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校網讀 第 9711梯次 得獎作品同學,愛老虎油!
2010/06/27 07:59:05瀏覽586|回應0|推薦9

跨校網讀 第 9711梯次 得獎作品同學,愛老虎油!

 

學校名稱:

國立曾文農工 一年級 综高

甲等

作  者:

龍柔羽  

參賽標題: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書籍ISBN

9575743245

中文書名:

同學,愛老虎油! 

原文書名:

同學,愛老虎油!

書籍作者:

詩影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幼獅文化

出版年月:

20010430

版  次:

初版

相關書訊:

  這本書敘述作者曾經擔任國中的國文老師時,與學生之間的相處。作者深入觀察學生,以關懷的角度解讀不同個性學生的求學過程,剖析他們的心理與學習處境。四十餘篇師生間的心情故事,偏偏流露出老師對學生的關愛,並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愛情、家庭等問題提出意見,有聲發現學生的困難、煩惱,也會替他們解答各種難題,並且勉勵他們努力向上;有時會氣憤的怒罵他們,要他們檢討自己所做的錯。作者曾經得過中國語言獎章、教育部國語文競賽獎……等等。

 

內容摘錄:

1 我的一些教育理念,你們該很清楚。譬如:我主張凡事自我負責,被人管訓責罵是不舒服的,但要讓人尊重的前提,是自己懂得做好該做的事。                        (P.32)
2 你的父親看了似乎很不高興,他質問道:「我認為學生不服從指導,老師應該和家長聯繫,為什麼要寫切結書?」我回答說:「寫切結書只是讓孩子多一分自我約束力而已,順便讓家長知道自己的孩子行為特質,並沒有什麼不好。」               (P.94)
3 在畢業紀念冊上,我提了幾個字──腳踩現實的階梯,心攀理想的峰頂。這是我的座右銘,願你們互勉之。        (P156)

 

我的觀點:

  在這本書裡,我發現了裡面的幾位學生,和我的情況似乎一樣;裡面的幾位學生,和我的想法似乎一樣。讓我感受到,老師也有老師的無奈、想法,我們並不能一味的只有想到自己。至少在做任何事情前,先想想週遭人的看法吧!
  如果自己犯了錯,要勇敢的去面對它,從犯錯之後的自省中領悟,以增加寶貴的經驗,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要做對的事物也是從錯誤中學習的,所以不要去害怕它。有時也可以拿別人的錯誤作為自己的借鏡,好讓自己不貳過。
  就算書讀不好,也得學成一技之長,才在競爭日漸激烈的台灣社會立足。「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智商不論高低,只要肯學肯幹,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生存。這些都是我看了這本書所得到的感想。
作者很堅持己見,且說得都很有道理,讓我想要他來擔任我們班的老師。不過,如果作者是我們老師的話,或許會引發許多問題,因為我們班實在太愛講髒話了。但是,我卻很希望他來擔任,這樣我們班的秩序就會好很多了。安靜的班級給人的感覺就會不一樣,會讓人想認真讀書,心情就不會那麼地浮躁。所以我很希望有老師不會太嚴肅,卻能管得很好,來交我們這一班,而作者是我心目中很好的人選。

  看到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談笑,讓我覺得很有趣,老師的真心話和建議讓我很感動。我發現,原來老師和學生也可以像朋友與朋友之間一樣地說笑、玩樂。那是我之前都沒碰過的。我很興奮也很開心,能夠在書裡認識這樣的老師,真是我的榮幸啊!
不過,我這邊也有很好的老師,有愛說笑話的老師,也有很溫和但有時會發出「殺氣」的老師。雖然沒有被作者教到,但我認為能夠在這一個班級裡被這些老師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最後我想說:「不管是誰,只要看了這本書,都一定會和我一樣有很大的收穫的。」

 

討論議題:

1 家庭、學校對你的影響?
2 離開單純的校園,將來必然要置身於滾滾紅塵,到時候你能適應這個充滿陷阱的社會嗎?
3 同儕之間如何互助,以解決問題?
4 「平安快樂」多麼容易寫的四個字,幾個人的一生能擁有它?

 

 

 

 

 

轉載自「中學生網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69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