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早餐
2012/06/25 19:02:34瀏覽4104|回應10|推薦39

我對孩子營養的調配 , 首重蛋白質 , 早餐尤其重要 , 因為糊塗的媽媽常常忘記帶相機 , 目前只照了兩張早餐 , 今天又重新製作了桂圓乾黑糖饅頭 , 答應要給雙麒麟媽媽的照片 , 希望今天拍得夠清楚 , 先從早餐開始介紹

忘記這是哪天的早餐 , 因為冷凍庫裡有我姊姊買的培根肉 , 就先把它們消耗掉 , 通常我很少吃培根肉的 , 起司 . 煎蛋加吐司

這是今天的早餐 , 有土司 . 起司 . 煎蛋 . 火腿 , 還有自製的漢堡肉 , 就是豬絞肉 , 加醬油 . 砂糖 . 鹽巴少許 , 再加一些地瓜粉 , 主要是攪拌均勻以後 , 要甩肉, 就是整坨抓起來 , 摔回鍋裡 , 讓肉團緊實 , 煎的時候才不會散掉 , 小兒子隨便一夾 , 都五 . 六層 , 價錢也很便宜 , 營養又划算

再來是今天做的黑糖饅頭

今天買的黑糖顏色比較淡 , 先用熱水溶化黑糖 , 中筋麵粉加少許鹽巴 , 還有酵母粉 , 等黑糖水冷卻就加入麵粉裡 , 開始和麵

這是和好的麵糰 , 再來是發酵

就像這樣放在電鍋上 , 電鍋只要插上插頭 , 千萬別習慣性的給它按煮飯喔 ! 這樣麵糰還沒發酵 , 就煮熟了 ... 最後在麵糰旁邊放一塊濕布 , 記得蓋上蓋子 , 去翹二郎腿看電視 . 喝啤酒 ...

哦 ... 忘了幾個小時 , 我只看它發麵的狀況 , 感覺變柔軟 , 且膨脹一倍多 , 老天喔 ! 我竟然又漏掉照一張發過的 ... 等我要寫說明的時候 ... 總之 , 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了 , 我就是把麵糰橄平 , 鋪上密密麻麻的桂圓乾 , 再捲起來 , 切大塊 , 放置在蒸籠裡 , 記得留空間 , 繼續二次發酵

電鍋裡最好有放一些水 , 因為溫暖潮濕 , 最適合酵母菌的生長 

二次發酵我也沒記時間 , 看饅頭膨脹幾近一倍 , 就開始蒸熟 , 鍋裡放冷水 , 用中小火蒸煮 , 大約20分鐘熄火 , 等幾分鐘後再起鍋 , 莫非這次有發了吧 ! 而且口感也是很紮實 , 真的很好吃喔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57403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
2012/07/21 13:08
黑糖饅頭原來是這樣子做的,這讓我也想試試看!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7-21 14:20 回覆:

呵呵 ... 我也打混了好幾天 , 都在 " 非死不可 " 跟我老同學哈拉 , 最近天氣熱 , 就沒食慾 , 也沒動力做廚藝 , 都是大鍋麵伺候 , 飲料倒是喝了不少 , 剛剛想找篇故事貼給我同學看 , 沒想到多一則妳的留言 , 饅頭要發得大 , 就是發麵的時間長一些 , 二度發麵通常放20分鐘 , 我這次放了一個半小時 , 沒想到發過頭也不錯吃 , 呵呵 ... 

我上網查了一些關於小蘇打 . 泡打粉 ... 的資料 , 但是還要收集偉偉的化學知識 , 這篇專題就被我打混摸魚給 ... 不知道要延宕多久 ... 但是基本上放些小蘇打粉是影響不大的 , 但是饅頭裡的氣泡會比較均勻 , 饅頭放冷了以後也不會變硬 , 收集到的知識雖然這麼說 , 我覺得看個人啦 ! 我是很喜歡彈Q的口感 , 有咬勁 , 所以沒放發粉 

等我把我同學的憂鬱症治好以後 , 再繼續寫文囉 ! 感謝妳的光臨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07/03 23:17

好好吃的樣子

有食譜可以分享嗎?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7-04 18:39 回覆:

呵呵 ... 我做菜都憑經驗 , 腦子裡沒有食譜 , 因為每個人對味道的要求都不盡相同 , 年輕時也看過無數本的食譜 , 往往照那個處方烹調 , 並不如欣賞圖片時 , 心中所想像的那麼可口 , 當我開始養育孩子 , 也同時養成照經驗烹調的習慣 , 我的原則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添加 , 不油炸 , 配菜選擇多樣化 , 這次的早餐我沒準備蔬菜 , 昨天的午餐我為了要消耗掉早餐剩的火腿 , 就多準備了生菜 . 洋蔥 , 結果偉偉做了一個超大的三明治 , 看起來真漂亮 , 好想幫他拍張照 , 可是我被多種疼痛所苦 , 最後懶得去拿相機 , 眼睜睜看著偉偉大口大口的吃掉那美麗的三明治 ...

想說反正都自己可以親手做的 , 等身體好些再弄一次 , 只要孩子可以幫忙吃 , 我是很喜歡每天在廚房忙著 , 好排除太無聊的時間 , 至於饅頭的部份 ... 我下次會做芋泥包子 , 我家偉偉很愛吃芋泥 , 我再想辦法寫食譜 , 因為包子的發麵 , 跟饅頭很相似 , 只是形狀 . 包法不同而已 , 最近身體微恙 , 所以沒動力做專題 , 再給我幾天休息休息 , 到時候我寫食譜喔 ! 包括早餐 ... 哦 ... 我改成三明治好囉 ! 敬請期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
2012/07/02 11:47
好賢淑的媽媽喔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7-02 13:46 回覆:

謝謝誇獎 , 妳是賣保養品的嗎 ? 我先明說囉 ! 我不用保養了 , 該老就老吧 ! 

我需要拉皮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7 02 隨筆~問安安
2012/07/02 11:47

問我~~這幾年 這些日子 我到底忙什麼

ㄏㄏㄏ不ㄓㄟ 自從小晶麟基測考完 我心也飛了

收心嗎? 算了 順其自然吧...

 

手工饅頭真好吃~~改天我也來試試

真ㄉ很謝謝你~~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7-02 13:44 回覆:

咦 ? 在我心裡 , 妳的形象就像一隻蝴蝶 , 每天東飛西飄的 , 當然啦 ! 是一個帶著筆電到處飄飛的蝴蝶 , 不是玩樂 , 而是勤奮的工作 , 被妳感染的我 , 也就想辦法每天別讓自己太空閒著 , 呵呵 .... 放暑假囉 ! 媽媽的心情也要放暑假一下 , 直接放假 , 不用收心了

當初搬整車的鍋具過去 , 現在用摩托車慢慢運回來 , 不是連日下雨 . 颱風過境 . 就是艷陽高照 . 氣候炎熱 ... 每天都不是外出的好天氣 , 這事情就拖延了好幾天 , 終於能實現對妳的承諾 , 手工饅頭不加發粉 , 口感很紮實 , 我喜歡那種嚼勁 , 但是對饅頭添加的發粉也有多少的研究 , 這也是我這幾天空閒就會忙的事情 , 等我收集好完整的資料 , 再貼專題囉 ! 

人生有許多 " 課題 " , 妳可曾想過 ... 要敎孩子們 " 愛情 " 的那一章 ? 高中的女孩子 ... 除了更重的課業 , 還有對愛情的憧憬 , 昨晚我思考了一些現代年輕人的愛情觀 , 因為白天看到 " 康熙來了 " 節目裡一個明星的媽媽說的那句話 " 她不反對試婚 " , 這句話讓我思考了更多的層面 .... 久久沒個結論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吃
2012/06/27 10:57

這早餐

何止豐盛了得 ! 親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27 22:31 回覆:

呵呵 ... 早餐是我小兒子最重要的一餐 , 午餐在學校吃營養午餐 ... 通常不營養也不可口 , 晚餐因為小兒子留在圖書館看書 , 所以也不回家吃晚餐 , 只好幫他準備宵夜 , 還要加水果 , 這樣的早餐其實還缺蔬菜 , 我怕我準備了蔬菜 , 兒子吃的蛋白質就減少了 , 只好 ... 

呼 ! 好忙碌的一天 , 去偉偉學校幫忙搬家 , 男生宿舍 ... 真的跟垃圾場很像 , 我整理了兩個小時 , 還花一小時打包 , 回到家吃飽飯 , 又要大忙一場 , 把東西都搬上四樓 , 明天還有一堆衣物要洗呢 ! 不過家裡變很熱鬧 , 偉偉又更懂事 . 成熟多了 , 真的很欣慰 

呼 ! 今天實在夠累了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2/06/27 09:56

ㄟ~~我很好奇,那個莫非治頭痛的方法

(神經病多我一個何妨!!)

饅頭長那樣好可惡,會讓人一口接一口,一個又一個…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27 10:31 回覆:

呵呵 ... 偷偷給妳講 , 那天晚上我就吃了兩個 , 剝一小塊一小塊慢慢吃 , 很享受的喔 !

這個 " 莫非 " 就是我剛進udn有紀錄一些十幾年前的 " 網事 " , 其中幾篇寫給莫非的 ... 只是沒想到十幾年以後 , 我們還能在網路相遇 ... 真是難得的緣分 , 打從他回來 , 也在這裡開格子 , 我們都在他的留言板聊天 , 妳去看看他給我的回應就知道他在 ... 發什麼神經囉 ! 哈哈 ...

以前我們在網路也都是這樣哈拉 . 搞笑 , 每次看他的回應都會對著銀幕大笑 , 他蠻會逗笑的 , 歡迎妳過去跟他說笑 , 我真的很幸運 , 網路上認識好幾個兒子女兒 , 各各都是郎才女貌 , 才華洋溢 , 性情幽默風趣 , 還有依依 . 鴨鴨 . 問心 , 還有我網路的弟弟 - 台南的楊過 , 相隔十多年以後 , 大家還能團聚 ... 是不是很幸運呢 ! 

衣服洗好囉 ! 我得去晾起來 , 然後去菜市場 , 今天還要幫偉偉搬家 , 晚上才回囉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6 17:40

這次的饅頭真的有發

但是你的頭.....頭會痛...我在我留言版教你方法...我怕在這邊說,人家會當我神經病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26 19:50 回覆:

哈哈 ... 我怕我相信了 ... 人家也會當我是神經病 , 但是我笑死了 ...

今天就不敢喝咖啡了 , 結果在躺椅上看電視 , 又看到睡著 ... 醒來變成結膜炎 , 我也不知道怎麼感染的 ? 應該是我抵抗力變差了吧 ! 還好偉爸有眼藥水 ... 他是前幾天眼睛痛 , 去看醫生拿的眼藥水 , 每次我都醫生開給他的藥 .... 要是他吃前列腺的藥 ... 說不定他也會拿給我吃喔 ! 偉爸很愛當我的私人密醫 , 因為我很不喜歡看病 . 不愛吃藥 , 除非 ... 實在忍無可忍了 ...

忽然想到 ... 我從小就會常常頭痛 , 結果偉偉的女朋友也會這樣 , 但是我沒對什麼東西有過敏 , 她對很多東西會過敏 , 也許過幾年再去健康檢查好了

下午去幫偉偉搬東西回來 , 忙到現在都還沒洗澎澎 , 晚點再去你家聊喔 !快去看你的 " 牽手 " 吧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負為O
2012/06/26 14:08
黑糖饅頭是健康食品「+」
陪根肉是很不健康食物「-」

今天成績總和是「O」,呵呵!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26 19:38 回覆:

嗯嗯 ! 我知道培根肉並不好 , 但那是我姊姊買的 , 我姊夫是美國人 , 就是喜歡吃那些 .... 剩一包在冷凍庫 , 怕過期 ... 就先煮掉 . 吃掉 , 培根肉是高鹽分的食物 , 也高油脂 , 那個是我姊姊在 " 好市多 " 買的 , 美國製品 ... 有沒有添加防腐劑 ? 我其實不清楚 , 想想 ... 我們很少吃培根 , 就 ... 反正已經吃光了 

其實看年齡啦 ! 像我也不吃雞蛋的 , 但是我幾乎每餐都會煎蛋 , 因為有小孩要吃 , 我的正餐會準備比較多種類食材 , 早餐就是哪些材料吃光 , 才會換口味 , 像我姊買的起司片 , 我從沒有買過量這麼多的 , 她還冰冷凍保存 , 那個補鈣很好 , 可我姊就是沒瞧見她吃過起司片 , 難怪牙齒掉9顆了 , 我可都是滿口真牙喔 ! 但是起司片是給孩子們吃的 , 我都吃小魚乾 , 雞腿骨我也都會把骨髓取出來吃掉 , 兒子們很小的時候 , 我也是把骨髓取出來餵孩子吃 , 整條魚肉挑光以後 , 我會把魚骨頭拿去炸 , 炸得酥脆 , 小孩子一人一份 , 好像鹹餅乾呢 ! 

現在人都說吃黑木耳很養生 , 但是卻想推銷我罐頭製的黑木耳 , 你認為該買嗎 ? 我是堅持吃新鮮的食材 , 冰箱裡都常常會準備黑木耳 , 所以我是常吃的喔 ! 這次的黑糖我換另一家買的 , 怎麼會顏色差那麼多 ? 上次的顏色比較黑耶 ! 價錢都一樣 , 最近我在研究食品添加物 , 等我整理出心得 , 再貼文分享大家喔 ! 當然也很歡迎你給我指點 , 你是有智慧的人耶 !


鹿湖漫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2/06/26 12:06

又一次更清楚的教做黑糖饅頭.

還沒去買桂圓乾呢! 在國外得找找哪裡買

得空一定要做這很愛的思鄉美食

謝謝您這麼詳盡的教導,受益良多:)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26 19:20 回覆:

呵呵 ... 我這個人做事也常常很無俚頭 , 我老爸還跟我姊夫說我頭腦 " 阿達阿達 " , 我美國姊夫竟然聽懂了 , 還笑得很開心 

我很喜歡吃黑糖饅頭 , 以前都是偶爾買一個解饞 , 現在發現加了桂圓乾更好吃 , 昨晚我邊看網路 , 邊吃饅頭 , 又想小時候那樣很捨不得一下子就吃光 , 還剝小塊小塊慢慢吃 ...

這兩天除了幫兒子搬家 , 快放暑假了 , 還在研究某些添加物 , 像發粉 . 塔塔粉 . 小蘇打 , 等我家偉偉回來 , 我在問問他關於這些化學物質 , 但是基本上還是酵母對身體最好 , 但是就沒有像蛋糕那樣蓬鬆 . 柔軟的口感 , 我這個人是比較實際 , 要是剝一大塊放在嘴裡 , 一含就變成一小片的食物 , 我會有受騙的感覺 , 而且我會聯想到其中發粉放了多少 ? 就失去對那種食物的喜好

國外應該很難買到桂圓乾吧 ! 中國店問看看吧 ! 呵呵 ... 這個格子好多居住在國外的華人呢 ! 


喬峰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5 20:12
有一樣很好吃、妳永遠也猜不到、呵呵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25 20:33 回覆:

哪樣 ? 是指早餐嗎 ? 還是饅頭 ? 我的頭一直隱隱作痛中 ...

其實我們晚餐吃鍋貼 , 因為我弟弟和阿慈都蠻喜歡吃的 , 所以說我玩了整天的麵糰 , 因為菜價上漲 , 品質也不好 , 就吃鍋貼度日 , 你還有什麼好吃的點子 ? 快 , 介紹給阿姊 , 阿姊也學起來 , 做給我兒子們吃 

昨天下午發生了怪事 , 阿姊頭痛到不行 , 好像快要炸掉了 , 結果出了冷氣房 , 頭痛就漸漸緩和 , 可是總覺得忘了什麼事 .... 晚上忙完上樓休息 , 頭又開始痛 ... 也是快爆炸的痛 , 沖了個熱水澡以後 , 症狀又緩和多了 , 我根本沒緊張啊 ! 怎麼這兩天都發生怪事 ? 

別讓阿姊想破頭了啦 ! 有什麼好吃的介紹給阿姊知道 , 我不常在外面吃東西 , 所以不熟好的料理 , 自己會的都是自己慢慢學出來的 , 還把三個孩子養得又高又壯 , 烹飪應該算有及格了啦 ! 明天偉偉就考完試囉 ! 下午大概要去學校幫他搬東西回家 , 正在想明天要弄什麼晚餐 , 讓我可以煮好飯 , 又同時可以出門去幫忙搬家 ... 傷腦筋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