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不是遺忘-PS我愛你
2010/08/23 22:33:38瀏覽7493|回應1|推薦29
 「每個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失落的經驗,但親人去世所造成的空虛與傷痛無可比擬。」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和大衛.凱思樂這二位作者在「當綠葉緩緩落下」書中說:「你的人生戛然而止,你的世界變的緩慢而不真實。內心世界既已停止運轉,你不明白外在世界為何還繼續前進。未來等待你的是不同的人生,因為所愛的人已永遠不在了。沒有人能夠用言語安慰你,因為任何言語都無法安慰。你會活下去,雖然不確定要如何生活或如何活下去。」

 這正是電影「PS我愛你」女主角荷莉的心情寫照。來自單親家庭的荷莉,與來自愛爾蘭的杰瑞彼此傾心,打算用真愛廝守終身,杰瑞卻在35歲的壯年,因腦瘤去世。荷莉對母親說:「爸爸走的時候,我只有14歲,我決定再也不需要男人。後來我認識杰瑞,我嫁給這位完美的男人,結果他死了。這有什麼意義?我氣到想殺人,我好孤單,不管做什麼事,有什麼朋友,他都不在了,我的人生也毫無意義。」

 失親的痛旁人難以體會,也無法替代,最難熬的是夜深人靜時,出奇不意的錐心刺痛。那些「你一定能走出悲傷」、「你必須面對現實」的理性規勸,一點也無法撫慰她的孤獨。然而了解荷莉至深的杰瑞,卻以浪漫而巧妙的方式,引導她走過傷痛。他預先寫了十封信,在去世後以不同的方式寄到荷莉手中。他要她好好打扮,強迫她出去玩樂;為她規劃卡拉OK月,讓她嚐試以往怯步的冒險;安排她和好友丹妮絲、雪倫到自己的故鄉愛爾蘭渡假,回憶他們共有的最初。然後,在每封信的結尾,他重覆著相同的溫柔戀語:「PS我愛你」。

 處處都有杰瑞柔情蜜意的新生活,卻讓荷莉困惑,杰瑞究竟要她記住還是要她忘記。她說:「他幹嘛一直提起往事讓我難過,好殘忍。」春、夏、秋、冬一一走過,她的孤獨依舊,傷痛還在。但隨著信件的安排,她在杰瑞的故鄉遇見威廉,那個與杰瑞從小一起長大、組樂團的哥們,給了她重新認識杰瑞的機會,那個她未曾參與的成長歲月。因為探訪杰瑞的父母,她回到和杰瑞相識相戀的最初,那個多顏色的女孩,在陌生的愛爾蘭道路上迷路,因為遇見杰瑞,她找到人生的方向,也找到真愛。

 原來杰瑞不是要她忘記,而是要她好好記住,記住那些美好的回憶,並且找回生命的最初。原來忘記只是逃避傷痛,不能超越傷痛,回歸自我。杰瑞不要他的荷莉平凡一生,庸庸碌碌度日。他寫給荷莉:「我的人生因你而改變。我不害怕你忘了我,但我怕你忘了『我就是要創作』,那個天真的女孩。」

 找回自我,然後重新出發。荷莉趕在丹妮絲婚禮前獻上她的創意,一款款為好友精心設計的美麗女鞋。最後一封信,他安排荷莉的母親交給她,母親告訴她:「為人父母最痛苦的是除了痛失所愛,看著自己的小孩步上自己的後塵,卻無力阻止,那種無助好可怕,讓你禁不住的生氣。」荷莉發現自己一直在生氣,生氣老天爺奪走她的愛,生氣杰瑞中途離席,生氣自己無能為力。生氣太久了,好累。母親對她說:「所以你不要再等了。不管你是不是一個人,都得往前走。千萬要記住,如果每個人都孤單,大家就同病相憐了。」

 不幸不是個體的專利,只是無法替代,因此最好的療傷就是努力往前走。就像杰瑞給荷莉的最後一段叮嚀:「答應我在傷心或不確定時,或是失去自信時,你會站在我的角度來看你自己。我的人生因你而完整,但我只是你人生的一個章節,你會有更精彩的人生。」再完美的相遇,依舊只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精彩樂章,我們無法不和所愛的人說再見,但真愛不是唯一,它只是等在現在無法預見的前方。隨著杰瑞的完美計劃,荷莉與威廉再度相逢,雖然荷莉不確定吻他是否能有「人生沒有明天」的感覺,但她願意冒險給自己一個機會,尋覓能帶給她人生另一章節真愛的那個人。

(原刊載於97年台灣心情-故事小站舊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4347563

 回應文章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5 21:34
不幸不是個體的專利,只是無法替代
因此最好的療傷就是努力往前走。
…………………………………………..
太經典了
欣賞了這麼豐富層次的故事
與啟示
我該想想
前面的路還是後面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