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愛老虎油》閱讀心得[1]
2010/06/27 22:56:41瀏覽929|回應0|推薦1

同學,愛老虎油!    


一本4萬字的小書,臺中市立西苑中學的數百位學生寫了閱讀心得,總字數超越30萬字﹔讀了部分學生的感想,我知道某個篇章帶給了他自省與感悟﹔在我寫作的生涯中,這是最高的報酬,也是筆耕最大的價值!

我在這兒轉載,除了感謝西苑的師生如此厚愛外,也是想把它收藏起來!

何蕙均
201

「同學,愛老虎油!」這一本書,是我人生中第三本自己買得書

我會買它是因為我覺得它應該會給我很多啟示

Finally果然它沒有讓我失望

它給我了很多啟示,所幸我沒有白白買它!!

這本書裡面的內容都在現實社會中發生過

所以我映像非常深刻!!

它裡面教我如何做才能夠廣結善緣。

它裡面有粉多佳句都很不錯,都讓我忍不住把它抄下來

而這一位作者,它採用第2人稱的方式寫作

內容生動到都可以讓書中的內容一一呈現在你的眼前

它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很清楚

這一本書可以說是一個探索樂園,一個很有趣很現實化的樂園

你可以在裡面找到許多比金銀財寶還要高出許多珍貴的寶藏

不像金錢一樣〝三萬六千兩一旦化為灰塵〞

而這個珍貴的寶藏會一直培在你身旁----直到永遠

都不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這本書真的直得讓人百般尋味、百看不厭

真的直得讓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探索

最後一定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收穫...........


許芝瑜
二年五班

同學,愛老虎油!作著為曾春,筆名詩影。伯伯的一百七十幾頁,卻道盡了現在青少年的隱憂。

此書以眾多小故事為例,加上作者豐富的教學經驗。並不明確的指出故事主角, 人性化地保留當事人的隱私且拉進了與讀著的距離,使人有感同身受的錯覺。 書中作者的諄諄教誨,如親耳聆聽。案件之多令人砸舌,讓每一個青少年讀者都能於其中找到與自己相同的問題,過往之事,歷歷在目,如今看了這本書,使自己能再次檢討,反省由故事末段結語中獲得解決之道,是許多人選擇這本書的一大動機。

全書令我最動容的莫過於及五的第三篇─茫茫天涯路。主角為一名程度低落的男孩,個性憨實天真,不愛讀書,無法分辨善惡,讓師長擔心不已。父親一句:「這麼瘦小,做工也沒有力氣,要怎麼辦?」傳達出一位父親的著急、無奈和心酸,不知不覺的我也擔心起這位無知少年再這如狼似虎的社會中要如何競爭下去?作者也感嘆的說:「是啊!該怎麼辦?」來顯示內心的難過。故事的高潮在於一樁勒索詐騙案,一位同學利用了男主角的純真來取得財物,行為令人髮指、憤怒 。此視野加深了作者的不安,他只能給這位單純的學子深深的祝福。我也打從心底兒的希望「天宮疼憨人」,能讓主角有一個好的結局,但人算不如天算,再文末中作者指出再出書前億年,這位同學已於三峽溺斃,不由的感嘆造化弄人、嗚呼哀哉!

輯一的第九篇則是讓我最有切身之感的一篇,名為:追趕時髦惹的禍(都是鑽石惹的禍?)。一開始作者就直接說明禍從何來,又是什麼禍?原來是一名即將畢業的學生因為染髮而被記了兩支小過,實在是悲慘至極,因為對於一個準畢業生來說,他一定得一輩子帶著這兩個不小的包袱上路,沒有時間給他消過,就得被踢出校門,從此人生的就學紀錄上就多了兩個污點。看完此文,我思索良久,心中既是慚愧又是感慨。慚愧的是自己也有一段時間如同此人一般愛慕虛榮,整日於竟前搔首弄姿,不顧前程課業,幸好上國中以後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之下逐漸改善;感慨的事是時下年輕人多半像筆者說的:「崇尚華麗,虛飾外觀」。流行並非不好,但大多數的人卻把它扭曲了。「流行」本為一種「時尚」,不但可促進各行各業的發展更可不斷推陳出新、點綴生活,使文明蒸蒸日上,它本是典雅、善意的,人們卻把擁有它當成是一種比賽,不記成本的砸錢下去,以至於信用卡一張一張的刷爆。現代人實在是很缺乏陶淵明的精神,雖然不能達到「不戚戚於貧賤」至少也可以達到「不及及於富貴」啊!

經過一番仔細的閱讀,情緒頗為複雜,一時之間,喜怒哀樂竟全上心頭。喜於書 中的好人好事多於壞事;怒在社會不當風氣漸漸影響青少年,才有勒索、飆車之事發生;哀為我無力去改變社會亂象;樂是此書讓我收穫頗多。希望大家都能和作者一樣樂觀開朗、悲天憫人,多多接觸這樣的人、書,一定能達到孔子的大同境界。


王強
一年12班

讀完了這本書,可以深深的體會到,我們是學生,就應好好的讀書。 我們在成長中一定會有壓力,必須要用適當的方去面對,也不要用些不適當的方法 來逃避問題,就算先天不夠聰明,也可以靠後天的努力,戰勝別人。 成長的酸甜苦辣都是需要我們一一ㄑ品會ㄉ,’’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每一個人, 一定都有她(他)自己的長處,自己較弱的,可以謙虛的向人請教,自己較強的, 也不可以驕傲自滿。 所以我們不管怎樣...一定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做事才可以問心無愧。


張家愷
二年五班

這是一本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探討的好書,書裡一篇篇的故事都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甚至我們的身邊就有與書裡一模一樣的情節。作者是一位老師,他教過無數的學生,也從學生的身上了解到許許多多的故事,這些故事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作者將這些故事敘述的非常貼心,使人對這本書愛不釋手。 這41篇文章中,我對其中的一篇「以智慧去斟酌」特別有感覺,故事是在說一位像彌勒佛般笑口常開、沒憂沒愁的女孩,在升上國中不久,她的媽媽打了通電話給老師,說她開始與媽媽頂嘴和家人冷戰,可是在學校裡,這位女孩的表現非常正常,上課認真,作業也寫的一絲不苟,看來樂觀進取,對老師有禮貌,和同學們相處也和樂融融。後來老師發現原來是她媽媽逼她去讀書、補習,拿哥哥的好成績損她,拿朋友女兒的高分數機她,令他們母女之間產生了代溝、裂縫,但是,她是個本質不錯的女孩,時間帶來心智的成熟,她和媽媽之間的問題也漸漸消失了。 我是一位獨子,從小我的爸媽就將我照顧的無微不致,玩具、吃的、穿的和用的也都不會缺,當然,父母親對我的期望也相對的提高,他們送我去補習、參加才藝班,每有考試就會很嚴厲的督促我,上了國中,父母給我在課業上的壓力更是沉重,時常拿著許多人的成績與我相比,而我也常常向父母抱怨,說他們只顧著課業,完全都不了解我的感受,但是,到了現在我將想法轉過來,才發現,這正是他們對我的關心、對我的愛啊!父母常告訴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唯有努力用功讀書,才能有美好的果實,父母希望我好好讀書,學有所長、學以致用,無非是想將來讓我找到好的工作、有好的成就,在出社會時,能比別人早前進一步,做一個有用的人,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為國家貢獻,才不會辜負父母對我的期望。 最後,我希望各位同學們,當你再抱怨自己的父母親時,能將想法一轉,就會知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有哪對父母願意看到自己的子女不快樂呢?而且,當你和父母親賭氣、吵架時,他們的心也是非常痛苦的啊!所以,不要再浪費時間了,現在趕快去給父母一個擁抱,然後對他們說:「爸媽!我好愛您們喔!您們知道嗎?您們對我的愛,我全部都知道喔!」


游孟楷
1年12班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ㄉ名字讓我一聽到就覺得很有趣! 剛發書那天我就想要盡快把它讀完!!現在~我已讀完ㄌ它,趕到非常happy!讀完ㄌ這本書使我獲益良多.這本書ㄉ作者很勵害..他一一觀察了許多同學ㄉ長處與短處...在這個觀察的過程中,他與學生之間ㄉ距離又拉近ㄌ許多..在學校裡學生就應該守本份,對師長有禮貌,尊敬師長,愛護同學 友愛同學...而在家中就應該聽家長的話 孝順父母 不頂撞父母..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會有一些壓力,而遇到壓力時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去面對它而不是去排斥它..在克服壓力的此時自己不是又更上一成樓了嗎!


林和慶
203

寒假讀的這本書名字是「同學,愛老虎油」,我一聽到時實在非常的納悶,世界上有老虎油這種東西嗎?經老師說過後才知道,原來是英文翻譯過來的呀,所以一拿到書就很好奇裡面的內容,現在就讓我們來分享一下吧!裡面敘述的都是老師在對學生說的話,包括了青少年在轉大人的時候會經歷的各種事,像:談戀愛、和父母之間的衝突,還有一些在學校發生的事。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輯1-生活五四三」和「輯2-老師,我戀愛了!」,因為輯1裡面說了很多在學校每個學生都有可能發生的事,像「沒有道理的事」這一篇便是因為有人吐痰吐到了人,然後那個人便不高興,到樓上的廁所拿水桶要潑水到樓下去,但是樓上掃廁所的同學不讓他拿去,結果他就找人去一起揍了不讓他拿水桶潑人的那個人一頓,裡面敘述的不但有同學的頑皮,也有現在青少年的個性,還有「追趕時髦惹的禍」這篇,也是說出了現在的學生愛追求時髦而不惜被處罰,因為趕流行而影響了課業的成績是多不划算的一件是啊!接著「誰是小偷?」這篇也是學校內常發生的,整個學校的人數太多了,所以難免會有一些品行不好的,但如果肯努力悔改,一定可以糾正的。而輯2不但是目前每個同學所嚮往的,也是每個老師父母所擔心的,他們擔心我們談戀愛會使學業成績退步,他們希望我們把所有的心都放在課業上,所以總是不斷的在提醒我們,不希望我們在這個時候犯下不該犯的錯,我覺得父母師長的話應該不會錯,他們都是為了我們好,絕對不會害我們的,所以我們要將他們的聽進去,不應該現在就談戀愛,現在應該好好的盡自己的本分,讀好現在應該讀的書,不過同學之間如果只是朋友的話倒是沒關係吧。看完了這本書,我認為這裡面的內容不但很有趣,有很多事也很符合我們現在學生的個性,而且字裡行間也充滿了老師對學生的關懷,值得我們細細的品味。


李宣儒
一年20班

  這一本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籍,學校真的很用心,找了這麼一本好書給我們閱讀,此書述及了國中生的許多煩惱以及困擾,看得我們連連點頭稱是,也導引了我們的思考方向,不致誤入歧途,使師長、父母痛心。   在書裡,作者提到很多不同個性與不同類型的人,平常我都不會去深入了解自己想不透的事,或觀察令自身感到有疑惑、納悶的「人」,直到今日,我方才得知:原來不管是多麼不起眼的人,都有他獨特的一面;同樣的,多麼細微之事,也都有他存在的意義。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反之,叫令我沒什麼體悟及砰然動容的則是「成長的滋味」,國中階段本就是人人言之的叛逆狂飆期,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心理的起伏也較大些,前一陣子,媽媽說我出言頂撞,態度欠佳,我很氣憤也很不服,但後來漸漸想開,如今又有書的指引,相信我會更加成長的。   前段曾提到「成長的滋味」並未讓我有這個自治能力不算太差的讀者感同身受而有所動容,因為作者寫的內容大部分是在說為人師表未能教化輟學生的傷感,所以我較難體悟,不過,我看完此書的心得卻是;我們縱使有像大石一樣的升學壓力,但是我們還是應該要勇往直前,發揮自己的所有潛能,造就自己的一片天,快樂的讀書,健康的長大,並且盡己所能,真心真意的做每一件事物,對待每一個人。


吳家榕
112

在讀完這本書以後,在這五輯裡都有很多它所要讓我們學習的事情。

像是輯一「生活五四三」是在敘述某些學生的個性和在學校所發生德事情,讓我了解每個學生都有他們的優點,但也有缺點,所以我們應該要學習他們的優點,並看看自己有什麼缺點盡量去改掉,才會讓我們自己更進步。

在輯二「老師,我戀愛了」是有關學生在學校談戀愛的事情,但是在學校談戀愛並不是一件好事,反而會影響自己在學校的表現,所以在學校盡量不要談戀愛,因為那只會帶來心靈不切實際的幻想。

輯三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是在說明現在社會的家庭最常發生的事,通常都是來自於父母所給的壓力所引發的,但只要雙方都能互相溝通一下,必然就能解決家庭糾紛了。

在輯四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則是這本書最鼓勵大家的一篇,它所要表達的就是,就算自己的學歷並不怎麼好,但只要有那份肯學習的心和肯努力的意志,就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輯五「成長的滋味」是在說某些學生在長大後所發生的事,這又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再長大後的人生總會發生許多不如意的事,所以我們並不要因為這些事就被打敗,反而要勇敢的去面對這些事。

在這本書裡面有著許許多多的啟示是要讓我們去了解的,讓我們了解在校園、家庭、師生之間和以後的人生有著許多事情,是需要我們自己去解決而不是逃避。


陳孟璇
國一12班

這篇文章所寫的是一位老師對他的學生所說的話,內容敘述得很真實,也很貼切,其實呢,這些內容都是值得我們去看的,其中,有很多是我們這種年紀的學生常有的問題,也包括了學生要做好本分,用功讀書的叮嚀話語,嗯……在我們學習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困難,但是,唯有用適當、積極的方法去面對,才能使問題有效解決,而不是一昧的逃避,只要肯努力,肯學習,一定可以超越自我,戰勝別人的。

『學習與成長』,是每個人必經的路,不管是先天的才能或是後天的努力,這些過程都是值得我們回味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長處及缺點,不論是對自己負責……等等的,這些都很重要,但,如何敞開心胸與身邊的人相處,家人、朋友、師長,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學的。

總之,我們人要學習、要成長,那就讓自己快快樂樂的學習,快快樂樂的成長吧!


王瑋婷
210

作者抱著為工作而生活的宗旨,因材施教,力求學生能活得健康又快樂,而非整日愁眉深鎖、歡顏不展,因而建立了深厚的師生情。他希望孩子能有自由成長的空間,無拘無束的發展,很少有硬性規定,以避免激起青春期強烈的叛逆心;肯定優點、特質,將他們的長處發揮得盡致淋漓;直言不諱的找出缺點,並提供貼切、深刻又具體的建議,作為指引人生方向的重要路標,使優秀的孩子更臻完美。

他深入學生的內心世界去探索,以溫暖、愛心去溶解人際間的冰牆,作心靈的溝通,並將學生當成親生孩子般的呵護、照顧,並藉著各種機會來教育,為社會培育人才。他能體諒成長階段的叛逆,尊重對方立場,了解環境的影響,對症下藥;妥善處理風暴,使事情劃下完美的句點。

他對於無心犯錯的懵懂少年,盡量以剖析道理的方式讓學生自行思考,拿捏做事方寸及處事方針;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情況特殊的同學,並挖掘其所具備的特質;遇到我行我素的小霸王,雖加以施壓,卻也不願他受傷害,仍然以溫和的關懷將陷入泥淖的學生拉上岸,走上歧途的引回正道,跌倒的重踏上生命旅途。他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及「行行出狀元」的道理,不以成績作為一切的憑據,鼓勵同學發揮所長,積極為各行各業培養人才,誠心祝福孩子們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書中第二人稱的寫法搭配上許多與自己處境相呼應的例子,與我內心產生莫大的共鳴,例如:課業壓力、父母的完美主義、望女成鳳的期盼、與他人成績相比的自卑等。書中的字句似乎就在對我說話一般,在替我排憂解煩,使我以快樂的心情去迎接嶄新的明天。「腳踏現實階梯,心攀理想峰頂」,如果我能以此作為築夢的座右銘,時時自我惕勵,必能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林自均
國203

  一位國中老師對學生的關愛,把它寫出來,集合在一起,濃縮、提煉再精華,就變成這麼一本書。一本充滿「老虎」的書。

  在這本書中,每個同學都領到一封信,每一封信都充滿了老師滿滿的關心、觀察,沒有一封信通通都是批評,也沒有一封信通通都是讚美,讓他能在層層警惕中獲得希望,或是在滿滿讚美中獲得警惕。

  在「我們都會演戲」中,老師演了一齣戲,把一個對同學辱罵的學生教訓了一頓;又把學生和幾個同學演的戲提出來,對比出「戲」的正面與反面,有益與無聊。演戲有各種不同的目的,像是為了愚人節開玩笑的戲、為了掩飾過錯而說謊的戲、為了引出罪犯擺下的戲、為了討人喜歡演的戲……我們常再不自覺的就成為了裡面的演員。哈哈,果然我們都會演戲!

  而在「我們有仇冤嗎?」裡,老師拿一個不斷狡賴,到最後還哭了起來,老師也不慍不怒,走上台,要大家評評理。「理」,是很重要的,和人溝通需要理,和人吵架也需要理,和人打官司更需要理,所謂「無理取鬧」、「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在在都證明了裡的重要。在這世界上,很少人是真的和其他人有仇的,像是老師、父母、叔叔、阿姨、哥哥、姊姊、鄰居、表妹、堂弟對你有不滿的抱怨時,別忙著回罵,先仔細的想想:我們有仇冤嗎?

  「艱難總會過去」裡面,是在說一個家庭有問題的學生。他心中的傷痕被媽媽的要求割得好深、好大,卻沒有被媽媽的鼓勵來修補,以致於在幼稚園時就有自殺的念頭,真是令人不寒而慄。哎呀!自殺,多笨的念頭!如果覺得人生還會往下走下坡,那還沒到最慘的時候啊;如果覺得人生已到了最低峰,那就會慢慢的往上爬了!總之,事情換個方向想,也許又有了繼續拼下去的勇氣了,反正艱難總會過去的嘛!

  我在讀這本書時,常常看到一些情節,一些事件,一些話,好像就是在說我,教我看得直點頭。其實每個人在看這本書,都會看到一些自己,並且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建議。讀了這本書,能感受到老師的愛,以及學生求學時的生活。而且仔細看看,學校就像一個社會的縮小版,感覺一下,收穫不少!


林榆瑄
203

一看完這本書,心中就有種深深的感觸,因為我和同學們一樣正處於人生的轉捩點,這個階段可說是──最美好的時期,也是最痛苦的時期;活力奔放的時期,也是瑣事重重的時期;百花綻放的春天,卻也是危機四伏的嚴冬。我們一步一步的踩著成長的階梯,深怕一不注意踩了個空、跌了個跤。此時的我們像逆游而上的小魚,四周的水流兇猛無比,一陣一陣的打在我們小而柔弱的身軀上,不過我們依然忍受著無情的水,力爭上游。如同滔滔流水般,課業的壓力、父母的嘮叨、愛情的問題、人際的關係‧‧‧等煩惱一股勁的往背上擔,但親愛的同學們也千萬別忘記了「愛」,無論現在的你到底如何,深厚也都一定有愛來扶持、支撐,只是你常忘記了而已。

父母是上天賜予我們最棒的禮物,父母和我們身上有一條線。雖然只有一條,但那條線卻是切也切不斷、砍也砍不滅的。曾幾何時,脫離「小孩」這代名詞的我們,也拼命的想擺脫父母的懷抱。如同人們常說的「翅膀硬了,就想飛了」但要飛去哪?飛去我們自認為能獨立自主的國度嗎?我們都錯了。就算飛到了天涯海角,父母的愛就像能辨方位的信鴿一樣,一次又一次的將愛送到我們手裡。因為我們是父母的最愛,遇到不如意、不順心十,難免嘮叨幾據,做兒女的我們何不把嘮叨想成父母的愛,如此一來一切都船過水無痕了!

功課壓力是一種聽到就令人無力的東西,我們不是那種一目不忘的天才,也並非那種算數高超的天才,但這本書告訴我們一句話「書本上的知識固然重要,但只要你盡力學習就夠了」我們不必當整天抱著書本不放的眼鏡猴,也不需當整日泡在算數池的四眼田雞。只要讀書時好好學;遊戲時好好玩,盡力而為就好了。

交有問題已快和是非問題畫上等號了不是好、就是壞。此時的我們多交友並非不好,但壞朋友就像毒品一樣,連碰都不要碰。而我們該發展的友誼關係則是純友誼,此時的愛情關係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砰!」一聲,所有的一切在一夕間化為烏有,賠上的是家人的感情、學業、身心,更甚是生命。這皆是不值得、不被認同的。

正站在十字路口的我們,請把悲傷放下、閉上雙眼,仔細的傾聽來自外界的聲音,父母、師長正在正確的道路上拼命的揮手、吶喊。帶著勇氣與希望往那裡出發吧!不用害怕,前面的明燈會永遠為我們點著,就像他們的愛永遠不消失、永遠不褪色。


盧慕謙
國二五班

再所有讀書會中我所讀過的三本書裡,我絕得這一本是我最喜歡的,尤其是他的作者,詩影,自己本身就是一位國中老師,把所有他對學生的「老虎」寫在一本書裡面,而裡面所提到的正式我們國中時期很容易遇到的問題,他再此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想,同時也把師生愛表露無遺。

與智慧去斟酌,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這裡描寫一個女孩再學校和在家裡的行為表現的差異,她在學校總是笑口常開,但到了家裡,卻喜歡跟家人打冷戰,原因是她的媽媽總是拿她和別人比較,所謂的別人,就是她成績非常好的哥哥。上比下比就是她不好,這可能就是她和媽媽的癥結,因為媽媽急切的想要讓她成鳳,所以便給了她無形的壓力。但在她媽媽跟老師溝通過了以後,她的想法有了改變,從故事的結局可以得隻他給了她女兒一個自由發展的機會,作者也在最後加上自己的看法「將來要往哪裡去發展,得靠你的智慧去斟酌了。

我看完了這一篇故事,不禁想到,天下哪有一位父母沒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有由於這個愛,使他們在無形之中給了子女們壓力,而剛好在國中的階段,如果沒有溝通好,可能會成為愛的反效果。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在讀完國中後,繼續考高中,唸大學,但作者在最後反而說:「如果你要脫離高中三年惡補的惡夢,最好考個與自己興致相同的五專」。從此可以看出作者尊重學生的選擇,也表達出「天生我才必有用」以及「條條大陸通羅馬」的意旨。

看完了這整本書,再回想一下自己自從上國中以來所發生的事,每一項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面找到,這本書不但是作者想對學生所說的話,也有許多是針對家長們的忠告個建言,不但適合學生看,也適合家長們玩味。

青少年的心理,對旁觀者來說,似乎是個謎,也很怕交到國中生,但作者依照他多年的教書經驗,「不會呀! 難免有一兩個調皮點兒,但都是很可愛的呀!」這句話是前言中作者對別人的疑問所做的回應,表達他熱愛自己的工作和國中生,也十分珍惜他和所有教過的學生的因緣,也可以說是所有老師的典範。


張立傑
203

寒假時我們要寫「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聽了名子就好像非常的有趣,裡面內容都講一些關於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事情,而且這本書讓我的感觸很深。

我寫了生活五四三裡的「向你說聲抱歉」,我覺得只要做錯事或言語方面的傷害都要隨時說聲抱歉,每個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即時說聲「對不起」這三個字,說出這三個自有這麼困難嗎?只要說出這三個自仇恨也會化轉,而我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裡的主角因為罵了「三字經」又沒指名是誰,可是他們老師就經起了懷疑,可能就是在罵我,每個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這麼沒有教養,而每個人也會看不起你,這樣值得嗎?或是無意的,那為何要保持沉默呢?當我聽到這句話「軀體是父母所生養,知識是師長所教誨,孝敬師長是一個品德的指標」我就知道了,我們都來不及孝敬父母師長了,怎能容的你罵「三字經」呢?最後文章裡的主角因為一句話,就愧疚了那麼多年,這樣心理非常難受也不好過,所以這篇告訴我們要時時孝敬父母師長,不要埋怨一些小事,因為他們都是為我們好。

再來另外一篇我選了成長的滋味裡的「完美的演出」,這篇也是母親因為自己孩子的不方便,母親跑到學校跟老師說,因為小時後發生了一點事情,造成現在的不便,但是老師並不認為他需要坐在前面,並不是老師不喜歡他或歧視他,而是因為他上課認真抄筆記和他特殊的表現使老師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到的,雖然成績還不太理想,但是成績並不代表一切,我們看人時不能只看外表,我們也要去體會他內心的世界,而這位國中生,別人不願意、也不想去做的事,它都一併全盤接收,像是到垃圾、掃廁所…..,這種又笨重、又辛苦的事,他都非常用心的去做每一件事,當同學偷懶的時候,它也是默默繼續認真去做的事,當我看到這篇時,我總懷疑,為什麼好人總是不能特別長命呢?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我們要去好好的珍惜和運用,當某人為你付出的時候,而你應該要發現這些人,並且可以好好滴感謝他們。

我看到這兩篇文章時,雖然一個人因為罵了「三字經」而感到內疚,但另外一個是默默的付出許多,這兩篇看起來雖有些不同,但是同樣都要感謝的人就是父母,它們生我們、養我們,凡事都替我們著想,因為他們也是為我們好,好好的說聲謝謝吧!


何藝群
2年11班

這次的心得報告,雖然可以說是我第一次上網寫的,但我卻不緊張。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本身就是一位國中老師,而且我讀第一遍時就愛上它了,再加上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家─詩影的作品,所以這本書要我讀一百遍、一千遍甚至一萬遍都沒問題。 作者用十分細膩的手法,充份的描寫出在我們這個年齡的青少年的需要。並小心運用婉轉的方法,避免刺激到他的學生們。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單元,也就是─「老師,我戀愛了」的這個單元中,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們。而且幫助他們想出不錯的點子,想辦法讓他們不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事,試著幫他們從各個角度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來分析現在的狀況,使他們做出選擇與決定,或許最後並不是以「皆大歡喜」收場,但也已經可以令人感受出一個盡責的老師對自己的寶貝學生的「老虎」了。 這本書告訴我很多做人的道理,那就是不論做,一定都要寫清楚怎麼做才會有最好的結果、最棒的利潤、受傷害的人數如何減到最低 。還有就是有心事一定要說出來,當然也要說給可信任及會幫助你的人聽。


劉怡欣
220

這本『同學,愛老虎油!』在書目的簡介之下,一般的讀者,也許,會以為這是一篇以幽默、愉悅或輕鬆的筆調寫作的小說,翻開這本書,書中細心的將每一篇文章分成了五大章-生活五四三、老師,我戀愛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天生我才必有用和成長的滋味,這一篇篇短短的文章,道出了師長對學生無限的關懷。

其中,有些許的文章令我動容,例如輯5-成長的滋味中的那篇茫茫天涯路,文章中的那位學生,因為還不懂得分辨是非善惡,所以容易成為被人利用的對象,想不到…命運真是會作弄人,那位同學,再圖書發表的前一年就已經逝去,十分的令人感到鼻酸。

當然…也有一些令人感到頭痛的學生,例如輯3-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之中一篇名為誰養成你的任性﹖是述說一位女孩,被家長寵過了頭,不懂得實行團體紀律,父母只知道要注意孩子的喜好,如果每一位父母都這麼做的話,那,我也許會套句作者的話-『孩子生少了,在父母眼中個個都是寶,不論事情對與錯,只知道寵愛驕縱。你大概就是被驕縱慣下的「典型寵物」』 我十分贊同作者所說的話,在社會中,有許多的人們都是因為被父母過度寵愛造成一種觀念-『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最明顯的例子,是在實施一胎化政策的中國大陸,因為限制生育的人數,因而產生了所謂的過分寵溺兒童。

也有一些和我產生共鳴的文章,例如輯1-生活五四三之中的美麗與痼疾,給了時下一些追求『骨感美人』的女子一些先例,健康遠勝於財富與美麗,我們要隨時警惕自己。

這是一本十分值得細細品味的書,希望,有了書中學生當作前車之鑑,我們要仿效他們的長處,也必須小心不要重蹈覆轍他們的錯誤。


廖俊杰
二年十班

「同學,愛老虎油!」這一本書,是我在買了之後滿想看的書,它的封面有一種吸引力讓我很想翻開來閱讀,打開閱讀後發現讀這本書真的受益無窮,因為內容有許多關於我們國中生的點點滴滴,描述的事情在我的國中生活裡也曾發生過,這是讓我意想不到的事,而且這本書也用了許許多多的名言能夠增加我們的知識。

記得最清楚的是有一名國三的學生,要畢業了結果因為染了頭髮就被記了兩支小過,最可憐的是他因為要畢業了所以無法來得急銷過,因此在他畢業後就得背著兩支小過去上國中。

為啥這是我映像最深的是呢? 因為我們老師也曾告訴我們班的同學說:「如果你被記過又沒去銷過那當你畢業後,就是一個很大的污點。」

最後告訴大家這本書真的很適合青少年朋友的閱讀,而且買了這本書之後也值得大家一看再看,都不會浪費。


黃靜文
2年3班

此時正是藏著人際關係、課業壓力、談戀愛、家庭糾紛… …等等。家長們也因此煩惱著學生們的絲絲進步的e時代,思想觀念也開放樂觀。現代學生的問題也逐漸增多,每人的頭上「三千煩惱絲」憂慮。不過,老師誨人不倦的教導與關懷,卻能解開學生們心裡繁雜的心結,甚至改變了他們的一生,重新張開堅忍不拔而堅強有力的雙翼,迎向未來充滿冒險刺激的挑戰。

「同學,愛老虎油!」裡篇篇章節,都是平常在學校都有接觸到的經驗。如:成績太差、成長的煩惱、愛情、追求流行、心理問題、家庭經濟...等都可能會把家長老師惹火,甚至最後搞得兩敗俱傷;但是也有兩方都敞開心胸,能夠尊重包容對方,不僅化解問題,更有愛的溫暖和感動。有些學生就是天生好玩、調皮搗蛋更不愛讀書,但私底下卻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異表現。也有些沒什麼出色的學生,論什麼功課、智商,才藝...都是普通沒有進展。可是在班務活動中,能熱心盡力提供幫忙;課程中,乖巧認真的聽講,不斷作筆記;團體活動中,遵守秩序,和樂融融的與同伴一起泅泳在知識的海洋。

在「赤子慈悲心溫馨情」的一群善良學生,就是最好的見證,平常在生活裡,可能還發覺不到他們的獨特之處。一但真正發揮了他們內心愛的力量,那種燦爛的光芒,足以照亮整個社會。其實,在家人,師長,同儕…等人的眼中,如果你不懂得理性包容、尊重別人,持著懶散、自傲不認真的態度。就算你有令人稱羨的優異天賦,那麼,這些只不過是不微足道,不值得信任的偽裝而已。

這本書清楚表達了學生的問題與來自各界的壓力,但也描繪了學生們心裡深處的想法,或是很少人發覺、或是別人誤解的純真個性。老師便會化身成一個萬事通,提供學生各種意見和建議,解決他們的煩惱和困擾,並引導他們正確的去向。當然,老師更是學生們真誠的死黨,天天形影不離,談天說地,說說笑話,分享生活上的小故事。但是,不管如何,老師們還是最希望見到學生天真無邪的微笑,最希望聽見快樂開懷的笑聲,最希望他們能在成長的道路上,開創出獨一無二且無懈可擊,屬於自己的非凡成就! ,


楊心儀
一年一班

工商社會忙忙碌碌,人情逐漸冷淡,但是自掃門前雪,掃的再乾淨,也只是那一片天而已,所以平常可以多結交朋友,使自己的生命活得多彩多姿,有顆細膩的心去觀察每一件事,才可充實自己。 健康遠勝於再多的財富,時時保持一顆愉快的心,飲食上要維持恆定,不要暴飲暴食,才能有個健康的身體。 年少情懷總是詩,但只是為了撫平自己的心,愛情也是一種魔力,割捨的過程艱辛而痛苦。愛情能使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也可能奪取別人的性命,任何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一枝草一點露就是這個意思。 生命的過程,有時比結果還重要,走過人生的大風大浪,留下的事是生命的情味。 我覺得這本書寫得很好,它抓住我們的問題所在處,以積極的方式解決問題,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


賴英澔
212

讀完同學,愛老虎油~覺得平時生活中的總總都能突顯出一個人的個性與特質,只要平常多多觀察就可以發現很多很多我們年輕族群共同的缺點、優點、想發。

就舉例巴,【愛情】這個大家都想要都好奇都迷惘的情慾,我不信沒有人不會對他動搖,偷偷的傳紙條、牽牽小手,嘿嘿~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沉迷在其中,只不過盲目的愛,也許還不至於談到愛,因為對方帥?怕錯過就變成別人的寶貝?這一定是一堆人的小秘密巴... 與【父母之間的爭吵】,這個又更平凡了,畢竟天下父母心~都訴依樣的,總希望自己的兒女是第一是最好的,不實用別人的兒女來刺傷我們:「你看呀~人家都是考前5名,拼成怎樣啦,你看他哥哥文華第一名的」嘿嘿~準巴!誰不是這樣,這本說都寫了出來,好好品味一下巴。


符真瑋
210

作者真是一位敬業的老師,為了學生的大好前途,每日無怨無悔的付出,費盡心思在為他們排解憂煩,縱然累得心力交瘁,仍然樂在其中。他影響所及不僅是他的學生,也造福了我們這些讀者,為大家解決了不少疑難雜症,將生命的價值徹底的發揮,加以發揚光大。


廖莉茹
210

同學,愛老虎油』這一本書自從拿到想一想這一本書一定會很好看,真的一看 果真看了讓我看了越看越上癮,這一位也是國中老師,果然是在我們身邊的老師 也知我們的心寧。

看完了。這一本書果然都是我們國中生想做的,或是已經有做過的事,有一些是 在學校都有規定例如:不行染髮…………………………的規定,這一本書也有說 到爲了要追趕時髦就去染髮而就被學校記過而要畢業也不能消過這一個就跟著 一起畢業一起跟你一起走出社會而就會有的黑跟著走一輩子。

這一本書真的很好看大家快去買,看完就快來寫心得!不看會後悔喔!


呂宛妮
210

遠處的歌聲悠揚,伴隨著我的閱讀,是的我正在讀完最後的章節,心中一點感動也為這樣一位用心的老師喝采 ! 成長是喜悅?也有人說是種苦澀............. 然而我正在經歷著。 本書捨棄了教條式的說詞,它並不直接的告訴我怎麼做,取而代之以一篇篇感人的故事讓我們自己思考,作者的用心,雋永的文字,我彷彿經過了好幾個不同的人生。

在我還沒有接觸過著本書之前,我總認為所有的師長成天都撈撈叨叨,所說的不也就是些老掉牙的事,令我覺得很無聊,一點新意也沒有,實在聽不下去。例如,我們最喜歡和一大群好朋友一起出去玩,然而師長們總愛問東問西的,彷彿我們一點一也不值得信賴,但就在我看到著本書後,才深深感受到師長們的用心良苦。

本書最使我感動的一篇`章節是 , 篇名叫「赤子慈悲心溫馨情」的故事,內容是描寫一群與我們一般年紀的國中生,因為不忍心眼睜睜看著受傷的流浪狗,在烈日下曝曬,而主動伸出援手,大家抽出時間,輪流照顧那隻名叫「小黑」的狗兒,直到牠完全康復為止。這例子除了讓我們不由自主的欽佩起這些同學的善良,在如此冷漠的社會風氣下仍能讓愛存在世上,也更意味著有太多人不懂得去尊重生命,檢視現今的教育,希望大家能好好省思,向故事中的同學看齊。

另外,有篇「聽說你去飆車」這再描述一個少不更事的年輕人,早已放棄學習的機會,成天惹事,甚至還去飆車,想想看,要是出了事情,波及到路人,這樣的行為不但作賤自己也使我們台灣的飊車污名遠播世界 , 真的可用「十惡不赦」四個字來形容了。到如今,再也沒有人管得動他,無奈的師長,也只有默默的祈求上蒼,願他能夠平安。 我覺得他真可悲 , 就算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該想想那些關心自己的人吧!

因材施教,這在我國的教育體制有千年的傳統,然而我在本書中再一次見證到一位用心的老師將這句話如何的澈底實踐而非將它只當作口號.......希望這本結合各個愛與關懷的小故事,能對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有所幫助,也願大家都能快樂的成長!


葉又瑄
203

看過學校推薦的良書-「同學,愛老虎油」,才知道學校的用心良苦, 這是一本平易近人、清新脫俗的好書,深刻描寫為師以關懷角度解讀不同個性學生求學過程,剖析他們的心理與學習處境,四十多篇師生間的心情故事,篇篇流露出老師對學生的關愛,細細品味後,才知要當一位能因材施教的老師實在不容易,每位學生都有不同個性特質,老師需各別深入探討其心境發展,真是難為,師生之情令人感動!

老師視自己的學生為己出,無怨無悔地付出,即使青春去了,頭髮白了,還堅守教職崗位,教導過程扣人心弦,令我們肅然起敬。

書中「天生我材必有用」篇--「落實在生活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它好比是我么弟的寫照,雖然他在課業、成績上不如一般人,但熱情、體貼的心卻從不冷卻,更重要的是他真正能做到「盡力而為」。

書中「你真的、真的很不錯」文中描述老師對一位成績平凡學生的肯定,令我感動不已!老師能注意到學生除了學業成績外,另一方面的為人處世,待人需和氣、守本分,老師鼓勵學生能改善「讀不好、,玩不樂」的煩惱。「生活縱多挫折,只要希望仍在,遠景依然可期」,老師能帶給學生莫大的希望,是勇往直前的一大動力。

老師教育理念是培育健全、快樂的孩子,深切期望的是以一顆善良的心,去看待人間的情事,凡事盡力而為,且能自我負責。偉大的良師會給學生很大的自由空間,卻不希望自己的學生行為隨便,為師者能摒棄權威,給予尊重,以輔導代替脅迫……。健康成長,快樂學習,建立正確的思想觀念更是重要。相對地,為學生者也應時時體諒老師的立場,尊師重道,給予崇高的敬重,不應意氣用事,為所欲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體,天賦有別,各懷才情,不必相比,凡事盡心盡力,才是成熟心智學習的表現。

學生成長的酸甜苦辣,老師的喜怒哀樂,都深刻迴盪在我腦海中。在此我要向普天下教師致上最高敬意,更要深深道一句:「老師,愛老虎油!」


楊鈞琍
203

同學,愛老虎油之讀書心得

這一本書種共分成五輯,生活五四三、老師,我戀愛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天生我才必有用、成長的滋味,各有不同的意味及涵意。 第一輯是詩影老師在學校生活中觀察到一些學生的壞生活習慣,一開始大約都先敘述學生的優點,再說他發先某位學生的缺點,觀察入微,會給學生聰明的意見。 第二輯詩影老師如何解決青少年的感情的問題,而是在愛情方面,有一些學生在國中生時開始談戀愛了,在這心智成熟的時候,交男女朋友是不好的事,是不可能學業及愛情,所以我們在國中生涯階段應該是認真於学業,等到心智較為成熟大學的時候再與異性交往。愛情有時就像「致命的吸引力」,割捨的過程艱辛而痛苦。可是,花園裡旱開的蓓蕾,如果不幸遭遇到風雨的摧折,花朵的生命就不再豔麗燦爛,所以為了美好的前途與幸福的人生,這些話真是出自詩影老師誠懇的叮嚀,也是個往光明前途的好建議。 第三輯談論有些學生家中發生了一些問題,「親子溝通」親子之間的問題。出事的青少年,十之八九來自於家庭問題、有些家長太寵溺小孩、有一些小孩認為父母偏心重男輕女,有時我也會認為父母偏心,其實我們都錯了,父母親對每個小孩的愛都是相同,只是每個小孩的個性都有不同之處,當然父母對每個小孩的教導方式都有所不同嘍!而家長過度的嬌縱小孩,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出了社會小孩會很難適應社會生活、團體的合作性呀!一時的疼愛,卻害到孩子。 第四輯也是很有意思的心情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常處,上帝賦予每個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7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