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愛老虎油》閱讀心得[4]
2010/06/27 23:18:44瀏覽1432|回應0|推薦17

同學,愛老虎油!  


白向偉
2年24班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愛老虎油?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當我看到時覺得這本書很奇怪,所以把它拿來瀏覽過後,就評鑑為本優良讀物。它的書名雖然很奇怪,不過這也是為吸引我閱讀的因素。 這本書的作者是曾春,內容充滿了老師對學生的關懷,還有作者於任教期間發生的種種往事,是本將來有意成為好老師必讀的教材。 此書依據學生的個性、讀書、家庭還有成長方面分成了五大類。 這本書我雖然都覺得不錯,不過我認為最讓我感動的部分,那就莫過於「成長的滋味」。在每個國中生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受到電視媒體負面的影響,如今資訊發達,網際網路上更是暴力、色情充斥,通常這些輔導、幫助孩子的角色皆由父母親扮演,但是有些家庭卻又因為婚姻或是無法將孩子管教好,那麼這些工作就得由老師來擔任了。曾春老師他不僅會在上課時注意學生的課業、品性,還會替父母教導學生在家的行為表現,也會幫學生的未來作規劃、給予建議。就像有一個學生不聽話、完全不讀書,而且還會吸食安非他命,老師也是一視同任的繼續教導他,不曾放棄,畢業後還會追問他的行蹤情形,老師將它當成自己的孩子依樣,一直替他擔憂。另外還有一個同學課業的程度很差,在功課不好之外的表現都還不錯,可是發生了兩次被迫偷竊事件,當時老師一直試著告誡他,不要結交壞朋友誤入歧途,斷送了自己的前途。古人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即使畢業了,老師還是會不斷的為學生擔心。 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很大,讓我瞭解了老師的立場、老師對我們的付出還有老師的辛苦教導,這些對我們都是很可貴的,現在我也想說:「老師,我也愛你!」


劉妤安
國202
2004/2/17
上午 09:00:42

看完了《同學, 愛老虎油!》我認為收穫頗多,書中做這運用了許多的技巧來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誤會,有些看似棘手的問題但經過作者的調解也得到不錯的結果… …等,這一件件的事件在在證明了生活上很多是情事需要要用智慧的,並不是可以隨便應付了事,而別人處理事情上的智慧、積極的態度也可以作為我以後處理事情的參考依據,看完此書後我認為書中的點點滴滴會對我以後生活上「判斷、處理事務… …」的智慧會有所增加。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也受到一點點小震撼,因為裡面所寫的小文章都是時下國中生有的通病或是一些令父母師長擔憂的而感到難以解決的問題,而這些事件中有些也和我身旁的好友們所遇到的困擾有些相同,可見我們時下的國中生問題真不少,但我想我們不只要多關心一下自己的事,也別忘了要感謝在身旁協助我們解決問題的師長。小時後看新聞時總是會認為老師為什麼不把學生管好,這麼一些小小的問題一再發生,難道沒有完全解決的方法?如今我看完了《同學,愛老虎油!》,我總算了解很多事情並像我想得如此簡單好解決,在一篇篇實例中,老師是如何用心來引導學生、老師在處理事情前的顧慮、老師處理完後可能要背負的責任… …等。我突然也了解了--在現實中我們也一直是故事中的主角,我們常任性、也常耍脾氣… …,但往往我們都認為自己都是對的,自信並非不好,只是我們用錯了地方,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就成為師長心中的頭疼人物,這大概就是古人所說的,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次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書中發生的事情,才知道老師為了能盡量成全學生心中的想法但又必須改正學生的壞習慣,這種兩全其美的做法大概都是找不到的,但老師的解決方式能讓學生們心服口服,這就是我們所該學習的智慧吧!

〈誰養成你的任性?〉,這就是讓我記憶深刻的一篇小事件,故事中的主角是許多身旁朋友、親戚的寫照,更是曾經被寵壞而愛生氣—我的小小縮影,雖然我們都有同樣一樣的缺點,但並非像主角一樣如此嚴重,但如果是小耍任性倒隨處可見。我已將這個壞習慣改掉了,因為長大一點後我了解到「任性」是一個處世的大忌,就算現在身旁的人在如何疼你,你不將它改掉,這顆「任性」的炸彈還是會有潛藏的危機,當你太任性時,你可能就要背負親朋好友一一冷落你的孤獨了;「情」在人心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不要它,但一旦使任性傷害了情誼就後悔莫及了。

看完了這一本書,我終於懂了,老師不一定是和顏悅色和你談心才一定是關心你,他或許兇了一些﹑嚴了一點,但他們關心你的心卻不因此打折扣;老師都是一樣的,他們想和我們一起分享喜和樂﹑一起分擔憂和愁,當我們在人生的大道上走偏了時,他的一言一語只是希望我們趕快走回對的路。


廖峻濱
國202
2004/2/17
上午 09:06:43

作者針對每一位同學的問題和他教過的學生並寫出他們的原因和他們的優缺點,而且這個老師他對每一位學生都事先褒後貶,從不會去先說同學的不好的地方,而是會先說出優點,在這本書裡,他還提到了,如果有一位學生誤入*途,例如:說謊、打架鬧事、偷東西…..等,他絕對不會跟同學提起,這樣這一位學生才有一次悔改的機會。

人生可分為兩個階段,從出世到學生時期,都是在父母與師長的保護之下成長,遇到困難、挫折都會有人來幫忙解決,等到了羽翼已豐就必須回報父母、師長、回饋社會,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苦折磨,都會勇敢去面對,至今這些考驗反而加速你心智和心靈的成長,生命的過程,有的比結果都還要重要,只要是禁得起考驗,任何事情都是很有意義的,更能為自己的生命添加幾分的色彩。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這個老師雖然先褒後貶,但他並沒有放棄任何學生的念頭,他總是認為學生是不得已的,所以他把所有學生有可能犯的錯誤皆列出來,並提示他們應該如何改進,所以我認為凡事都要勇敢去面對不要害怕,不必懼怕,這一本書可以作為我大家的警惕,更值得一再回味一下。


黃祉寧
國202
2004/2/17
下午 01:26:50

這本書是在寫我們現代的同學的一些事,裡面有很多單元都是在說我們同學的事像是:家庭問題與你、年少的輕狂.....等等,我們現在就是要多看種書因為搞不好自己所發生的事,就跟書裡面的情況 差不多所以自己要多去了解呢!

我要寫的這個單元是「向你說聲抱歉」,它是再講說有一個同學站在講台上要等班長說敬禮,可是突然有一另一個同學匆匆忙忙的跑進再朝著講台大罵三字經,然後那個站在台上的同學就很生氣的跑道罵髒 話同學旁邊說:「你是不是罵我?罵我娘?」,而那位同學則是堅持沈默認了,然而另一位同學就很生氣的揮動拳頭打了他,那位被打的同學就是當面沒有坦誠相告才會造成那樣的結果,而打人的同學就一直把這件是放在心上,所以他始終想要跟那位同學說聲抱歉。

接下來我要寫的是「人生逐夢當踏實」,它是說有一個剛任導師一直提醒他們班的學生在高消費的都市裡,生活會越來越艱難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就沒有辦法在社會立足書讀不好不要緊可是一定要學會一種 技能。還有說升學的問題等情況。

我覺得第一個單元的心得是一個人要是遇到那種事都要當面坦承說清楚,不要等到最後才知道是誤會才來說抱歉,那這樣就要改進了。第二單元我是覺得一個人書不一定要讀的非常好,只要個人要有技能就可以去發揮自己的能力,而生學的問題我的想法也是跟課本裡的想法一樣,就是功課好的就讀公立高中然後在考個理想的大學,而程度中上的就讀公立高職、五專,或是善通高中。而我覺得寫這兩個單元真是太有趣了,不但可以了解很多事,雖然這不太可以增廣知識,不過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呢!


陳業昕
國202
2004/2/17
下午 02:14:17

此書是一位國中老師教學多年來,透過與學生在週記上的一些互動、和自己的教書心得所寫的一本書,內容是針對各式各樣的學生,所發生的各種的問題所寫的書,內容包括有感情問題、課業壓力、不想唸書、有些是談人際關係、有的人擔心未來等…‧一些現代國中生所面臨的問題。

『同學愛老虎油』是民國九十年由作者詩影所寫的作品,是台北縣新埔國中的國文老師,他熱愛寫作。內容文筆精簡,心思細膩,用詞充滿著感情,充份顯示作者懷著慈悲且溫柔的心,時時關懷著學生, 也可以看出師生平時的關係密切,互動良好,每個單元都給人一再回味的感覺。

書中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因為每個同學都擁有自己的優點,並且不會一昧的想學別人的優點,而是把自己的優點發揮的淋漓盡致,而我的優點就是活潑外向,喜歡耍寶,所以我就往演說、相聲這方面來發展,居然成果不錯,雖然一技之長很重要,但目前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書讀好,所以也要開始好好的努力讀書 才是。

國中是讀書最重要的階段,國小的課業都是基本常識,而國中的課業才是各學科的基礎,要是國中沒有沒有學好的話,高中的課程一定接不下去,所以如果未來想要考個好大學,一定要在國中把根基打穩,高中才有可能學的比較好,將來才可能會考上好的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就比別人輕鬆。

然而國中又是一個很危險的階段,因為有的人在國中時受到異性的影響,就開始盲目的談起戀愛了,而心思就分心不在課業上,最後戀愛的結果又不美滿的話,就可能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一個洗不掉的汙點,或不美好的回憶,因為一時的好奇,而斷送了自己的前程,這樣多不值得啊!

這本書讓我體認許多,看到了不同學生的情形,有的和我很像, 學到了如何與同學相處,搞笑時候該看場合,國中不是戀愛的時機, 遇到事情要以智慧好好斟酌,並珍惜自己的優點。


姜宜君
202
2004/2/17
下午 02:17:51

「同學愛老虎油」一書觀後感 我們正再面臨「轉大人」的時期,所以就會出現許多的煩惱、問題,但什麼是年輕,說的,這並不光只是用筆墨就可以形容的,那既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心態,「青春的美好必須由自己去追求,在年輕的歲數,也無法保證我們過的充實。」如此的抽象,卻也如此的實際;在人生的馬拉松裡,年輕有如一劑強心針,給大家擁有信心往前衝,越挫越勇,不怕失敗。

正因為年輕,我們可以用歡笑、淚水編織成不同材質的布匹;因為年輕,我們可以把喜、怒、哀、樂化為跳動的音符,組成悠揚清新的的生命樂章;如果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那現在無疑是一段充滿了高山險阻的驚險路程,卻同時也是一段日後令我們回味無窮、永生難忘的美好往事。在輯二的「老師,我戀愛了!」這一篇我十分的認同作者的看法,因為我們好比是一顆尚未成熟的橘子,還沒經歷過人生的風浪,萬一因為涉入了愛情而無心讀書,進而影響了學業,那起不是飲恨千古了嗎?

年少時期,我們的心中往往充滿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因而想要展翅高飛,但這常常是一時的好高騖遠,幼小的羽翼如果禁不起風雨的吹打,中將隕落。辛棄疾作的一詞「醜奴兒」是這樣的:「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懷休,卻道天涼好個秋。」這一詞正說明了我們年少的意氣風發,豪情萬帳,不解真正的「愁」,即使免強說愁,也只不過是紙上談兵耳而已,這襯托出了我們年少心中,尚未磨練的稚氣,少年得意亂情迷,持續下去,只會身陷其中;橘子為熟是青澀的,但精心果實必定更加的美為可口,更有其中特殊的風味。

成功並不一定是平順無奇的道路,失敗也未必是那一條蜿蜒的小巷,也許這一條小路正是通向成功的一條倢徑。縱使遭到挫敗,只要有自信,成功往往躲藏在意想不到的向隅之後,「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唯有苦中求甘,才能先苦後甘,苦盡甘來,這最後的成功,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林典育
國202
2004/2/17
下午 02:53:40

看完這本書後,有很多文章觸動我的心弦,因為我有切身經歷過,而有些讓我驚訝,或許我還沒走到那,但這本書可以指引我走正確的方向,不致迷失在迷霧中,雖然失敗中能學習,但人生態短暫了,總有種想法,自己如沒有親身經歷過就不信,不肯用心在功課上,但後悔的痛卻往往比努力的痛強過千萬倍。 <美麗與痼疾>的例證,就像我們班的情況,在一年級時,他還未當班長,和同學相處的都不錯,但二年級時,他向老師說自願當班長,他管同學蠻嚴的,同學總是想擺脫他,而他和一個死黨的關係也變壞了,印象中當班長的人總是很兇,因為肩負了很大的重任,和同學的想法好像也找不到共同點,或許他能在退一步,同學在配合一些會更和諧,這個學期班長也要換人了,希望這次的班長能夠和同學相處的更愉快。 <落實在生活中>,這篇文章告訴我天生我才必有用,不一定只能在學業上成就,但必須提早找出自己的目標,然後朝這個方向努力才能有所成就,自己也必須有興趣,如果把它當成一份工作,只會覺得厭煩。 學校對人的影響很深遠的,如果師生關係能好的話,就會影響將來的作為,我很幸運能讀過這本書,希望我能好好運用。


余妙音
102
2004/2/17
下午 05:00:38

大約在前幾個禮拜,班上每位同學都買一本書,那本書的書名聽起來很有趣,叫:「同學,愛老虎油!」不要看它小小一本書,其實是由一位熱愛寫作的國文老師編寫成的。身為國中生的我們本來壓力就很大,煩惱也多,而讀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幫助我們解除內心的煩惱及憂愁,看來寫成這本書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呀!

看完了一整本,令我印像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你真的真的很不錯!」這篇文章就是說我們有時在公課上會感到挫折,當考得不好時,看到考卷上的成績,總會心情變的很差,甚至有時還會想要放棄自己,或擔心將來的升學考試……等等。但我讀完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只要把握現在努力學習,未來即使沒考到好學校,也就問心無愧了。況且分數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全部的知識與能力阿!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當然對將來考試也不能失去自信心,要相信自己,不要自暴自棄,如此一來才有成功的機會。還有要解除心理壓力的方法有很多,但這篇所說的是關於課業方面的。若想成功,就要腳踏實地,潛心研究,刻苦認真,鍥而不捨,不怕任何困難和挫折,才能一步一腳印的前進;日積月累一些小知識,以求未來能有大成就,讓自己有更美好的人生。


江俊毅
211
2004/2/17
下午 06:01:00

看完值得稱讚的一群後,在一個班級裡,通常有成績好和成績不好、但他們對別人的求助或班上的需要,卻不理不睬、毫不熱心,只顧自己的成績;而有些成績不好的人,他們卻對班上貢獻很大,對人的求助,也熱心幫到底,所以我覺得,雖然成績好,但是也要熱心幫助別人,這樣子才能和班上的同學打成一遍,人緣才會好。

看完聽說你去要飆車一文後,覺得我沒飆過車,不知道飆車是什 麼感覺,但我絕對不會去飆車,因為飆車不僅會影響自己的前途,還會吵到別人,如果沒騎好可能會跌倒而受傷,有可能撞到別人導致受傷或死亡,這樣家人或自己也賠不起,飆車可能又是很刺激,如果要求刺激,不如花幾佰元去遊樂場作雲霄飛車坐到麻痺,這樣子不僅不會傷害其他人,自身也很安全,不是很好玩嗎?何必還要飆車去影響自己和別人。


張廖偲羽
202
2004/2/17
下午 06:33:49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這一本書是老師對學生所叮嚀的一本書,我們總是想要逃離父母的嘮叨,想要忘掉課業得壓力,也想要談戀愛……等等,位的是什麼呢?當然是想要嘗試一下和別人做一樣的事情,求新鮮感,這是每個人都想做的事情。其實想要逃離父母的嘮叨的方法有一個,那就是凡事都做好,不要讓別人替你擔心,誰喜歡被嘮叨啊!不只會使心情不好也會造成雙方的誤會產生,那麼多的不好,有誰喜歡扮黑臉,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想扮白臉。有人也想要忘了課業的壓力,放縱自己浪費時間去玩,畢竟讀書是我們該做的啊!要玩的時間不怕沒有,只怕到了可以玩的時間了,你卻不肯去玩了,人生有許多課業等著我們去學習,而不只是現在的課業,只怕你沒有時間去學。 這本書我最喜歡「誰養成你的任性?」裡面說了許多不錯的佳句,讓我感受到最深的人是「人人既不可能事事一帆風順,偶爾讓孩子受點困頓,風寒的磨練,也未嘗不是好事」,有些人一遇到了挫折就會想傷害自己或別人那是因為他無法承受失敗,只能成功不可以失敗,而遇到了問題就依賴別人。靠別人來幫忙解決,而做父母的也帳樣溺愛捨不得子女受到一點苦,吃到一點苦這樣就會養成了子女的任性。 其實仔細去思考父母為什麼要這樣做,還不是為了我們,又想到那些孤兒想要有父母的關心卻又得不到,我們又不去珍惜,常常等到失去了才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父母或老師的嘮叨都是要我們成長而不是害你的。


李芃緯
二年24班
2004/2/17
下午 06:48:14

「同學,愛老虎油」此書讓我了解作者對學生的關愛,有的他非常解, .有的則需要他經常關注.指導,有的頭腦不怎麼聰明卻有一顆上進心,雖然有好有壞不過他們都是師生一場. 此書讓我學到許多道理,有的能使我成長上進,有些則使我脫胎換骨在 .這本書的經驗我彷彿可以親身體驗,就像是在敘述自己一般,有時判斷迷糊不清就會掉入那危險的陷阱,總需讓人拉一把才能回到正路繼續飛翔,若遇到挫折總需轉個彎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在我們這時總需要老師和家長們的關愛指導才會有燦爛的明天 我希望未來的兩個學期我們都能夠拍動我們的翅膀飛躍危險的陷阱並 非向明亮的青天


何雅潔
二年24班
2004/2/17
下午 06:54:19

永遠ㄉ老虎油   當初聽到這本書的書名時就覺得很有趣,世界上的〝油〞有那麼多種,為什麼偏偏要取同學,愛老虎油當書名而不是大家最愛的豬油呢?這本書中的老師利用「特別」的生活小故事來表達對同學的「愛」,讓我們得到許多啟示,我想這就是為何要以如此有趣的詞當書名了!   上了國中以後,很多人和父母就常常起衝突,而老師就成為我們之間的橋樑,我們常常聽到「天下父母心,愛我們的心是一樣的」「父母做的事,出發點都是為我們好」,但能體會的人真的很少,然而往往體會到的時候就來不及了,所以平常做事或說話之前就要先仔細思考,避免做出沒道理的事,且時時心中有愛便能包容許多事,也許有一天父母與你會一起說:「如果我們有一天吵架,天就會下紅雨唷。」   老師像學校的小父母一樣,常用愛的心關懷我們,且以父母的嘮叨功來提醒我們,當然難免也會被我們所討厭,但他們還是默默的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要用心去體會他們的愛,用腦去學習他們的好,相信不久之後的教師節,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孔子而是永遠愛我們的「他」!   最後要像我們的老師說:「我一定會買一罐『老虎油』給你的,永遠的《..LOVE YOU..》!


張翔睿
107
2004/2/17
下午 07:42:21

同學 愛老虎油!是曾春老師另一本膾炙人口的作品,他熟知各文體的寫作理論,將對學生的關愛徹底表現在書中,由於內容與現實生活十分貼切,使讀者閱讀時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校園生活總是多采多姿,有苦有樂;有些有如太陽東升西落一般的司空見慣,習以為常,有的則像周伯通的脫線演出,一想起便捧腹大笑,更有些事彷彿熱鐵烙膚似的深深刻印,令人畢身難忘;但不論如何,這些只是人生路程的一部分,身為學生,還是應盡自己讀書的本分,努力進取,面對將來的逆境才能順利克服,從中記取經驗,才有成為大人的資格。

青少年想脫離父母的嘮叨,盼望長大,卻不知成人後所需承擔單的壓力,以及遇到困境的挫折,也不了解唯有用功上進,才能脫離困境的枷鎖,重返人生的旅途。

或許讀書並非如此愉快,甚至令人厭煩,但人生若少了這一步,那簡直是一大悲哀;缺乏知識的人,便有如尚未栽培的種子,一無是處,毫無價值可言;尤其在這高競爭的時代,求學階段洛不好好把握,必須花費更大的功夫才能達到理想目標;與其事倍功半,不如事半功倍,你說是不是?

讀過書,有了知識,便要學以致用,否則便浪費了這些寶貴的資產,或許有些是與你預料的不同,使其出了差錯,但只要擅用這個經驗,記取教訓,誤重蹈覆轍,那麼它可能已使你跨出成功的一步了。

趁求學階段好好發憤圖強,充實自己的內涵,勇敢面對挑戰,不必害怕失敗所帶來的挫折,但務必從中記取教訓,累積各方面的經驗,日積月累,一路走來,你已漸漸蛻變成真正的大人了。


林承毅
一年九班
2004/2/17
下午 07:53:17

這是一本描寫老師與學生間的互動,從老師的角度,觀察每一個學生的行為表現 、日常生活。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的人功課好、有的人功課差,但是,就算成績再好沒有好心腸,也是沒有用的,因為品性永遠是比分數還來的重要。

其中有幾篇我看了很感動:有一個小時候發燒而燒壞頭腦,並患有癲癇的學生,老師對他特別照顧,上課時,老師開放他能看課外書,同學欺負他,也被罵的慘兮兮。可是他卻辜負了老師對他的好心,他居然去偷同學的錢,跑去打電動,而且還連續偷了三次,毫無悔過之意,老師覺得不能夠讓他再這樣下去了,否則,會分不清對或錯,所以,重重的打他手心,給他一個深刻的教訓。

另一個故事是:他們有一個畢業信物,一隻名叫「小黑」的小狗是同學在公園附近撿到的,發現時,牠頭部受傷、右眼暴凸,他們每天都輪流到公園餵牠吃東西、喝水、幫牠洗澡......等,他們還籌錢想幫小黑治療,他們到處找厲害的獸醫,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們找到了一位名醫,幫小黑作三萬多的全身治療且一毛都不收,他的愛心值得我們效仿。

我覺得,像故事中的醫生,他居然能不收同學們的三萬多元的治療費,免費的幫小狗治療,像他這種好人,如果世界上能多幾個,那麼當窮苦人家生病時,就不怕沒錢醫了,我們一定要做一個有愛心的好人。


黃湘庭
一年24班
2004/2/17
下午 07:54:30

  這裡描寫了很多同學的性格,讀者也許可以從其中一篇找到自己,也許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優點,但是從這本書發現,就算是一顆不起眼的小星星,也有自己的優點。

作者對自己的學生仔細的觀察,裡面有優點也有缺點,但都是老師對學生的關懷與關愛,我看了這本書覺得,老師就跟父母是一樣重要的,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校渡過,甚至有時候老師比父母更了解我們。

總之老師給我們的意見,我們應該要虛心的接受,也許長大後會非常的感謝老師的教誨,也有可能是很後悔老師給的意見為何當時沒有好好的聽進去並做到,我希望我以後長大並不會後悔老師給我的意見我並沒有做到。


吳仲偉
二年十三班
2004/2/17
下午 07:55:21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讀完這本書後,我從書中的不少處發現許多和我相似的地方,就像是鏡子一般,完整的呈現出我的優點、缺點和待改進的地方,其中我覺得「被稱讚的那一群」對於因成績較好而自滿的我影響最深。

以前的我,心中都只認為考試的成績就是國中三年生涯中的全部,因此常常盲目的追求分數,而對一些日常生活中所謂『小事』毫不在意也較不盡心,就拿最基本的做家事來說,我不是忘東忘西,就是虛應一應故事,心中總是懷著敷衍的態度來面對,但經過這篇文章的洗禮後,我發現一個人若能從那微不足道且人人都不想去做的事全心全意的做起,默默的付出,即使成績不好也能受到大家的尊重和讚美,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被尊重的那一群。

「天生我才必有用」是這本書另外教給我的,書中的每一位同學不論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品學兼優或是不求甚解,都可在老師的建議中改善自己,發揮潛能。

同學,愛老虎由這一本書的內容,篇篇都與日常生活相結合,處處都充滿趣味,引人發笑,句句都簡明扼要,去蕪存菁,那亮綠色的封面也給人出奇的清新感,值得再三回味。


穆潔
國224
2004/2/17
下午 08:06:52

深入觀察學生、用關懷的角度去解讀不同個性學生求學過程,更用心去剖析他們的心理與處境。

他,在學生努力付出時給予讚美,在學生成績卓越時加以鼓勵,在學生行為偏差時給予責備,在學生口出惡言時加以糾正。這些,都流露出他對學生的關愛。

詩影本人便是一位愛學生的國中老師,他透過這本小書的四十餘篇短文,對他的學生們做適當的褒貶。

詩影細膩的心,不但建立在關心同學們生活上的小細節,他去了解學生的一言一行,去了解學生的不同想法,更是用心體會他們家中那本難唸的經,也對自我失去信心,甚至自我放棄的學生加以開導與關懷,還去發覺學生的自我成長。這些,都是老師關愛每位學生的最好例證。

LOVE,愛,是每個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共同的需求。相信,正位於這不大不小成長階段的我們,對出自於老師的關愛十分重視。

盼望,每位老師都能愛我們一輩子,而不是寵我們一時,適時給予我們金玉良言的教導,讓我們的身心都能健康快樂的渡過這重要的成長階段。

我們一定會對愛我們的老師大聲的說:「老師!我也愛您。」


王子豪
一年二十班
2004/2/17
下午 08:07:19

【同學,愛老虎油!】

同學,愛老虎油!這是一本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書, 每個人都會想要逃離爸媽的嘮叨, 每個人都會想要甩掉課業的壓力, 可是要有課業的壓力和爸媽的嘮叨, 我們才會有更大的進步, 身活中有的酸甜苦辣都要細細的去感覺喔! >_<


江孟軒
2-11
2004/2/17
下午 08:19:19

我覺得這本書給我帶來很大的啟示,讓我知道讀書是好的事而不是我們想的這麼不好,這本書讓我知道我們是學生..就因該好好的讀書..雖然讀書有時壓力很大但你也可以找出讀書的樂趣阿..但覺不能有逃避問題的想法,可以找適當的方法去解決而不能一直逃避..雖然你不是很聰明但你也可以靠妳的努力讓自己努力向上達成自己的目標,曾經有個老師告訴我要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先想好..而且要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這句話到了現在我都還是一直記著..所以我做一件事前我都會先想好這是該做的還是不該..老師會這麼說是因為她關心妳..所以我到現在還是這麼的尊重老師..不要把老師的話當耳邊風..不然會吃虧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本好書..可以讓你了解一些師生的事情所以這本書值得一看在看。


江雅涵
~211~
2004/2/17
下午 08:23:01

這本書,有個亮眼的外表,使人容易注目,也有個特別的名子,使人對這本書更加的好奇。內容十分精采,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示。

看完這本書,就覺得『老師』不管在怎麼責罵‧處罰‧也都是為我們好,但當學生的我們總是覺得老師那苦口婆心的教導很煩,其實老師一切都是為我們好滴;老師就像是我們的保母,在校時好好的調教..其實一切都是為我們好。

看完這本書,對老師真的有說不出的感激...!!老師..,【愛老虎油】


吳憶婷
1年24班
2004/2/17
下午 08:39:41

同學,愛老虎油!閱讀心得 放寒假了耶!好高興喔,可是高興還帶了點心傷!因為還有功課要寫!不過功課也不是很多,大概花個三、四天就能完成,其中一樣還包括了課外讀書心得一篇, 我看了一本書名叫同學,愛老虎油的書,那是在學校的,還不錯看的。

這本書我花了二個小時就看完了,在裡面有一篇跟我的個性頗相似的, 文章裡的人跟我一樣喜歡逗大家開心,我最討厭人家擺著一張苦瓜臉等著我去評分!我喜歡人家展開他(她)的笑容讓我評分,因為要是有人不開心我臉上的笑容 就會馬上落跑,必須有人逗我笑,我的笑容才會回來,所以有人不開心的話我會裝瘋賣傻的逗他(她)一直到他(她)笑出來我才甘心,裡面也有很多好玩的文章!也有一篇是有關愛心的文章!我也很喜歡這篇,那幾位同學真的好愛心喔!如果是我,我可能沒辦法做到帶牠去給醫生看,也不能把動物帶回家養,不過要我每天去幫忙為牠吃飯、喝水,那我一定做的粉好!可惜最近沒看到那些狗狗。

以前我們家旁邊長有一些流浪狗、流浪貓,每天我和媽媽都會照顧牠們,媽媽是早上和中午,我是晚上,有時候無聊時我就會跟牠們玩,要不然就是餅乾給牠們吃有時還會玩到吱吱叫,因為我還是會怕怕的,只要牠們跳起來到我我就會叫,可是每次都是妹妹叫的最大聲。


林洋廣
一年20班
2004/2/17
下午 08:52:50

同學,愛老虎油,實在是一本不錯的書,教導我們在人生的路上做選擇時,不致於誤入歧途,使師長、父母痛心。而這本書讓我最有感觸的莫過於輯四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這是本書最為鼓勵大家的一篇,其實世界上並沒有天才,因為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樣樣精通,都必須經過學習、成長與努力,才能成為有氣質又有學問的人,就像一塊未經過琢磨的美玉一般,需要經過打光與修飾,才能顯現出它的光澤,而人,又何嘗不是呢?

   而本書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它所要表達的就是,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而價值,並不是由他人評定的,而是關係著自我的努力意願,每個人一出生,都一定有他特有的專長,而他(她)的專長就像是埋在土裡的寶藏一般,你如果不動手去挖掘,你永遠看不到土裡的東西,也不知道它的美好,就像是需要細心栽植的果樹,才有甜美的果實,努力,絕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就算自己的學歷、資質並不怎麼好,但是只要有那份肯學習的心和肯努力的意志,就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但是有些人,總是把努力掛在嘴邊,卻連嘴唇都沒碰上,這樣是沒用的,要有實際的付出,才會有收穫,而要有收穫,就要從現在開始努力,千萬不要到最後成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當下,持續努力,就如同當我們依戀枕邊,想重拾昨夜的幻夢時,不如振奮而起,開創美好的今天!!


陳易東
102
2004/2/17
下午 08:59:34

書名:我愛老虎油裡的說不完的師生情 天一亮,光一照。大地的鬧鐘把我從香甜的夢鄉中喚醒。我從被窩裡爬起來, 想起未完成的作業,打開了這本書。坐在書桌前,靜靜的讀,彷彿旁人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唯我獨醒。

剛進來時,我們和老師之間,好像近則幾尺,心卻相隔萬里,不知是我們不夠打開心胸,和老師有亦師亦友的情懷;還是我們從國小來到國中這陌生的地方;或是我們相處不夠久,使我們什麼事都不敢說、不敢問 ......。

但是,現在我認識了那麼多的好朋友、老師,我好像是這個大社區裡的小家庭的一份子,老師好像是我們的父母,教導我們,使我們長大能有成就;做錯事,會責罰我們,為了不讓我們誤入歧途;而且教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們叫能尊中別人,還可增進人際關係;生病,老師們也會很關心我們。我們就像書裡的老師、學生,無話不談、無事不說,更像好朋友玩在一起。

家人都陸續從被窩裡爬出,刷牙洗臉完都到了餐桌前吃早餐,我也趕著去吃。媽媽:「易東,妳的被子!」我知道媽媽常唸我,但是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和老師們一樣。


陳宜欣
107
2004/2/17
下午 09:05:31

同學,愛老虎油!這是本紀錄老師與同學之間互動情形的書,裡面記著老師對每個同學的印象、面對同學時的心情和給每個同學的建議。

每個在書裡面的同學都有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喜好,甚至有著不同的作風……,這都是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特性】,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就算是雙胞胎也不可能會是一模一樣的……。

上了國中後,功課份量變重了,也就不能〝混〞了。對於父母的要求,雖然不能全部達到,但是也勉強可以達到幾個;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父母對我更加的要求…………但是我並不認為父母給我的壓力太大,只是覺得對於這樣的要求,要全部達到,有點太苛求。

我也曾對自己要求,要求自己是很重要的,這本書中,有悲傷、有壓力、有煩惱,也有快樂,就跟現實社會中的我們一樣,有喜和怒,也有哀和樂。人,總是在挫折中成長,在壓力中體會,在悲傷中重新開始,因為……【不經一番寒凍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不是嗎?

最後,送給所有的閱讀者一句話 ——————————讀一本書,擁有一片奔馳的廣闊草原;領悟一句話,拼湊一個美好的人生


林筠筑
211
2004/2/17
下午 09:21:46

這一篇很感人的「同學,愛老虎油」,裡面的內容,可現代老師對每位學生的期望,每一位學生就如他們的寶似的,不希望他們受到傷害,而是希望他們認真讀書,回饋於社會,因為未來的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現在走在學校,可以看到許許多多得學生,因位追趕時髦而被計警告或小過等,這都是「追趕時髦惹的禍」,這一篇在書上也有如此的看法,他們因為一時的漂亮、帥氣,而誤的一世的前途,明明知道這做會帶給許許多多人的麻煩,還明知故犯,現在我們國中生的心思因放在課業上,培養內在的真真實力,而不是放在自己的外表,去展現自己的流行和時髦。 身為國中生二年級的我,看著國三如此的為自己的未來而打拼,看在眼裡,不時的提醒自己努力,「人生逐夢當踏實」這一篇已在我的心裡為自己未來做打算了,是的!讀書真的要踏實,不可投機取巧,這樣對自己根本沒好處,書讀不好沒關西,至少自己本身的修養也要好,也要有一技之長,這樣對未來的自己幫助比較大。 讀完了這本書,真的帶給我很多啟示,這些啟示可能會用到日常生活中,就要隨機應變,說不定,真的對自己或別人會有大的幫助呢!


張雅盈
202
2004/2/17
下午 09:53:07

同學,愛老虎油! 這本書是在敘述作者遇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學生,他如何去面對不同的問題,如何給學生不同的回答與鼓勵。 其中我最喜歡的有兩篇,第一篇是「我們有仇怨嗎?」這個學生上課偷懶,不用心聽講,又以別人努力的成果來向老師騙取分數,但最令我敬佩的是老師對他的行為,只有關切,希望他改善。如果我是那位老師,我一定會生氣的想要打他,或許給他嚴重的處罰,總之我沒有老師那麼偉大,容忍他的過錯。 第二篇是「遠重高雄來的訊息」教師付出了心血,最珍貴的報酬不是金錢,而是學生一輩子的繫念。沒錯能讓學生每年教師節都來問候的老師,一定是讓學生捨不得望的好老師。我不曉得那位老師是以什麼方法面對這個學生,但我想能讓學生如此的行為,想必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如果將來我也是一位老師,那我想我也要跟這位老師一樣,讓一輩子學生想念我。 看完這本書,老師對同學的的教導方式和鼓勵的話,都完全不一樣,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吧!有這種老師真好,如果以後我也是老師,我也會向這方面學習的。


陳佳瑩
120
2004/2/17
下午 10:26:51

徐徐的微風,從窗戶悄悄的溜了進我的書房,再以小偷般的腳步,輕輕的走到我的書桌旁。燈熄了,突然一陣狂風迎面而來,「呼-----」好『麻辣』的一陣風,掀起了在書桌上那本「塵」封已久的書-同學,愛老虎油!

從掀起書的那一剎那,閃過金黃色的雷電,上面還寫著「閱讀心得」四個大字,這時我的四周烏雲密佈,「轟-隆-」一陣巨響,雨滴霹哩啪啦毫不留情的打在我的身上,當時我忘了關上窗戶,只好任由他無情的拍打,天氣還是不肯放晴,我等了好久,他依舊無情的下,我認了,因為我沒那麼多美國時間再跟他耗下去。

「一吋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吋光陰」不正就為了這整本書下了最好的結論嗎?像本書中的「追趕時髦惹的禍」不也是因愛面子、愛漂亮,在旁人的面前展現出亮眼的成績?現在正是學習的好階段,辛苦三年,三年後的學力測驗正是決定你往後的人生。倘若,只為了一時的面子掛不住,而蹉跎了千金萬兩也買不起的光陰,那也枉費了你花了那麼多錢而買了的這本字典,因為裡面只有不雅的話語,就連稀鬆平常的「一吋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吋光陰」都沒有。那我建議你,在買一本吧!

「人因夢想而偉大」人的夢想到底是甚麼?`沒有人敢很明確地說。但努力地去達到自己的目標,不蹉跎時光,那個就是你的夢想。


葉憶玟
217
2004/2/17
下午 10:34:57

在「同學,愛老虎油!」一書中,提到許多國中生會面臨到的問題,我看了總是會心一笑,心想:「這還跟我真像!」看完這本書,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許多的疑問也都得到了答案,這真是一本適合國中生閱讀的書籍。

我認為在國中這個階段,心理上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大人了,有時對很多事情會有自己的想法,往往也都聽不進師長的話,總是認為自己說的才是最正確的,等到發現時,也許已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了。另外,慎選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見朋友之間的影響力有多大,就像書中的兩篇實例「聽說你去飆車」和「你那瘦弱的身影」中的國中生一樣,一旦交了壞朋友,就如進了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奇臭。做出不好的事往往只在一念之間,等到闖了禍,受到影響的不只是自己,還讓含辛茹苦撫養自己長大的父母親擔心,就像「你那瘦弱的身影」中母親的背影和憂傷的神情,如此的令人動容。

在這本書的後幾篇中有提到一些關於升學的問題與意見,「人生築夢當踏實」中提到「在高消費的臺灣都市,生活會越來越艱苦,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就沒辦法在社會立足」和「只要把技術學好,將來的出路未必會比讀大學遜色」這兩句話我深深的認同。的確,學歷再高,書讀的再好,但社會上需要的卻是專業人才。現在,大學畢業的人比比皆是,社會上未必需要如此多的畢業生,可說是「僧多粥少」。也難怪現在失業率高,許多大學生都擔心「畢業」等於「失業」了!


張維霖
202
2004/2/17
下午 10:46:19

愛老虎油 心得分享 從這本書裡,看到了作者為學生的關愛,從每一篇文章中,看的出來他對同學們的付出,把每位同學的特質,都展露無&#36951;,進而分析他們,而他並不是一味只會追求成績,不顧同學品行的經師,而是會去關懷同學們的情況,去了解、幫助他們的仁師,這實在是一本值得我們去耐心咀嚼的好書啊!

父母都有一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大部分的人都可能認為,只要給孩子學多一點才藝,花時間去補習,而在最短的時間裡,把兒女培育成十項全能的的鐵人,但是,卻很少人去想過,他們這樣,真的快樂嗎?在這種與時間搏鬥的日子中,就像被父母操縱的玩偶,從早到晚,沒有一點空閒是自己所掌握的,他們會擁有開心嗎?其實,要讓孩子們在這成長的路程中,自己去摸索,而父母親只要從旁協助,給他們點意見,我相信,會比別人在後面盲目的用力推,會走的更安穩,更踏實。

成績固然重要,但這只是生命中的一種考驗,一場歷練,不要因此而被它給打倒。有好的分數,是對自己付出的肯定,而考不理想時,是督促自己不夠努力,而有些人,卻用不正當的方式,去謀取好成績,這只能換到短暫的快樂,卻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到頭來,只欺騙了自己,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唯有誠實以對,才是對自己負責的方法。

國二的我們,一一的進入了青春期,往往都會顯得叛逆,但~這不是一個藉口,當父母唸我們幾句,就顯得不開心,而我們從小讓父母們受的氣,難道是他們應得的嗎?每當有爭執時,不要太堅持自己的意見,退一步海闊天空,我相信,他們對你講的話,是匯集了幾十年來的經驗,可能不是最正確的,但只要仔細的去回想,他們對你說的總總,無一不是為你好的啊!

在這個形形色色的社會中,許多人因此迷失了方向,而我們要仔細的去選擇自己未來的方向,踏錯一&#27497;,就可能失去了美好的將來,而恍然大悟時,也因此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光,我們要出淤泥而不染,在不好的環境當中,要努力的去上進,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只要鎖定好自己的目標,好好努力,一定可以嘗到甜美豐碩得果實。


朱奕銓
124
2004/2/17
下午 10:56:10

心得-沒道理的事 本篇出自同學,愛老虎油;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這種例子,但本篇文章並不是告訴我們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告訴我們「人,要有雅量,不斤斤計較,更不要因為一點小事而做一些傻瓜做的事(不是自殺)。」人太大方不好,太小心眼也不好,這兩種人,前者,容易被利用;後者,會給人形成了刻板印像,且掛上了龜毛的牌子。 在文中,被害者母親也成了作者的題材,因為作者認為兒子比母親明理;本文也同時告訴了我們不可以橫衝直撞,而是要冷靜明理,其實未來是可以掌握的,是不是可以百分之百的捉到就要靠自己;一個字,意思就差很多,選擇也是一樣的,尤其是生命和時間,一但失去就在也不可能重來,有雅量,要明理是做人的必要條件,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符合以上條件,也許明天會更好。


張佳雯
202
2004/2/17
下午 11:20:11

同學,愛老虎油! 當我看完了「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的時候,我呆呆的坐在椅子上想著書中的內容、感情、道理……許多酸甜苦辣的事情呢!「愛老虎油!」這本書裡他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示喔!來聽聽吧! 上課鍾聲響了老師開始上課了,「某某某,不要講話」,「某某某,不要轉頭」,「某某某,專心聽課」,這些都是每位老師天天講的很不耐煩的話了,我發現他們是關心、疼愛我們而說的,就像「同學,愛老虎油!」中的一位老師一樣,他帶領了許班級,累積了深厚的經驗,並對古找到今日的門下弟子發出了值得深思的評語,文中流露出對他們的祝福及關愛,身為一個老師,我覺得他是值得讚賞的好老師,他的善心使這個班級愈來愈和平安祥,他其實就像世界上每位老師的縮影。 書中老師帶領的這個班級,是每個班級的代表,班集中同學各自所長,來自各種不同身世,也有不同身分,有認真嚴肅的。之中,學生們的情緒改變、求學態度、人際關係和從是活動都受到老師的高度重視,面對這些充滿度是每個同學心中都有的,要好好的改掉;而面對學生惹出的種種事件,如飆車、抽煙、吃檳榔、戀愛、打架、整日遊手好閒,老師也以仁慈的態度去平息每一場紛爭,使班級能和平的過生活。他就是班級的守護神ㄚ! 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的老師努力不懈的指導、糾正學生的觀念與思想法則,使學生們將來出社會能作一個一流的人,不管事情多困難,決心強烈的他總能達到教化的目標,這位老師應該就是孔子化身。老師能和同學們和睦相處、相親相愛,在畢業前也給了深厚的祝福,難怪已出社會的弟子也會回來致謝。不但老師就像是我們的孔子,他也像是我們自己的母親一樣,在學校中午吃飯時常常說:「某某某同學你今天幫我做事做的很辛苦,來把碗拿來老師盛一些菜給你吃。」或是有時也會問,「某某某,你今天怎麼了阿?好像怪怪的喔!,哪裡不對勁啊?」這些話讓人聽起來多舒服的 話阿,老師是用心中存著感激、祝福來回報上天給他的一個好的職業,就是當老師,他常常把我們全班當成就像自己的子女來看待,當我們犯錯時,老師會講一些人生大道理給我們聽,講了很多很多,目的就是讓我們做他的子女可以從錯誤中反省,體會他所講的話,讓我們可以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要是我們大家都做的很好,遵守規定那不是會更好嗎?他是是為了我們好,才想把道理告訴我們,要是隨隨變變的老師誰會管你阿,他只是負責來教你讀書而已,哪會管你那麼多啊!我從國小到現在,我總覺得我自己是最幸福的 有不少關心我的老師,還有不少老師讓我從生命中成長對我有幫助的老師,這些老師都讓我感激不敬啊!我無法不能不對這些老師一點回饋,因此我是家中最大的我把我從學校許多老師教的,讓我生命成長的地方教給了我自己的弟妹讓他也可以和我一樣的棒,一樣的一顆心來對待別人、幫助別人讓他覺得以前你的老師幫助你,老師是一顆快樂、期待的心,來幫助你,現在妹妹也是用一顆快樂、期待的心去把我教他的生命寶物運用在生活上了,這就是我給老師最大的回饋吧! 老師為班級的付出如此許多而不求回報,我想老師的辛勞沒有人會完全了解的,我們要尊敬他們,雖然不能完完全全的遵從他們,我們也要守自己的本份,也算是一種莫大的回饋,想想我們的老師天天如此辛勞,我們學生若不能完全報答,那我們應該一起大喊一句:「老師,愛老虎油」、「老師,你最棒」這兩句話送給各位老師們吧!老師也是需要我們同學鼓勵的喔!


饒成偉
202
2004/2/17
下午 11:44:50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這本書其實就是老師們對學生所說的話,告誡,宣導,勸導,是每一個學生都應該去看的書,對學生有極大的幫助。 其中我看一篇就是班長正在喊起立時,有一個同學進來,突然就有一個三字經從後面傳過來從正在戰的同學之中,當時老師很生氣的把同學叫做下把那個同學較出來,直接就往他的辦公室走,一路上還一直罵,那個同學也沒開口,但是到後面知道真相了,老師還一直對那會同學感到很抱歉,覺得這位老師是非分明,是個好老師阿。 還有為了一個學生去飆車之事,那位老師也很努力的試圖讓他回到正軌上,但是那個學生還是學不好,繼續的飆車,而那位老師也祝福他及保佑他。 從這本書可以看到老師得苦心與用心,也知道了一些學生好,哪些學生不好,沒有在正常的軌道上。 所以,我們要感謝老師,不只導師每一位教導我們的老師,我們都可以學習、尊敬、感恩,不然真的是禽獸不如啊!


陳律伊
203
2004/2/17
下午 11:54:15

『同學,愛老虎油』,一個令讀者聽了深感活力、熱情、且溫馨的書名,書中字字句句有如自作者當面親口道出般那樣的深刻,至此刻仍深深得映在腦海中。讀的是精簡凝練的文字,卻像是在欣賞一部正放映著自己國中生活的影集,使我能追尋其看似一偏偏小故事,實質卻充滿隱喻及指引人生方向的內容中,遇煩惱時不在如此徬徨。

在處人生中轉折階段的我們,對一切事物皆產生了淺在的好奇,有如一隻欲拖疆的野馬,想逃離家長叮嚀、老師教誨,以及課業壓力……等的層層束縛,想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去瀏覽這自以為單純的世界。卻可能因心智尚未成熟,或判斷能力並不完備,結果大則毀壞一生大好前程,小則使自己心靈受傷、悲傷難過。

然而,青少年煩惱莫過於課業以及感情。課業方面的壓力在青少年煩惱排行榜名列第一。成績對學生固然重要,但這絕不是要我們當一個將考試分數擺至一切事物之首的書呆子,因為品德和處事能力的重要性甚至高過於成績。倘若天生資質稍稍遜色,只需盡一己之力,用你最大的努力,因為你比那些天生資優,卻只懂投機取巧,厭惡腳踏實地的同學們還要『完美』。

抽象且難以捉摸的感情煩惱,更不時纏繞於青少年的心靈,又正處於容易叛逆的階段,更加需要愛、包容,與接納,同儕的支持更成為此時的氧氣,但擇友則須謹慎,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對於親情,何不把父母的嘮叨,詮釋成對你滿滿的愛,而不想讓你多受傷害,讓庭內的氣氛洋溢著濃濃的溫馨與甜蜜。至於愛情,因對異性開始產生好奇,對於男女交往躍躍欲試,然而,『強摘的果實不甜』,當然無法判斷好壞,也無法承受感情世界所帶來的傷害,甚至可能因一時的衝動而阻礙了自己的求學路程。冷靜思考,分析一切,問問自己,是否值得?

如果不小心犯了錯,你需要別人的當場糾正,不過只要知錯能改,一切仍會和往常一樣的平順。在學習、摸索中的小孩,本來就有犯無心之錯的權利,但錯誤的價值,在於能立即修正,和所獲得的經驗和警戒,所謂從錯誤中學習正是如此。而師長正是在扮演著這種將你自出軌拉回於正軌的偉大角色。讓我們跟隨師長們平穩的腳步,將深深的努力腳印,印在我們每個人的少年生活裡。


溫怡茹
102
2004/2/18
下午 12:55:35

學校為我們訂了一本名為「同學,愛老虎油!」的書,內容描寫老師深入觀察學生,以關懷的角度解讀不同個性學生的求學過程,十分精采!

在四十餘篇師生間的心情故事裡,篇篇流露出老師對學生的關愛,而在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赤子慈悲心溫馨情」。這篇故事的內容為:七名畢業生在六天前發現一隻受傷的流浪狗,躺在入路旁無人理會,就把牠移到公園,每日抽空照料。十七日發現情況不對,跑了多家獸醫院終獲救治。他們捧著同學湊出的千餘元零鈔、硬幣要付醫藥費,獸醫被其愛心感動,決定三萬餘元的醫藥費分文不收……。

我深深被他們的愛心所感動。有些人養寵物,隨便棄之不顧,任牠自生自滅,看到髒臭的癩痢狗,不是用石頭丟牠,就是避之猶恐不及。而他們的心卻如菩薩般仁慈,視一隻流浪狗的生命似寶貝,如此用心的對待牠。

許多學生們只為考試而讀書,筆下、口中的「仁義道德」可能滿分,但這些人未必比他們優秀,因為他們內心擁有至高無上的美德,而且,他們把做人的道理實踐在生活中,他們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讀了這篇故事後,讓我有了豐富的收穫-尊重生命,一切生命都是無價的。將做人的道理實踐在生活中,才是真正的令人敬佩。


趙建智
國202
2004/2/18
下午 01:59:49

成長的路途中,是否需要一個經歷風風雨雨、大風大浪,身上有千瘡百孔,在生死關徘徊過的人來引導我們呢?基本上是不用的,但現在都市的小孩問題重重,來自優沃的物質享受,美滿的家庭,加上沒吃過苦頭,才需要人引導,早期窮困家庭通常都造就了許多英雄,十大傑出青年即是一例,此書中的故事在在都反映出詩影(作者)是個非常好的老師。

詩影寫出了他教書生涯中所碰到的問題學生,並如何引導他們,他也教過許多優秀的學生,但家庭問題總是層出不窮,遇到不認同他的家長,以及他注重生命教育,認為學習要快樂等,詩影是我看完此書後印象最深的人物,因為他就像我們的導師,她教書的時間和作者差不多,他曾和閻羅王打過招呼,擁有千瘡百孔,遇到我們,我們可算是問題學生,老師用盡各種「撇步」,終究沒有什麼影響,他非常注重生命教育,他是學校唯一,也是第一把此觀念傳出去的老師,陶冶了許多人的身心,但我們卻沒珍惜……詩影所教的學生,大多都與他有聯絡,作者也是個重情義的人,記得他的子弟,很多老師都不愛與學生溝通,照自己的風格行事,自然就不會有學生想和他聯絡,學生應該多多體諒老師,他一定有原因才會如此行事,不可暗中傷害。

人生都需要一位來引導自己的人嗎?難道不能自己引導自己,「同學,愛老虎油」一書看完後可以體諒老師為子弟付出的辛苦,老師就像是我們的另一個父、母,我們應該像尊敬父母一樣的對他們,所有老師都是非常想教好每一個學生的,就像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樣。


廖方瑋
一20
2004/2/18
下午 05:42:14

發 掘 每個人都有自己潛在的實力,到必要時才被自己或別人發現。磨練自己,就會產生連自己想像不到的實力;這種實力是磨練越高強的。一切的資源,用它,都有完竭的時候。惟有我們潛在的實力,再每一個人的身上,隨自己發掘,永不止盡;除非他的生命安息了,他的潛在實力也就中止了。我們不可估低了別人潛在的實力;但是更不可輕視自己潛在的實力,應該儘量運用;否則消失殆盡,實在可惜! 幹才是由經驗造出來的。一個人若是在小事上專心,臨到大事的時候,也就可以應付裕如。平素養成做事勤勉的習慣,處理事件,無論大小,都能夠井井有條,傾注全力,任勞任怨,也就能夠擔負艱巨,完成使命。一個幹才,有不可思議的潛力,它能抗拒誘惑,戰勝為難,已無比的意志,維持旺盛的精神。他的精力活動,磨礪不斷,所以越用越多的奇妙!


楊馥瑄
1年9班
2004/2/18
下午 06:21:45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看完了這一本書,我很佩服這一位老師的文筆和細膩,以自己的感覺寫下對每個學生的評語告訴我門每個人都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對待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即使是一位天生智能不足的的孩子或是每位老師口中的劣等生,他都認為是上天給的一位可愛的小天使。

看完整本書我特別喜歡成長的滋味的美篇,其中有一篇「驪聲中的一席話」剛剛從一個段落的我最有感覺,離別的氣息每天都在上演,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讓我更珍惜相距的時間,想當初剛進小學時到畢業六年時間好快喔!三年又是一個段落一個完美的句點或驚訝的驚嘆號或留下一生的問號?記得小學老師說要再同一般朝夕相處的機會是千萬分之一或更多,而生命的長短不能控制但生命的寬要油自己去決定。 而另一篇「一朵早開的蓓蕾」寫在老師,我戀愛了。寫出現在我門早熟的心哩,也讓我更清楚清澀的青少年轉變成熟的大人是需要時間的,先要完成做學生的工作在來不是更好嗎?小時候一直想轉變成大人,而好不容易長大了去又想返老還童躲在父母的懷裡,或許成長並不是值得喜悅的事情。

這本書大長大都會一直懷念,這本或許我會一直傳下去吧!一本幸福的書。


黃筱婷
一年二十班
2004/2/18
下午 06:33:56

因為…..所以….如此這般─同學,愛老虎由之心得感想 因為現實生活中總有不期待的挫折,所以一點自我慰勉和相互鼓勵,可以讓我們重新面對; 因為情感世界裡總有不安定的情緒,所以一點個人勇氣和朋友的打氣,可以幫助我們回到軌道上。 年輕的我們在「轉大人」的路上,會面對越來越多得煩惱與問題,我們可以投奔一個叫「閱讀天地」 的地方,在這裡,即使是夏日炎炎或著是寒風凜冽,也可以享受一場零負擔的”天然文字浴”,活力、溫馨、希望以及百分百的元氣,都是天然文字浴零負擔的秘方唷!我們可以用這些秘方來調劑身心、紓解壓力呢! 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都是父母精心雕琢的寶貝。玉不琢不成器,當我們被師長處罰時,不要怨恨師長,因為天下師長大都是以天下父母心來看待我們的! 師長勉勵我們努力讀書、珍惜財富;叮囑我們注意健康,保持平安快樂;希望我們愛在當下,珍惜親友良緣;提醒我們放眼未來,創造無限前途…! 師長們的教育理念大多都一樣:「要愛我們一輩子,而不是寵我們一時;我們可以犯錯,因為我們是學習中的孩子,但必須從錯誤的過程中醒悟,以記取教訓,增加寶貴的經驗。」 人生就像一場比賽,當你輸了、放棄了,就會被淘汰,同學們,加油!


傅弘哲
203
2004/2/18
下午 06:40:40

題目: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作者:詩影﹝曾春﹞ 全書頁數:172頁 出版社:幼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年月:民國91年5月 版次:初版 摘要:這是一本老師寫給學生的書,裡面包含了老師對學生們的關懷、思念、擔心以及讚賞。這個老師對學壞的學生也懷著希望,相信他們只是行為有偏差,是可以改過的。 他對好學生存著期待,希望他們能好上加好,但不要忽略了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對於處在中間地帶的人,則是希望他們能依自己的專長和興趣,能去讀職業學校,不用和精英擠高中,也有一技之長,是最適當的方法了。師生深厚的情誼也在這本書內表露無遺。 前言:寒假果然「寒」哪!令人只想窩在被窩裡睡覺,這時發現了一本小巧可愛的綠皮書,原來要寫心得呀!所以就把書拿起來看了一下 ,我喜歡詩影的寫作技巧和想法,他那些寫作的技巧就像鄰居聊天一樣的親切溫和,而它的想法總是認為人都是好人,就算學生學壞,他也會祝福他,令人感到非常溫馨。 心得:這本書我特別鍾愛其中的幾篇,有一篇的篇名叫「落實在生活中」,這是老師向一個成績不好的人說的,他說書讀不好沒關繫,只要有一技之長就會過的不錯了,這讓我想到有人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並不同意這句話,雖然學歷高的確可以擁有更好的待遇,但如果你有一技之長,高學歷的都失業了,說不定還能打出另一片天呢!還有「赤子慈悲心溫馨情」中有幾個小孩撿到了一隻受重傷的可憐狗,它們養牠、餵牠,照顧牠,希望牠能自己好起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7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