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繞過愛情的街道-我的藍莓夜
2010/06/11 18:42:52瀏覽1340|回應0|推薦28
 愛情有很多樣貎,屬於王家衛的總是浪漫的不同凡響。於是諾拉瓊斯成為遭到男友腳踏二船的傷心女子伊莉莎白,裘德洛成為來自英國卻在紐約開快餐店的溫柔老闆洛。洛將客人留下來的鑰匙收集在玻璃罐裡,每把鑰匙都承載著各自的溫柔情事。麗茲也把男友家的鑰匙丟給洛,卻對舊情難以釋懷,總是徘徊快餐店。

 為了安慰心碎的麗茲,洛用藍莓派比喻:「每天店裡打烊時,起司蛋糕和蘋果派都會賣完,其他甜點也只剩下一、二個,只有藍莓派仍是原封不動。藍莓派很好,只是人們做了其他的選擇,他們覺得更好的選擇。」愛情也是一樣,不是好或不好的比較,只是選擇。然而當時的麗茲無法了解,只有藍莓派成為他們彼此的羈絆,她點了藍莓派,洛也總是每天為她留下一塊藍莓派。

 洛也有一把屬於自己的鑰匙,來自曼徹斯特的年輕小子和來自俄羅斯的女學生相遇在紐約,雖然彼此相愛,但洛說:「她喜歡追逐落日勝過那串鑰匙,終究消失在其中的一道餘暉裡。」而他留在紐約開餐館,因為小時候帶他去遊樂園的母親告訴他,如果走丟了就留在一個定點,她會找到他。因此洛選擇守候愛情,但麗茲卻選擇走開。

 吃完最後一塊藍莓派,麗茲決定離開紐約自我放逐。她沒有和洛道別,卻沿途寫了一封又一封的信和他聯繫。到了好萊塢的王家衛,看待愛情仍然有著獨特的浪漫與哀傷,沒有天長地久,不是海枯石爛。他的愛情總是在變,時間會改變、空間會改變、事物會改變,愛情在移動的世界裡脆弱而不安。不同的是,這一次在屬於王家衛的瑰麗風格中加入公路電影的疏離元素。因此麗茲的旅行不禁讓我們好奇:如果愛情就在對街,那麼繞了一大圈究竟發現什麼不同?

 距離紐約1120哩的小鎮,麗茲遇見厄尼。在執勤時攔下酒醉駕車的蘇琳,警察和罪犯結成伴侶,然而當愛情與婚姻雙雙褪色後,二人卻成為見面眼紅的怨偶,厄尼無法忍受分居妻子求歡他人的寂寞,總是在麗茲打工的酒店裡喝完八杯酒,然後重複著永不實現的「戒酒」承諾。他告訴麗茲在戒酒治療團體中,承諾戒酒者可以拿一個白色的籌碼,而他的籌碼裡滿是時間的悔恨,這一個是三個月,這一個是八個月、、。

 麗茲寫信給洛:「如果需要用清醒籌碼來治療對某件事情的耽溺,我想我就是用藍莓派當我的清醒籌碼。」

 在賭城麗茲遇見女賭徒蕾絲莉,她從小就被賭徒父親教導不能相信別人,長大之後她連父親都不再信任。麗茲和她結伴同行,途中幾度接獲父親病危訊息,她卻固執的認為那是父親的詭計,不以為意。直到父親過世成為事實,她才驚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確是無法彌補的遺憾。

 在蕾絲莉身上,麗茲體會了無法信任所帶來的孤獨與無歸屬,她再度寫信給洛:「最後這幾天,我學著不要相信別人,但我很高興我失敗了。人生苦短,不值得我們浪費在別人的算計上。我們應該學著放手,期待更美好的事情。」終於,她決定回家,因為她發現跨過愛情這條街並沒有想像中困難,重要的是誰等在那裡。

 如果心碎的麗茲必須繞遠路才能重新找到信任,或許這樣的出走也是一種浪漫的救贖。就像「國家公園之父-蠻荒的繆爾」的作者約翰.繆爾所說:「我曾經看過同樣的樹種在暴風雪中幾乎彎到地面,卻沒有折斷半根樹枝。因此我大可放心自在地領略風雨的脈動,居高臨下欣賞這森林的激昂亂舞。」他說:「我們總說萬物都要為生存而奮鬥,但所有的樹木都自在堅韌地回應風暴最熱情的呼喚,彷彿真正樂在其中。」即使相同的背叛,不同的人也有著屬於自我的回應智慧,走出生命的波濤洶湧之後依然笑看人生。

 (原刊於97年台灣心情-故事小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411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