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愛老虎油》閱讀心得[2]
2010/06/27 22:57:53瀏覽1588|回應0|推薦4

同學,愛老虎油!  


吳佳洋
203

在西苑高中裡受教有了一段時間了。每次長假的前幾天,學校總是會選出一本書來讓我們閱讀,並寫下心得,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我想學校一定是希望我們在假期中能夠充實自我吧!學校的用心,我們每個人都看在眼裡。這次推選出來的書,是我前所未見的,和我之前讀過的書,也有著天壤之別。假如有人問我,你對於學校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考試吧!考試,不但減少了我的休閒計畫,和家人的聚會,甚至連同學同樂的時間都受到影響。同學的個性千變萬化、差異甚大,相處時,難免會出現一絲的火花,有時會不知如何應對。而這本書卻意外的拉近了所有在我身邊的同學們,使我更進一步的認識他們。 我發現這本書【同學,愛老虎油!】的每篇文章,都有一個共同點,每當老師對某個學生有所批評時,又會順便提到他的優點,相對的,當老師在讚美某位同學時,也會提醒他注意哪個地方還需要下工夫,使全文不盡然是批評或是鼓勵,學生的心理也不會受到衝擊。學生犯錯了,老師不會展開炮火般猛烈的攻勢,而是以溫柔且隨和的口氣,慢慢的把學生從無底的深淵中輕輕的扶上來。在學生受到困難時,也會盡己最大的力量,挺身而出。在老師的眼中,每位學生就像是未經琢磨的鑽石般,正等著被人發覺、等著出人頭地,老師諄諄教誨,將會使他們一天比一天的收斂,一天比一天的成長。 老師不會記仇,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只要學生改掉過去的壞習慣,死寂的明天也會變成光明的未來。做錯事,即時回頭都還來的及,俗話說:「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人生努力的過程有時會比結果更重要,我們應該即時把握瑣碎的時間,並發揮萬物靜觀皆自得的主動性,觀察螞蟻的活動,朋友的互動等…...,這都將會使自己受益良多。現代的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是將來的梁柱,一天一本書,再加上老師所給的點點滴滴,都會讓我們更有效率去做任何事,相信自己,固然重要,相信,帶給我希望,相信,帶給我力量,相信,更帶給我無限的夢想。 這本書,有很多的大道理,也讓我學習到很多做人處事的態度,世界那麼大,而能在同一所學校共同學習,可見我們是多麼有緣。在同學相處這微妙的關係中,帶給我很多的快樂與滿足,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為自己而努力,也為大家而奮鬥。


尹俐婷
112

這本書,是國中老師寫給學生的叮嚀心語,文字淺白易懂,沒有華麗的字句來修飾,卻透露出真摯感人的師生情。

現在的我們正值青春期,也就是所謂人生的「風暴期」。在這個轉折點,青少年的情緒起伏不定、難以捉摸,有的人在這個時候出現了偏差的行為,令父母和師長們焦慮不已。當你的身體稍有不適,他們是多麼的心疼;當你得成績稍有退步,他們是多麼的著急;當你的行為稍有偏差,他們是多麼的不安。這是我們應當要深思的。

每個青春的生命都是美好的,每個春季都有色彩繽紛的花朵;而每個青少年都有他們燦爛美麗的夢想。如果我們是花圃裡含苞待放的蓓蕾,那麼父母和師長就是辛勤的園丁,總是不厭其煩地為我們除去身旁的雜草,細心地澆水、施肥,盼望這些蓓蕾,都能綻放生命生命之花。

富蘭克林曾說過:「你愛生命吧!那麼請勿浪費時間,因為那是生命的原料。」人生的春天就像蝴蝶一般,色彩斑斕、鮮豔奪目,但很快就過去了。所以,請你千萬不要錯過這個享受生命的時刻,讓自己盡情飛舞在青春的原野中吧!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春天。


高宗楙
203

「某某某,不要講話」、「某某某,不要轉頭」、「某某某,專心聽課」,這些都是每位老師天天講一百遍的話,我發現他們是關心、疼愛我們學生而說的。就像「同學,愛老虎油」一書中的老師一樣,他帶領了許多班級,織就了深厚經驗,並對古早到今日的門下弟子發出了值得深思的評語,文中流露出對他們的關愛及祝福,身為一個老師,我覺得他是值得讚賞的好老師,他的善心使這個班級愈來愈和平安祥,他其實就像世界上每位老師的縮影。

書中老師帶領的這個班級,是每個班級的代表,班級中同學各有所長,來自各種不同身世,也有不同身分,有認真嚴肅的,有散漫搞笑的,有努力上進的,也有消極愛玩的,帶這類的班級,老師想必很辛苦。之中,學生們的情緒演變、求學態度、人際關係和從是活動都受到老師的高度重視,面對這些充滿愛心的關愛,有些同學竟以漠不關心的態度回應,這個忘恩負義的態心態度是每個同學心中都有的,要好好的改掉;而面對學生惹出的種種事件,,如打架、戀愛、飆車、整日遊手好閒,老師也以仁慈的態度去平息每一場紛爭,使班級能和平的過生活。他就是班級的守護神!

一書當中,「成長的滋味」是最溫馨、印象最深刻的一輯,正如每個班級一樣,每個同學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神不知鬼不覺得虧心事或奇奇怪怪的事件,使老師忙不過來;老師卻以仁慈代替嚴肅,以期許代替責罰,這些學生應該會改過自新吧!看見書中學生因私人利益和錯誤心態惹出大麻煩,我覺得我們當學生的要體驗老師的辛勞,尊敬老師,為老師服務,就像孔子的門下子弟,就是當作對老師的回報。書中學生對老師的惡劣態度,看了是有些不高興,但想到自己以前曾是如此,總會笑一下看過。書中老師努力不懈的指導、糾正學生的觀念與思想法則,使學生們將來出社會能作一個一流的人,不管事情多困難,決心強烈的他總能達到教化的目標,這位老師應該就是孔子化身。老師能和同學們和睦相處、相親相愛,在畢業前也給了深厚的祝福,難怪已出社會的弟子也會回來致謝。這輯告訴我老師說不盡的關愛是學生能平安的求學、過日子,老師如此的付出,老師們在立志做老師時,不知有沒有想到?

老師為班級付出如此許多而不求回報,我想老師的辛勞沒有人會完全了解的,我們要尊敬他們,雖然不能完完全全的遵從他們,我們也要守盡自己的本份,也算是一種莫大的回饋;想想我們的老師們天天如此,我們學生若不能完全報答,那我們應該一起大喊一句:「老師,三Q蒐罵區」(Thank you so much)


吳柏翰
一年十二班

愛老虎油這一本書我本來是不想看的,但是因為這是寒假的作業,所以我只好看了,原本我看到這封面時就想說這一定不好看,但是當我看完這本書後覺得這本書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的難看. 這一本書的作者把他在學校的學生,以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和他把再學校交的學生每一個個性都寫了出來,這一味ˋ老師還告訴我們成長時會發生的事情. 這一本書看完後讓我有了許多的感想,這一位老師讓我覺的他事一位很不錯的老師,他以關懷的角度解讀不同個性的學生的求學過程,並提出對學的生涯規劃,愛情,家庭等問題提出意見.


劉書桓
112

我剛拿到這本書時,對它與眾不同的書名感到很奇怪,不過這也是驅使我去讀他的原因之一吧!

這本書的內容是一位國中的國文老師跟每一位學生的互動所寫的一本書,裡面寫著他對每一位學生至高無上的關懷.無人能比的愛護.不厭其煩的糾正.勸導學生,使他們不至誤入歧途,甚至對每一位學生的求學過程.生涯規劃.家庭生活及愛情......等問題提出了許多良好的意見,也幫許多學生搭起了跟家長溝通的橋樑,真可說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呢!

這本書的文字淺顯易懂,並沒有太多的生難字詞,而且若遇到相同的問題時,不彷可照著作者的意見來解決,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對我們益處良多,我們應好好閱讀,並好好學習,做一個好學生。


詹迪任
101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人們的一生中,都會經歷童年、少年、成年等三個階段。我們從國小畢業,升至國中,開始踏上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少年」。這時的我們正是成長與建立價值觀的最佳時候。當然,心理的發展也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必須面對許多的問題。

在學 習成長中,多多少少會犯錯,所以我們必須從 生活中的錯誤來記取教訓。在求學過程中,有時會有遭 遇許多挫折或失敗。「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也必須能從 失敗處站起來。 每個人的個性與特質不同,所歷經的求學也不一樣 但是有許多人經常面對上列問題必須要調適。 本書作者是一位老師,他任職教師多年,也認知學 生少年們的疑難雜症,也能給予困難纏身的學生客觀的 意見與良言,使他們能解除問題並認真的學習與平安的 成長,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老師。

學習是個終身且持續的過程,需要永不停止、隨時隨 地去探索,只要我們自發的學習、努力不懈、自我肯定、 自我挑戰、克服困境,不但能讓我們解決許許多多的問 題,還可以實現每個人心中的理想。


廖俊傑
112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這本書大部分都在寫他們師生的情感交流,裡面寫有他的經驗和與學生的對話、事蹟,作者的語言充滿智慧, 有時也會給學生關懷與智慧小語,更反映出現在國中生的心境。 其中,輯一的「赤子之心溫馨情」,上面寫著七名畢業生的一份「畢業信物」,他們以慈悲之心對待這隻流浪狗;許多學生只為考試而讀書,雖然筆下、嘴中的「仁義道德」可能滿分,但他們的內心卻未必擁有至高至尚的美德,並把做人的道理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這句話非常值得現代人省思。 輯二中「熱情有勁的妹妹」,它這篇文章的結尾部分說明了現代人應有的正確觀念,的確,心智不成熟,情感容易受理性的控制,很容易譜出情感的悲劇,現實社會也有許多例子,這些都可借為鏡,除了以上這些;也可能使人緣變差,甚至會被排斥,這些都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更不希望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們透過這本書知道了這位老師的用心與關懷,也透過它告訴了我們許多青少年須要了解的基本知識與常識。


陳欣裕    
109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本學期快結束時,本班導師幫我們每人定一本書─「愛老虎油」。

這本書是在說一位老師和幾位學生互動的故事,其中有一篇是「沒有道理的事」,內容是:有位學生在三樓走廊仰天而望,被四樓的人吐痰,他就很氣憤的跑到五樓的廁所拿水桶準備裝水潑四樓的人,結果被一位好心的同學阻止,叫他不要這麼做,於是他就遷怒於那位好心的同學,並找了兩、三位「死黨」去扁他,之後把人打傷了,校長處法他們買盒水果送被打傷的同學並道歉。

我覺得校方處法那些打人的同學是對的,但是他媽媽還無理的說:「也應該把吐痰的同學找出來向我兒子道歉,不然就是校方無能。」,可是四樓有這麼多人,怎麼找啊?而且她兒子也沒說什麼,如果是我,我會像那位同學一樣,覺得自己也有錯的地方,本來就應該跟人道歉,事情過了就算了。

我很感謝老師幫我們找了這本書,讓我在寒假學到很多處事的道理,我過了一個充實的寒假。


劉柏毅
2-12

同學,愛老虎油!─天生我材必有用〈落實在生活中、有種飛揚的獨特、優游再筆墨間、以文筆才會天地〉讀後心得

﹝1﹞落實在生活中─在敘述一個資源班的學生,雖然愚笨,但仍不放棄的學習,讓我想到:人一生下來就有聰慧與愚痴,成績差不差是其次!只要認真、努力的去做,雖然不能有好成果,但到最後,一定會受到他人的肯定與支持的!但我卻跟他差很多,我有聰明的頭腦,卻不懂得運用在讀書上!只會玩樂、耍小聰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我肯努力,相信一定會有好成績的! ﹝2﹞有種飛揚的獨特─敘述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以國一新的身份來到一所國中,引起老師的注意,他所寫的文章,更讓老師讚不絕口。其實我的文筆也不錯,常常拿到90分以上的高分,但我寫錯字的機率很高,所以在我的作業簿上,會常看到用修正液塗改的痕跡,原因是因為我不專心,才寫錯字的;但我發覺如果我專心上課,英文、數學、理化‧‧‧‧‧等,都可以拿高分,所以國二下學期,我決定要專心上課! ﹝3﹞優游筆墨之間─敘述一個不介入同學之間的紛爭,習慣當個冷靜的旁觀者;淡然的心境,情緒不曾高低起伏,但他卻有獨特的才情,在美術的創作上大放光芒!這位同學跟我們班的張雅喬很像,她是我們班的學藝股長,很會畫畫,成績更是一級棒!她很少像我一樣樣,跟同學扯東扯西,反而是安靜的在座位上看書、寫字,難怪有這樣的好成績!她是我們班的好榜樣,我要向她學習! ﹝4﹞以文筆彩繪天地─敘述一個很會寫作的學生,她所寫的文章,年年上榜!在全校幾千名的學生裡,這樣優異的表現,使老師深深的印在腦海中!我第一次留給老師的第一印象,或許是很好的,但在班上混久了,就熟了!表現越來越糟,使老師對我的良好印像破滅;老師也很相信我能有好成績,但我卻沒有!所以我決定下學期開始,我要好好努力!考個好成績!讓老師對我有個好印象!


徐昱楷
國一年十二班

我對這本書的書名非常有興趣,因為作者取的名字有些不一樣,就會讓我有新鮮感,如此一來就會吸引我。許久以來,在我所讀的書籍內,它對我的吸引力卻是很強大,因為它總是那麼文情並茂,而不只是簡單而草率。

在「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繪圖的部份我覺的還不錯,會配合情節的變化。在這本書內的圖畫裡的人給我的印象是可愛的、三八的、精采的,對文章的形容,簡直是毫髮無遺。

接下來,也就是文章的部分了,這一位善於寫作的老師,他的文章也很精采呢!怎麼說,在我看完這一本書時,我就感覺的到這一位老師對他們班的學生非常的關照,很注意他們的情況,而不會去在乎成績、班上排名。這位老師的文章內,每一篇都是記錄自己學生的事情,我發現他故事內容不只是學生的事情而已,他的文章都有弦外之音,教導學生能分辨是非,並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才是最正確的和一些基本的道理,例如:做人要誠實-「誰是小偷」一文,引向正面,那位老師也會在文章裡,誇獎班上的學生,並鼓勵學生。

我對這一本書的每一篇文章有一些不同的感覺,我喜歡這一本書,因為這本書是一位老師在教書時所寫的,就是希望他的學生可以做最正確的決擇,不再做出以前所犯的錯誤,而且不重蹈覆轍,相對的也在教導讀者,而不是只單一教導自己的學生,更是要讓我們知道在做事情時、和別人相處的道理。總之,這本「同學,愛老虎油」我覺得是一本值得大家去閱讀的一本好書。


劉家甄
1年12班

心得: 當我閱讀完此書後,對老師和學生的相處方式有更新的感觸。這些文章把對學生的見議和看法以及想說的話都寫上了,寫出了我們在國中種種的叛逆、渴望,還有內心的空虛。從此書的內容,可看出老師們對學生的關心、期盼和疼愛,可是又有那麼一點的不可思議,〈話要從何說呢?〉當然他並沒有寫錯,不過以我的觀點上看來,每個老師對學生的管教方式都不太一樣,就因為如此老師和學生的相處就大大的起了轉變,跟學生也就有溝通方面的問題。

有些老師,不是打、就是罵;學生受傷了,還會理直氣壯的把責任全都推到學生頭上,因而引起家長和校方之間的衝突。而學生也從不吝嗇的回嘴,甚至打回去。有些乾脆不理不採。當然,這是極少數人。不過,這些事是最常發生的。但有些師生關係卻不一樣,老師跟同學有如朋友一般的相處。可是,像這樣極好的相處之道,卻是少之又少。所以良好的師生關係是要建立在良好的溝通上,這樣我們就會因此有一個美好的校園,也會在青少年時期增添豐富的色彩。

對此書的評語: 這本書所說的只不過是老師們的片面之詞。 只希望老師能在他訓話的那一剎那,也要想想我們的感覺。她的每個字句就有如西瓜刀一般技巧性的刺殺我們,把我們的自尊心一併瓦解,並建立另一道溝通的阻礙。

附註:為何沒人出一本叫老師I love you的書呢?


鐘艾秋
1年08班

這本書寫了作者給所教過的學生ㄧ些建議和他的看法,是一本不錯的好書,大家可以看看。如果你和他教過的學生有ㄧ樣的問題,也可以把作者的建議當作參考。 這本書也寫出了大部份國中生會有的問題,如果是第一次教國中生的老師也可以看一看這本書,它不會花太多時間,只要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把它看完。偶爾看一些課外讀物也不錯!


張博雅
112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在敘述國中階段的一些生活點滴,有生活、戀愛、家庭、課業……等等酸、甜、苦、辣。 大家都知道國中階段是叛逆期的剛開始,也是課業佳麗作重得剛開始。許多人因為課業壓力太中而去自殺、逃學、到不良場所去紓解壓力這些都是不對的。還有的人因為,感情限的太深,導致許多女生變成未婚媽媽,然後沒錢生小孩,又跑去自殺了。 這本書在說我們國中會遇到的一些事情,還有國中生想的,例如:想逃離爸媽的撈叨;想甩掉課業壓力;更想更想談戀愛……!當小孩煩惱多,想快快長大。別急著「轉大人」,成長得酸甜苦辣都是你的營養大補帖,一定要好好品味一番。 每個老師都希望學生得成績能好一點,但是書上得知識固然重要,但只要盡力學習就夠了;考試成績只是學習效果的參考分數而已,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全部的知識與能力,真搞不懂為什麼每一個老師都把成績看的那麼重。


吳佳甄
104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是在說國中生活的點點滴滴,以關懷的角度來敘說不同個性、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的求學過程,解剖他們心裡與學習處境,流露出老師對學生的關心,並對學生的種種問題提出適當的意見。在這本書裡,作者又將這它分為五個部分,分別是「生活五四三」、「老師,我戀愛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天生我材必有用」、「成長的滋味」。 在輯ㄧ「生活五四三」這單元就是以學生在課業方面比別人強,但在待人處事方面卻顯得較弱若能在這方面有所改善的話,將來在各方面都一定會有幫助的。輯二「老師,我戀愛了」這個部分是有關學生在感情方面的探討,在青少年這階段是最容易對異性感到好奇的,而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士很有可能發生狀況的,所以在交友或戀愛的過程中一定要再三考慮才行,但是如果因涉入愛情而忽略了課業這樣是不行的,像在新聞中常會看到因感情的困擾而發生許多糾紛,更有人想不開去跳樓、自焚、割腕,種種可能發生生命危險,不但讓父母擔心,而這段感情也不會回來了,所以作者希望我們能先以課業為重,等到長大、心智成熟後再去談戀愛才不會吃虧。 在輯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裡主要在說家題方面的事大人總是望子〈女〉成龍〈鳳〉,所以常常會逼迫我們讀書、補習、不然就是拿別人的來損你,但怎麼說,父母終究是為我們著想,可是我們卻認為父母在壓迫我們,所以心裡會不愉快而對父母頂嘴或冷戰來當作抗議,我們應該多體諒父母,別再與他們嘔氣了。 輯四「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下來本來就有聰慧與愚痴,但我們能「勤能補拙」將先天不完美的部分靠著後天努力學習的方式讓它更完美,也有人是培養第二專長,所以中國人有句話「天生我材必有用」,讀書不一定是唯一出路,也有人不識字,但最後也成為事業有成的人,所以希望大家能培養多種專長,以備不時之需。 輯五「成長的滋味」:在國中階段最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像是抽煙、喝酒、飆車等……而且是最叛逆的時候,總是從迷惘、徬徨中得到教訓,也體會種種成長的過程。 總之,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應該記取父母、師長的叮嚀,不要自以為是,這樣才能自己的路。


林鴻仁
一年二十班

這真是一本值得我們一看再看的好書,裡面介紹了許多有關現在青少年的煩惱。有的是青少年期的叛逆、戀愛,也有些父母為此而擔心,但是在這本書裡,老師的關懷,遠遠多餘青少年的叛逆。這本書裡的老師,每一個都希望自己的學子的成就高於自己,但是難免會遇到一些調皮搗蛋的同學,或者是因為小時後發燒而有一些「笨笨的」。大部分的老師所教到的學生都是比較聰明、乖巧的。所以這本書裡都是老師和學生,或者是學生和學生點點滴滴的回憶。以學生的觀點來看這本書裡的老師,個個都是和藹可親。

在其中一則裡面有一個學生在上課鐘聲響時,跑進教室,朝這講台大罵三字經,剛好那位老師非常討厭罵髒話的人,從五樓把他打到一樓,又把它的媽媽找來。結果,過了兩、三個禮拜後,那位同學寄了一封信給老師,告訴老師說那並不是罵他的。老師也相信。至今,那位老師還想跟那位同學說聲對不起。在一個班級裡,成績好和成績壞,都很容易受到師長的關懷和矚目,但是有一些老師卻認為平凡的同學是最值得稱讚的一群,因為他們不會像成績好的同學,只認為讀書、讀書就是對的。也不會像其他同學,用投機取巧的方式,使自己的分數得到很高分。這些同學就像清掃街道的清道夫一樣,默默的為自己和班上付出,我覺得,這種人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在其中另一則裡,有一位同學再三樓向四樓仰天而望,不知道是哪一位同學向他吐痰,他就到五樓要拿水向四樓潑灑,但是打掃廁所的同學不讓他拿,他就找了三個「狗黨」,把那個同學痛揍了一頓。於是他們就被叫到訓導處,照校規處罰,每人應該都要被記大過,但是仁慈的訓導主任只罰他們買一和水果,到被揍的同學的班上公開道歉。導師照理是要把這件事的始末告訴家長,但是他的媽媽卻對這件事似乎很不滿意,連說了兩次:「找不出吐痰的人,就是校方無能!」,「找不出吐痰的人,就是校方無能!」第二天,到了學校,老師把他找來,問你打人,去道歉,心理會覺得委屈嗎?不會啊!他回答,你能找到吐痰的人嗎?找不到,你會認為是校方無能嗎?老師問,那麼多人,找不到,就算了,反正事情過去了。他坐了一件沒道理的是,卻比媽媽還明理。一個是心急的老師,一個是不明理的媽媽,也難怪在這個時期會有那麼多叛逆的青少年。


張哲華
2年12班

裡面讓我感受最多的是追趕時髦惹的禍這篇。追求流行是現在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是幼稚園大班都會吵著父母我要買這個,我要買那個,或者是不惜花光所有的零用錢去買流行的物品,不惜把讀書的時間拿來逛街,這時成績就會退步,跟同學的差距就會愈來愈來大,時髦病優點少,缺點多。就如我朋友來說,他為了買一隻手機,不顧父母的反對,甚至偷了父母的血汗錢,這麼做對嗎?我有位親戚,他染了頭髮,是金黃色的,像金毛獅王,最後還抽了煙,此時他在讀高中,曾經有被退學的經驗,就因為他得了時髦症。青少年在流行上花了很多心思,如果把這些心思存下來,或者是花錢買一些有用的課外讀物,那該有多好。

我第二喜歡的是驪歌聲中的一席話這篇。學校裡的老師說只剩下一年半了,現在要開始讀書還為時未晚,只要努力,三年級的學測應該就可以考得不錯了。在這篇中小春哥寫了他的座右銘─希望你們匹匹都是駿馬,「達達的馬蹄揚起滾滾沙塵,像光明的前程飛奔。」這段話可以知道每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能飛黃騰達,老師們用心良苦,學生們應要有所感謝、有所吸收。


林佑任
一年十五班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是學期末所買的書,因為下學期一開學第一篇作文就要寫這本書的感想,所以才買來看的,一看到這本書就覺得非常好看,一看之下,果然很好看,現在就來介紹這本書吧!

首先,本書的作者是詩影,詩影本名曾春,熱愛寫作,著有「燈火照我路」、「風薰雨潤」、「荒謬的兒戲」;接著,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作者對學生的關愛,共有五輯,首先,先來介紹輯一「生活五四三」,我覺得最好看的是「打痛癡兒的手心」,那個學生是個癡兒,已經有三次偷竊了,作者決定要重重打他的手心,第一次,是他和另一位同學偷了其中一位家裡的錢,第二次,他趁三年五班上室外課爬窗戶進去偷錢,第三次,他偷班上的錢,種種跡象顯示,他天真到還不知道偷竊是一種嚴重的罪過,所以作者才要重重的打他的手心。

輯二「老師,我戀愛了!」最好看的是「熱情有勁的妹妹」,那個學生的外號叫「妹妹」,她的文筆好,但字體並不工整,最近,她對課業心不在焉,喜愛和班上的大男生「打情罵俏 」。所以作者希望他把心思先放在課業上。輯三、輯四、輯五三輯中最好看的是「你真的真的很不錯!」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如何面對壓力,文中,那位同學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有壓力,但是,作者覺得她除了成績,生活、心性、行為等,都很不錯,所以要好好珍惜與維持。

我覺得這本書非常好看,因為作者用他的愛心才寫了這本書。


林鴻仁
120

這真是一本值得我們一看再看的好書,裡面介紹了許多有關現在青少年的煩惱。有的是青少年期的叛逆、戀愛,也有些父母為此而擔心,但是在這本書裡,老師的關懷,遠遠多於青少年的叛逆。這本書裡的老師,每一個都希望自己的學子的成就高於自己,但是難免會遇到一些調皮搗蛋的同學,或者是因為小時後發燒而有一些「笨笨的」。大部分的老師所教到的學生都是比較聰明、乖巧的。所以這本書裡都是老師和學生,或者是學生和學生點點滴滴的回憶。以學生的觀點來看這本書裡的老師,個個都是和藹可親。 在這本書的其中一則裡面,有一個學生在上課鐘聲響時,跑進教室,朝這講台大罵三字經,剛好那位老師非常討厭罵髒話的人,從五樓把他打到一樓,又把它的媽媽找來。結果,過了兩、三個禮拜後,那位同學寄了一封信給老師,告訴老師說那並不是罵他的。老師也相信。至今,那位老師還想跟那位同學說聲對不起。在一個班級裡,成績好和成績壞,都很容易受到師長的關懷和矚目,但是有一些老師卻認為平凡的同學是最值得稱讚的一群,因為他們不會像成績好的同學,只認為讀書、讀書就是對的。也不會像其他同學,用投機取巧的方式,使自己的分數得到很高分。這些同學就像清掃街道的清道夫一樣,默默的為自己和班上付出,我覺得,這種人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在其中一則裡,有一位同學在三樓向四樓仰天而望,不知道是哪一位同學向他吐痰,他就到五樓要拿水向四樓潑灑,但是打掃廁所的同學不讓他拿,他就找了三個「狗黨」,把那個同學痛揍了一頓。於是他們就被叫到訓導處,照校規處罰,每人應該都要被記大過,但是仁慈的訓導主任只罰他們買一盒水果,到被揍的同學的班上公開道歉。導師照理是要把這件事的始末告訴家長,但是他的媽媽卻對這件事似乎很不滿意,連說了兩次:「找不出吐痰的人,就是校方無能!」,「找不出吐痰的人,就是校方無能!」第二天,到了學校,老師把他找來,問:「你打人,去道歉,心理會覺得委屈嗎?」「不會啊!」他回答。「你能找到吐痰的人嗎?找不到,你會認為是校方無能嗎?」老師問。他說:「那麼多人,找不到,就算了,反正事情過去了」。他坐了一件沒道理的是,卻比媽媽還明理。一個是心急的老師,一個是不明理的媽媽,也難怪在這個時期會有那麼多叛逆的青少年。 在這本書裡面,愛情、叛逆,青少年期的衝動,每一項都是家常便飯 ,許多的事件都是因父母的事而起的,雖然這樣,我們也要試著去體諒和適應某些不一樣的困難,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有活力。


李承融
205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在同學,愛老虎油裡是由詩影所教過的許多的學生中,對於他們的行為、個性、優缺點等加以剖析,再給予那些同學們些許的意見,讓他們懂得如何去鋪設未來的路。

同學,愛老虎油裡的人物是詩影所教導過的學生,感覺很生活化,就像是身邊許許多多的好同學一般。

文章中所描繪的人物形形色色,有的調皮搗蛋,有的文靜優雅,這樣的感覺就彷彿身在其中,那些學生也好像是自己的同班同學,然而文中的同學總都有優缺點,有許多的缺點就好似在提醒我般,例如:有時候我總是很聒噪,霹靂啪啦說個不停,但文中的那位同學在之後也改進,變的用功讀書,而詩影也期許他未來有好成就,我想我也應該改進我那缺點,才可能會有好成績。在其中我也看見了有許多的學生,因為家庭因素而書讀的並不是很好,接著再看看自己的家庭,有好的環境,不必幫家裡做生意,有桌椅和檯燈,卻不會好好的利用它們,而浪費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成績也並不是很好,想一想我也應該要好好惜福跟努力讀書,當然文中也有提到許多國中生的問題─談戀愛,詩影是認為學生的本分應該是讀書,如果要談戀愛到大學後再說,我也非常認同他所講的,我們其實很純真無邪,但是若在這個時候就掉進了那黑色的無底洞,豈不是枉費了這一生,也許到了心智成熟時,花開結果時,就會避開那黑色的無底洞,且當時結出來的果一定比先在那青澀的果來的甜美多,所以我也認為當下的所有國中生不要異想天開,就傻傻的跳進那無底洞,而無法自拔,等看清那無底洞,早已非常遙遠,再也爬不回去了,永遠葬送在那黑暗的世界了,同學,愛老虎油中也有些同學因交友不慎,而去飆車,吸食安非他命等毒品,或去些色情場所,然而在生活中這些事件也是層出不窮,每天的新聞、報紙中都可以找到現在許多人的問題,而我心中總是有很多疑問想問那些行為不正的青少年們,像是為什麼要去飆車呢?是為了在生活中尋找刺激或是壓力太大嗎?這些說辭早已讓我耳朵麻痺聽不進去,我只認為那些行為只是給父母親們找麻煩而已,或許當時真的能紓解壓力,但後果就可能使你解脫,讓白髮人送黑髮人,就像白居易所說的:『嗟哉斯徒輩,齊心不如禽』,我也希望這些青少年們可以及時看清不再迷惘了,流氓都可以當教授,相信所有的青少年們只要有顆上進的心,這個社會一定可以更美好的。

同學,愛老虎油裡描寫許多的青少年們,同學,或許你可以在其中找到你自己和自我的優缺點,其中也有對於缺點所給予的意見,看過它可以使你知道如何與同學們相處,值得一看。


李宣儒
一年二十班

勇往直前-(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畏縮、害怕,要勇敢的去克服,這應當是我們的人生信念,可是說得容易,做起來談何容易?此書述及了許多國中生共同的煩惱及困擾,想必大家看了也必定一直點頭附和,書中的老師給每種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建議,這當中也導引了我們的思考方向,使我們擁有正確的觀念,才不致誤入歧途,使師長、父母痛心!

在書裡,作者提到許許多多不同類型與性格的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不過平常我都不會去注意或觀察,令自己想不透的人、事、物,直至今日我才發現,世界上的萬物,都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不管是多麼不起眼的人,都有他獨特的一面;同樣的,多麼細微之事,也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反之,最令我沒感到什麼體悟的則是「成長的滋味」,國中階段本來就是大眾都認同的狂飆叛逆期,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心裡變化是很大的,就像前一陣子,媽媽斥我出言頂撞,態度欠佳,常常口是心非,我很氣憤也很不服,但後來冷靜下來,仔細的思量,才發現自己很是不對,心裡很過意不去。

前幾段曾提到「成長的滋味」並未讓我感同身受而砰然動容,那是因為我認為自己的自治能力不算太差,而且作者的內容大部分是在說明,為人師表未能教化輟學生的傷感,並希望那些學生能體會老師的苦心,回歸正道,所以我較難體會,不過我閱覽完此書的心得卻是:縱使有像大石一樣的升學壓力,我們不是更應該要發揮自己的潛能,造就自己的一片天嗎?怎麼可以自甘墮落,所以不管做每一件事,對每一個人都要真心真意。


鍾居芸
224

「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每個人的人生就如同連續劇般,有悲傷、有歡笑;也有一些驚天動地的事,也有一些令人驚嘆的事。…      本文有很多附題,也寫出每個人的心聲;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文章中,談到母親與子女的關係,母親通常有急迫孩子快快成長的念頭,但也有可能會有揠苗助長的結果,所以要有耐心的等待與正確指導,使孩子慢慢成長,或許孩子比較能負荷這些壓力,我也這麼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前途,但如果在父母的鋪路下的孩子,若孩子遇到困難時就會跌倒,畢竟人生的路途上沒有很多的避風港,有時候還是要自己去克服困難呀!而在『赤子慈悲心溫馨情』的文章中有一些幫助流浪狗找一個家的人實在是很感人,幾個人湊出的錢醫護流浪狗,獸醫也被愛心所感動呢!不只這樣還天天輪流照顧,這些人很有愛心,值得獎勵。

  或許每個人都想逃離父母的嘮叨,想要甩開所有煩惱,或許這樣會比較自在,但你還必須勇敢向前去追尋答案,去體會萬物;成長的酸甜苦辣是你的營養午餐,酸辣的泡菜是你考驗,苦澀的苦瓜是你人生路途上的阻礙,甜美的蛋糕是你的成果;總有一天也會找到你的答案。留下的就生命的情味;凡事勇敢去體驗,不必懼怕。


吳婉禎
一年20班

天生我材必有用-「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本書中,作者深入觀察學生,以關懷的角度來敘述不同個性學生的求學過程,也加以分析國中生的心理,以及學習的處境和立場,並對於我們國中生如何解決各種課業需求,和愛情、家庭煩惱的困擾有明顯的幫助,值得我們用心的閱讀。 其中,我對「天生我材必有用」這章最有心得了。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現代社會中,「成功」的定義,彷彿隨著社會變遷而狹小,在許多為人父母的心中,只有成績優秀,讓他們滿足、又有面子,而最後成為社會的尖端,才算是成功。那無法適應的孩子呢?成績佳就能代表一切嗎?而活在黑暗角落環境中的人怎麼辦?要是被輕視、取笑、瞧不起就不能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嗎?其實,人不一定是十全十美的,只要用心的去體會、了解,就能找出他們真正的天賦、真正的潛能。 還記得用腳飛翔的女孩-蓮娜 瑪莉亞嗎?她一生出來就沒有雙手,左腿又只有右腿的一半長,但她因「積極奮鬥、樂觀開朗」的性格,改變了她的一生。「人看人難免看人的外表,對一個身心障礙者來說,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遭遇到一些不一樣的眼光,不一樣的對待」,也把他們和人之間隔了一條分界線。不過,蓮娜從小就有與眾不同的才華,不論是在音樂、藝術和運動方面,她都有耀眼的成績,她從小就不向命運低頭,再加上教會裡的人給她很大的接納、鼓勵與關愛,造就了連娜勇於接受自己的缺陷,也充滿自信心,更勇敢堅強。「沒有人的人生是無風無雨的,但我相信人們都了解生而為人的價值首先就是得通過層層困難。」這些話都是蓮娜在她的生命中才了解的道理,也就是這種面對逆境的態度,使人更欽佩。 蓮娜的故事,見證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每個人都有各種特質,而這些特質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慢慢一點一滴建立起的,所以看人不能只看美好的外表,優秀的成績,而是要看人的「內在美」,也要發揮自己的潛能,造就自己的天空。本書帶給我好多的領悟,也讓我收穫頗多,更對於現在的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有時師生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的衝突有很大的建議及改善。所以我們更要多看書,體會書中的重點,「書」可使人生變得更充實,可以擴展視野,早到更多樂趣,讓我們一起來享受這些來自書中的生活之美。


陳昱綺
一年20班

~同學,愛老虎油~的後心得

在這本書裡,篇篇都是師生間的心情,在簡短的文章卻可流露出老師對學生濃濃的關愛及照顧。 仔細閱讀了之後,想著父母的嘮叨是為了什麼?以前我總覺得父母都不了解自己,都是以重男輕女的看法來評估自己,總把自己跟別人比,在別人面前也不給面子,直說自己的不對和缺點。也讓我痛恨父母的不是。但我從來沒有想過,父母對自己嘮叨只是為了希望我能夠更好,把自己的缺點和壞習慣改過來。仔細體會,也是可以隱約感覺到父母對自己的愛。 對於課業的壓力,只要一看到書本,腦海中就很清楚的大聲的對自己說一句話:「我不想讀了。」,也是在最近才體會讀書的樂趣。 也許吧!生命的過程、有的時候比結果還要重要,一件事情的得與失,經常是很難加以評估的。只要禁的起考驗,在遭逢更多更難的困阨,但還都是富有意義的。


鄭婷羽
107

同學,愛老虎油書中寫了許多不一樣的師生互動紀錄,同學總會犯錯,作者以故事的方式教導學生即使犯錯,也要從錯誤的過程中省悟,以增加寶貴的經驗。其中,讓我忘不了的一篇就是偷竊的例子「打痛癡兒的手心」:一位有點癲癇毛病的學生已經第三次偷竊財物了,老師在午休時把他輕輕叫醒,到辦公室告訴他有許多人都很關心他,如今他犯了錯,老師雖不怪他,但還是要打他三大棒,讓他記住這次的痛,下次不可以再犯,學生默默點頭,然而用各種善巧方便給學生指導,此位學生一定能感受到老師的愛心,而痛改前非,努力向善的。   托爾斯泰說:「財富並非永久之朋友,但朋友卻是永久之財富。」的確,金錢固然重要,但卻無法成為生命中的良伴,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如果為了這個只能幫助生活的錢財而去偷竊的話,會對不起人心中善良的一面,這時唯有反省檢討才能彌補過錯。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只要有心改過,任何過錯都只是人生中的絆腳石,成長的過程中,不可能永遠平穩,像在搭船時,總會遇到一些滔天巨浪,能想辦法克服,就是在勇於面對困難,克服逆境,並從中領悟,學習向光明的前途飛奔!


張玲瑜
108

老實說,剛拿到這本書我心裡就想著"唉~又是一本講述大道理的書~".但實在無奈於國文老師要打心得分數,只好硬著頭皮看看了.這種心情一直到了翻開幾頁之後,才有了大大的改變.作者,也就是書中的那位老師,將自己對學生說不盡的的關愛與叮嚀化成一句句發人省思的話語;一則則溫馨感人的小故事.也許故事中的主角早已不在他所帶的班級;或是升上了高中;甚至早已成了大學新鮮人與社會人士.但~以人為鏡可知興惕~這些都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反省與鼓勵喔!


林子豪
一年八班

(同學,愛老虎油)?? 這個書名看起來真是讓人覺得是一本很怪的書,其實故事內容是敘述師生之間的互動,一位不愛讀書的學生,成績也當 然不是很理想,但是他的老師仍然用心的指導他,教導他˙

讀完這一本書之後,我終於了解我媽媽常常說的一句話,她說:「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在於他讀的書多不多,運氣好不好,而是在於他肯不肯努力,有沒有一技之長˙」

哀..........這個社會是多麼現實,是一個「智者生存,不智者淘汰」 的社會˙


歐瑋倫
一年二十班

國中生涯-「同學!同學愛老虎油」

在這本「同學!愛老虎油」中,紀錄著師生中老師對學生的愛、呵護、關懷。是一種發自於內心、永無止境的愛,老師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了解學生,給予他們不同的叮嚀,教導同學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在國中時期,是小孩們準備「轉大人」,而會產生不同的慾望,有些人變得浮躁,也有人變得成熟而文靜,也有先人想要談戀愛,或有偏差的想法出現,如:開始會想翹課、打人、罵人、甚至要偷東西。都是在準備「轉大人」的這段模糊、是非判斷力未夠的生活中。在這段期間,老師變成一個重要的角色,老師成了一盞明燈。

我自己認為課業壓力可能是比較普遍的原因,如:「先把心熱起來」也因功課而疏忽了人際關係、「你真的、真的很不錯!」雖然父母的壓力不大,但是自己的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而造成了自己的困擾。都是因為不懂得分擔自己的壓力;其中我映像最深刻的「落實在生活中」主要是講一位學生,雖然不是很聰明,但會盡到自己最大的能力。其中提到的「盡力而為」人生不如意事時之八、九,常常都會遇到一些挫折、障礙,但是只要可以把自己的能力發會的淋漓盡致,做到「盡力而為」,當中所學的的經驗就沒有浪費此行了;至於「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常用在激勵人的身上,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如果可以透徹了解自己,對自己的能力就能發揮:當我看完這本書,我認為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太少,在有壓力的生活中反而能創造一個獨立自主的人。

我雖然還未過完國中生涯,但是在看完這本書時,突然有種期待這個國中生涯我會遭遇哪些酸甜苦辣的事?我會如何過完這個國中生涯?我相信在這國中發生的事都會成為我以後甜美的回憶。


林達偉
109

這本書中寫了很多師生之間的問題,學生打架、追時髦……,哇!多到數不清,但是這位老師卻一一的把這些「結」都解開了,真令人感動,只聽這些介紹好像有點不過癮,現在來聽聽我的介紹吧!

以智慧去面對斟酌:這篇文章的主角和我的情況差不多,主角的媽媽和我媽媽一樣,常拿別人的成績和我比,叫我電動少玩一些,但是我覺得我的程度就只有那樣,要我考好是不太可能的,我也因為這樣常常和父母吵架,經過這次段考我發現,大家都在進步,我若繼續停留在原點的話,我遲早也會趕不上別人,還事項主角一樣,用功一點,也比較可以減少耳邊的嘮叨。

此書中的老師就謝我們的老師一樣,不但教了我們新知識,更教了我們生活中個種方法去解決問題。


王祖含
109

「愛老虎油」讀後感想

這篇文章是敘述一位老師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各種學生,去關心並給予建議。

這位老師的學生並不都是聰明絕頂,但他可以讓他的學生不自大也不自卑,並發覺他們在課業以外的才華,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讓他們了解到社會變的不只是讀書才有出息,只要你肯用心付出必有好的結果,他幫助每個需求不同的學生,讓他們更有自性的面對未來,在他的眼裡沒有一個人是壞學生,他們都是獨特的。

這個老師不但對他們生活技能的幫助很大,他還幫他們解決了很多青少年的困擾,他幫助家庭不和諧的人解決逃避的念頭,並讓他們知道他們並沒有錯,這幫助他們出社會後能抬起頭,告訴別人:「我是個幸運的人,因為我沒有成為不良少年。」他也幫助他們度過脾氣暴躁的青春期,和他們一起分享成長的酸、甜、苦、辣,就好像家人一樣,互相鼓勵、互相幫助,度過這三年。

這位老師的上課方式讓其他老師都大吃一驚,因為他上課活潑、不死板讓同學對他敎的課充滿期待,也讓大家知道上課並不無聊,只要老師多用點心就會讓上課的氣氛更好。

老師對學生的付出和細心的觀察教導,讓他們出社會後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吳盈慧
一年八班

國文課,老師要我們去閱讀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書名很有趣,便起了很大的好奇心,於是到處去向別人借,終於借到,也看完了,這本書意思是同學,I LOVE YOU,發覺這本書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發現作著把每個學生觀察的很入微,優點、缺點….等,充滿了對學生的關心,是一位相當不錯的老師,他教過無數多個學生,把她經歷過的學生的故事,寫成一本書,裡面的敘述相當的生動也很真實。 看這本書讓我有很多的感覺,邊看邊想著:「我們班也有這樣的人」或是:「我就是這樣的人」…有很多的感想,這本書跟現實生活有很大的關連,一本能激起你心中共鳴的書,看到很像自己個性的上面也會寫著希望改善的地方,像我們班也有愛開玩像的,坐著就建議雖然開玩笑可以讓上課氣氛可以更加愉快,不過太過誇張,會影響上課,可以開玩笑但不要太過火,這也是老師們課堂上時常說的可以輕鬆,但不能太隨便!這本書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示,在很多方面都有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例如:班上有偷東西的人、或談戀愛的人、或愛看書的人…..等上面都有指引你該怎麼做可以更好。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的書,很適合我們很看,上了國中難免會有一些挫折或困難,當你遇到類似問題裡面都會有解答,教我們做人處世的道理,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書籍。


葉伊芷
一年20班

逐夢踏實-「同學,愛老虎油!」讀後感

這是一本很能反映同學心聲的書,全部看完後,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其中的幾項壞習慣,但是,有關課業和家庭方面的問題倒是多少都會有一點 ,有關這方面的文章,我最喜歡的就是-「成長的滋味」中的「人生逐夢當踏實」。

文中,作者把自己要對學生說的話,詳細的表達出來,並強調著一句話:「書讀不好也沒關係,但無論如何一定要學會一種技能。」我很同意這句話,有一技之長的人可以在處處充滿競爭的社會中,尋求謀生之路, 由其是在每個人的志向都不同時,擁有一技之長更是顯得特別重要,除此之外,對未來的規劃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有些人不懂得深思熟慮,草率的決定,以致於一開始就走錯了方向,對未來做好準備就是為了要避免這種情況,當然也不能以夢想代替實際作為,內心有夢,努力去做,夢想才會實現。

記得以前小學時,也有幾個老師持著這種想法,努力的想使每一個同學都能往自己的理想前進,但因為當時大家都還是小朋友,大家的思想都還未成熟,無法思考清楚自己的志願,所以是白費工夫,然而,現在大家的思想已經漸漸成熟了,已經可以立下與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相符合的志向了,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朝屬於自己的方向邁進,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這本書的每個角落,都充滿著老師對同學的關懷、教導與盼望,每一個老師又何嘗不是這樣處處關心著每一個同學呢?希望我不要辜負了老師的期望,朝著更遠的目標飛翔。


蕭宇翔
112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原本一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應該不會很好看,不過看了之後,我的看法有點改變,因為這本書給了我許多啟示。

第三篇,我覺得是五篇裡最好看的一篇,這一篇可能適合所有家長看的。因為我看過許多例子也都是像這樣,很多家長都會拿別人的成績,互相比較,如果自己孩子的成績教落了一點,孩子就會被罵,「為什麼老是考不好呢? 」不然就是「他可以考好為什麼你不行」。所以會有這麼多青少年事故,就是這樣發生的。


莊禮名
一年二十班

閱讀《同學,愛老虎油》一書之後,深深體悟到老師對同學的愛是不分男女、沒有距離的,老師將同學們的一舉一動,一點一滴的紀錄下來,每一小篇的結尾都述說著老師對同學的期望和建議,還有說不盡的師生情……。

我很慶幸這位作者是一個老師,而且出了這本令我獲益良多的書。書中舉出的實例,以生動的筆法道出每個學生在國中生涯中點點滴滴,讓讀者歷歷在目,那變化多端的神情,透露出喜怒哀樂,以及幽微的神秘訊息,讓我彷彿置身於過去。其中有很多小故事,都另我鼻酸,淚水忍不住奪框而出,怎麼樣也說不出那種莫名的感動,就好像當時我在場一樣。作者以天下父母的心態來看待學生,勉勵學生珍惜才賦、努力讀書;叮嚀學生注意身體健康,永保平安快樂;希望學生們愛在當下,珍惜親友良緣;提醒學生放眼未來,創造光明的前途……其實一切盡在不言中。

在廣大無邊的世界裡,在滾滾的人潮中,能遇見像「他」一樣美好的人,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緣分;能遇見「他」是多麼可喜的情緣。「他」讓我體悟「不能對不起栽培自己的國家,因為你將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不能對不起曾經疼惜自己、教育自己的恩師,更不能耽誤了自己的前途,這樣將不愧對於大家」,能閱讀到如此好看的書,真是三生有幸,回味無窮啊!


李心慈
120

最有感觸的一本書-「同學,愛老虎油」心得感想

在學校中,與我們最親密的人就是老師了。在這本「同學,愛老虎油」的書中,寫下了老師與同學之間的小故事。尤其以「成長的滋味」中的『聽說你去飆車』這篇更是令人感嘆。

「聽說你去飆車」描述一位瘦弱學生去飆車和他的惡行,但是老師卻對他懷有希望。一聽到『飆車』兩字,父母親的反應一定將他們標上「壞學生」三個字,在新聞裡也常常聽到青少年飆車的事。「飆車」不但會送你歸西天,還會害到無辜的人,這不就是「害人又害己」麼?飆車後,最可憐的也就是你的父母親和一些關心你的人了。在做這件事時你是否有先三思呢?還是先飆再說?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玩而斷送寶貴的性命,這樣真的滑不來。

有一些人覺得騎著機車在夜色中風馳電掣飄飄然的感覺很好,但是一旦有事發生你就會怨天尤人、唉生嘆氣,你又何必因為一時的快樂,而使自己彌補無法想像的後果呢?所以提醒大家可別去飆車喔!

很慶幸我有買這本「同學,愛老虎油」,讓我更了解老師和我們的關係不單只是師生,反而與引導者、朋友畫上等線。從此書中得知師長給我們的關愛與期許,使我們更了解如何做一個「好學生」。


姚焯皓
國一年20班

同學,愛老虎油!收錄了四十餘篇師生間的心情故事,每篇都流露著老師對學生的關愛,這些故事是作者描寫自己在教育界這條路上,由國中生所反應出來的問題,作者也用許多方式來解決所有問題。

國中階段是一生中學習的黃金時期,在這階段,我們又成長了不少,自主性也隨之增強,有時會因某件事,而和朋友或家人發生衝突,許多問題都會在這時浮出,我們需要老師和家人的循循善誘,為我們解決心中的謎。國中是很重要的一個時期,我們應常和別人互動,多關心周遭人、事、物的變化,把自己所煩惱的事說出來,不要悶在心裡。平常也要多交一些有益的朋友,常和好朋友談心,自然而然的就會和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團體中,不覺得孤單、寂寞。在每一個階段中,我們應做好自己的本分,而不是學別人飆車、沉迷於網咖、或當流行尖端的先鋒,國中最重要的是成績,總而言之,現在最緊要關頭的是課業。

在刻板的印象中,老師都扮演學生的知識傳遞者,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師生之間也可以進一步成為值得信賴的朋友,目的就是希望能常常和老師聊天,互相分享彼此的心情。從這本書讓我領悟到,老師並不是我印象中的那麼嚴肅,總覺得和老師聊天是多麼可怕的事,但現在知道了,老師的心靈是隨時為我們開著,只要有空時,就能和老師談天說地。


劉薇欣
一年7班

樂觀-<同學愛老虎油>讀後心得 在同學愛老虎油這本好書裡,記敘了許多生活週遭的小故事,而且許多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讓我感觸良多,也深深體會到老師的用心良苦。 尤其是「艱難總會過去」,大意是主角不但得不到父母親的關愛,而且媽媽又是完美主義者,對兒童成長學也毫無概念,所以老師對主角的母親提出了忠告:也就是要用愛的教育。主角的母親聽了這番話,對主角的態度也改變了。主角也覺得學校生活很快樂,但因為搬家,主角必須轉學,老師也不忘告訴主角要經常保持微笑,微笑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人生中不如意的事很多,讓我們將淚水化作歡笑,用樂觀的心去面對,換個角度想,就能減輕心中的痛,生活就會無憂無慮,活在人間,就像活再天堂一樣。 成長的過程中,必有酸甜苦辣,因為「沒有耕耘,怎麼會有穫。」但是要記住,微笑就是治療百病的良藥。現代的社會裡,不一定讀書就是第一,這已經是古早人的想法。有志者事竟成,現代人只要肯打拼,行行都可以出狀元,所以別氣餒,腳踏實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人人都有機會可以找到好工作。除了要學會一樣謨生技能外,最基本就是要做好學生的本分,交作業、上課認真聽講、抄筆記、遵守校規、注意禮貌、服裝儀容等…,絕對不能讓疼愛、關心我們的父母、師長失望。


劉文琇
一年七班

同學,愛老虎油(你真的、真的很不錯)之心得報告 古云:天生我才必有用;又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所以,別小看自己,因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不敢冒險,就不可能有收穫!生命,是要用膽識努力去揮灑的! 文中國一新生自小六起就一直身陷在課業壓力中掙扎,他覺得生活無趣,痛苦無垠,我心底很同情他,但也覺得他太鑽牛角尖,凡是未雨綢繆固然很好,但過之則顯得太杞人憂天了。不錯,在求學階段成績好壞的確很重要,因為你是學生,讀書求知是你的一項責任,但書讀得頂呱呱,待人接物卻傲慢無理,又有何用?「成長」是要「多學、多做、不抱怨」,凡事平常心處之,只要我們做一隻不停止、不貪睡的烏龜,慢慢的爬,爬過正在睡覺的兔子,勝利將會是屬於你,因為成功不是靠學歷,而是靠毅力!如果時時刻刻都在擔心這,害怕那的,怎麼集中精神做事。想讀幼保科,達成目標,就要想辦法、調整心態,人,不能「墨守成規、死守舊方法」,因為,條條道路通羅馬! 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美夢,挫折也是如此,它教我們在鼻青臉腫後,知道如何避免再犯同樣的錯!人活著,就是要不斷地「調整生命的方向」,勇敢、冒險的參加人生競賽。缺乏勇氣,是撒旦的致命武器,人只要有心,築夢永不嫌晚。 快樂,是可以選擇的!証嚴法師曾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只要看的破、放的下,凡事皆可迎刃而解,不是嗎?我現在也是個國一生,我也很在乎成績,進步時我會眉開眼笑,退步時,我也會暗然神傷。可是,我懂胡思亂想是種「心病」,它會使事情愈拖愈多,也愈拖愈糟,而機會卻不會一直待在那裡等你,只要我們願意伸出雙手去擁抱它,只要勇於「夢想」、敢於「實踐」,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態度、行動和不斷的堅持,才是讓自己起飛的關鍵,每個人都想當第一,誰殿後呢?人不怕笨、不怕醜,只怕沒方向,只要多跟成功、積極 的人做朋友,勇敢調整「生命的麥克風」,你一定可以更傑出的。


唐翊家
112

其實最主要的不是成績,而是品德,所以你假如成績不好了話沒關係,可是不要連德育成績都不好,頭腦不好,至少會有比別人好的吧!或者你可以利用後天努力來贏回別人(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不要洩氣。

我覺得這位作者(國文老師)很會關心他的學生,而且能把每個學生描述的很詳細,甚至每個人做過什麼事他也很清楚,在這本書裡,他把每個不可缺的小地方都描寫得很仔細,令我佩服,而且每個開頭的主題都讓人想趕快去看,他也很有耐心,才能把每位學生觀察的那麼仔細。

這位老師也很特別,因為他竟然不會覺得國中生很難管,而且他還很有耐心的去管教,不像一些國中老師讓人覺得他很可怕,又很凶,可是他教到的學生有些非常壞,有些則非常乖,不過都有在寄信或聯絡,所以他應該算是教導成功吧!


廖又銘
107

同學,愛老虎油~心得報告

這本書,主要在描寫,在學校的生活情形,像在寫 日記一樣一一摘錄起來,尤其是第二章,把青少 年欣賞異性的行為,很直接的寫出來,讓讀者越 讀越有趣,也會讓讀者回想起[初戀]的滋味呢! 作者用他的手挽,細膩而生動的把學生的 作息.態度……等呈現出來,讓整個文章 [動]了起來,再加上這本書的繪圖非常漂亮, 兩兩配合,使的這本書發揮最高的極致。


吳秉衡
205

『同學,愛老虎油』這本書,內容敘述老師對學生的期許,老師如何的幫助學生,還有同學間的各個階段的發展,各個同學心理的想法,師生的互動,幫助與解決問題,在這本書裡,都可以細細的品味。 讀完了這本書,讓我了解到許多的學生不斷的想要逃離課業的壓力,書中的一位學生甚至從幼稚園開始就有自殺的念頭,也有學生不斷面臨家裡的考驗,使他痛苦不已,也有許多同學不斷的抱怨老師這個那個,但其實老師也為我們煩惱的事情也很多,從家裡環境到課業壓力、身心健康,都必須兼顧到,其實當老師的都很辛苦。

而最讓我難忘是第五章,成長的滋味的一篇心情,影子,表現。裡面是敘述一位學生因家庭因素而時常感到沮喪,而老師卻跟他說客觀環境不是個人能掌握的,主觀的心情卻能完全操之在己。我們週遭環境的因素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我們的心情要哭還是要笑還是我們決定。那一位同學也時常妄想自己是大明星,而老師給他的評語是虛華不實,沒有自己的努力,怎麼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不腳踏實地打好基礎,就連大明星的皮鞋也摸不著。這一篇文章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還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你真的真的很不錯」,在這個以成績取向的社會中,造成許多同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17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