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來的時候[上]
2009/12/24 05:17:38瀏覽709|回應0|推薦13

風雨來的時候 詩影[2009.12.24刊登於更生副刊]

新聞日期:2009-12-24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原本陽光普照的天氣,竟然下起雨了。
我望著烏黑的天色說:「後天就是清明節了,老天爺變臉,難道古今都一樣嗎?」
夜晚乒乒乓乓的雨粒,敲打著大地,敲打著屋頂,好像是千萬顆的大豆掉落下來。
雨越下越大,變成了千軍萬馬奔跑的腳步,大地響起亂竄的蹄音。
我躺在床上遐思:後天如果還下大雨的話,怎麼去掃墓?老天呀!可不要叫孝子孝孫掃墓時都淋濕了衣衫。
突然,一滴水從天花板滴落在我的臉上,冰冰涼涼的;我驚奇地叫起來:「屋頂漏水了?你們來看!」
我喊叫的聲音引起了一陣騷動。「哪裡?漏水?」米格鈞問。
我仰望著臉,指向天花板落雨的位置。
白色的天花板上,有一小塊地方濕濕的,水分慢慢凝聚成水滴,水滴不斷擴大成為水珠,然後脫離天花板,「咚」地一聲掉落到床鋪上。
「怎麼會漏水?」我自言自語地說:「這間樓仔厝,是民國七十三年,我讀大學時蓋的;大概是屋頂龜裂了吧!明天一早,我上樓頂去看看。」
「爸爸,您說住過三種不同的房子:土塊厝、磚瓦厝和樓仔厝。」米格豪回憶地說:「您還說奶奶不曉得怎麼存錢的;那時候竟然有那麼多錢,蓋這間五、六十坪大的樓仔厝。」
「豪兒,你今晚就和我們擠一下。」媽媽拿了臉盆,擺在床鋪上。
水滴久久掉落一次,很有節奏地敲一聲:「咚!」
米格豪睡的單人床,是米格嘉出生以後,怕原有的床位太擠,買來合併的;雨珠,恰好掉在他的床鋪上。
「一個人睡一張單人床,很舒服。」米格豪無奈地說:「今晚,只能五個人擠在一張大床上了。」
我和孩子們聽著「咚!」的聲音,望著天花板,欣賞頑皮的水珠敲打迎接它的臉盆。
「我來講『落大雨』(閩南語)的故事,給你們聽,好不好?」觸景生情,我的心血來潮了。
「落大雨,是不是下大雨的意思。」米格嘉聽不懂閩南話。
「是啦!你別吵了!」米格鈞急著要聽故事。
「以前,鄉下的房子,只有土塊厝、磚瓦厝兩種。那時候,最怕颱風來襲了││颳大風、下大雨的時候,簡直要人命!」我神情專注地說:「在蓋這間樓仔厝以前,我和奶奶、爺爺、叔叔們都住在那一間磚瓦厝裡。」
「磚瓦厝,是指前面的三合院嗎?」米格豪想要確定一下。
「嗯。位置一樣。」我解釋說:「但是,現在的磚瓦厝已是改建過的;小時候,我住的那一間破破舊舊,早就倒塌了。」
為了讓孩子更清楚相關的位置,我進一步描繪地說:「三叔公他們現在住的北廂房,以前有一間土塊厝;你們的曾祖父活著的時候,就住在那裡面。屘叔公他們現在住的南廂房,以前是一塊空地。」
「那時候,沒有南北二列廂房,應該還不是像現在的三合院吧!」米格豪判斷地說。
「只有南北方向那一列的房子,除了廳堂外,爺爺和兩個叔公,每個家族只擁有一間臥室。」我回到正題說:「所以,爺爺、奶奶和阿爸的兄弟姊妹們,總共七、八個人,全部都擠在一張木板床上。」
「床舖很大嗎?」米格嘉歪著頭懷疑地問:「怎麼可能睡那麼多人?」
「木板床鋪的大小,和我們睡的這張雙人床差不了多少,我們都背貼著背擠在一起,連伸腳的空間都沒有。」
「五個人睡在一張床上,已經有夠擠了,我很難想像七、八個人怎麼睡得下去。天呀!那會怎樣擁擠呀?」米格豪皺著眉頭。
「有人睡橫的,有人睡直的。」我比手畫腳地說:「冬天,北風呼呼的吹,凍得要命,大家只好縮著身子;一件破棉被爸爸拉過來、大叔叔扯過去;姑姑拉過去,小叔叔又扯過去……。」
「現在,我們家的棉被多得是,什麼蠶絲被、羽毛被、太空被啦,一個人蓋一件還有剩,質料柔軟,蓋起來暖和又舒服。」老婆插嘴說:「我很難想像當時的情景!」
「我記得十分清楚,那間破舊的磚瓦厝,牆壁的磚塊,在歲月風霜的侵襲下,已經腐蝕了、剝落了、破損了,到處是一個個坑洞。」爸爸描繪著說:「磚塊和磚塊之間的縫隙,風兒最喜歡玩鑽進鑽出的遊戲了。夏天天氣酷熱,當然涼爽喲;冬天的北風狂嘯,冷颼颼的,那可就淒慘了。」
「牆壁有破洞,太誇張了吧!」米格鈞擔心地說:「如果地震來了,房子倒了,要怎麼辦呢?」
「那間破舊的磚瓦厝,屋頂的瓦片也開了小天窗;只要下雨,雨水就嘀噠嘀噠落個不停。」我停頓了五秒鐘,繼續說:「這時候,奶奶連忙把家中的大小臉盆、水桶、鍋子,全部找來『接』水。風雨發狂呼嘯的深夜,東邊一聲『咚』、西邊一聲『咚』;雨水敲打器皿的聲音,就像大珠小珠落玉盤,演奏出一埸不協調的交響樂曲,咚咚鏘、咚咚鏘……。」
三個孩子出奇地靜默,因為我把悲涼的現實情境,變成了精采動人的故事,他們似乎不想破壞氣氛。
「颳颱風的前夕,害怕破舊的老屋擋不住風魔的威力,爺爺和奶奶都要抬著粗木,壓住屋簷,以免屋瓦被強風拆了,瓦片一片片飛落下來。」
「有時候,爺爺挑著畚箕到很遠的地方做苦工,當時我叔叔年紀小,這種艱難危險的工作,都要靠奶奶爬上屋頂去做。」
「奶奶那麼矮,敢爬上屋頂?」米格鈞詫異地說:「我已經比她高了,要我爬上屋頂,我才不敢呢!」
「那時候,我長得像米格嘉一般大,已經會生火煮飯、餵雞餵豬了。你們現在還要媽媽幫忙洗澡、穿衣服。」我感慨地說:「身軀長得高大,並不能代表能力就好。」(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61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