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沒有賞味期-內衣小舖
2010/04/12 20:31:03瀏覽5702|回應0|推薦7
 我們總是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如果追求夢想的是老年人呢?

 年輕時瑪塔在瑞士的首都伯恩學裁縫,和漢斯相識相戀,就像大多數女人的故事,他們結婚然後隨著先生回到美麗的故鄉圖布。守著雜貨店50年,接著漢斯去世,80歲的瑪塔頓時失去生活重心。為了安慰鬱鬱寡歡的好友,姊妹淘結伴陪她去伯恩購物,在一家時尚內衣店裡,瑪塔想起當初:「我以前在伯恩還有夢想,我想去巴黎開間內衣專賣店,在香榭里舍大道上。試衣間的簾子,要用翡翠綠花緞鑲紫色花邊,結果我卻回到圖布、、」莉西問她:「怎麼不現在開?」瑪塔眼裡重燃熱情:「決定了,我的內衣小舖開張了。」傳統的漢妮被這個主意嚇壞了,勸她:「最好的時機已經過去了,老了才追尋夢想實在太儍了。」莉西不以為然:「為什麼要認命,老了也可以追求夢想。」於是四個加起來超過300歲的老太太,就在純樸的愛蒙塔小鎮展開「時尚內衣專賣店」的圓夢計劃。

 美麗的瑞士加上美麗的夢想,「內衣小舖」是一部充滿美麗指數的電影。圖布的居民在美如仙境的村落裡過著寧靜無華的生活,教會是他們的信仰中心,詩歌節是小鎮最重要的活動。換言之這是一個保守的小鎮,人們害怕與眾不同,因此第一股反彈力道來自當牧師的兒子華特,牧師的母親賣性感內衣,簡直亵瀆上帝,他不明白其他老人家可以滿足採蘑菇、玩拼圖渡餘生,為何她的母親需要如此離經叛道?以衛道者自居的主委佛立茲,對這幾位老太太的行為更是大加撻伐,無所不用其極的加以抵制,因此內衣店雖開張,卻門可羅雀。

 打從一開始就持反對票的漢妮,以「我早就知道」的姿態再度勸瑪塔打退堂鼓,瑪塔回問:「為什麼人人都要教我怎麼過生活?」漢妮說:「你會成為笑柄。」瑪塔回答:「但我樂在其中。」漢妮不認同瑪塔的價值觀,她以為女人應該認命以夫以子為尊,因此一輩子忍受丈夫和兒子頤指氣使,但是當佛立茲計劃打發父母到老人院時,漢妮終於明白「放棄自我」是多麼不值得的事。她對兒子說:「我們搬出去就沒人幫你做家事。」佛立茲回答:「沒關係,把這裡租出去,再拿錢請幫傭。」原來自己的價值,不過一個佣人就可以取代。

 覺悟的漢妮決定搬去和瑪塔同住,並且學開車,她負責商品寄送。芙莉坦去上電腦課,學習電子商務,她們運用無疆界的網路,突破保守的小鎮封鎖線。於是綉上愛蒙塔圖案的獨特創意,加上網路交易的行銷通路,以及運用社區資源的微型創業,80歲老太太的時尚內衣終於打開市場,並登上媒體封面。衛道的小鎮居民也由抵制轉為接受最後加以肯定。

 完美的結局或許過於理想化,卻也突顯了「夢想」的無敵,相信這正是編導團隊的意圖。就像瑪塔的好友莉西,在劇中她是一位活的最自我也最支持瑪塔追求夢想的人,她以年輕時勇敢前往美國追尋所愛為豪,因此開口閉口「美國如何如何」,但謊言揭開時才發現,她其實從未去過美國。莉西說她剛開始說謊是為了保護單親的女兒,但說著說著自己也就相信了,最後就忘記自己並沒有去過美國。原來夢想如果光說不做,最後就會變成自欺。但編導無意譴責莉西,反而寬容的提醒我們即使無法實現,擁有夢想的莉西還是比那些沒有夢想的人活的更自我。

 因為夢想不只是一份工作、一份歡樂和喜悅,更是對生命的熱情。就像經營雜貨店時,貪小便宜的洛莉總是拿著過期罐頭要瑪塔打折,而故事結束前,瑪塔卻可以理直氣壯的提醒洛莉手上的時尚內衣:「這個可沒有保存期限,不能打折。」

 真好,夢想沒有賞味期限,永遠不嫌老。

(補述:97年我受邀在「台灣故事-心情小站」寫這一系列電影心得,不過二年這個網站卻未能繼續經營,令人惋惜。將陸續把這些作品重登於此部落格,希望與更多朋友分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93697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8:32 【udn】 這有相關商品!性感 時刻 內衣 專賣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