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傻小子》心得
2010/06/23 07:14:17瀏覽1371|回應0|推薦14

《天才傻小子》心得

高中部一年愛班35號吳蕙琳  投稿日期第九期采風電子報文章 

  在我讀完這本包括七篇的童話故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這是一個擁有趣味性和思想性,強烈的主題表現出他對周遭環境的關懷,對年少心靈生活及未來的關照。

  「政府要疼惜百姓,國民要敬愛國家。」這是人人應該懂也必須懂的道理。讀了「英靈的法寶」和「金巫婆傳奇」這兩篇童話,我覺得作者利用政治事件把他文學化了,讓一些朋友在趣味閱讀外,跳離事件的本身,還能體悟道這樣深沉的道理。

  科技影響人類未來的的生活,作者似乎特別關心這個主題。「天才傻小子」之所以能夠得獎就是因為這本書他的現實性和前瞻性。這樣的題材,大人要關心,未來的主人翁和國家棟樑更應該關心。

  「榕樹公公與白彬」與「回去看奶奶」是兩篇感人肺腑的文章,它讓我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深情摯愛。文中的奶奶是生活中的鬥士,看奶奶不屈的生命戰鬥史,箇中的深意,是讀者們要去體會的。
  
  這本給所有人閱讀的書,有趣味、有情感和思想,也富有教育的啟示與價值;他出自一位關愛學子,生活與關心人類未來的教師之手,他是一位有愛心的老師也是一位人文素養很高的創作者,所以我想把這本書介紹給大家看。
  
  至於「瑪琍與神童」故事,據我調查,他曾經得過獎,而且這篇作品給人的印象是「充實生動,具有多方面的意義。」作者對「瑪琍」有著細密的觀察和相當深入的研究,不同於「概念化的寫作」用一般的話來形容,就是:他對「瑪琍」知道的夠多,這是作品「生動」的根源。
  
  「瑪琍」跟神童爭鋒相對的交談,以及對「瑪琍」的熱心腸所做的刻畫,可以看出作者對「童話喜感」掌握的成功。在這科技發達、電動玩具最盛行的現代的社會裡,這是一篇值的深深閱讀的文章,故事中的另一主角-神童,他可以讓我們認清像電動玩具店老伴那樣,裝出聖人面孔,言行不一致的人,都不是好人,必須遠遠的離開他,使我們不像瑪琍那樣,受人利用而去做壞事、去害人;也可以讓常去電動遊樂場的人有所警惕,令以沉迷電動玩具和賭博陷阱的人醒過來,更能使所有經常忘記準時上課讀書、放學回家,而在外面遊蕩、作壞事,讓父母操心的孩子們,獲得啟示。
  
  勸人們不要跌入賭博的陷阱,這篇動人的短短故事,比下達一個嚴厲的禁令有效的多。隱藏在故事裡,是這篇作品具有可喜的教育意義。

  打電動的人,不一定是壞人,連神童都可能沉迷其中;誤入歧途的人也有可能回頭,使人生充滿希望。──天下的父母,該知道作者給您的提示。

 

[轉載自台北縣立三重高中創作園地]

..............................................................................................................................................

日記 

分類:散文

2008/12/07

 星期五,我在學校借了一本故事書,名叫「天才傻小子」,這本書很受人歡迎,每個人都搶著借這本書。

在「天才傻小子」這本書裡,我喜歡瑪琍與神童和金巫婆傳奇的故事,瑪琍與神童和科技有關係,而且還得到台灣省兒童文學獎優等頭獎,備受矚目。而金巫婆傳奇和政治人物有關,這篇故事內容很有趣,但是我覺得作者利用政治事件把它文學化了,讓年少朋友在趣味閱讀外,跳離事件的本身,還能體悟到這深沉的道理,所以這兩篇故事才會深受大家好評。

如果我只長大有機會當作者,我一定要和詩影一樣,那麼會創作。

[轉載自何方部落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5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