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心中的小巨人
2010/02/10 08:27:52瀏覽787|回應1|推薦16

兒子心中的小巨人

--謹以此書感念我的母親

              ◎詩影

 

  本書以真誠和虔敬的心態,描寫一位「台灣阿嬤」窮困中悽涼而感人的事蹟,也探討現在子孫對長輩的孝養問題﹔書中主角以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兒孫心中構築小巨人的形象,除了缺乏「佐賀超級奶奶」的幽默,她擁有慈悲和勤儉等美德,更值得讚嘆和敬佩。

 

母親在八十歲時生了一埸重病,無法照顧自己,兒子把她接到臺北一起生活。年老力衰的母親,被關在「鳥籠」裡,會遇到什麼問題呢?她的肚子長了「皮蛇」而潰爛、吃東西難以吞嚥,該怎麼辦呢?為什麼作者會對孩子說﹕她是一尊活菩薩?閱讀本書之後,您能知曉動人的情節,可得到敬養的啟示。

 

目錄:

第一輯:小巨人阿嬤的故事

01.帶孩子回故鄉看奶奶

02.風中飛舞的蝴蝶

03.惦念安息的女兒

04.甘薯甜蜜和辛酸的滋味

05.風雨來的時候

06.母親的私房錢

07.清明掃墓後再度離鄉

第二輯:父母恩‧兒女情

08.懷念鄉居的阿娘

09.慈濟醫院治病記

10.母親住進小弟家裡

11.母親身上「皮蛇」的疼痛

12.家裡有個「老嬰兒」

13:一起為母親慶祝

14:給阿娘的兩封情書

15:我的奶奶不是巫婆

16:母親是一尊活菩薩

[後記]

[1].寫作緣起——父母留給我風範

[2].期勉讀者——敬養父母要及時

[3].感謝玉成——作品刊登與出版

第一輯:小巨人阿嬤的故事

臺灣從農業轉到工商業時代,許多人離開了儉樸的農村,到繁華的都市打拚,如今成家立業,組成新的小家庭。

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小時候在窮困落後的鄉村長大,現在在熱鬧的台北過生活。不論環境怎麼改變,我的心靈深處永遠繫念著故鄉的景物和年邁的母親,所以常常帶著孩子回故鄉!

清明節前幾天,我又帶著一家人回故鄉了。原本不怎麼喜歡回故鄉的孩子,這次有了重大的發現和領悟。

鄉下沒有第四台可以看卡通影片,也沒有電腦可以玩線上遊戲,為了打發無聊的夜晚,我講起了母親過去的故事。

孩子啊!奶奶為什麼變成風中的舞蝶?小姑姑為什麼會在大佛寺安眠?當風雨狂嘯的颱風夜晚,奶奶除了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撿拾柴木,還帶著孩子逃離那將倒塌的房子……

以生活在現在環境的孩童眼光看來,母親時代的窮困和悲慘際遇,實在很難想像。

聽了我說的故事以後,身材矮小、滿臉皺紋的奶奶,在孩子的心目中,變成了對抗惡劣環境的小巨人。

在那個吃不飽、穿不暖的時代,臺灣的每個角落都有勤儉吃苦的「阿嬤」。她們用血肉生命演出感動的故事,身上有許多讓人看了就想掉眼淚的真實生活情境。

年少的朋友,你有鄉下奶奶嗎?她是不是過著孤單的生活?如果你的爸爸想帶你回去探望她,你是欣喜若狂呢?還是不怎麼心甘情願呢?

飲水思源,我們不能忘了鄉村的爺爺和奶奶,趁著他們還健在的時候,應該多多回去看他們!和父母親一起孝敬他們!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767144

 回應文章

tienti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人永遠是心中的寶
2010/02/10 13:00

無論幾歲,
無論現況如何,
家人永遠都是我們心頭上的寶.
這輩子有緣是一家,
都該好好把握相聚時光.

詩影[曾春](se2811) 於 2010-02-19 15:46 回覆:
您好﹕是呀!父母兄弟天生血統,永遠牽念﹔希望大家都能相親相愛,不要為小事吵鬧‧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