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最愛 --- 黑糖饅頭
2012/06/09 18:18:59瀏覽2387|回應9|推薦25

前陣子買了一個葡萄饅頭解饞 , 我還特地先把家事都做完 , 洗好手 , 泡杯茶 , 坐在銀幕前聽著音樂 , 翹起二郎腿 , 開始享用我最喜歡吃的葡萄饅頭 .... 

啃掉一半以後 , 才吃到第一顆葡萄乾 , 那種微甜帶酸的感覺 , 襯著饅頭吃 ... 任誰拿多麼精緻的甜點讓我選 , 我還是會選黑糖饅頭 , 我也不知道耶 ! 天生 " 茶北 " 就會這樣嗎 ? 呵呵 ...

快吃完才又吃到第二顆葡萄乾 , 而且 ... 葡萄乾裡都是沙子 .... 所有的興致都一掃而光 , 吐掉那口饅頭 , 手裡剩的一小塊 ... 我也不抱任何希望的 .... 直接丟棄

昨晚臨機一動 .... 我可以自己做饅頭啊 ! 總要做樣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 犒賞自己一下 , 在跟老公逛街的時候 , 我選購了上好的葡萄乾 , 又發現桂圓乾 .... 興起創意的念頭 , 就也買了一小盒桂圓乾 , 今天一早買了菜 , 就去公公家的廚房報到 

我先用水溶解黑糖 , 再用黑糖水和麵 , 當然麵團要加點鹽巴 . 酵母粉

成團以後就放在電鍋上 , 電鍋插上插頭即可 , 那很低的溫度可以讓麵糰發酵順利 , 哦 ... 我忘了拍發酵以後的照片了 ... 這 ... 都是阿共的陰謀啦 ! 害我忘記 ...

把發好的麵糰分成兩份 , 拿一份桿平 , 鋪上桂圓乾 , 大概是補償的心理 , 媽媽我可以是卯起來 .... 邊鋪桂圓乾 , 邊想著這是莫非的臉 , 讓他體無完膚的種滿 " 黑斑 " . " 痘痘 " .... 哈哈 .... 這樣的工作真讓人愉快 ....

然後捲起來 , 邊緣的地方朝下 , 切成同樣的大小 , 放在蒸籠裡 

另一半做葡萄乾口味的 , 這樣很像莫非長滿痲子的臉 , 哈哈 ....

一樣捲好 , 切塊 , 放蒸籠裡 , 然後再放電鍋上 , 用低溫發酵一個小時 , 就可以放鍋子上開始蒸煮 , 這樣大小的從冒出水蒸氣開始算 , 蒸20分鐘即可

蒸好之後 , 先關火 , 等幾分鐘以後才離鍋 , 原理是讓饅頭慢慢降溫 

我跟老公先分吃邊緣的部份 , 我很意外的發現 , 桂圓乾的黑糖饅頭超好吃的 , 黑糖的甜味很討喜 , 吃不膩 , 饅頭口感很彈Q . 紮實 , 每一口都吃得到桂圓肉 . 葡萄乾 , 真是超享受的 , 我老爸也說好吃 , 明天我還要做更多的桂圓乾黑糖饅頭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53108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9:21 【udn】 這有其他產品!料理 點心 好吃 就學比價

 回應文章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做的
2012/06/11 17:06
最健康
不會吃到膨鬆劑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1 19:41 回覆:

我發現妳 ... 叫 " Eliza " , 那是我國中時期 , 第一次想用的英文名字耶 ! 後來出國用公務護照 , 外國人都習慣叫我 " May " , 現在只喜歡被叫 " 媽咪 " 了 , 呵呵 ...

最近一連串的麵食 , 都是人生至此的首度嘗試 , 以前總覺得不常吃的東西 , 就買點給孩子解饞 , 自己從來也不會想吃這些 , 簡單又營養的飯菜就把孩子都養大了 , 當我們一個親戚說了真實的情況以後 , 我就學著自己做 

小時候我家不富裕 , 沒什麼機會吃外食 , 現在都讓孩子有機會品嚐外面的食物 , 後來想想 ... 還真的是不妥 , 怕吃太多了會在身體造成累積 , 就學著自己做 , 或許不如外面賣的那麼 " 白白胖胖 " , 卻吃到屬於自己喜歡的口感與安心 

當然我還會多方面的嚐試 , 找到最佳狀況的原因 , 可是加上桂圓乾的饅頭真的可以自己做來吃 , 吃一個就有飽足感了 , 蒸熱的吃最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11 15:40

幫你補充一下發酵的方法:

1.成團以後就放在電鍋上 , 電鍋插上插頭即可

2.這是重點,電鍋一定要放在頭上

那很低的溫度可以讓麵糰發酵順利....順便麵糰發酵好,頭髮也燙好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1 19:29 回覆:

用電鍋太慢了啦 ! 現在都馬用 " 火藥 " ,  " 轟 " 的一聲 , 就搞定啦 ! 

我在想可能我第二次發酵的時間不夠 , 下次發兩小時看看 , 我其實不太喜歡那種很 " 蓬鬆 " 的饅頭 , 每次吃棉花糖 , 就有種被騙了的感覺 , 想想我上次吃棉花糖是什麼時候 ? 幾年前吧 ! 表示 ... 我有好幾年沒被騙了

就是堅持不加發粉 , 連香草粉也不加 , 經過加工過的東西都盡量不吃 , 我家偉偉更厲害 , 除了泡菜以外 , 所有醃漬過的蔬菜都不吃的 , 蘿蔔乾不吃 , 葡萄乾不吃 , 偏偏我就是愛吃葡萄乾 , 咦 ? 我跟你說這個做啥 ? 發麵沒讓我累著 , 結果莫非對我發麵的意見 .... 才是讓我想發瘋的灶因啦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6 11 隨筆~問安安
2012/06/11 14:03

梅~~寶貝 安安喔

求你 可不可再再說明更仔細一點

對我這種下廚 只求可以溫飽 女人而言

所謂"興趣"下廚~~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但是~~看到你這個"黑糖"桂圓"葡萄"

嘿嘿嘿~~有勾引到我ㄟ

還蠻想學學~~但是 我笨

有看~~但是不懂 你真ㄉ要我回去問我小叔嗎?

會笑死我小叔大牙 ~~天下紅雨啦!!!三嫂要下廚做543...

哀~~~還是不要好了  請您求求你  再多寫 多照一點相片

有圖也真相 看圖說故事

我自己在20樓 關起廚房門 慢慢 偷偷做一次好了~~

笨笨我~~~問安安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1 19:18 回覆:

喔 ! 好的 , 不過要等到星期三喔 ! 我要去公公家拿蒸籠 , 因為星期三我姊就回美國了 , 目前廚房她是老大 , 我爸說等她走了以後 , 我可以把我的鍋碗瓢盆都搬回來 , 我家廚房很大 , 我再做一次饅頭 , 我會多照幾張 , 這幾天我還有做過饅頭 , 我弟一次吃掉三個耶 ! 還說不錯 , 因為我老爸最近老毛病發作 , 身體很不舒服 , 我都在樓下煮飯 , 午餐包水餃給老爸吃 , 晚餐做鍋貼 , 忙到剛剛才整理好廚房上樓 

我已經習慣獨自工作 , 對ㄟ ! 快放暑假了 , 我再去學做餅乾 , 妳也可以跟孩子一起做 , 小孩子做的創意餅乾 , 真的很可愛 , 以前我也有讓我兒子們做餅乾 , 那時候是我和好麵糰 , 就全部交給他們去玩 , 等他們玩滿一整盤 , 就進烤箱烤 , 還蠻不錯的 , 每個孩子都說自己做的餅乾最好吃 , 呵呵 ... 真好拐

妳家住20樓 ? 哇 ! 我會頭暈死呢 ! 不過那有個好處 , 灰塵很少吧 ! 我在想像每天睡覺好像在飛機上 ... 哈哈 ...

其實有機會跟真正的廚師學烹飪 , 那是很難得的機會耶 ! 外面聽說一堂課要價400元以上 , 上千的也很普遍 , 學得一技在身 , 到哪都 " 吃得開 " , 呵呵 ... 跟我學是可以啦 ! 因為我絕對不添加任何不好的東西 , 對了 ! 這幾天我老爸可能會要開刀 ... 還不確定 , 要是我沒貼照片 , 就是在忙著照顧老爸 , 妳....就耐心等等我喔 !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棒
2012/06/10 18:03

超棒的饅頭

黑糖的香

桂圓的甜

都快流口水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0 20:16 回覆:

嗯嗯 ! 我買材料的時候 , 也在想像那會是什麼味道 ? 我也很多年沒有吃桂圓乾了 , 咦 ? 我真的很少吃到桂圓乾 , 前兩年老公的大姊有請我們吃一種蛋糕 , 蛋糕上面就有桂圓乾 , 還不錯吃 , 後來聽說那個很貴 ... 就沒有動機要買來吃了

這次發現這種味道 , 自己很意外又驚喜 , 今天我又做了12個都是桂圓乾的饅頭 , 不知怎的就愛上這個味囉 ! 我一次只用150克的黑糖 , 所以饅頭是微甜的狀態 , 跟桂圓乾還蠻搭的 

印象中 , 桂圓乾好像只能做糯米稀飯 , 還有煮湯喝 ... 呵呵 ... 我邊打字邊吃著饅頭 ... 



鹿湖漫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2/06/10 15:58

看你這讓人流口水的美食,很想學學看

但不太有烹飪慧根尷尬

請問發酵方法: 1.成團以後就放在電鍋上 , 電鍋插上插頭即可

                         2.放蒸籠裡 , 然後再放電鍋上 , 用低溫發酵一個小時

不太明白這麵糰放在"電鍋上"指的是電鍋的什麼位置?

謝謝喲!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0 18:31 回覆:

看你用什麼容器和麵 ? 把那個容器就放在電鍋上 , 不是放在電鍋裡面 , 類似 " 懸空 " 的方式 , 用電鍋的蓋子蓋 , 要是大小不合 , 也可以用蒸籠的蓋子蓋上 , 主要是電鍋只插插頭 , 沒按那個煮飯的開關 , 電鍋只會有微微的溫度 , 那個溫度很適宜讓麵糰發酵 , 第一次發酵就放在和麵的容器 ... 哦 ... 我不主張用塑膠的容器 , 我都用不鏽鋼鍋 , 饅頭做好形狀以後 , 放在蒸籠裡 , 也是整個蒸籠放在電鍋上面 , 用蒸籠的專用蓋子蓋上 , 那是第二次發酵 , 差不多膨脹一倍大之後 , 就可以放在有裝水的鍋子上開始蒸煮 

市面上有賣專門蒸東西的鍋具 , 包刮最下層裝水的鍋子 , 我是用炒菜鍋裝水的 , 看個人有什麼 " 裝備 " 而定 , 我是盡量簡單就好 , 差不多一個炒菜鍋就幾乎包辦 " 煎煮炒炸 " , 但我不油炸食物的 , 用煎的也會達到酥脆的口感 , 如果非要油炸 ... 那就用豬油 , 但是要有很大的心理準備 ...

發麵還可以放烤箱 , 烤箱裡放一杯開水 , 就是要溫暖潮濕的環境 , 酵母菌最活躍 , 我個人比較喜歡結實的口感 , 所以第二次發酵不發太久 , 網路一般資訊也說發40到50分鐘 , 饅頭裡有小氣泡為最好 , 幾次實驗以後 , 外面賣的 ... 我很肯定都有加發粉 , 因為氣泡都幾乎一樣大小 , 那不像酵母菌會做的事 , 整片麵包放在溫暖潮濕的密閉空間 , 幾天之後 , 那上面的黴菌也不會很平均的分布啊 ! 大概都是一圈一圈的菌落 , 所以饅頭裡的氣泡一定是都不同大小的才是自然的發酵 

以前我媽媽都是把麵糰用濕布蓋上 , 再蓋鍋蓋 , 拿去屋簷上曬得到太陽的地方 , 早上發麵 , 下午就做饅頭了 , 我很喜歡自己家做的饅頭 , 絕對沒有額外的添加物 , 口感又好 , 早餐吃一個 , 配上一杯麥片 , 嗯嗯 ! 那是我很喜歡的早餐喔 !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平喔 (廣東話 好便宜)
2012/06/10 12:28

每次您的成本計算....我都嘛  哇!真是超便宜

Victor 大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0 17:46 回覆:

嗯嗯 ! 我老公是領死薪水的 , 每個月的家用有限 , 所以我早就練成 " 省錢絕招 " , 吃得也不會比較差喔 ! 像我做料理都花錢不手軟 , 平常孩子不回家吃飯 , 我跟老公就簡單吃 , 現在大家被油電雙漲的壓力 , 唉聲四起 , 我其實很平常心看待 , 做料理還是可以很省錢的啦 ! 

平常我也沒吹冷氣 , 電費漲價 ... 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的電費已經是很便宜了 , 主要是懂得如何省電 , 新聞報導的計算方式 , 還真的有點危言聳聽 , 趁這個機會教育大眾如何節約用電 , 也是公民該有的成長啊 !

多年以前 , 我帶大兒子去美國陪我姊姊住了幾個月 , 那時我都跟老公的二阿姨一起去軍區的超市買東西 , 那裡東西真的好便宜 , 其實外面的超市也有機會買到便宜的東西 , 我生活裡的學問 ... 大概都是 " 物價 " 吧 ! 我姊姊不太會管帳 , 每個月都叫窮 , 還要我老爸寄錢去支援她 , 我在那裡的幾個月 , 不但錢夠用 , 還可以存錢呢 ! 等我回台灣 , 過沒兩個月 , 我姊又打電話跟我老爸要錢了 ... 

今天我跟我老公做了簡單又便宜的午餐 , 等等我打專題 , 妳也約老大一起做菜 , 不但輕鬆又有趣 , 叫老大做幾道料理來 ... 哦 ... 借我們看看 , 哈哈 ... 妳也賺到口福喔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的!
2012/06/10 09:16
黑糖很便宜?這一波油電雙漲,黑糖沒有漲?偉偉媽咪加了多少黑糖,饅頭顏色居然可以呈褐色?

聽報導,寧夏夜市開始標示卡洛里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0 17:27 回覆:

呵呵 ... 你可以盡量來亂 , 沒關係的 , 跟那個 " 莫非 " 比起來 , 你真是夠斯文囉 ! 那個臭小子非要逼得我承認做的是石頭才肯罷休 , 回去他家來說得自己好委屈咧 ! 

黑糖在零售店買的 , 一斤30元 , 我只買了半斤 , 分兩次做 , 所以今天我又做了第二次的黑糖饅頭 , 昨天的都吃光了 , 其實一點都不麻煩 , 麵糰揉好大約10分鐘 , 放著發3小時 , 再做成型 , 慢慢鋪料的話 , 也差不多10分鐘搞定 , 大概可以做12個小饅頭 , 最主要是我很喜歡吃那種Q彈有勁的饅頭 , 標榜 " 入口即化 " 的東西 , 除非是冰品 , 否則我會感覺 ... 好像沒吃到東西的感覺 , 哈哈 ... 

我娘家這裡住了8個家人 , 老公跟兩個兒子都沒住這裡 , 所以做一次幾乎都分吃光了 , 甜度其實都還好 , 偶爾吃個小點心 , 滿足口慾 , 呵呵 .... 你說的事情 , 今天新聞有播耶 ! 說哪個夜市都要標明熱量 , 我有學過營養學的 , 那個劉六郎格友就是我當年的營養學老師 , 他超厲害的 , 別擔心囉 ! 我跟我老公都有注意飲食的 , 目前我們都沒有三高 , 嗯嗯 ! 大家都要保重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09 20:21
妳這個黑糖糕...看起來..面惡心善...剛毅木訥...結實纍纍....
看它們一臉無辜相...真讓我啞口無言,無言以對
奇怪ㄟ妳~
妳哪來的勇氣....做出這種東西...真讓人佩服
Fox三條線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9 20:49 回覆:

饅頭 .... 這是饅頭啦 ! 不是 " 糕 " , 咦 ? 好像有 " 黑糖糕 " 喔 ! 但是我不喜歡吃那種像 " 海綿 " 的東西 , 明明剝了一大塊 , 放進嘴裡只剩薄薄的一片 ... 很不划算耶 ! 所以吃蛋糕 , 我只吃蜂蜜蛋糕或是水果蛋糕 , 那些 ... 我大概幾年才會吃一次吧 ! 通常經過兒子們愛吃的那家包子店 , 我會努力的抗拒葡萄饅頭的誘惑 , 實在 " 凍袂條 " 才會去買一個解饞 , 我是很節省的內 !

今天我故意用高筋麵粉做饅頭 , 明天會用中筋的再多做一點 , 真的很好吃啊 ! 是我這輩子吃到最滿意的黑糖饅頭 , 下午剛出爐 , 我跟偉爸一起看電視 , 分享好吃的饅頭 , 配上冰冰涼的鳳梨口味啤酒 (台啤的新產品) , 外面下著大雨 , 那感覺好幸福喔 ! 

等你也到了我這種年紀 , 很自然就會變 " 勇敢 " 了 , 我是把麵粉做成像石頭 , 你可能會把石頭做成麵粉喔 ! 外星人都這樣的不是嗎 ? 好啦 ! 我承認不是很好看 , 但真的是我最喜歡吃的口味 , 加桂圓乾的最好吃 , 相較之下 , 有點酸的葡萄乾饅頭就大為失色 , 反正最後都是吃光 , 好不好看就不重要囉 ! 明天我還要做個專題 , 晚上才會回家喔 ! 對了 ! 你還不知道你家的客人是誰嗎 ? 我猜是酒家男 , 不然還會有誰 ?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寫成本計算 ... 我會失眠的
2012/06/09 18:27

桂圓乾一小盒100 , 用了三分之一 , 算33元

葡萄乾一罐106 , 用五分之一 , 20元好了

黑糖15元 , 用了一半 , 算8元

麵粉 : 大約20元

吃得很爽 ---- 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