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氣動經驗的分享
2010/07/01 16:05:01瀏覽2524|回應0|推薦19

從內地傳來一封信。內容如下:

頂禮師!
    有幾個問題想問:
    昨天朋友與我談起“我”與“無我”的問題,談起證悟的問題,談起打坐中出  現的身體震動的感覺,還談起能否尋找師父指教的問題。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無我”、“空性”對我來講,理論上我能夠接受,但實際上我的身心中還存在很多貪嗔癡疑慢毛病,所以我還沒有體會到無我的狀態;有人說臺灣有個人修煉十年已達證悟,但我對這種說法有些懷疑,根據看過的一些學佛文字,似乎真正的證悟者並不會說自己證悟的,而此人如此一說,引起他人對證悟的嚮往,想瞭解證悟後的情形應該如何,以便對號入座;我想打坐時身體的震動與見光似乎也是尋常現象,只是說明身體的筋脈、氣機逐漸打通的緣故。至於尋找合適的師父可能還需緣分了,是嗎?
忘言請教。

末學如是回信

禮敬忘言同學平安喜樂

   在生命改變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是同學,都在娑婆世間相互學習,所以末學是您的同學而已。

    禪坐中出現身體震動確實很尋常,就算七輪都動,也屬生滅相而已。請聽末學講述自己的經驗。

    末學的同事們曾熱衷一種法門「人電學」,是通過開了身上的六個穴道而能吸取宇宙的能量。可惜當時末學沒參加。1996年末學無意中與末學二哥談起這個話題,末學二哥說:「這有何難,我幫你開四個穴道,不過你明天不要跟同事說,而且我灌了氣在你身上,就算有人要灌氣給你,也會被彈掉。」

    末學的二哥是個低階公務人員,會功夫,從沒聽他說過法。因此我姑妄聽之。隔天末學到了學校,就忘了二哥的交代,非常快樂的與人分享,我也開了四個穴道啦。

    二位通過人電學中級班的同事們圍過來,要為末學導氣,前兩位沒說什麼,末學也感受不到他們的氣。第三位本身是外丹功教練的同事過來為我導氣,他的食指與中指一接觸我的頭頂百會穴,他就將手拿開。問了一句:「你練過什麼功,為何能將我的氣彈開。」

    哇!原來末學的二哥說的是實話!不過這位同事到底是外丹功的教練,本身氣很強,他不放棄,他請我安靜坐著,他還是強力的將氣灌進來,那時能感受到他指端的脈動,氣似乎慢慢灌進來。

    又過了一個月,末學二哥又為末學開了四個穴,灌了氣。特別交代末學「明天到學校,別跟人說,因為你會吸光別人的氣。」可是末學又忘啦,末學又告訴同事。那二位通過人電學中級班的同事們又為末學導氣,末學對他們仍一無所覺。那位教練級的同事忙著公事,卻熱心的告訴末學,要末學先回辦公室,他五分鐘後來。

    當他的食指與中指放在末學頭頂時,這次與上次不同,上次脈動的頻率若是步槍單發點放,這次的速度快五倍。過了大約三分鐘,末學感覺身體好像是一個水瓶,氣從腳底沿著身體兩邊滿起來,真的是有感覺的,從兩邊彙集到頭頂,末學告訴同事說:「滿了」他卻說「還沒」。又過了半分鐘,同事說:「滿了」。

    同事兩腳一軟,坐在椅子上,休息了一分鐘開口說:「你裏面怎麼這麼饑餓,將我的氣吸光。」哇!二哥說的真的發生。同事詳細的說這個過程,說還好他早上有練過功,氣很足。但是哪知道指頭一碰到末學的頭頂,他的氣不受控制的一泄而出,他非常緊張,因為他無法控制自己,他覺得自己會被吸光。當時他想將指頭從末學頭頂移走,卻無法移動分毫。那時他忽然記起敎「人電學」的老師的交代:「要觀想自己是個管道,觀想從宇宙深處將能量導過來」於是在那緊要關頭,他真的忘了自己,他將自己變成了管子,而末學裏頭的那氣似乎是馬達,將自己裝滿,也因著同事以手與末學相連,因此末學覺得滿的時候,氣其實是繼續進來,又將同事也裝滿啦。

    忘言同學,其實真正的故事,現在才要進入。就在當天晚上,末學一如平常看著電視,無意的伸展兩手,哇!忽然從右手中指指端沿著手臂跑到左手中指指端。一股氣就這樣反復跑著。當時末學起了一念,跑任督二脈如何?哇!氣真聽話!從海底從背後升起經過百會再沿前胸到海底,如是反復,速度是很快的!這樣過了好幾分鐘,我又起念,不要跑了。氣就自然停啦。隔天問過有練過氣的同事,才知道這稱為小周天。

    就從那時候起,大概有半年之久,只要一靜下來,海底與百會就如同電極的兩端同時脈動,身體自然會晃,末學問二哥,為何如此?二哥說:你身內氣不足,氣足了就不晃啦。

    1996那半年來,末學遇到有道者說法時,海底會脈動。但是那時末學聽到同修們傳講佛法中的「覺」,忽然有一天末學自己貪慳心發作之時,忽然知道自己錯了,末學當時明知自己錯了卻仍然不改自己的貪慳,隔天末學告訴同修:末學確認自己有覺性。佛陀說的果然沒錯:「奇哉!奇哉!一切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這下懂啦「本覺、始覺、圓覺。」果然惠能大師說得好「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末學家內深信基督教,不喜歡末學在家中論及其它宗教,所以末學極少靜坐,末學專注於對內心的觀照,常見自己的過錯;以及從生活點滴中去「感受、領悟、覺醒」而能看到生命的法則。

    這種「察覺」的能與流動於色身的氣無關。若以為證悟一定氣動,那這人還在四大中尋找佛性,如同佛陀在《金剛經》說過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尋我,是人行邪(斜)道,不能見如來。行邪(斜)道是繞遠路的意思,從您的留言中,您早已知道真正的答案。

    這條「察覺」的路,是正確的,也是簡單的,但就是太簡單,所以人常不能信,弄得三世諸佛只好發明一些方便法門,應付修行者的需要,填滿他們的時間。因此就有許多的咒語、文字、儀軌、法會來帶領這些心外求法者。這是善巧法門,因為生命整體多元而且本有各種層次,我們不能要求修行者一開始就站穩在心地法門上。所以您的朋友若堅持要震動就讓他堅持。這時您只能合掌令歡喜。

    1996年之後,末學氣動的情形越來越少,甚至沒啦。但是看見自己的過錯卻越來越頻繁,末學慶倖有這麼一次「小周天」的經歷,深深知道所謂的氣動只是四大生滅現象之一而已,如您所說,那只是氣機通暢的表徵而已。但這個氣機不是佛法中所說的「不二」。但是人人皆有的「察覺」那個就是了。這個察覺也就是「見」。

末學水天敬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418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