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追劇講義—韓劇篇
2022/01/28 00:04:48瀏覽971|回應0|推薦7

雖然長年都在教電影、寫電影,但我幾乎不做什麼年度推薦、年終總評。今年因疫情發威,國內、國外的學員紛紛表示春節長假不太敢出門,希望我提供追劇片單。再加上下學期停掉社大的電影課程,引得學員焦慮不堪,只好努力引導他們自主觀賞能力,因此給自己一項家庭作業:「春節追劇講義」,第一篇就先從韓劇開始吧。

先承認我並不熱衷追韓劇,而且我對韓星的整型臉完全無辨識能力,錯認率超高,所以我的推薦沒有偶像取向,全憑偏食偏見,並考量我的學員需求,因此韓劇高手可以略過。

  1. 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部是可以闔家觀賞的溫馨作品,由李帝勳與陳峻相主演,描述自閉症青少年可魯和暴走叔叔曹尚久,共同經營「天堂移居」遺物公司,藉由整理遺物的過程,化解生者與死者的未盡事宜。
  2. 機智醫生生活(一、二季):這部是《請回答》系列的導演申元浩繼《機智牢房生活》後,把場景搬到醫院,由曹政奭、田美都、柳演錫、鄭敬淏、金大明飾演醫生五人幫,以含淚帶笑的劇情,生動刻劃醫生的工作與生活,適合全家觀賞。
  3. 信號:雖然播出時間有點久了,但此劇原型取材自電影《黑洞頻率》,而《黑洞頻率》是我歷久不衰的口袋作品,所以愛屋及烏。內容描述年輕的心理測寫師朴海英透過老式對講機,與80年代失蹤的刑警李材韓產生連結,兩人穿越時空聯手查案。情節燒腦懸疑,適合喜歡科幻與刑偵劇者觀賞。
  4. 無人知曉:這是我至今排名第一的韓劇,推薦給同好。由金瑞亨飾演的刑驚車英珍,19年前在連續殺人案中失去好朋友,在刑警叔叔黃仁範守護下長大並成為正直的大人,繼而守護陷入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們。劇情雖然沉重,但人性的刻劃與教育的意涵非常動人。
  5. 至上之法:描述不同個性的法學院學生各懷大志,面對駭人事件,所展現的人性與法律的衝突。劇情刺激緊張,適合喜歡刑偵與法庭劇者觀賞。
  6. 某一天:由金秀賢與車勝元聯手演出,描述大學生金秀賢經歷奇特的一夜,醒來卻成了殺人犯,在冤獄中受盡欺凌也被迫成長,本劇是對韓國父權社會的階級與法律的不公提出反思,劇情沉重但發人深省。
  7. 海岸村恰恰恰:由申敏兒飾演的女牙醫尹惠珍,失業誤入海邊小村「公辰」,就地開設了牙醫診所,巧遇金宣虎飾演的小村萬事通洪班長,可愛的村民加上給力的金宣虎,成就了一部浪漫、趣味又溫馨感人作品,有愛有幸福,適合闔家觀賞。
  8. 廢材舅舅:改編英劇由吳政世飾演魯蛇音樂人,因嫁入豪門的姐姐不堪家暴離婚,帶著兒子出走,為保護外甥,拒絕長大的舅舅終於發奮圖強,成為外甥人生的引路人。劇情老套煽情,但不失趣味溫馨,適合春節假期全家同樂。
  9. 偶然發現的一天:這是一部後設作品,金惠允飾演的富家千金端午,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是漫畫人物,並且是為了成全男女主角戀情而存在的配角,為了證明配角的自我價值,起身反抗。後現代手法使劇情的舖陳活潑有趣,但校園生活充滿青春氣息,年輕人才是主力觀眾,長輩可陪晚輩觀賞。

10.我的上流世界:這是韓劇裡常見的豪門權力鬥爭與婚姻背叛,但二位女主角金瑞亨、李寶英演技光彩奪目,妯娌聯手拯救家族,表現動人。劇情雖煽情,但結局收的極好,母愛大爆發。

11.天空之城:這部戲劇點出韓國激烈的教育競爭,尤其上流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偏執,為了進入首爾醫學院目標,豪門貴婦各顯神通,不惜一擲千金,勾心鬥角。對於教育的警示令人省思,可惜有點爛尾,但還是值得關心教育者參考。

以上是我依據個人偏好挑選的春節韓劇推薦,另外也有學生推薦《如蝶翩翩》,有興趣者可自行了解,第二波日劇推薦請稍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7145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