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愛老虎油》閱讀心得[3]
2010/06/27 23:15:37瀏覽1373|回應0|推薦5

同學,愛老虎油!  


尤冠勛
一年九班

改變我生命的一本書 有如一道光明,倏地射進我的心頭,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也讓我對國中生活,有了不同的看法。讀完此書,我對人生的態度有了改變。

在學生生活中,每個人在課業上,有著不同的表現:有人成績優異,令師長滿意;有人課業落後,需多花點心思,但每個人都有其特點、專長,他們或許在課業方面不理想,但在別的領域,卻又讓老師豎起大拇指。每個人有擅長的技藝,當然也有必須努力改進的缺點,在國中生涯,不應只將自己封閉在浩瀚書海中,應擴大生活領域與朋友、家人相處,伴隨而來的可能不是時間的浪費,而是天倫之樂與沉浸在友誼裡的喜悅,但若因為放鬆而流於頹廢,生命只會消失在自己手中。許多人有著過人的聰明才智卻不好好利用,成就根本不會屬於他;而才智平庸的人,只要努力不懈,駑馬十駕,事情自將水到渠成,成功終歸於他。

上了國中,往往會對異性產生好奇的心理,但也不應影響課業。學生最基本的本分就是要克盡職責,達到老師父母的要求,或許有時壓力會難以負荷,但適度的壓力更可以激發讓我們的潛能。所以把心思放於課業,將對戀愛的不切實際的幻想擺在一旁,才是上上之策。等到心智成熟,沒有後顧之憂,再大膽的談戀愛,一定可以得到令人羨慕的愛情。

堅守本分比輝煌成就更重要,即使無法拿到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擁有好成就,只要盡最大心力,努力完成每一件事,不蹉跎時光,肯定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正確無誤的,自然就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本分的人,已是每一個人的模範。

我們不該將自己看得過高,自認才高八斗,畢竟成功的果實都是經過風吹雨打才長成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唯有接受風雨的歷練,才能成為真正的人才;也不該把自己看得過低,覺得事事不如人,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

現在,不誤入歧途、不斷送自己的未來、堅守本分、做個時時關心週遭事物的人,如此腳踏實地、步步為營的向前邁進,經過荊天棘地的環境琢磨,大風大浪的洗鍊,從純真的童年,青澀的少年、成熟的壯年,一定都能活出璀璨的人生。


蔡立志
☆~112~★= =+

本來以為這本小說和從前的小說一樣無趣,因為以前的 小說不知道再說些什麼,總是把我搞的暈頭轉向,但是這本 書就不一樣了,作者把標題寫得引人注目,讓人想趕快翻開 這本書,到它的世界一探究竟。    書本的內容在說對於我們國中生、高中生的青春期、性 格、個性、家境、生活的表現……等許多的真實故事。作者 是一個老師,他敘述了許多他教課的實際情景,像他教過的 學生有負責任的、聽話的、乖巧的、聰明的、調皮的,也教 過少數的人常會和家長吵架,也教過雖然很用功,卻總是考 不好的人……等。    這本書的每一頁都寫的讓人一目了然,很容易了解作者 的意思。    看完了這本書又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如果在以後面對 到這種困難時就能輕鬆解決。    最後如果沒看過此書的人,本人在此向您推薦一本好書 〝愛老虎油〞,這本書是一本能一看再看的好書!


謝佳璋
120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心得 看完了這本書後讓我獲益良多,此書每一篇都提到了國中生常發生的事情。而且都提到了重點,很適合青少年閱讀;我相信比較沒經驗的新老師閱讀後對以後的教學情況會比較好。除非你是一位老牌的老師不然你很難看透現代學生的心。相對的,學生也不了解老師的用心良苦,往往以敷衍、應付來回應老師。

學生該做的是就是讀書,書是為了自己讀的,讀了以後是你的別人搶不走。如果你沒有讀書的意願,那就算你花再多時間也都白費了。其次是做好份內的事、完成你每天應該做的事。在學校就該合群把工作做好﹔回到家後也應該幫忙作家事。國中就是讀書及學習的重要階段。這時候就應該把書讀好,不要成天無所事事。上課要聚精會神不要到處神遊﹔交朋友也要好好選擇,交到益友對你是有很大的幫助,若交到損友則會葬送你的前途。談戀愛是許多國中生都會經歷到的,但是這個年齡並不適合。要談戀愛應該等到大學以後再說,不然對你的課業影響很大。

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難免會碰到許多的挫折,也會有很多的分岔路等著你去做抉擇,當你遇到問題時你如何去解決,是丟在一旁不管、還是努力思考?當你跌倒時你會爬起來、還是坐在那裡哭?看了同學,愛老虎油以後闔上雙眼,仔細想想它就等於是一堂輔導課。不過並不代表你的問題都可以照上面寫的樣那麼順利解決,還是要看你本身有沒有好好思考。如果你可以理解這些道理,你的國中生涯一定會活得很快樂。將來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陳怡爾
224

< 同學,愛老虎油!>

在暑假中,這本書充實因空閒而荒蕪的心園.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們時常受到許多的貴人相助,吸收許多金玉良言,但是,莫說學子,就是連出社會的主人翁,真正去實踐又有幾人? 好話誰不會說?但會利用前人的智慧和經驗去開創未來才是智者,就像我們的師長,一直是在前方引領我們的燈塔,不過總是會有駛離航道的小船.你要做迷失在大海的小船?還是導領他人的登塔?

人的一生只有自己能做出決定.師長對學生無止盡的關愛和成冊的好書,使困惑的學子振翅飛翔在知識的天空.


張翔睿
107

同學愛 老虎油!是曾春老師另一本膾炙人口的作品,他熟知各文體的寫作理論,將對學生的關愛徹底表現在書中,由於內容與現實生活十分貼切,使讀者閱讀時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校園生活總是多采多姿,有苦有樂;有些有如太陽東升西落一般的司空見慣,習以為常,有的則像周伯通的脫線演出,一想起便捧腹大笑,更有些事彷彿熱鐵烙膚似的深深刻印,令人畢身難忘;但不論如何,這些只是人生路程的一部分,身為學生,還是應盡自己讀書的本分,努力進取,面對將來的逆境才能順利克服,從中記取經驗,成一個真正的大人。

青少年想脫離父母的嘮叨,盼望長大,卻不知成人後所需承擔單的壓力,以及遇到困境的挫折,也不了解唯有用功上進,才能脫離困境的枷鎖,重返人生的旅途。

或許讀書並非如此愉快,甚至令人厭煩,但人生若少了這一步,那簡直是一大悲哀;缺乏知識的人,便有如尚未栽培的種子,一無事處,毫無價值可言;由此可見,讀書在人生的路程上佔了重要的角色,求學階段若不好好把握,那麼就算長大了也毫無意義可言,只是社會的負擔罷了。

趁求學階段好好發憤圖強,充實自己的內涵,不必害怕失敗,但必須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一路走來,將頭往回望時,你發現你已是個大人了。


洪慈懋
109

其實,當我聽到老師說要在寒假期間裡,看完一本小說-愛老虎油,我心裡就想:&#65378;我寒假休息的時間有要少許多了。&#65379;不過,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卻讓我額外的驚訝,因為這本書有著有趣的書名和封面,激起了我閱讀他的意志。

之後,我就花了一整個上午和下午的時間將他給閱讀完,看完後,發現這本書給了我許多作者在當國中老師的寶貴經驗,他將他遇到許多學生的狀況、遭遇寫給我們看,當我們國中生比較叛逆的時候,他也都教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

他在書中提到很多他教過的學生,以及他遇到的情形,讓我深深的感覺到,原來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發生這樣的情形,我遇到的同學也大都會發生,不過我們卻常常無法去克服困難、解決問體,我們要去求助他人時,卻又不知如何開口,後來我造了書裡的方法去做,也都慢慢的解決了我的問題。

我以後一定會更努裡的去克服困難,讓我未來的人生裡,不留下任何的汙點。


陳冠宇
112

同學,愛老虎油! 心得: 對我來說~『同學,愛老虎油』是一本...很厚重的書本~ 本來以為裡面寫的內容是一些沒幫助的東西! 但是我錯了~裡面內容豐富的很! 讀完這本書深深的感覺到~了解人生意義 人不可能事事一煩風順,不要投機取巧~!!!


謝毓萱
211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不錯,也告訴我很多啟示。

裡面有分很多個單元,每一種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每一個故事裡也都有不一樣的人物,不一樣的個性。像〝扯斷幾根煩髮〞中,學生的個性就是安靜、羞澀的,他有一個壞習慣,會扯頭髮,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有那種習慣,就推測他可能是有內心的壓力.....。

我也覺得他是因為有什麼壓力或某種因素不敢說出口,自己悶在心裡,才會有一些會傷害自己的壞習慣,不管是不是,我覺得如果有心事因該要說出來會比較好,可以找家長、老師、或是同學訴說心事,請他們幫你解決,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這本書裡面充滿了老師對學生的關心,也替他們解決了不少問題,我也覺得他很厲害,可以透過他們的言行舉止看出他們的問題,近而協助他們,我們也可以透過這本書得到不少的幫助,真的是不可錯過的好書,建議各位也可以看看!!


陳冠翰
115

我覺得愛老虎.油 是一本很棒的書.讓我們知道一些日常生活跟一些事情...讓我看了了解一些日常樂趣跟做人處世.我還要謝謝西苑的老師們.幫我們定了那麼好的書.真是讓我很高興 同學們~~愛[老虎]唷! [I LOVE YOU]


邱緻卿
一年15班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人要經過無數的風霜歷練,才能夠茁壯成長;處在溫室中的花朵,永遠都不會知道成長的歷程是什麼。許多人都先享樂,則會越辛苦。   這本書裡面,寫些老師給學生的話和心裡的想法。老師給學生的金玉良言,學生應謹記在心,不要辜負老師的用心良苦。俗語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一般的心理,往往只喜歡接受讚美,而不喜歡接受批評。   當幹部的時候,也要聽老師的教誨和同學的批評。就像我當風紀的時候,得忍受同學滴批評和老師的指教,身心備受煎熬。但是,這些都是善意的批評,我應該要虛心接受,努力改進。當班級幹部是一件重責大任,要接受同學批評和老師的指教,成績的壓力和同學的指責,老師也會罰你。功課沒交的處罰也變成雙倍。所以,當幹部要更謹慎,且壓力大。   從六年級開始,就有功課上的壓力。像作業的壓力、考試的壓力錢的壓力和成績公佈前的壓力等,這些都會影響生活的情緒,會造成脾氣不好、跟別人說話容易生氣......等等。因為大家的壓力都不一樣,所以心裡的想法也是不一樣的。但是,只要我們多多去了解,應該可以化解人們心裡的牆,使大家都過的很快樂。   在這本書中,老師希望大家能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去上學,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免的喘不過氣來,到頭來,還是自己吃虧呢!


張瑄哲
一年十二班

我剛開始拿到這一本書的時候,感覺一看就覺得不太好看,看了之後又覺得沒什麼,所以又看了一遍之後,慢慢的越讀越好看。

這老師很了解學生們,文筆也非常的好,也寫出很多學生常出的問題。而我覺得這本書說了很多啟示,我也學了很多事物,像是遇到父母嘮叨,要往好處想,檢討一下是不是自己的錯。如果,課業壓力太重,可適當休息,千萬不要做出傻事來。

這一本說,也是可以給大家的父母看的,因為,自家的孩子有什麼異狀,如有煩惱、壓力大,都可以看這本書來解決,來真正了解小孩子們的想法。

看完了這本書,我彷彿變個人似的,變的更懂事、獨立了,不過偶而也會犯一點錯誤,也讓我們家更幸福!


林盈勳
212

認真,仔細的慢慢讀完這本「同學,愛老虎油!」後來,我更能知道老師總是無時無刻的關心著我大家,老師都在大家的旁邊、角落默默的觀察大家不容易、不注意、或刻意表現的種種行為,思想、人格、心理,仔仔細細的一一化成文字,來跟大家溝通、勉勵、或道歉,從信中我很感動老師仔細關心大家,並能找出問題的中心,然後再給予建議、鼓勵或讓所有的同學都感受到老師的真誠、仔細,進而感謝老師。


張家瑋
1年12班

我讀完了這本書比較想借的是「沒有道理的事」,讀完了第一段之後,我很高興,因為我們班沒有很會犯錯的人,一直到我讀完第二段,才讓我想起某次班上和別班打架的事件,他們也是因為多看了對方一眼而起衝突的,不過慶幸的是,沒有人受傷。

現在的人種是為了一點小事而互不相讓,接著我看了第三段,我以為鬧事的人一定會被重重的處罰,沒想到他只被罰了隔天買盒水果道歉,真是太出呼我意料之外了!

其實,人都是善良的,我們應用打開自己的心胸去學會原諒別人、包容別人...絕對不要像書本裡的家長,把所有的錯都推給別人,這樣對孩子反而是有害而無益呀!我們都該學習勇敢面對自己所犯的錯...並改過!


彭志瑋
一年三班

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是父母精心雕琢的寶貝。他們希望你珍惜才賦、努力讀書;注意身體狀況、永保平安;提醒你放眼未來,創造前途……等等。當然,老師也是以天下父母心態看待我們:愛我們一輩子,不是寵我們一時;可以犯錯,但必須從中省悟,已增加寶貴的經驗。日常生活中,我們得到許多人的關愛,希望大家都能知福惜福,好好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青春期的孩子,有時會變得很叛逆,不論對錯的反抗父母、師長,甚至強詞奪理、借詞搪塞,也因為這樣,此時的孩子最容易變壞,人格易偏差,是父母、師長必須共同監督的責任。國中生可以多方面去認識、了解異性,卻不可迷迷糊糊談戀愛。心智不成熟,情感常不受理智的控制,很容易譜出感情的悲劇。就像花園裡早開的蓓蕾,如果不幸遭風雨摧折,花朵的生命就不在艷麗璀璨。情慾是與生俱來的,倘若不善處理,可能終身遭受它的痛苦折磨,雖然它帶給你1分快樂,但同時也給了你99分痛苦。 科技的進步、社會的多元化使得考試、測驗不再是唯一的出路。以往,以成績論成敗的教育以遭受質疑,學習的範圍更是無限廣闊,放眼人生,有什麼比健康成長、建立正確觀念更為重要?所以做父母的應該多肯定孩子的優點,別強迫他成為一台考試機器,整天踏著沉重的步伐回家,讓他依照自己的興趣,來建立自己的人生。


呂麗勤
108

我看了這本書以後.得到很多心得.這本書讓我覺得要奮發向上.用功讀書.把握現在.而不是無謂的浪費時間... 主角抱著為工作而生活,因材施教,為了讓學生能活得有意義,而不是每天心事重重、一點也不快樂的樣子,也正因為這樣,主角和學生們,也建立了深深的感情.互相信任.彼此勉勵. 學校就好像是一個社會的縮小版,我們要學習.努力,在人和人的相處成長,這本書的主旨正是這樣.讓我獲益良多.


黃素瑛
一年12班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我覺得這本書寫的很好,作者-那位老師說明著他如何去幫助那些同學的問題的經過。

書中有許多學生一心都想快點長大、想能自己獨立、想逃離長輩們的掌心、想離開課業的壓力、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現在的學生也是一樣,於是作者便決定要讓他們去了解再成長中的過程其實是有許多直得他們一再回憶的事的!

在作者教導他們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事情,有的會使他開心的手舞足蹈、有的會使他難過的拭淚、更有的會使他憤怒的揮拳,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心一意直想幫助學生的那顆心。

在書中,作者說明了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有些家長便會嚴重過份的袒護自己的孩子,固執的認為是老師的錯,我認為那樣是不好的,因為他們這樣袒護自己的孩子,不但對他們和那些孩子不好,也會使他們的孩子長大後,成為令社會頭痛的問題人物,所們以應該要讓他們接受老師正規的教導,才能從失敗中學習,成為有用的人。

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對我程在學習的過中很有幫助,也讓我更加的解到如何去克服人生中的困難,而我也知道天下沒有不愛子女的父母,世上沒有不關心學生的老師,教師熱心的教學是可敬的,所以古人說,&#65378;一日為師,終身為父。&#65379;老師認真的教導學生,為的就是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能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老師的恩惠是學生終身難忘的。


廖佳榆
一年九班

這本是一本值得全家大小觀看的書,書的內容是由一篇篇的小故事所組成,在每一篇小故事中都介紹著有關如何和家人、老師、朋友及同學和平共處;怎麼樣才能與在同一個環境中,甚至不同環境中的人和平相處?這真是一們大學問!這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有他的重要性呢。

這本書裡頭有非常多的小故事,例如:有一篇現在年輕人常會犯的錯,叫「追趕流行惹的禍」,故事中有一位愛趕流行的同學,不惜砸下自己辛苦打工所賺來的金錢,去買那些時髦但又不實用的物品,雖說是用自己的錢,但是這樣隨意浪費,每天過著揮金如土的日子,不知道要好好珍惜金錢是非常不好的行為,現代人真的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如果在不知檢討那就實在是非常的不應該了。

書中有一篇我最欣賞的文章,那就是「赤子慈悲心溫馨情」,故事中有幾位即將要畢業的同學,畢業之前在公園中發現了一隻被丟棄的流浪狗,於是他們就每天輪流抽空陪小狗,有一天,他們發現小狗不大對勁,於是戴小狗去看醫生,那位獸醫因為被那些同學的行為所感動,所以醫療費一毛錢都沒有收;這些有愛心,心地又善良的人,真的是我們的好榜樣,值得社會大眾向他們學習。

讀完了這本有意義的書後,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老師、家人以及我們週遭的同學們有多關心我,我以前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不懂得要好好珍惜別人對我的好與關懷,從現在開始,我更應該甚至要加倍珍惜別人對我的好,並且多多關懷、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以及如何改掉那些不該有的壞習慣,做一個人見仁愛又善良的好人。


游佳蓉
國中部一年15班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國中的生活形形色色,酸甜苦辣的滋味是應有盡有,每一種滋味都像美味的食物一樣,只要品嚐過一次,就會令人感到回味無窮。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輯一裡的「值得稱讚的一群」。

成績優秀的同學,大部分都會在師長過分的讚美、寵愛下,顯得驕傲、自私,對班上的事務漠不關心,覺得成績就是一切,卻忽視了人格、操性、道德的重要。

調皮搗蛋、聰明但不肯好好用功努力的同學,上課愛說話、睡覺、遲到,從來都沒有認真的聽課、讀書、交作業,對於老師的斥責、關注,總是覺得聽聽就算了,不然就是連聽都不想聽。對於班上的事物更是不聞不問,好像全班只有們自己而以。

對於平常功課、表現平平的同學,雖然功課不比成績優秀的同學,但他們總是為上盡心盡力,默默的付出。雖然他們可能沒有一顆聰俐的頭腦,可是他們總是肯用功、用心的去讀書,相信「勤能補拙」的道理。他們才是「值得稱讚的一群」。


洪鈺勛
一年八班

這本書介紹的是想要逃離爸媽的嘮叨,和甩掉課業的壓力,這本書裡面有一則完美的演出這篇,是我喜歡的一篇,是說有一個小孩小時後發燒過度傷到大腦,所以不太聰明耳朵有點重聽,但是他的媽媽特別交代希望老師可以照顧他。

我覺得人雖然出身了是一件很快樂的一件事,雖然頭腦不聰明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辦的到


何芷涵
一年九班

每位老師對學生都是「愛之身,責之切」的。為了不讓學生重蹈覆轍,想盡了辦法,用心良苦,只求學生改過向善,有個光明的未來。在嚴肅的外表下,包藏著老師溫柔的愛心,真是教師難為啊!

書中有一則故事令人不勝唏噓。有一位少年因交到壞朋友,而成為飆車族,甚至輟學。這種作為令人感歎,而且令父母、師長擔心,又危害社會秩序。雖然資質聰穎,但卻不求上進,更是浪費青春,虛渡生命。

作者的班上還有另一位同學,雖然課業成績不好,但是卻努力學習。而且對於該做的事總是腳踏實地的去完成。也因此奠定了知識和做人的穩固基礎,到處受人歡迎。這個例子說明「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有心向學,即使天資不聰穎,也能學有所長、出人頭地。

求學生涯中,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伴隨我們成長。其中當然也有些小挫折、困難,人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我們身處順境,不要驕傲,看不起別人。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太驕傲的話會讓我們掉以輕心,反而容易失敗。

但是遇到了困難,也別灰心,只要抱著樂觀的態度積極進取,記取經驗當作教訓,「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是絕對不會溜走的。雖說人生的路崎嶇不平,但是我們不要害怕人生旅途中的歷練,只要堅定信心,踏過荊棘,一定可以開創出光明璀璨的未來。


賴奕豪
二年3班

「你有對青春期或國中生涯任何的問題嗎?那麼…..建議你飲用「同學,愛老虎油!」解救飲品,保證你凡事OK,氣色佳、精神更佳!」

老師在放寒假前推薦我們閱讀這本書,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藉由書中的各個情境來更加一步體會師長對我們的用心和關懷。 本書共分為五個部分讓我來為你一一介紹: 第一部分-「生活五四三」是描述和同儕們之間相處時所發生的一些問題。例如:終日埋首於書本之間的一些同學因為較內向、害羞不善表達自己內心中的真正感受而受到排擠,也比較交不到能夠傾訴心聲的朋友,因此更顯得自閉心理的壓抑因此也越來越大。

第二部分-「老師,我戀愛了!」是描述這個階段少男少女對異性產生好奇,甚至想要去試探,這是正常的,但是心智不夠成熟,情感常不受理制的控制,極亦譜成感情的悲劇。

第三部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因為少年們急於證明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卻又沒有足夠的自信去定義自己,對於兒童期時依賴父母的習慣產生抗拒心,以免妨害自己的獨立,因此家庭中的衝突和爭執便發生。父母的關懷便會錯判為嘮叨、厭煩、囉唆等等。

第四部份-「天生我材必有用」是描述有一些同學,因為較不擅常於課業方面常受到老師或師長的冷眼相對,因此而感到困擾,於是對自己更加沒信心,也對這個現實的社會感到悲哀甚至想逃避。

第五部分-「成長的滋味」是描述人生大概分為兩個階段,從出世到學生時代是在父母的保護下成長,等出了社會,角色就必須互換,來回報父母、回饋社會。兩個階段都會經歷各種酸、甜、苦、辣的歷練,而這種過程就是成長。

讀完了這本書心中突然湧起許多感觸,沒錯,這些都是我週遭隨處可聽到活生生的例子啊!和同學相處方面,有時大家再各執不同的意見下,便會發生衝突、爭吵,而為避免破壞彼此感情,大家應該持著「退一步則海闊天空」的想法,坐下來好好溝通,亦可交換彼此不同的意見,如此一來大家都可以受惠。在家庭中亦是,子女應該體諒父母的辛勞,在課餘時也應多幫忙分擔家事,解憂。父母也應該付出更多的愛和關懷,更一同參與子女們的成長過程。而我覺得親子間互動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可以再每天晚飯後,花幾十分鐘大家坐下來,一起分享心情,如果有疑難雜症,大家也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如此,家人之間有了良好的互動,家庭每一個成員也會對於屬同一家庭單位而感到無比的驕傲,真是一舉數得啊!

現今社會中,兩性關係日漸開放,色情媒體氾濫的影響,因此受感情困擾的年齡有下滑的趨勢,當然,在青春期間總會對愛情感到嚮往、好奇,這是千真萬卻、不可改變的事實,但是,應該要以適當的方法和態度去探索,而不是用不正當、錯誤、甚至荒廢了學業的方法去接受。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應該向長輩師長們提出來,千萬不可將它封閉在心中,這樣反而是反效果。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也許大家認為只不過是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道理罷了,但是它的確在現實生活中產生很大的共鳴,其實我覺得人都必須培養我們的第二興趣,一來它可以替我們的休閒生活帶來更多采多姿的生活;二來他亦是我們未來求職道路上的墊基石。因此我非常支持因材施教,因為它創造了我們未來社會上一些不可或缺的人才,帶來無限希望,也替一些不擅常課業方面的同學找回自信和力量。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難免遇到一些絆腳石,但是唯有將些絆腳石當作是種種的歷練的人,上天才會賜與他成功的可能。同學們,在青春期國中生涯時,也許你遇到種種挫折,但是千萬別忘了,在你們背後,永遠有一群支持你、關懷你的師長們,別氣餒、別放棄,總有一天,你們會品嘗到豐盛可口的果實的,共勉之!


潘佩琪
二年四班  

同學,愛老虎油 二年四班 40號 潘佩琪 我深刻的體會了親情的可貴,感受到了家人平日付出的情感。他們默默的付出,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就如烈日下的火把,不但不易察覺,有時還會感到厭煩,但他們熾熱的火焰永遠也不會被澆熄,當我們寒冷受凍時,以光和熱及時的溫暖了我們顫抖的軀體。也由於是朝夕相處的家人,距離甚近,有時便會加蓄積的怨氣出在他們身上,結果最親的家人反而成了受傷最嚴重的人。 成長中的青少年,對於新奇事物總是躍躍欲試,很有嘗試的勇氣,又喜歡標新立異,總喜歡唱反調,將師長的忠告當耳邊風,直到嚐到苦果才肯罷休。而青春期的叛逆少年,更像一把利刃,將身邊呵護的親人刺的傷痕累累,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家庭裂痕,到頭來還反怪家庭不夠溫暖,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天生我材必有用肯定了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且獨特的個體,要勇於展現個人特質,即使有異樣的眼光投注於你,也不必畏縮退卻,沒有必要樣樣都要取得眾人的認同,否則原本屬於自己獨特的光芒定會大為黯淡。大家在人生的舞台上不一定要大綻鋒芒,但願能夠打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曾偉珊
203

「草莓族」,是現代社會對於七年級生的代名詞。許多學生想逃離爸爸媽媽的撈叨,想甩掉重重的課業壓力…也想偷偷的談戀愛,嘿!急著「轉大人」的你們,是否想過現在的酸甜苦辣是以後再也沒有……

「同學,愛老虎油」一書,是由一位筆名為詩影的國中老師編著的,內容多為現代學生的想法與大家日常生活中的許多點點滴滴,而這些也正是咱們班上共同的美味營養午餐…… 班上有些同學現在就如輯二的「老師,我戀愛了!」一樣,許多人已經昏天暗地的偷偷談起戀愛來了。而班上人才濟濟,同學各有所長,雖然有些同學的功課、成績不怎麼好,但他們在體育、音樂…等不同的科目中各展所長,像孟偉的體育成績總是排名前幾名的,陳皜的吉他更是彈的好到沒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像書上寫的,成績才是唯一?成績能代表全部?我想,不見得!看到生活五四三中「追趕時髦惹的禍」一文,想到班上的同學也是一樣,總是偶而偷偷給他穿幾次短襪,被老師要求複檢,或是帶了些不該帶的東西,像是偶像劇小說、偶像歌手的專輯CD…等,總是要老師辛苦的一個一個的抽查書包。在班上有許多同學就像書中的「散播歡笑的天使」一文一樣,他們總會在人家失望、難過、傷心時,安慰人家,或是在你歡樂時陪你一起歡笑、一起玩耍、一起讀書…或許和你一起做了一些壞事,和你一起學習,和你做了許多你會記得一輩子的事……

升上國二了,不再是國一的小丫頭了!大家在這一年多中,一起學習、玩樂、一起練習啦啦隊…一起做了許許多多的事,也比剛進來西苑時長大、成熟許多,再一年半左右就要升國三了,到時候,大家還要一起面對許多模擬考、學歷測驗…等,而現在生活的點點滴滴將會成為以後大家甜蜜的回憶,而不只老師對我們說「同學,愛老虎油!」,我們也要對老師說「老師,愛老虎油,兔!」。


曾冠華
一年九班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109 曾冠華

「愛老虎油」???好奇怪的書名!心中不禁冒出一大串問號,「啊!原來是『I love you』。」

寒假裡我仔細地將此書咀嚼了一番,書中充滿了老師對學生的關愛及教誨,每一則故事都在我們生活中真實地上演著,它是那麼地貼近我們的生活,讓我不得不隨著書中的文字而心生感動,滿懷感觸。

書中寫出了許多在成長過程中會遭遇到的困境,這些困境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碰到的,對於眼前的問題我們或許無法獨力解決,但看過此書後,你會發現答案就在裡面,你會在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之道。

令我感受最深的一篇是「落實在生活中」。我們每天勤奮地上學,夜以繼日地讀書,為的是什麼呢?不就是為了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嗎?故事中的主角雖然成績不好,但總是盡力做到自己份內的事,完美地展現自己在讀書以外的才華,充分地驗證了「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資質各有不同,每個人總會有某方面的天賦,所以就算成績不理想也不要灰心,要朝著自己擅長的那一方面發展。就像:有些人成績不好,但音感很準;而有些畫家卻連一封信也寫不好;如果你身處叢林中,那熟悉各種野外求生技巧的土著,也可以是天才;在我們四周也不乏成績平平,但生活技能超棒的同學,他們可以獨立應付生活上的各種問題,在人際關係上展現出來的智慧也高人一等,而這些都是考滿分或考第一名所換不到的。

要知道:成功的路不只一條。現代社會裡,各行各業中都可以有出類拔萃的頂尖人才,這不僅告訴我們「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也啟示我們:凡事只要盡心盡力,全力以赴,這世上自然有屬於你的一片天。


廖昱凱
一年十二班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心中突然有一種想法:難道學生畢業了,老師真的會記得每個人身上所發生的事?書中的&#65282;我&#65282;好像真的記得大家的身影,&#65282;我&#65282;也就是作者詩影本人,他對每一位同學真是關心的無微不至,他了解大家的個性並對其給予適當的處理。也從書中得知,天下的母親都很愛她們的孩子,因此,也時常做出不當的舉動。如果沒有這麼一本書,我大概也不知道有這種老師。我覺得這位老師十分關心他的學生,對每個人的行為給予協助、評語,他的解決方法也十分的妥當,從書上看來他不太使用暴力,不像有些老師好像不打人手會癢似的,如果每個老師的脾氣也能像作者這般的控制,那真是太棒了!學生其實只要尊重老師,就是天大的事情也不會爆發爭執了,看完這本書,我真的很敬佩這位老師。


葉宗鋼
2.24

師謂 ─同學,愛老虎油心得感想

  人有年少輕狂,此書中正是敘說如此,那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銜著對未來高瞻遠矚的盼望,並有著獨立的思想。尊長們總是有著深切的關愛,望其能成高就,但少年想法較為極端,很難理解長輩的一番心意,所謂﹔愛之身,責之切,便意味著如此。 投機取巧、桀驁不馴者,師謂﹔「言出於己,行出於身,不可輕視。」謙和有禮、奮發向上者,師長便加以讚揚,師謂﹔此行益勝於千千萬萬利祿,」這才是難能可貴的。不管面對接踵而來的課業壓力,或是與同儕之間的不愉快,皆認真應對,這不僅僅能開闊胸襟,也是處理事務的不二法門,當我們在言語上獲得啟發,並坦承事實,以不致於矛盾。 求學的過程中是一盆闐溢的水,需步步為營才是,若沾上了污泥,不僅日趨惡化,甚至淤附於上,若是摻了些有機物,這盆水不只能與物質結合,並創造新物質,正能根治其陋。所以做學問對他人之能,不以為然,則便無所精進。對於外界侵擾,不予以接受,貿然行事只會自食惡果罷了。 正於成長的少年。在在希望是異性眼中那「綻放的花朵,」師謂﹔「此念甚誓言之過早,」好奇和驅使心迫使二性急欲了解異性,甚至嘗試著有更進一步的往來,但不免觸礁而受到挫折,正像含刺的玫瑰不得潘摘,給螫疼了,可不好受啊!不如享受那飽受歷鍊的芬芳─茱萸,展現最為璀璨的那顆星,映滿星空,點綴著飽滿的大地,將至水到渠成時,便能有足頤。 師長對同學的關愛深能莫測,但並不期待我們飛上枝頭,而是要求吾人踏踏實實的做人,就像是孔雀翟搖曳生姿,具有個自的特色,聽從教誨,謬誤也成了引導我們的方向,成長的路途中,漫長而浩浩,適時提出改進,便能有所成長。至此,我方才冥冥感受到撲鼻而來的「師生之情」


楊媛婷
一年十二班

作者把我們國中生的性格描述得一覽無疑,包括渴望能夠逃離父母所謂「愛」的限制和牢騷及希望能夠甩開繁忙的課業壓力,像國外的學生一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尤其對異性之間,許多疑問和嚮往的感情,提供許多令人心服的答案。

閱讀這本書時,我在裡面找到了許多自己的身影:「資賦庸常,功課表現不突出,但會盡力做該做的事;上課安靜、專心聽講,作業用心寫,準時繳交;在國中生活裡,不叛逆、不搞怪,默默當個安分守己的學生。 」;原來這樣表現是直得稱賞的。還有長久以來一直為自己的成績不好而傷腦筋,而作者給的建議是:「成績差該歸咎於智商吧!但你必須盡力而為。」

我也從書裡感覺到作者的無奈:「&#29234;什麼現在的人都以考試為取向?以成績論成敗?而品德破一個大洞也沒關係?請別以成績看一個人,因人有無限的可能啊!」的確!現在的學生都以成績、聯考和未來的前途為首要,而把責任、仁愛、尊重 ……等君子應有的美德都置於一旁,輕易地糟蹋了,試問成績再高有什麼用呢?

衷心期望大家在看了此書後,能夠稍微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以提昇未來社會於更好的境界。


王燕暘
108

我絕得我真的有點像裡面的那個人,因為我就是這麼瘦小,做工也沒有力氣。讀完這本書,我才知道人生是要用功讀書,以後才可以在社會上跟別人競爭,因為這本書可以說是我們的生活寫照,實在是非常的像。這裡面的茫茫天涯路是最好看的一篇,因為那位學生被勒所到沒錢後,還要去偷錢,真可憐,最後他還在三峽溺斃,我絕得老天真是待他太薄。他太可憐了。


黃浩維
224

這本書是用作者在國中當老師的時候,觀察每一個不同學生的各種個性,用自己怎樣去教他們、關心他們而寫的一本書。分析他們每個不同的心理,還有他們的學習特質,是一本很有教育啟事的書,我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大家都可以看一看。這本書告訴每一位看的人,學生有自己的專長和特色,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的,笨的人不一定沒有救,聰明的人不一定永遠都很聰明,我姊姊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老師們,不應該都只喜歡品學兼優的學生,其他的學生說不定也有可愛的一面。 有些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功課要好,品行要好,不好就打,不好就罵,卻忘了去關懷自己的孩子問題出在哪裡,給他們適度的幫助和關心。


黃慈萱
101

一般而言,所有的人在童年時,心中不免有一絲絲的期待,期待什麼時候才能穿媽媽的高跟鞋?期待什麼時候才能像爸爸一樣抽香煙?小腦袋中,永遠有數不清的期待,也常常想出一堆天方夜譚的故事。小小的心靈中,始終有著:「為什麼大人可以看電視看到通宵?為什麼我們總有解決不完的煩惱?」但,卻沒仔細想過,何況一直怨天尤人,到不如先努力一番,為人生的旅途鋪好康莊大道,不是很好嗎?

還記得,文學家培根說:「一個人如果沒有浪費半點時間,那麼,他的年紀雖然很輕,但也可算是活的很久了。」總而言之,只要惜時如惜金,把握你能利用的一分一秒,即使在愚笨的人,也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就像你問一個善於溜冰的人,怎樣才能成功的學會,並在台上完美演出,他便會告訴你:『跌倒,爬起來,便是成功。』雖然凡事開始最難,但,只要每天勤勞的用努力去施肥,那麼,最後得到的果實,必定十分甜美!只要掌握做事的先機,相信你也能成功.切記!可不能虎頭蛇尾呵! 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有責任,只要你曾努力不懈的完成一個夢想,就可為自己的生命再增添幾分光彩。因為,生與死是無法阻擋的,我們只能享受二者之間的一段時光,死亡的黑暗背景,將襯托出生命的光彩,那為何不將生命點綴的更精采呢?


黃佩萱
103

又是一本發人深省的書,這本書似乎有許多章節是與我們班的同學有幾分雷同,例如:「散播歡笑的天使」,「變調的情欲」和「值得稱讚的一群」等等,這些就好像活生生的刻畫出同學的所做所為,但他們為何要這樣做?且要如何改進就值得我們好好深省了!   〝散播歡笑的天使〞為何你會有這樣的舉動?或許與你的家庭,生活習慣或你的交友方式而有差異,但是你應該如何改進也是其重點之一,在這裡套一句書本的話:「人生也有嚴肅的課題,散播歡樂、搞笑逗趣要注意時間與場合,萬萬不能隨心所欲,願與你共勉。   〝變調的情欲〞在國中時期,大家也一定會有對異性產生好奇心,只不過無法完整且美好的表現出來,而造成對方的困擾和對你的厭惡,或許這是一種無意識的一股衝動,也並不曉得那種行為的嚴重性,如今,你的心理與感情觀念已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一定會有美好的人生。在此祝福你!   〝值得稱讚的一群〞有些人認為成績就是一切,除了勤讀書外,其於的事則不聞不問,這種人不值得稱讚;更有些人,不肯努力、考試作弊、上課講話、睡覺,對於團體活動,不喜歡就不參加,這種人也不配得到稱讚。   只有一群默默為班上負出而無怨無悔的人,雖說經常吃虧,但也不然,有句俗話說的好:「吃虧就是佔便宜」,你們小小年紀就能有如此紀律,以後也一定會得到眾多人的親睞,在此送你們一句名言:「即使沒有掌聲,也要全力以赴」,同學,我們一起加油吧! 總而言之,這本,「同學,愛老虎油」是一本實實在在的好書,讀了,讓你對人生會有大大的改觀,而重新拾獲新的自己,不讀,你絕對會後悔莫及的。


賴宜嫻
109

打開書本,赫然發現,其實書並非像我想像中的無趣。裡面的插圖活潑可愛,文字與內容是那麼的吸引我。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的作者是位國中老師,他以一顆關懷與熱情的心寫出這本書,在這些普通的文字當中,蘊含了他對學生們的關心。他的教育理念是: 「要愛你一輩子,而不是寵你一時。」所以,犯錯就是要糾正,而不是讓你一錯再錯。

《成績才是唯一?》國文課是那麼的有趣,這個老師打破了傳統觀念,他希望每個學生是能快快樂樂的上學,雖然只有那麼短短的一年,但是卻會成為學生們難忘得時光。現在生活中有所謂的「書呆子」,他們常常與同學之間找不到話題,畢竟在他們的生活當中只有一本本的教科書ˋ評量卷。

考不好就罰,那一根根的棍子,早已深深的烙印在學生們的心中,對現在的孩子而言,上學已經很少是那麼快樂的了,因為許多的家長給小孩的觀念就是「成績才是唯一」。

在《追趕時髦惹的禍》當中曾說過,有許多的人為了追趕上所謂的流行,小小年紀就去染了一頭的頭髮ˋ去穿了一大堆的洞ˋ戴了一大堆奇奇怪怪的東西……,這樣真的有比較好看嗎?為了還不是吸引別人的注意!就算你的外表在怎麼的吸引他人目光;內心到處都是空洞,那樣對你真的比較好嗎?你為何不試著去把那些空洞填補起來呢?雖然「美」是大家所想要的,但在追求美之前為何不先去追求心中的「完美」呢?

現代生活的小孩可說是越來越頑皮,做父母的不忍心自己的心肝寶貝被打,但有些小孩就是「不打不成器」。在《打痛痴兒的手心》中,可看到老師對那位特別學生的付出,老師也是關心你才會來糾正你的錯誤,糾正之後才能避免再度犯錯,正所為「愛之深,則之切」啊!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人生的過程當中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偶爾也會遇到困難,畢竟失敗為成功之母,你從那你跌倒就要從哪裡再站起來,拍一拍灰塵,勇往直前,相信下一個終點站已經離你不遠了。


林怡婷
224

『同學,愛老虎油!』一書,使我得到許多的啟示,而且一點也不覺得浪費錢買這本書,這本書是我第一次買書而不覺得浪費,作者以第二人稱的觀點來寫這本書,寫出來的就像是與我講話似的,感覺非常貼切,重複閱讀也不覺得乏味。

當我閱讀時我發現這位作者寫的內容像是有一股魔力,讓人看了還想再看,就算吃飯也看,幾乎整天都想拿著這本書一直看下去,有讓人想看下一篇到底寫的是什麼的感覺,而且文字潛顯易懂,使人不用動腦就知道內容的意義(但要看的懂國字)。

這位作者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紀錄於其中,再加以修改更正,使得文章有些是喜,但有些是哀,而內容的描寫有點像現在國中的生活,生活的多樣性也描寫的生動而有趣,也反映出現在年輕人的想法。


賴欣瑀
120

同學,愛老虎油!是一本非常值得國中的同學們細細品味的書,內容以老師的立場,敘述了許多國中生的問題及煩惱,有些就發生在我們的週遭,令人感到熟悉。

『老師我戀愛了』這個單元,令我十分感興趣,也得到了很大的體悟。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情竇初開,想嚐嚐看戀愛的滋味,嚮往愛情。但是,國中時期的同學,往往心智還未成熟,好多事都還沒仔細考慮,就先談戀愛,卻不知這其中的意義,及其背後所隱藏的責任。而造成功課一落千丈,被父母責罵,甚至更嚴重的負面影響。在這個單元中,我了解到, 不成熟的談感情,只能帶給心靈不切實際的憧憬和夢幻,甚至因為這些虛假的幻想而耽誤了現在真正該做的、重要的,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可不要讓一時的好奇造成往後的遺憾。

『追趕時髦惹的禍』是大家最熟悉也最容易犯的錯:一位同學在畢業前因染髮而被記了兩個小過。雖然注重外表並沒有錯,但是年輕人往往只注意自己的外表,而忽略了內在,就如同一本包裝精美的書,卻毫無內容,也不會有人想去買。外表的裝飾,只能影響給人第一印象,唯有內在的充實,才能長久。而現在的年輕人,卻只是盲目的追趕時髦,崇尚華麗,熱愛名牌,把自己或家人辛苦所賺得錢花在這些可有可無的地方,就變成浪費奢侈。國中時期,外表的虛榮,並不應該擺第一,應以功課為重,充實內在涵,以後才能有更好的環境去享受。

『成績才是唯一?』,也許很多人都對此有很大的疑問,當然,成績不是唯一,雖然成績是學歷的根據,但是為了成績而拼命死背,對學習卻一點效果也沒有,其實,快樂學習、建立正確的觀念,比成績更重要;空有成績,而不知其中的道理,有用嗎?一再的施予壓力,只會造成學生的負擔,甚至放棄學習,這結果,是我們想要的嗎?

看完此書後,心中有莫大的安慰,彷彿迷失的船,看到了燈塔的光,瞬間了解了其中的道理。人生的這個階段,在親情、友情、愛情上,難免會跌倒、挫折,老師、父母、朋友都會在成長的路上拉我一把。雖然一路上,有酸、甜、苦、辣,並非一帆風順,但,這些過程,對往後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的。


謝昕妤
2年24班

《同學,愛老虎油》這一本書讓我看到了很多現在我平常在學校都會接觸到的經驗。如:家庭生活、戀愛、課業競爭……等的壓力。 這本書最能讓我領悟的是「落實在生活中」,裡面的一句話「讀書不是人生唯一的前途,但書讀不好,必須學得一技之長,才能在競爭日浙激烈的臺灣社會立足」,就像媽媽常對我說:「既然妳不喜愛讀書,但至少要找到自已的專長和興趣,發揮自己的實力,在茫茫的人海中,好好的表現自已的所能。」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隨時學習新事物,隨時跟著時代進步,凡事盡力,應該沒有沒有自已做不到的事,要對自已有信心。 對於這篇許許多多例子,我有深刻的體會,現在的我是個學生,讀書會有壓力也是應該會有的,但凡事都要盡力而為,不要還沒碰到就先放棄、逃避。就像書上的輯4「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有自已的特色、長處,不用特別羨慕別人有怎麼樣的優點,也不要隨隨便就對自已沒有信心,只要用心學習,我們還有什麼得不到的呢? 看完整本書後,心裡慢慢回顧裡面的一點一滴,在裡面看到了許多現在生活中,我大概會遇到的問題,讓我也大約知道現在的我應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這本書講出了我們國中生的心理,值得讓看的人細細品嘗。


許乃方
211

真是不錯的一本書,紀錄著老師與一群學生的相處,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對班上的人介紹及談論,讓我體會了老師的辛苦,有各式各樣的學生要去面對,要去解決各種麻煩,他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老師,能與同學相處融洽,但卻不夠的嚴厲使得學生成績無起色,有利有弊,但溫和的他對髒話有著強烈的反應,光是一句髒話就從五樓打到一樓也太大驚小怪了,但改進了卻也是一大進步,班上的大小問題都依依呈現於書中,給煩惱中的老師多一把鑰匙、也給了憂愁中的學生一條明路,許多常見問題,如:自閉、打架、偷竊等等,也有特殊一點的麻煩,如:拔頭髮的不良習慣等等,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會有這些問題班級,但最重要的是要用智慧去解決與隨機應變,缺少了這兩項的話,老師難受學生難熬,兩敗俱傷,不可有班級是十全十美,不可能有老師是完美無暇,所以有智慧的人才能安然的度過這段時光。


王榆甄
一年七班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讓我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細心的照顧,和那一股澆不熄的愛,每一個故事好像都是自身的經歷,真實的上演著。

雖然學生們有點調皮,叛逆,但還是老師的最愛,每個故事都是生活中很瑣碎,很平凡的事物,但是作者卻能把它描繪的如此活潑,「天生我才必有用」就說明了每一個人都有天賦的資質,就算在怎麼沒用的人還是有自己的專長,不要自暴自棄,只要肯努力,一定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父母和老師希望我們不用飛黃騰達但卻希望我們能踏實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的讀書,或許你會覺得讀書並不是像想像中的快樂,但是唯有用功讀書,才能有光明的未來。老師對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花了許多時間和心力來照顧我們,我們因為有緣才相遇,所以更應該好好的珍惜師生的情誼,不要常做出一些讓老師生氣的事,而最好的回報方式就是好好的用功讀書!

國中是升學的跳板,只要你比別人多付出,你一定能跳的更遠。人生中雖然有許多絆腳石,但我相信只要你有心去解決,任何事都可以把絆腳石化成墊腳石,所以,不要害怕!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吧!帶著希望和勇氣往前衝吧!這一路上你並不會寂寞,因為你有著老師 父母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前方的路會是光明燦爛的!


孫修韻
108

我剛開始聽到「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的名字時,跟本想不到這是一本這麼有意義的書,看完「同學,愛老虎油」我才知道原來是「I LOVE YOU!」作者以自己當老師的經驗來觀察學生,了解學生的學習處境,流露出了老師對學生們的關愛以及照顧!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剛開始看到書名覺得這本書不會引起我的興趣....沒想到看過之後~我對它有了不同的感覺,我很高興我看了一本這麼具有啟示性的書~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的好書~!


陳威宏
一年七班

老師,愛老虎油---「同學,愛老虎油」讀書心得 國中,真是個令人望而生畏的話題,卻也正是我如今已步上的旅程。雖有著默默的辛酸,但這一切都將會是值得的。

上了國中後,課業壓力早不是往日所能比擬的。對於老師,更是又愛又恨,有著五味雜陳的滋味,感受百般。而「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卻以略帶幽默的筆法,內容真摯樸實,用老師的觀點看學生,字裡行間處處都透露出老師對學生的無限關懷。給了人再這個冰冷的寒假中一絲絲的溫暖。

曾經,老師是個集嚴格、嚴厲….等等於一身的代名詞。而如今已非同昔日,現在,老師逐漸以一位知識傳遞者的姿態成為了學習的引導者。並且趨向了一個學生與家長間,更有效的溝通橋樑,再進一步,就是種亦師亦友的學習關傒。而像這種事例,在「同學,愛老虎油」中隨處可見。儘管學習不可能百分之百的輕鬆,但多了一位能吐露心事對象,也何嘗不是種幫助。

說穿了老師就有如學生與家長間的「緩衝氣囊」,時常同學和父母的對話就和吵架一樣,這種情形就有如一把「雙面刃」,不僅傷害了他人也傷害了自己。像這樣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一天下來其實對彼此都造成極大的傷害。然而透過老師,他能將學生真正的感受更娓婉的表達使家長了解。這樣不僅了卻了一場紛爭,也能使雙方的訴求更能達到共識。

在求學過程中一路走來,老師都在幕後扮演著一位及重要的功臣和推手。但經常他們都在我們即將成功時隱沒,掩蓋自己那曾經輝煌耀眼的付出。他們就如盡力燃燒自己去照亮別人的蠟燭,不求回報直至光輝消失的瞬間。最後想對全世界的老師說句話,雖然老套,卻是我心中萬般感激的證明,「老師,愛老虎油」。


蔡季瑄
213

在一個學校裡,我想最辛苦的就是導師了,讀完這本書後,我看出作者對他們班用心良苦的付出,想必他一定用心的去觀察過每個學生吧!

現在的青少年常常都喜歡追趕流行,也比較任性,而(追趕時髦惹的禍)中提到有一位學生因為染頭髮被記兩支小過,他也花錢去定褲子,還帶手機去學校......等,由於在青春期,大家幾乎都重視(外在的裝飾),而忽略了(內在的充實),(內在的充實)比(外在的裝飾)還重要,就像是一個瓶子,如果裡面沒有水,不管瓶子再怎樣漂亮,也只是一個空瓶;而如果裡面裝滿著水,不管外表怎樣,裡面永遠都有水,而這個水將無限多,希望大家能當一個(裝滿水的瓶子)。

在書上,每一篇都像是寫給我們每一個人的,其中我發現(有種飛揚的獨特)是寫給我的,因為我常常不太用心,忘東忘西的,我應該要更用心的去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每個老師都很認真的去教每一個學生,作者也很用心去教學生,從旁邊鼓勵他們,就像胡適先生說的:「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說的不錯,我們要怎樣收穫,就先怎樣栽,本書中有許多地方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學習的喔!


蔡孟琪
101

同學,愛老虎油! 心得感想 老師剛發下這本「同學,愛老虎油!」就讓我感到非常的好奇,我很快了將它打開來看,他講有一位同學他功課很好可是人緣卻不好,學生~只覺得學業重要卻忘了人際關係也很重要!當一個人他沒有可訴說心事的對象而又不敢跟老師講,每節下課自己孤拎拎的坐在位置上沒有人陪你聊天、沒有人跟你一起討論功課,那在這學校不會覺得很無聊嗎? 「把自己的心熱起來,接觸每一位同學。」 主動的去靠近同學,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們告訴他們:你很想跟他們一起做朋友!提出你的勇氣,相信他們會很歡迎你的加入! 工商社會忙忙碌碌,人情逐漸冷淡,但是自掃門前雪,掃的再乾淨,也只是那一片天罷了,人的壽命有限但生命的意義可以無線延伸,以高人一等的智慧,相信不會只願意獨善其身;唯有胸懷天下,才能締造生命最高的價值。


林佾勳
102

    讀書心得〈同學,愛老虎油!─優游筆墨間〉   在一個沒有白雲的午候,我躺在一張舒適的大床上,手中拿著剛剛翻閱完的書,我闔上雙眼,卻沒有睡意,而我心中也開始想著另外一件事。

  我覺得「同學,愛老虎油!」裡,我最愛的單元是「優游筆墨間」,因為我也曾經有一次的機會來佈製教室,使我展現我最得意的美術, 但我失敗了,我並沒有將色彩鮮明、最栩栩如生、也沒有令許多老師讚嘆不已、更沒有讓評審老師選上,而我駕馭的文字更是糟透了!竟然把佈製教室的句子貼顛倒。唉!使大家否認了我的能力,但我依然等著成功的一天。

  不過,我依然要和書中的他一樣的在現實和理想間抉擇,人生中沒有NG、更沒有存檔,但當我看完這單元時,我瞭解了,而我也能更快做出抉擇而不被迷惑,以前的我總覺得金錢是最重要,但只要你靜下心來思考,金錢真的是一切嗎?當你有了龐大的金錢時,你又真得是否快樂、自在?而這正不是我所追求、熱衷 於藝術的最好理由嗎?那便是快樂、自在地優游在藝術之中,這便是我的抉擇,但是現在的我因該努力於繪畫技巧和讀書,以便加強文字、句子的藝術,而這本 「同學,愛老虎油!」為我開出了一條明路,忽然我跳下床,抓起一枝原子筆開始揮毫下這篇心得。


李京翰
102

讀書心得報告 一天晚上,我把功課寫完後,閒得發慌,我就想找小說來看,突然我就看到這一本書,想想其他的書我都看過了,不如就先看這一本,於是我開始品味這一本書。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講的就好像我們平時的寫照,甚至也很像我們六年級時的班,這本書也不禁讓我想起六年級時的種種和現在的國中生活。我覺得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則是<赤子慈悲心溫馨情>這一篇,因為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六年級時,我也曾經在放學時在路邊看到一隻奄奄一息的小狗狗,它全身都是化膿的傷口,身上還有許多蒼蠅飛來飛去,然而我卻不放在心上,我就這樣走過小狗狗的身邊。如今我看這一篇感人的故事,我就發現我自己是個不仁道、不慈悲,沒有善心人。

另一則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誰養成你的任性>。我對這篇的印象不亞於<赤子慈悲心溫心情>。因為我也有個任性的妹妹,我的爸媽都是很明理的人,但是我妹妹卻跟故事的那個女同學一樣,它在學校常常公然反對老師,回家被罵還可以說得頭頭是道、歪理連篇,甚至還會和幾個死黨聯合反抗老師的命令。到了五年級時,還會抱怨爸爸媽媽這裡那裡沒弄好,沒買衣服、食物、文具、玩具,而再暗地裡罵髒話。所以故事中老師的感受我很能體會。

最後,看玩了這本書覺得書中這位老師實在是太用心了。它不僅關心、照顧學生,甚至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小孩照顧,這位老師真令人欽佩。


黃郁珊
二年二十四班

<第二次>

讀<同學,愛老虎油!>有感

  一書寫盡百態,此書如是一個大世界的縮影,道出學生們的萬種心情,千樣性格。閱過此書,似走一回人間,多采又多姿。

  誰不曾年少?誰不曾迷惘?又有誰不曾擁有美麗的憧憬?

  在這年紀,對世事,懵懵懂懂、似懂非懂;對是非,尚未有明確定義,總需師長們的牽引、叮嚀。但他們的好意,有時卻不被接受,並非不了解,只是這份關心若過多,絕非佳事。

  曾有位在漠大森林中的旅行者,迷失方向,他戰戰競競,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十分渴望走向平坦大道,而非步入崎嶇難行的羊腸小徑;需要司南的指引,期許有嚮導作先鋒,領著他踏出自己的路,開出蔚藍的一片天,上天聞及其願,特派一仙下凡為他拓展未來之道,一條平直、乾淨、無風無雨的道路,甚連一沙礫也無,一切順利。旅人見此,默思良久,對仙人磕一響頭,隨即轉頭背道而去,此仙追上旅人曰:「此道順利之至,卿何不走?」旅人曰:「吾非欲此,只需君指點,毋須為我造。」

  人生不一定要一帆風順,有曲折才有平直,有挫折才能成長。但多數的師長們,不論內心是否曾有痛,都不希望我們受傷害。尤其父母,甚是如此,擔心我們將來有遺憾,於是幫我們舖設未來,願我們能不經失敗、挫折。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他們能永遠跟著我們嗎?若本身不能自主,是否一世只能如棋子般,任人擺佈?

  「天下的師長都是一樣的」,在此,想告訴各位老師及父母,不用為我們過於操心,走下的步伐皆是生存這世間該做的功課,只願您們適時給予意見及鼓勵,即是最優等的營養劑。我們不需溫室的嬌豔花朵,寧作身經百戰的青青小草。


廖珮汝
107

在「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裡面,我看到作者對他的學生們的關愛及期許,而且,要是我有一個上課可以如此輕鬆、愉快的老師,那不曉得有多幸福哦!

在「自序」中作者曾提到一句話,使我記憶深刻,那句話是:「我喜歡欣賞你變化多端的神情,他總是透露出你的喜怒哀樂,以及幽微的神秘訊息」,一個老師能夠如此細微的觀察學生的神情,就代表他是多麼的關心學生了!另外還有一句話,我也覺得很有意思,「我上課的態度,可以輕鬆,但不能隨便」,這句話,我在上課時,常常聽到,或許,這就是許多老師,共同的座右銘吧!

在書中,我看到作者提到許多時下年輕人共通的錯誤,像吸煙、飆車、勒索、吸毒…等,但我也看到許多正面、溫馨的情形,像:主動幫助垂死的流浪狗、默默的幫忙班務…等,這個社會上,有正面的,必然也有負面的,好的必須繼續維持,並且幫助已誤入歧途的人,趕快回頭,不要再越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7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