也很修長 

既然琴棋書畫 ... 樣樣都不會 , 就只好在烹飪上下功夫囉 ! 感謝你不嫌棄喔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