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早過端午
2012/05/22 21:47:22瀏覽2471|回應17|推薦54

好多年沒包粽子了 , 兒子們好想念媽媽做的味道 , 今年就提早過端午吧 ! 趁現在商家還沒有哄抬價錢 , 就先吃先贏囉 ! 因為堅持媽媽的堅持 , 包粽子一定要用藺草 , 跟粽葉一起煮的香氣才道地 , 於是我跟老公逛遍整條大街 , 終於被我買到藺草綁粽子 

包粽子最費工的部份就是洗粽葉 , 再修剪粽葉的外型 , 這是我媽媽傳給我的手藝 , 因為媽媽的堅持我也認同 , 所以不管老公怎麼說服我 , 我就是執意要依照媽媽的傳承 

粽葉要先用水煮軟 , 變成暗褐色 , 再用軟的菜瓜布刷洗葉子 , 兩端修剪整齊 , 分岔 . 裂開的部份也要修剪漂亮 , 當然藺草也要煮軟 , 韌性會更好

粽葉處理好之後 , 就準備炒米的部份 , 我用了圓糯米 , 這種的口感比較Q , 最重要的是不傷胃 

炒米的材料 : 花生前一天洗乾淨 , 泡水3小時 , 然後放冰箱冷凍 , 這樣煮出來的口感很綿密 , 紅蔥頭用一半炒米 . 一半炒餡

切細的香菇 

蝦米也是一半炒米 , 一半炒肉餡

生的紅蔥頭用油稍稍的炸一下 , 我用跟紅蔥頭等量的油去炒 , 手炒酸了就用小火慢慢的煎一會兒 , 直到紅蔥頭出現金黃色 , 香氣才會顯現 , 然後加蝦米 . 香菇繼續炒 , 調味料我用了鹽巴 . 醬油 . 冰糖 

肉餡的部份 : 五花肉切塊 , 用醬油 . 冰糖醃一小時 , 天氣熱最好放冰箱

香菇對半切

偉偉愛吃的鹹蛋黃 , 對半切 , 然後粽子頭尾各放一半

這是炒好的肉餡 , 調味料用鹽巴 . 醬油 . 冰糖 , 簡單調味就好囉 !

然後就可以開始包囉 ! 這其中有許多學問 , 包括粽葉要用光滑面 , 兩頁之間的交錯 . 折法 ... 這比玩麵粉還有難度 , 真的還蠻難解釋的耶 ! 除非現場教學 ...

我用快鍋煮一個半小時 , 水剛好蓋到粽子就好 , 時間到就關火 , 等排氣之後再掀蓋 

我自己做的甜辣醬 , 用了醬油 . 水 . 砂糖 . 辣椒粉 , 滾了以後芶芡 , 晚餐吃了一個就有飽足感了 , 這種的口感真的不錯 , 可以嘗試做看看喔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479643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3 23:40 【風的部落格】 有媽媽的味道喔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慶端午
2012/06/14 14:39
愛心關懷慶端午....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4&id=36985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4 18:21 回覆:

哦 .... 那個網址 ... 是要我去看的嗎 ? 端午節也快到了 ... 先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喔 !

明天要請我的老同學吃飯 , 我老爸很高興的答應了耶 ! 我得好好想幾道美味 , 設計菜單去 ...


ING
老口水哩
2012/06/13 20:46

實在料好多

嘎那看照片

就口水直直流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4 09:19 回覆:

我媽媽很愛唸 , 她只敎我包這種粽子 , 我家三姐妹只有我得到媽媽的真傳 , 媽媽說 : 一定要用藺草 , 香菇要大塊 , 肉也要粽子頭尾各一塊 , 炒米也要加料 , 這樣粽子吃起來的每一口都有料 , 吃的人會感覺很滿意 ... 

我媽媽是客家人耶 ! 粽子內容物這麼豪邁 ... 我也是很高興接收到這個傳承 , 要不是經濟上的考量 , 我會喜歡加栗子 . 干貝 ... 等明年看看囉 ! 謝謝妳的光臨喔 !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了!!
2012/05/29 00:39

我也最愛我媽媽包的粽子了!! 不過她沒有先炒米的動作耶,用的料也沒那麼多,包出來的味道就像是湖州粽子的感覺~~

那種黏黏、香香的口感~~~ 哎...餓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9 18:56 回覆:

嗯 ! 我會的這種包法也是我媽媽敎我的 , 我媽媽是說米炒過比較香 , 而且看起來也比較好吃 , 我對糯米的食物不是很喜愛 , 小時候每次粽子剛煮好 , 我至少會先吃三個再說 , 長大以後就沒這麼好的胃口了 , 外面賣的粽子我是不吃的 , 我孩子們卻愛吃得不得了 , 像什麼粿仔 . 麻吉 . 紅龜粿 ... 連我老公也愛吃 , 所以以後都要學著自己做了 , 糯米食品我阿姨是專家 , 也許我會上台北 " 取經 " , 忽然想到 .... 我老公很愛吃香腸 ... 那也要納入我要學做的一個項目

外面很多種類的粽子 , 我幾乎沒吃過 , 電視新聞還介紹特別的粽子 , 我也是看看就好 , 不想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 呵呵 ... 下次我會嘗試做甜的粽子 , 因為紅豆很好煮 , 還可以加蓮子 ... 那些都在構想階段 , 每天腦子裡都是食譜 , 晚上睡覺作夢還會驚醒說 ... 我煮過頭了嗎 ?

呵呵 ... 日子太無聊了啊 ! 玩玩食物也不錯


無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子
2012/05/28 08:51
沒看過粽子包了這麼多料的,讓人口水直流,我可以要一個吃嗎?
休眠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8 09:53 回覆:

呵呵 ... 我對烹飪就是有一種熱情 , 煮少量 . 料放少 ... 感覺就是不過癮 , 好像 ... 隔靴搔癢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養成的習慣 , 就是喜歡看家人吃得很滿意的表情 

上星期五我跟我老公去接兒子回家 , 帶了幾個在路上當點心吃 , 我也吃了一個 , 當時肚子不是很餓 , 卻也感覺很美味 , 現在公公家的冰箱裡不知道還有沒有剩耶 ? 我帶回娘家的都很快就吃光了 , 我那個臭弟弟一餐吃兩個 , 問他好不好吃 ? 他都說 : 還可以忍耐 ...

就放冰箱 , 誰要吃自己蒸 , 過段時間再包一些 , 可以應付隨時回家 , 隨時喊肚子餓的家人 , 你也住高雄嗎 ? 有機會當然也很高興能請你吃啊 ! 也許過兩個禮拜又會再包一次囉 ! 但是要避開端午節 , 我怕購物的時候 , 人擠人 , 剛爬山回來 , 等等要幫弟弟朋友的忙 , 先不聊囉 !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包粽子
2012/05/25 15:07
芙芙熊決的包粽子很好玩,雖然我的手不巧,包得有點慢害羞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7 22:05 回覆:

嗯嗯 ! 食物好好玩 , 我喜歡有個大冰箱 , 裡面有各種的食材 , 然後隨心創作 , 擺滿整桌的料理 , 呵呵 ... 我也是好多年沒包粽子 , 剛開始包的時候 , 葉子理不順 , 還真的有點氣餒 ,把以前媽媽說過的話 , 又回憶一遍 , 原來我媽媽愛碎碎唸的作用就是讓我永生難忘 , 大概包了幾個以後 , 就漸漸上手了 , 雖然有點累 , 但是獲得家人一致的好評 , 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這個周末 , 大兒子跟女朋友都回高雄度假 , 我們過了好愉快的周末假期 , 還幫兒子們都照了相片 , 等等找時間打專題 , 也因為孩子回家會讓到我的電腦 , 我也剛好都在廚房忙著 ... 所以現在才給妳回應 , 請多包涵

以後孩子只要說想吃粽子 , 我就會包給他們吃 , 盡量不買外面的熟食了 , 而且這次小兒子本來不讓我幫他照相的 , 我用了800元 , 外加十幾道料理 , 才照到小兒子的照片 , 而且他會點菜 , 我就得煮給他吃 , 呵呵 ...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風味的感覺
2012/05/24 19:40

今年潤四月,

若沒閏月明天就是端午節。

嗯!

您包的粽子,有豐富的內餡,

感覺像是客家風味。

一定好吃!

我已經垂涎三尺了。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4 20:29 回覆:

哇 ! 你有認真過日子喔 ! 我能記住今天星期幾就很不錯了 , 你連農曆也有注意到 ... 不簡單耶 ! 

我做的食物不知道跟別人的相比 ... 會是什麼成績 ? 但是我兒子們都很捧場 , 小兒子超愛吃包子 , 今天又叫我做包子給他吃 , 我只做了8個 , 他晚餐就吃掉兩個 , 外加我做的便當 , 我自己煮的東西 , 很少吃的 , 這次包了五十多個 , 好像剩十幾個而已了 , 而且我大兒子還沒有吃到呢 ! 我最多就是吃了照片上的那個而已 

我媽媽只有敎我這種的作法 , 以前都想說買著吃就好 , 那個很費工 , 現在為了要幫孩子的健康把關 , 以後都不買外面的粽子吃了 , 晚上小兒子又說他想吃牛肉餡餅 ... 哈哈 .... 我都不好意思貼專題了 , 這樣會變成我兒子每天吃了什麼 , 大家都知道了 , 咦 ? 那這麼說 ... 端午節還要再等一個月囉 ! 好久喔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阿姆綁粽的味道
2012/05/24 10:03
在饀的方面,偶阿姆會加一點點仔五香粉。

饀中亦有乾尤魚。先稍微泡水,用剪刀剪成筷子粗,約三公分長的小段,混入餡料中。

不炒米,只嘗米原甜味。但吃的時候,粽上會灑上花生粉,再淋醬油膏!

呵呵,偉偉媽媽勾出很多很深的回憶!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4 20:12 回覆:

哇 ! 尤魚乾現在市面很缺貨耶 ! 那種薄薄的又不好吃 , 我們很小的時候 , 我媽媽有用過魷魚乾 , 我們菜市場那攤生意好得不得了的魷魚羹 , 從去年開始就沒賣魷魚羹囉 ! 不禁要問 ... 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 魷魚也會面臨絕種的危機嗎 ? 該不會有一天魷魚變成保育類 ...

原來不炒米的用意在這裡 , 我媽媽是說炒過的米 , 沒吃到中間餡料的時候 , 米飯也不會太單調 , 這幾年台灣吃粽子都沾甜辣醬 , 被廣告置入性行銷了 , 就好像中秋都一定要烤肉一樣 , 看來你們旅居國外的思想都沒有被 " 污染 " 

我媽媽只敎我這種作法而已 , 我紀錄下來 , 以後給下一代參考 , 加入大家這麼多的討論 , 這裡收集了許多前人傳給我們的智慧 , 也算是一種 " 傳承 " 的方式吧 ! 就好像你希望你的子孫知道你的什麼故事 ? 就你的成就來說 , 應該是後代子孫的榜樣了 , 何妨把你的 " 精神 " 留下來 ...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討論粽子
2012/05/23 23:15
是不道德的啦!尤其我們隔絕關山與海洋,粽子是等同鄕愁哩,華人超市的粽子大多是老廣味道,neither南部粽nor北部粽,鳴嗚嗚,這不是我熟悉的粽子!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3 23:44 回覆:

我對粽子也是點到為止 , 不像小孩的時候那麼愛吃了 , 外面賣的粽子我都不吃的 , 因為都用長糯米 , 所以我去美國玩的時候 , 更不可能買粽子吃了 , 總感覺不道地 , 在我心裡 , 不論我身在何處 , 端午節始終對我沒有影響 , 畢竟屈原應該早就投胎轉世了啊 ! 我們又何必再紀念他呢 ! 別掛在心裡啦 ! 要不是我孩子愛吃 , 我才不會包粽子給自己吃呢 ! 米糕我還可以接受

像電視有介紹 ... 包什麼稀有食材的粽子 , 我都不會好奇想嚐 , 孩子們愛吃的口味就是最好吃的了 

不論你身在何處 , 處處是家 , 每天過得踏實 . 認真 , 家鄉的親人也都平安 , 那就是福氣囉 ! 別讓抽象的 " 鄉愁 " 壞了心情 , 以前在國外工作的時候 , 過節都會想打電話回家 , 聽聽家人的聲音 , 當作一種慶祝 , 心裡就好滿足了 , 忘了粽子吧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y
2012/05/23 22:16

哈哈,早上原想回應妳~快鍋煮法是偷呷步呢!

沒想到蔡阿公更狠,直言偷懶…

妳說的客家粽,叫粿粽,那才叫好吃~我好想學!

我家也吃南部粽,關於花生,我一樣泡水、冷凍過,唯一不同於妳的作法,我會先煮熟再包。包好的粽子水滾後下鍋,再滾起一個小時後起鍋,大功告成。(全程水位必須蓋過粽子,若要加水,需加滾水。)

娘家還以大灶煮粽,一次兩串半(50顆),每到端午,廊前排排掛的粽子,真可謂壯觀!

北部粽香味略勝一籌,成品之米粒Q彈有咬勁,不同的口感,一樣好吃!!

唯一的缺點,比南部粽油,也因為油,所以香!!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3 23:26 回覆:

我還有親戚住在屏東 , 而且很會煮客家的食物 , 可是我是路痴 , 以前都是我媽媽帶我去的 , 目前可能只有我舅舅知道地點吧 ! 舅舅又在大陸工作 ... 那個粿 ... 好像要把糯米磨細 , 壓乾水份 , 內餡有什麼 ... 我就沒注意 .... 有梅乾菜 , 這個我想起來了 , 因為那個時候我有幫忙把酒瓶裡的梅乾菜用鐵絲撈出來 ... 好像還有豬肉絲 , 其它沒注意看 , 那時候我才10幾歲呢 !

我老爸這裡沒什麼親戚 , 我媽媽的親戚都在北部 , 所以粽子都包兩 . 三串而已 , 夠吃到端午節就好 , 媽媽在世的時候 , 我都是去媽媽家拿煮好的粽子 , 還好那時候有學到包粽子 , 因為我兒子們都好喜歡吃糯米的食品 , 我是可有可無

我用快鍋一次只能煮一串 , 也是水蓋過粽子 , 等氣笛響以後關小火就不管它了 , 那個快鍋是義大利的快鍋 , 就是 " 非姊 " 介紹的那種 , 她之所以叫 " 非姊 " , 因為她已經是 " 媽媽 " 了啊 ! 

我媽媽有說粽子一定要包肥肉 , 有油就比較不傷胃 , 而且香 , 可是我沒用肥肉 , 炒米 . 炒紅蔥頭的油應該就夠了 , 因為煮好以後 , 鍋裡的水上面還浮了一層油 ... 圓糯米也不會讓我胃食道逆流 , 口感也很軟Q , 只是 ... 米粒都黏成一團 ... 可是我從小都吃這樣的啊 ! 粽子綁住的 ... 還會粒粒分明 ... 有點沒概念 ... 過陣子我在去台北找我阿姨問看看吧 !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3 20:44

哇,那麼多鹹蛋黃(我也超愛的),那蛋白都怎處理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5-23 21:43 回覆:

嗯嗯 ! 糯米跟蛋黃一起吃的味道真不錯 , 要是少量 . 熟的鹹蛋白 , 我就剁碎加在雞蛋裡一起煎 , 這麼大量的鹹蛋白 ... 這是生的喔 ! 打開就像白色的液體 , 直接就 ... 丟棄了 , 因為太鹹 . 量又太多 , 我算過了 , 買冷凍的蛋黃一個也是6元 , 而且一包20個 , 沒得轉圜

我跟批發商買的17個100元 , 我買了兩百元 , 有些粽子沒包蛋黃 , 小兒子不想吃蛋黃的 , 他喜歡吃 " 菜粽 " , 所以我就放香菇和豬肉就好 , 這麼多的蛋白當然就丟棄囉 ! 其實蒸熟以後切碎 , 煮鹹稀飯也不錯 , 只是我不想多這道手續 , 保存也是個問題 , 妳有好的建議嗎 ? 

還是煮菜比較簡單 , 做這些都要注意蒸煮的時間 , 我又是忘性很好的人 , 呵呵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