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之歌》網路書評討論會
2010/06/23 23:19:58瀏覽476|回應0|推薦16
七彩人生如幻泡影 2007/8/7 上午 11:16:10

發 表 自: 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

書  名: 天堂之歌

我的評價: 十分好看

我要回應此文
59
人推薦

我要推薦

我要收藏
分享內容

這是一本短篇小說之集成,作者詩影曾獲中國語文獎章、台灣省兒童文學獎(童話優等第一、少年小說佳作)、鹽分地帶文學獎(散文第一名和第三名、新詩佳作)、中小學教師孔孟論文甲等獎、柔蘭兒童文學獎兒童小說(第二名、特優)高雄市敬師週我愛高雄徵詩徵文學生組古詩第一名、新詩第一名、體育季徵文第三名、慶祝國父誕辰徵文社會組第一名。
最主要的是作者將他教學過程中所見所聞的各種現象,以小說型態描訴出來,無論是父母離異造成孩子心靈受挫、父母忙碌疏忽對孩子的關心、如何寬恕因貪心而傷害別人者,甚至表揚關心與幫助貧困、弱勢及殘障人士的行為.......等,這些故事都是要讓我們朝正面思考與向上的力量支撐!
儘管人生的路上有者或多或少的七彩誘惑,但都會如同泡影一般消散無蹤!唯有腳踏實地,作好自己該做的事之外,隨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設身處地關心週遭的人,這個社會會更圓滿!

大家對本文的回應

共計4則


謝謝 楓屋夕照 的回應與指正,
下次多多改進,作者雖然是忙於教學的老師,但是仍然努力的求知使自己更上層樓,而且進修各項寫作技巧,讓自己獲得不少獎項,蠻值得鼓勵的!
像你不也是一邊研究動物一邊學習寫作嗎?!加油喔!


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 2007/8/12 上午 10:11:45
感覺蠻正面的,不過,我個人啦!我個人認為不用花太多篇幅著墨於這本書得了什麼獎,最重要的還是讀者的體會和你的心得。

楓屋夕照 2007/8/11 下午 06:24:14

親愛的 Roy,
謝謝你的回應與推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路還是得走下去,希望大家遇到挫折失敗不要灰心喪志,能夠爬起來繼續走下去!

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 2007/8/9 上午 07:46:35
Dear 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
"唯有腳踏實地,作好自己該做的事之外,隨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設身處地關心週遭的人,這個社會會更圓滿!"
利人利己總是OK的!

最動人的天堂之歌 2007/8/6 下午 02:14:57

發 表 自: ~ 楓嵐 ~ 。 _ 。 ~

書  名: 天堂之歌

我的評價: 超好看

我要回應此文

54
人推薦

我要推薦


我要收藏

分享內容
[[ 天堂之歌 ]]
「在天堂的外公,是他們內心深處最深的安慰;
有了外公的指引,讓她們的步伐更加沉穩茁壯……
山崗上的墳場,長滿了雜草;腐壞的墓碑和古甕到處可見,看起來悲悽荒涼;陰森森的氣氛,更是令人毛骨悚然……。放學的時候,暮靄沉沉,她們經過一座座長滿雜草的墳墓,心中還是難免害怕,於是,她們就唱起外公教的那首歌。歌聲唱起,心中立刻覺得安詳、寧靜。她們相信,天堂裡的外公一定會聽到她們的歌聲……」
這只是這本書的其中一篇,故事中的兩位小女孩遇到了家庭破碎的問題,爸爸拋棄他們跟別的女人在一起,媽媽為了賺錢養家,不得不把他們兩姐妹寄住在舅舅家,一個人隻身上臺北賺錢。
寄住在舅舅家的兩姐妹,每天飽受舅媽的虐待。舅媽只對自己的兒子好,但是常常對她們又罵又打的。表弟還小,常常分不清誰對誰錯,只知道一昧的叫喊誰誰誰欺負他,害的兩姐妹常常無緣無故的被舅媽毒打一頓。
在一旁的阿公常常看不下去出聲阻止舅媽,但是常常搞到連阿公都被罵了一頓。...
這種故事版本常常出現在勵志叢書裡面,讓人氣憤的是那個不負責任的爸爸,和常常不分青紅皂白就亂打人的舅媽,還好現今社會已經針對這種情況加以解決了,雖然有時還是會有漏網之魚,但是希望大家以後發現自己身邊有類似這種情況的案例時,能夠挺身而出幫忙那些小孩脫離困境~!!!

大家對本文的回應

共計11則

To Dear小貓:
我的表弟們也是超黏我和妹妹的,
玩汽車就一定會去找我弟!
別說欺侮啦!
弟弟有時對他們說話大聲一點就會被我們唸啦!

~ 楓嵐 ~ 。 _ 。 ~ 2009/7/6 下午 05:28:33

To Dear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lucytan61 :
這個社會上有很多案例都是親人之間的虐待事件,
或許以前這樣的事情很多,
但是現在似乎已少很多了,
尤其是學校的老師更是特別小心哩!
~ 楓嵐 ~ 。 _ 。 ~ 2009/7/6 下午 05:27:32

我真的覺得我幸運多了,我的家庭很美滿,我表弟表妹也都很聽我的話,超黏我的說~
"不聽姐姐的話,姊姊就不理你們囉~" 這招超~有用滴!
所以~他們怎麼可能說些我欺負他們的話呢!

小貓 2009/5/22 下午 11:24:31

書中所提的情節,似乎在很多書及節目中都會被提到說,想想也
真的是蠻難過的,所以真要珍惜現在自己所擁有的說^^"

lucytan61 2008/5/7 下午 12:06:29

To Dear 肥肥叮噹>///<~~:
你說的沒錯,裡頭的故事確實有許多是發生在我們週遭事情的翻版。
作者是一位老師,一定也遇過很多家庭需要幫助的學生吧!所以才能寫出那麼多短篇故事。

~ 楓嵐 ~ 。 _ 。 ~ 2007/8/11 下午 07:21:34

裡頭的故事有許多是發生在我們週遭,意義蠻重大ㄉ

肥肥叮噹>///<~~ 2007/8/10 下午 12:14:15

要多多關心需要關心的人喔~~讀完這本書希望能讓大家知道作者所要表達的含意~

肥肥叮噹>///<~~ 2007/8/10 下午 12:13:45
To Dear Roy:
其實天堂之歌裡的舅媽本質並不壞,但是也不能說為了維護自己的兒子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打人啊~!!!
有時候其實是她自己的小孩做錯事,例如:跟兩姐妹搶玩具,但是因為搶不到,還不小心摔了一跤,就大喊說那兩個女生欺負他,舅媽就拿著樹枝往兩姐妹的小腿猛抽。
你說這樣子的媽媽是不是有點維護孩子維護過了頭呢?

~ 楓嵐 ~ 。 _ 。 ~ 2007/8/10 上午 10:12:09

這本書是幾個短篇的故事集合而成,故事或多或少都藏著作者發人深省的寓教意義!

讓思緒進入想像的天空 2007/8/7 上午 10:59:51

其實舅媽也不是壞人,因為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所以對事情的解讀也會有所不同,她只是比較維護自己的孩子!不能因為她愛兒子就說她不對,是不是?!

Roy 2007/8/6 下午 06:39:05

大家對本文的回應

共計11則

其實這本書還有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推薦大家去看看~
尤其是可以拿來教育小孩要珍惜身邊的人、關心需要關心的人~

~ 楓嵐 ~ 。 _ 。 ~ 2007/8/6 下午 02:17

*~天堂之歌~* 2007/7/31 上午 12:18:12
發 表 自: 肥肥叮噹>///<~~

書  名: 天堂之歌

我的評價: 超好看

我要回應此文
10
人推薦

我要推薦


我要收藏
分享內容
記得這本書是小五升小六的暑假在書店買的,原本是為了暑假作業才去看的,不過等看過了之後才發現,其實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我最喜歡裡面其中一篇,它的標題就叫做"天堂之歌",這個故事是說一對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小姊妹,在她們小時候爸媽的感情很好,但到了(國)小二一切都變了,爸媽變成了一對鬥雞,原本歡樂的家庭,取而代之的是爭吵爭吵還是爭吵,有一天兩女孩的爸爸離開了這個家庭,在也沒回來過,他們媽媽獨自一人撐起家記,到台北工作,把兩姊妹托付給了外公和舅媽,但舅媽一點也不照顧她們,動不動就打呀.罵呀,只對自己的兒子好外公雖然盡力阻止,但舅媽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外公也是無能為力,不過外公每天都會接她們放學,這也讓她們感覺到其實外公還是很關心她們的
回家的這條山路上,會經過一座座的墳場,兩姊妹難免會害怕,不過外公生前教她們唱一首歌,當她們唱起這首歌時,心中立刻覺得安祥,寧靜,她們相信,在天堂裡的外公一定會聽到她們的歌聲.......
裡面還有許多的故事,將這本書推薦大家!!

大家對本文的回應

共計2則

謝謝 肥肥叮噹>///<~~分享的這本書,
好看喔!故事結尾是好的,但是這對姐妹人生的結尾卻讓人不勝唏噓!因為作者在序文中告知妹妹於多年後慘死爸爸的棍下..........,讓人感嘆人生的無奈,希望大家看過這本書後,能夠減低這種慘劇的發生!

Roy 2007/8/7 下午 03:53:54

~這是我的第二篇分享,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也請多多支持喔~~
肥肥叮噹>///<~~ 2007/7/31 上午 12:35:50

< 1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5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