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冊囝仔——春仔》閱讀學習單
2010/06/25 17:22:50瀏覽742|回應0|推薦3

《讀冊囝仔——春仔》閱讀學習單

台中縣潭陽國小「當童話搭上語文列車」自編教材設計

大事知多少

  一般的傳記總是會附上主人翁的大事年表,這本「讀冊囡仔-春仔」是一本自傳式的少年小說,作者詳細的將自己的童年及少年生涯紀錄下來,請你依循作者的足跡讀完這本小說,並爲這本書的主人翁製作一份年表:

   

             

例:

農曆正月初九

春仔出生,大家說他是「天公生的兒子」

 

 

 

 

 

 

 

 

 

 

 

 

那個年代……

  那個年代,鄉下小地方普遍貧窮;那個年代,一天的工資只有20元;那個年代,小孩子沒有鋼彈、芭比娃娃和神奇寶貝,有的是自製的玩具;那個年代,小朋友沒有名牌服飾,一套制服已是不錯的待遇;那個年代沒有麥當勞叔叔、肯德基爺爺,有一餐魚肉就已是奢侈的行為。

    循著書中描述的點點滴滴,找找看還有什麼情況和現今社會不同之處?看到這些你又有什麼感觸?


古人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為艱」,相信完成這頁後,你一定有感觸。

校園風雲人物

  校園中有許多同學陪著我們一起成長,有些同學很會畫圖,有些同學對表演特別有一套,有些同學總是在課堂上搞笑,弄得老師哭笑不得,有些同學非常會讀書,讓你恨不得想把他的腦袋換來給自己用……,春仔是班級的風雲人物,他有哪些專長,特別值得令人佩服?請你從文章的描述中找出來。


  在你的認知中,你認為「校園風雲人物」必須具備有哪些特質呢?而你具備了幾項。


偷偷喜歡你

  在那個時代,保守淳樸的民風,男女之間的交往一向是隱晦不清,即使是男女同班,一起長大的玩伴,一旦談到感情事總帶有許多神秘感。

  春仔是個優秀的學生,總不免有些心儀他的女孩暗戀他,而有些女孩就用罵人的方法來引起他注意,你覺得這種方法好嗎?爲什麼?


  如果有異性同學對你表達好感,你可能有什麼感覺?又會做出什麼回應


  本書篇末,作者附上兩篇小時候純純的愛,閱讀後你覺得作者的處理過程適當嗎?


沒有書讀的日子

  因為家境清貧而無法就學的春仔,只好在家鄉擺攤,做些小買賣度日,這時春仔並未完全放棄希望,他是抱著怎麼樣的心理去看待無法順利求學的日子?


  春仔一直等到九年國教實施後,才有能力上國中,請問你九年國教在何年實施?並且請你去訪問你的長輩,九年國教為他們帶來的影響?


  如果你處在春仔的環境,你會選擇升學還是就業?偽什麼?


苦情的求學歲月

  春仔的求學生涯中,總是因為經濟因素而充滿挫折,讀完本書後,你覺得他的求學生涯中哪一段是最辛苦的?爲什麼?


  你認為這些辛苦的求學過程,對故事中的主人翁產生了哪些影響?可能對他的想法、個性帶來了哪些改變?


  看過這本書,你覺得主人翁的苦情求學對你帶來什麼啟示?


溫情相助 點滴在心

  主人翁雖然在幼年時期貧困度日,但是總在困頓中遇到了一些貴人,從本書中,請你整理一下,有哪些人曾經幫助過他?又提供了什麼協助?

   

     

例:除志敏校長

 爲孩子爭取行使學校的公車路線

 

 

 

 

 

 

 

 

  同樣的,在你的求學生涯中,有哪些人對你的幫助最大,你要如何表達你的感激?


錄自[http://163.17.93.1/CHT_TEAM/自編教材/毛毛語文團隊/嘉玲/專書學習單/讀冊囡仔.doc]網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6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