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程.細部社會工程
2008/09/15 14:53:18瀏覽231|回應0|推薦1

他(王國維先生)根據叔本華的哲學,將悲劇分為三類:「第一種之悲劇,由極惡之人,極其所有之能力以交構之者。第二種,由於盲目之命運者。第三種之悲劇,由於劇中之人物之位置及關係,而不得不然者,非必有蛇蠍之性質,與意外之變故者;但由普通之人物,普通之境遇,逼之不得不如是,彼等明知其害,交施而交受之,各加以力而各不任其疚。 ………………… 」

摘自一百二十回紅樓夢方瑜序

那時候工作的地點,是好幾棟二十二樓的住宅大樓,進去的時候蓋到十四樓。

那是家全省都有工程的機電公司,老闆聽說是承繼了一個舅舅的既有基礎更發揚光大的,他們的工程風格是有一個班底負責施作地下層機電中樞的部分,那是稍有差池就很難獲利的部分,上了樓面就轉包出去,像那時一大片千餘戶工地,他只留下一個連水電都沒做真正過的弟弟看著,及就地僱了個主任及監工。

我進去的時間點是原先的包商維持不下去。據說那位包商還是老闆的師兄,既愛粉、又愛賭的,連老闆預支些工程款挺他,他也沒拿來發工資,工人都散了,而要再發包,當時景氣不好、利潤已經夠低了,而接觸過的人還在疑慮已完成的爛攤子還不知道該如何計算,建設公司就下通牒了。當然的,要開講這些,大概足夠像李濤夫婦這樣混一輩子,而且若不計較收入的話,自我的成就感不定比他們還強,不過今天只想表達的是交屋後的兩件小事。


那一天主任接到電話,電話中語焉不詳的,我就過去了趟,原來是住戶自己找人要修改,而找來的師傅想知道線路的走法又不太好意思開口,因此又再透過住戶表達,那就更不清楚了,了解情況後,我也就告訴了那位師傅。

這位住戶買的是三房兩廳,是到了內部隔間時才想到要多點客廳的空間,另外還想多個隱藏式濾水器的出口吧,當時那個應該很古意的老師傅,已經用電鑿敲那個出口敲的灰頭土臉了,因此離開前敬了他一支煙,而他接過煙後開了口:

「喔,這是什麼(混凝)土啊,怎麼那麼硬,打了一個早上,就那幾十公分!」

「這喔,硬喔,這跟一般住家的磅數不同,一般住家聽說用到 2500 ,高樓層聽他們說不知是 5000 還是 4000 ,你這裡低樓層,不知道有沒有用更高的!」

「那我這筆不就損失大了,連工錢都都沒的賺?」

「那你跟他估多少?」

「 6000 。」

「這樣可能真的沒的賺!屋主朋友嗎?怎麼估那麼低?要是我們主任,少說也 ” double”, 跟住戶再反映一下?」

「朋友的親戚。說錢傷感情,說好的就算了,這次就認囉!」

「說的也是,賺長流水!對啦,電話、電視、插座這邊,你試一試先用水刀割,可以快一點,還有廚房那裡,以前的師傅不知道有沒有按規矩配,你還是慢慢敲,別敲到瓦斯管或熱水管!那時候損失會更大!」


那一天跟一位老師傅到一戶剛入住的客廳,住戶跟我們反映說,他們昨天晚上看電視的時候,無意中發覺腳踩的地板上有一塊磁磚會發熱。

剛聽到的時候,一時間我們也反應不下來,直想怎麼可能,別說當時沒使用熱水器,就算是有熱水管經過,應該也不致有那種現象,而老師傅蹲在地上想了好久,我才注意到那個客廳也是加大的,發熱的地方原先也有個插座的位置,也就以猜測的口吻告訴了老師傅。

這一位老師傅,到了工程進行到十八樓的時候,主任招募的人手也夠了,看中他的經驗,就叫他帶著一個工讀生去檢查管路,及處理管路不通的部分,疑難雜症上他的功力大概又多了好幾重。

「一定是啦!不知到那個XXXX的,線接一接就將埋了下去!」

到這處工地前,只做過結構體,對這種可能性還是持點懷疑的態度,也不太相信竟有人敢如此施作,也就先問了住戶,確定他們是有找人施作,而施作的時候他們也不在,因此轉而建議老師傅將迴路關掉,確認一下,老師傅先是說不用試、一定是,不過也接納了我如果是也該先關掉的說法,關掉了迴路,而一會後也真的溫度在降低中,也就告訴住戶,權責應該不在我們,要他們先問問施作者,如果是,也該找他們處理,如果不是再找我們,而在老師傅還要住戶替他轉達的一些罵聲之中,我們走出了那個客廳。

「你是在氣什麼,就要住戶找他們處理好就是啦!要氣也是人家住戶在氣好不好!氣力那麼飽,今天電動鑿子都讓你拿,我來配管,回去別說氣沒有了,飯也多吃上好幾碗!」

「………」

看著他絡腮鬍上的眼睛瞇了起來,知道這點冷笑話起了點作用,我只再白了他一眼,不過智慧真的欠缺吧,那還是只夠讓他氣消,而不是氣平,中午仍又讓他帶出個或是個更不可測的氣來。

那是午休時又再路過那裡吧,聽到了裡面的敲打聲,他說進去看看,當我還在猶豫,他就按了門鈴,而進去後他那份義憤填膺仍是滿懷,而目睹的狀況也確是如此,地磚下頭還有些未乾的水泥,因此他對個趿著拖鞋的、看起來未滿十八歲的少年仔,劈口就是一頓指責,而想必他至少已經經住戶的不好臉色後了吧,頭低著低低的,先是還清著土石,而老師傅越說越大聲,少年仔就變為一動不動,眼角露著邪氣睨地了,以致我只好說起老師傅並沒惡意,天生性子急,大家求個進步,就將老師傅給拉了出來,而走出門後,那位年輕人似乎已經撥通了電話:

「頭仔啊!X,你自己來,我是照你講的做,結果罵是我在這給罵,X,……」

當然的,不知道該不該說什麼樣的師傅教出什麼樣的徒弟,倒是接著我白了那老師傅好幾眼,對那位曾自詡有位當過海盜祖父的老師傅,當然的,他似乎也很委屈,一直仍覺得他是為所當為,包括我說的委碗些,說不定他還能聽幾句,你是有時間教他整本電工原理是不是?但他仍直說「好嘴」他記不住!


當然的,我當時的性格有點「本位」吧,就不知道該不該說都是「客廳」惹的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221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