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嫌疑犯X的獻身—數學無法計算的答案
2022/10/23 04:57:36瀏覽4420|回應0|推薦7

嫌疑犯X的獻身改編自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同名小說原著以福爾摩斯與華生模式,由湯川與草薙搭檔組成辦案夥伴,電影則改為男女搭檔,由刑警內海薰代替草薙與湯川搭檔。除此之外,電影與小說的結構與推理邏輯並無太大差異。湯川運用科學推理,內海薰則發揮警方辦案行動力理論與實務雙管齊下,更豐富推理類型設計。

開場為讓湯川這位科學天才展現專業,設計了武藏野醫學院院長大倉正宏,遭巡邏艇爆炸身亡案件船上無炸彈痕跡,怎麼看都像意外,但大倉院長生前曾接到恐嚇信,卻增添了謀殺疑雲專家評論認為不可能以射擊完成謀殺,除非是以炮彈或大型武器,但此做法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覺總之不可能

湯川登場,以實驗駁斥不可能的說法,他堅信事出必有因接著運用高斯加速器實驗演繹事件可能的真相這個事件也說明科學作案對傳統辦案的挑戰,而湯川的「知識」則成為生活實境裡的另一種資產內海薰隨後登場,她關心的是兇手是誰湯川認為這與科學無關那是警方的事內海說科學無法證明的東西,你就不明白湯川自負的說有那種東西嗎?薰說比如愛湯川沒想到,因為石神,或者說因為愛,他打破了自己的原則

《嫌疑犯X的獻身》可說是以數學寫成的小說。有別於本格推理,事件在開場十分鐘已真相大白,因此重點不在「犯人是誰?」或者「如何犯案?」而是如何將已知的犯罪者定罪。警方啟動偵察不久,湯川已確定花岡是殺害富樫的兇手,卻無法將她定罪,因為石神設計了一道數學難題,彷彿打怪般,解不了便過不了關。因此湯川與石神的鬥智,成為小說的精彩書寫。至於電影,畢竟數學對話在影像表現上並不討好,因此電影強化了情感的詮釋,石神為愛所做的犧牲在細節舖陳下令人動容,人性的演繹與辯證更勝推理。

美麗的靖子雖是單親媽媽,但她實現開便當店的夢想,又有美麗活潑的女兒陪伴,因此每天展露開朗笑容,在便當店招呼客人,那是石神一天的朝氣來源,他每天都準時來買一客便當這天走出便當店和一個男人撞了滿懷,他正是靖子的前夫富樫

富樫以不速之客姿態硬闖靖子家門,想要和靖子重新開始,又出言輕薄美里,三人互動擦槍走火,為了對抗施暴的富樫,靖子情急用電線勒斃富樫事件發生的短暫過程,全部傳入隔壁石神耳裡。隨後他按了門鈴,主動要求協助善後。

河邊發現棄屍,啟動草薙和內海薰等警方查案雖然屍體毀壞辨識不易但確認死者是富樫而死亡推測時間是12月2日晚上點到10點之間警方很快追查到與富樫關係密切的前妻花岡靖子靖子則提出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最可疑的嫌疑犯卻有不在場證明,讓案件陷入膠著內海和草薙請求湯川協助,湯川原本沒興趣,但聽說靖子的鄰居是石神哲哉,他立刻懷疑強勁的對手可能不是美女嫌疑犯,而是他的老同學,天才數學家石神。

天才向來是孤獨的,湯川雖有知識份子的優雅,洞澈表像的銳利,睥睨他人的自負,卻讓他的人際並不隨和。石神的孤獨則來自他只專注數學,不拘生活小節,外表邋遢不修邊幅,在他人眼中徹頭徹尾是個怪胎。迎接二人的未來卻是不同的命運分野,湯川順利走在學術道路上,在大學擔任副教授,是個受學生崇拜、同儕肯定的專家學者。相對之下,石神因造化弄人,走上不同道路。他因家庭發生變故,只得放棄繼續深造的機會,進入高中教數學。對於血氣方剛的中學生,學者型的教師絕對不討好。大才小用、懷才不遇,除了數學,他的人生充滿空虛而無力,每天到校途中經過公園遊民區,行屍走肉的人生,和那些遊民有何差異,這樣的人生可有活下去的意義?

萬念俱灰的石神選擇尋死,扭轉命運的門鈴聲卻在此時響起,改變了石神與花岡母女的命運。門外站著花剛靖子與女兒美里,她們剛搬到隔壁,向鄰居做友好拜訪。花岡母女美麗的眼睛深深的吸引石神,空洞的人生裡,他從未被什麼東西的美麗吸引、感動,也從不了解藝術的意義,然而這一瞬間,他全都懂了,他發覺那和解開數學題的美感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邂逅花岡母女後,石神的生活為之一變,自殺念頭煙消雲散,重獲生命喜悅。

對石神而言,花岡靖子是他在人生絕望時重生的希望,因此他把對花岡靖子的愛看的比生命更重要,愛使得絕對理性的他落入感性的陷阱。靖子和美里鑄下大錯,失手殺了富樫,他來不及阻止,卻沒有任何苛責,即使這可能是他絕不會犯的錯誤。就像湯川推理殺人兇手應該是花岡母女,內海薰認為石神有可能是同夥。湯川說如果花岡靖子一開始就找石神幫忙,石神一定會想其他的方法來解決,他絕不會選擇殺人,因為殺人不是最符合邏輯的解答,所以他不會做這種蠢事。是的,殺人是解決不了難題才會採取的下策。只是石神從沒想到如此重視邏輯的他,會有為了愛而出此下策的一天。

既然富樫已死,花岡母女的錯誤已無法挽回,如何隱瞞殺人罪證,製造完美的不在場證明,成為石神專注的新目標。內海說每個犯人多少都會犯一些錯誤,湯川說石神不會。內海說他是數學天才,但對殺人並不內行。湯川說殺人對他來說比數學簡單。

數學需要的邏輯的確比殺人複雜多了,事件推理的邏輯通常是「利用已知事證,證明誰是殺人者」,《嫌疑犯X的獻身》的推理邏輯原是「利用已知事證,證明花岡靖子是殺人犯。」石神卻善用數學天才的才能,設計了花岡靖子的完美不在場證明,但其實那是一個無效的數學證明題。

為何花岡的不在場證明如此完美,而且警察偵辦發現她所說均屬實?原來石神明白最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就是說實話,所以他出的證明題是讓花岡靖子和美里不必說謊,因為那天並非富樫被殺當日,而是隔日。他偽造替身方案,殺了流浪漢代替富樫。

如果警方偵辦在這裡畫下句點,石神和花岡母女都可以回歸原來的生活,他們過著各自的生活,他仍然只是那個每天買一個便當的鄰居,這樣就好。

可是湯川介入了,他猜到這些都是石神的安排,只是石神的目的何在?他問石神:提出一個很難解答的問題和解答那個問題哪一個比較困難?內海問石神聽說他出的考題很難?石神說都是盲點問題,例如看起來像是幾何問題,但實際上是函數問題,只要改變想法就能解開。經由內海提醒,湯川終於解開石神的命題,原來他們一直在錯誤的命題上證明。看似一個數學的幾何和函數的解題,其實是愛的盲點。他解開了謎題,卻不懂石神為何這麼做?他可以故佈疑陣,但不必沾血,因為殺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下策,石神這麼做是因為無計可施嗎?他想起石神說羨慕他總是這麼年輕的話,石神原本不是一個在乎自己外表的人,湯川發現他戀愛了

原來從一開始他幫助花岡母女處理現場時,就已決定以「犧牲」救贖花岡母女。然而他的犧牲卻奪走一條無辜者的性命,就算對方是個流浪漢,還是一個生命。湯川指責他:「你把毫無關係的人,當成是時鐘的齒輪,為了所愛的人,奪走另一條人命。世界上沒有無用的齒輪,只有齒輪本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即使流浪漢,也有自己的自由意志。

最後他對石神說,他把聰明過人的頭腦,用在這種事上,實在令人萬分遺憾,他說:「我很難過,也很遺憾失去我在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勁敵。」

而石神在拘留所見到投案的靖子時,卻跪地嚎啕大哭,他所做的這一切,如果無法保全靖子,有何意義?他以為自己的設計絕對完美,他願意犧牲來捍衛他的愛然而他無法計算的卻是人心,他可以為愛犧牲,卻沒想到靖子也可以為愛回報他,只是這份愛都讓他們付出了代價

湯川無法無法釋懷石神濫用天才,他對內海說:「如果石神沒有愛上她,就不會犯罪了,沒想到他竟能愛一個人愛到這個程度。」內海說他是因為花岡母女才活了下來

無論遇見花岡母子對石神而言是幸還是不幸?都見證了愛情的力量,是理性的人所無法理解的,就像石神選擇非理性的獻身,那絕對不是數學所能計算的答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773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