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來的時候[下]
2009/12/25 03:42:05瀏覽647|回應1|推薦12

風雨來的時候 詩影 [2009.12.25刊登於更生副刊]

新聞日期:2009-12-25

 

「我們實在太幸福了。」米格豪說:「我想起小學老師的一段話:被過度嬌寵的孩子,什麼事都是父母代勞,長大以後,容易變成什麼事都不會做的生活白痴。」
「有一個夜晚,超級颱風來了,屋外除了風嘶雨嘯,像野獸在怒吼外,還不時傳來瓦片飛落的撞擊聲音。」我帶著驚恐的聲音說:「床舖濕了、地上變成了小水池,那種天搖地動的感覺,非常恐怖;已經到了驚心動魄的地步。」
「還好,這裡靠海,我們沒有住在山腳下。」米格鈞說:「不然土石流來了,一定會被淹沒。」
「下大雨的時候,土石流會把整個房子埋下去,實在太可怕了!」米格嘉說:「我在電視上看到土石流滾動的情景,好像是世界末日。」
「只要不去買山邊的房子,就能避免被土石流淹沒的災禍。」米格豪信誓旦旦地說:「以後,我們如果要買房子,山上的房子再便宜,也不要冒這個風險。」
我覺得孩子的想法來自現實的教訓,點點頭又說起颱風夜的故事:
「害怕房屋倒塌,奶奶半夜摸黑、冒著強風暴雨,把我和姑姑、叔叔,一個個送到鄰居家裡寄住。」
「奶奶,好勇敢喔!」米格嘉說:「她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一點也不怕危險。」
「她的心裡可能會害怕吧!那麼大的風雨,連屋頂都會被掀開,風雨很恐怖,有誰不會害怕?」米格鈞說:「等天亮了,弟弟,你去問奶奶好了。」
「我只會說『奶奶,您好!』怎麼問呀?」米格嘉想起語言不通的問題:「還是叫爸爸去問吧,爸爸是奶奶的兒子。」
「爸爸是奶奶的兒子。」米格嘉天真的話,把大家逗笑了。
「天下父母心,奶奶當然會害怕和擔心嘍。」我黯然地說:「她害怕房子倒了,沒有錢修建;她擔心她的孩子,被飛落的屋瓦打傷了。」
「爸爸,您怎麼知道?」米格嘉問:「奶奶有這樣說嗎?」
「因為我是奶奶的兒子。」我抱著米格嘉調皮地說:「還有,我當了你們的爸爸,知道父母疼愛兒女的心情。」
「屋頂稍微漏水,我不覺得有什麼危險。」米格豪說:「窗外下著雨,屋頂漏水,響起了打鼓的聲音,我只覺得是一種趣味。」
「現在的樓仔厝比紅瓦厝堅固多了,縱使來一場狂風暴雨,我們一樣可以睡得鼾聲大作。」老婆笑著說:「我們很難想像爸爸小時候,遇到颱風雨的窘境。」
我靜默片刻,又想起了童年的情景:「颱風大雨來了,也有一點點好處,你們知道好處在那兒嗎?」
「我知道可以放颱風假,不必去上學讀書。」米格嘉高興地說。
「可以去拖木麻黃樹枝,不必再花錢買木柴啦。」
米格鈞想起我以前所說的故事。我點點頭說:「颱風過後,池塘、河流的水暴漲起來,馬路上、院子裡都變成汪洋大海。原本各據守一方的魚蝦們,成群結隊,隨著大水漂流,到處戲遊(游)。魚蝦跑走了,對於池塘的主人,是一筆不小的損失;對於平時沒錢買魚蝦來吃的我們家,卻是狂風暴雨帶來的一點福氣。」
「池塘的魚蝦,會跑來我們家,對不對?」米格嘉幻想地說。
「怎麼會有那麼笨的魚蝦!」米格鈞說:「魚蝦只會隨著水流,到處去遊玩而已。」
「奶奶再也不必到溪中摸蜆仔,我也不必到河裡去抓螃蟹了。」我描繪著當時的情境:「院子前的排水溝中,有許多從養殖池塘流出來的吳郭魚、鯽魚、草蝦。機會怎可讓它流失?奶奶拿著魚網去撈,撈呀撈,把魚蝦撈起來;我也在旁邊赤著腳玩水,追著魚兒到處跑,那是非常非常開心的事。」
孩子們露出羨慕的眼神,米格嘉喃喃自語:「抓魚好好玩喔,現在如果來一個暴風雨,讓我們去院子裡抓魚抓蝦,那有多好呀!」
「你很糟糕耶!不知災難和痛苦的傢伙!」米格豪責備弟弟說:「有些學生不知土石流帶來的災難有多淒慘,為了放颱風假,竟然祈禱老天爺天天來個暴風雨。」
「我們班就有這樣的學生。老是說:颱風怎麼不來,我好想放假喔!」米格鈞狠狠罵了一句:「真是有夠神經病!」
「那時候,颱風雨帶來的唯一好處,就是不必花錢買臭臭的冰魚了。」我下了結論說:「總是能抓到一堆活蹦亂跳的魚蝦,當晚餐桌上新鮮的佳餚。」
雨珠敲打著大地,雨水滲透屋頂,水珠還是慢慢滴落下來。我的故事說完了,腦海中的思潮卻澎湃不已。
窗外淅瀝淅瀝,風雨再大,對住在堅固樓仔厝的現代人來說,頂多是造成一點外出的不便而已;室內久久響起「咚、咚」的漏雨聲音,也只是多了詩情畫意的插曲而已。
夜深了,聽完故事的米格嘉,很快就進入了甜美的夢鄉了。他白嫩嫩的臉兒,睡得多熟呀!哪管什麼漏水的問題。
我想到那個「吃甘薯配菜脯」的年代,颱風雨狂嘯的時候,母親不是冒著生命危險,去拖回被大風吹斷的樹枝;就是擔心破舊的房子倒塌,會壓傷心愛的孩子。
那種擔心風雨的生活過去了,我豪氣地說:「以前苦難的日子都過了,現在再壞的環境,比起以前也好太多了;大概沒什麼事能夠困擾我了。」
「困苦的環境,能夠磨練一個人的心志;只有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才有可能不把小風雨看在眼裡。」老婆對孩子讚嘆地說:「你們的奶奶,就是那樣勇敢堅毅的人呀!」
「歲月的風霜,並沒有寫在奶奶的臉上,她從來都不抱怨過去生活的辛酸苦楚;年輕時候的那麼多苦難,好像只能用來襯飾她晚年的幸福而已。」我敬佩母親,笑著對孩子說:「存留在奶奶臉上的,不僅是歲月所刻畫的皺紋,還有生命豐盈的光釆與戰勝困境的印記。」(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6209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樸實
2010/02/10 15:10
喜歡樸實的故事!
詩影[曾春](se2811) 於 2010-02-21 23:10 回覆:
感謝您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