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士的出征-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012/02/06 12:25:14瀏覽2713|回應0|推薦3
 丹米爾是個天子驕子,如同他對自己的形容:「我老頭有大把鈔票,我唸書輕而易舉,科科拿甲。我有一幫好兄弟,體格健壯。除非必要,否則我夜夜春宵。」可是這位柏克萊大學的高材生,體操隊國手,卻每晚被惡夢驚醒。某天夜裡,失眠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遇見一位奇特的老人,被他那神出鬼沒的特異功能,以及極富禪意的言論吸引,於是和他展開一場亦師亦友的哲學對話。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的半自傳小說,幸運的家世背景與得天獨厚的天賦才能,使年紀輕輕的他便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功,然而這些風光的外表卻擋不住內心的不安,直到遇見這位蘇格拉底。「你快樂嗎?」蘇格拉底第一個問題問倒了他。在他的世界裡「成功」似乎比「快樂」來的容易理解,下一個成功目標是奧運體操金牌,奪得金牌也許快樂就不是問題了。但蘇格拉底接著問:「如果你沒當選奧運選手怎麼辦?」這是個讓丹憤怒的問題,他的人生怎麼可能有失敗這回事。因為只能成功,因此不斷設定下一個成功目標,期待未來、擔心未來,讓他無法將心安在當下。

 於是蘇格拉底教導他第一步: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隊友凱爾受傷,丹因為自私的反應感到羞愧,對蘇格拉底說:「有時我真討厭自己,凱爾受傷我第一個想法是這可能對我有利。」蘇格拉底告訴他:「想法不代表一個人的人格,大腦只是反射器官,對任何事情都有反應,才會有各種奇怪的想法,想法不代表尔的為人,就像你鼻上的雀斑一樣無意義。」他教導丹丟掉垃圾,清除腦中的雜念,專心當下。一直以來,總是追趕前方的丹追求速度,吃東西狼吞虎嚥、騎機車飇快,他以為好事情等在前方,當下什麼都沒有。然而蘇格拉底卻帶他看見真相,隨時都有事情發生,抛開雜念,才能發現真正的奧秘,就是當下,此時、此刻、此地,把握現在,我們才能知道自己擁有多大的潛能。

 雖然靈光乍現的頓悟使丹智慧大開,但對於「奧運奪金」,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焦慮與恐懼,他仍舊無法釋懷。在一場闖紅燈的飇速中,他發生嚴重的車禍意外,碎裂的大腿骨植入鋼釘,至少八個月無法自由走動。眼見奧運金牌夢碎,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絕望。他向蘇格拉底求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蘇格拉底回答:「這是戰士的第一層體驗,放空。萬事皆有存在的意義,你得嚐試從中找出意義,從心裡找到答案。」「車禍就是你的考驗,你可以選擇當個受害者,你也可以選擇當任何人。」

 除了體操,丹無法想像自己還能做什麼?蘇格拉底鼓勵他繼續投入體操練習,因為:「戰士不能放棄他所熱衷的志業,他在所做所為中找到愛。」丹困惑的看著拄著拐杖的自己:「現在的我如此脆弱?」蘇格拉底說:「戰士不需盡善盡美,不需常勝不敗,不必刀槍不入,戰士很脆弱,那才是唯一真正的勇敢。」

 然而殘酷的現實並不輕易放過他,丹對於於無法達到奧運水準感到焦慮,蘇格拉底提醒他:「戰士做他所愛,而不是奪金。」丹無法理解不能贏得勝利,付出有何意義!透過登山體驗,蘇格拉底讓他了解三個小時的辛苦路程,他以為可以在峰頂遇見的驚奇,不過是幾顆石頭和小草。丹終於發現真相:「這趟路才是我的開心泉源,目的地不重要。」原來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體操才是他的最愛,不是金牌。在奧運代表隊的選拔賽中,丹專注的投入當下,展現了屬於自己完美的那一刻。

 這不僅是一場存在主義的精彩對話,更是最動人的生命教育。如同理情行為治療中亞伯.艾利斯所說:「事件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想法決定它的意義。」傾聽內在的聲音,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的戰士。

          (原刊載於97年台灣心情-故事小站舊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608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