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是一尊活菩薩
2010/01/03 06:00:06瀏覽923|回應0|推薦26

鄉土文學 

 

母親是一尊活菩薩/詩影 

2010-01-03[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版]


  母親年老了,不得已離開故鄉,跟我們住在都市裡;她好像被關在籠子裡的鳥兒,老是不怎麼快樂。

 龐先生和鄰居們誇獎我是現代的孝子,我覺得兒女孝敬和撫養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子女再怎麼孝順,也報答不了父母萬分之一的恩惠,不算什麼。

 那天,我看著電視的新聞報導,突然高聲喊叫:「快來看!」

 「看什麼?哪裡發生火災了嗎?」米格鈞說:「爸爸,您從來不這樣驚叫的。」

 「有幾個分散在各地方的兒女,爭著去醫院,想要把生重病的媽媽,接回家奉養。」我鼓掌說:「他們好孝順喔。」

 全家十隻眼睛,盯著電視螢光幕瞧。電視畫面上,一個瘦骨嶙峋的老婦人躺在病床上,幾個兒女圍繞著她。

 「是不是老婦人有錢,他們想分遺產?」從小愛看《名偵探柯南》的米格豪提出疑問:「前些日子,有個知名財團的親兄弟,不是為了財產鬧新聞嗎?」

 「記者說:老婦人沒有什麼錢,兒女完全是出於孝心。」我感動地說:「他們才是真正的孝子,我哪能比得上他們;那些家產數十億的富豪,為了他老爸留下的遺產,兄弟打起官司,還登上報紙的頭條新聞,實在丟了祖宗的臉。」

「現在能夠這麼孝順父母的人,已經很少了。」老婆說出了真心話:「許多人都把年老的父母,當足球踢過來踢過去。不然,就是像嫂嫂那樣,把老媽當成一顆躲避球閃躲,從來沒有盡一天的孝道。」

「二哥死得早,嫂嫂一家人說不定窮得連自己都吃不飽了。」我感嘆地說:「老媽一天能夠吃多少,養她會比較窮嗎?那是沒有孝心的緣故。」

 「只有你會這樣想而已……」老婆的牢騷點到為止。

 「我只要有一碗飯吃,至少也要撥半碗出來敬養年老的父母。說不定父母親是活菩薩、財神爺;養他們的人得到善報,財源滾滾而來。」我有感而發說真心話:「有誰會多養了父母親,變窮了?」

 「爸爸最有錢了,我的豬公裡,只有三百九十元而已。」米格嘉無厘頭地冒出這句話。

 「爸爸是因為孝順奶奶,奶奶是活菩薩,帶給阿爸很多的幸運?」我露出了笑臉。

 「您中樂透彩了嗎?」老婆打斷了我的話。

 「我第一次買這間房子價錢一百七十萬元,已經住了二十多年了,現在還能賣七、八百萬元。三年前我用二百萬元訂購巨蛋小套房,快要交屋了,現在價錢飛漲,等我住了十年之後,有可能價值四百萬元。」我很自豪地說:「孝子感動天,這些都是眾神賜福給我的;難道這種福氣,那些不孝子能夠擁有嗎?」

 「嗯。難怪你說阿娘是活菩薩,誰孝敬她,誰就能夠獲得幸運之神的賜福。」老婆點頭說:「無知的人,對神佛頂禮跪拜,卻離棄了年老的父母,他們真是搞不懂因果關係。」

 「我也要孝敬奶奶,爸爸說她是活菩薩,她會保祐我這次考試每科都一百分。」米格嘉說:「爸爸說:我段考得到前三名有五百至三百獎金;如果一科考一百分,還要加發獎金一百元。如果第一名加四科都滿分,我就能夠得到九百元。」

 「你真愛幻想呢?」米格鈞糾正弟弟說:「考試成績又不是幸運之神給的!如果你不用功的話,想要一百分,就是做白日夢!」

 「孝敬奶奶,是應該的好行為;考試成績要好,必須靠自己努力。」我笑著點頭說:「寶貝兒子,你們都要加油。」

 孩子們搞不懂什麼是因果關係,我雖然沒有中樂透頭彩,但是也讓他們三兄弟吃飽穿暖,健康成長,做什麼事都覺得順利如願。

 有時候,我對父母親付出的比弟弟多,老婆嘀咕的時候,我總是這樣說:「多孝敬父母,才能得到菩薩賜福;我是在回報父母的恩惠,妳幹嘛計較那一點小錢。」

 老婆生肖屬雞,好像已經聽懂了我的話,現在我在母親身上花再多的錢,她都不會像母雞嘀嘀咕咕了。

菩薩賜福給孝順的人

 自從母親搬到臺北和我們一起生活以後,我們就很少回故鄉了。

 遇到了家鄉大拜拜,為了減少母親想念家鄉的愁緒,我們一家人再度回到鄉下的老家「度假」。

 米格鈞和米格嘉依然跟著堂弟宗宗騎車到處遊逛,鄉下的馬路寬廣,視野遼闊,還有鳥叫的聲音,實在是休閒的好地方。

 我家前面的馬路邊,有一座供奉玄天大帝的「碧雲宮」。每次回鄉,我都會前往點香拜拜,順便和鄰居們泡茶、聊天。

 孩子們各騎著腳踏車,繞了村莊的馬路一圈,回到「碧雲宮」。他們聆聽著我和聽到宮主的對話。

 「在這村莊裡,一些人去都市賺錢,連老爸老媽都不照顧了。」宮主感嘆地說:「只有你,最孝順父母了。」

 「孝順是最根本的道德,讀書人如果對父母不孝,那不是不如豬狗嗎?」我謙虛地說:「對我阿娘,我只是盡子女最基本的責任,談不上孝順啦。」

 「最近景氣很差,賺不到錢。有的人就不管老爸老母的生活。我不相信,多養一、二個老人家,自己會餓死。」

 「哪是這樣?菩薩說:敬養父母的人,才能擁有福氣,我一直把我阿娘當活菩薩供養,她可是為我帶來了不少財運呢。」我露出安慰的神情。

 「你二哥死了,聽說你嫂嫂就以身體不好,還有家窮的理由,不歡迎你阿娘去她家?」

 「她的罪罪孽很深,只有敬養我阿娘,積功德,身體和家境才會轉好。」我望著宮內的玄天大帝說:「神靈在那裡,下次遇到我嫂嫂,你可以請她問問上帝公:我說的話對不對?」

 「你說:你阿娘是活菩薩?她保祐你賺錢,真的嗎?」

 「那些棄養父母的人,他們有好下場嗎?還不是永遠缺錢用;我對父母只是多盡一點責任而已,生活環境也不比那些人差呀!」

 「是呀!我們村裡出外討生活的人,你有房子、有車子、還把三個兒子教養的那麼好,實在有成就呀!」

 宮主望著米格鈞和弟弟,聽到他讚美的話,頑皮的米格嘉向他招手說:「嗨!宮主叔叔,您好。」

 「自從接我阿娘到我家敬養以後,我做起什麼事都很順利,好像比以前賺錢多呢!」我得意地說:「我阿娘是一尊活菩薩,誰養她就是供養菩薩,我還擔心我嫂嫂會搶著接我阿娘去敬養呢。」

 我喝了一口茶,繼續借題發揮:

 「真的是『積孝之家,必有福蔭』,原來,老父母就是我們應該第一優先敬養的神。有些人真是的!身邊的菩薩不孝敬她;卻到處去拜神,拜到五體投地。這不是笑話嗎?」

 「爸爸,恁很會說道理耶!」米格嘉笑著插嘴說:「您講的話,有幾個人一聽就能懂呢?」

 米格鈞說:「我敢保證:他對奶奶的孝心,比神像上那塊閃耀的金牌還要純。」

 母親一回到故鄉的家,天色微光就起床。

 她在庭院裡走來走去,活動身體;對著熟悉的景物東摸西瞧,好像一隻鳥飛出了籠子,充滿了活力。

 「阿娘,等大姊身體好了,能夠照顧恁,再乎恁永遠轉來住這間祖厝。」我好像在哄著小孩子。

 母親露出了假牙,點頭微笑說:「還是住在莊腳,精神卡好。恁大姊啥米時陣身體會好?」

 「總共要治療半冬,差不多擱三個月就會好起來。」我安慰著母親。

 在故鄉住了五天,因為要上班上課,我又把母親帶回臺北了。

 「昨天,嫂嫂打電話說要來接阿娘,到她那裡住一陣子。」老婆驚奇地告訴我說:「她不是說自己身體腰酸背痛,沒辦法照顧阿娘嗎?」

 「她可能知道阿娘是活菩薩,如果照顧活菩薩,不但不會拖累什麼,身體會變得更健康,還會招財進寶。她當然喜歡嘍。」

 我哈哈大笑,笑容中帶著一點詭異的表情。

 「阿娘是活菩薩,只有你會有這種想法。」老婆露出迷惑的神情說:「嫂嫂那種自私自利的女人,怎會有這種想法?」

 「大概是聽『碧雲宮』宮主說的吧!上次回家鄉,我對宮主說:自從阿娘住在我們家,財運就跟著來了;誰敬養活菩薩,神靈和祖宗都會保祐她身體健康又賺大錢。」

 「原來是這樣!」老婆得意地笑了,然後諷刺地說:「能夠保祐健康和賺錢,才願意養父母親嗎?真奇怪!」

 這時候,母親從臥室走到客廳,坐在她的「博愛座」椅子上。

 我靠在她的耳邊說:「恁那個孝順的第二媳婦,說要來接恁去伊厝住了。」

 「啥米時陣呀?伊不是講咧破病,冇法度照顧我。」母親回憶地說:「以前,我住民雄伊也厝,感覺孫媳婦足友孝耶,那兩個囝仔孫攏也叫我『阿祖』;阮聽得足歡喜耶。」

 「照顧恁是積功德,伊大概想通這個道理了。」我說:「伊擱二日就要接您去飼,阿娘,恁有歡喜去嘸?」

 「當然是歡喜,兒女媳婦攏同款,誰嘜飼我,我攏嘛歡喜。」

 「伊是住一樓,恁去那裡,比住這二樓有通走動的地方。」我說:「恁去伊那兒住一段時間;我知影恁最愛住自己的故鄉,等以後,我也擱請大姊照顧恁……」

 「呷一日算一日啦,阮不知擱活多久?以後也代誌慢慢擱再講。」

 母親準備好了衣物。期待嬸嬸真的把她接去敬養。

 「奶奶真的是菩薩嗎?」米格鈞說出心中的疑惑。

 「當然,奶奶那麼仁慈。」米格嘉好像說神話似的:「有一天,她坐在床上,我看到她變成了菩薩的臉譜,頭上還閃著菩薩的光環。」

 米格鈞半信半疑地說:「你別亂講!還是問爸爸好了。」

 他們走進書房,我正在電腦前打字,米格鈞開起玩笑說:「奶奶準備離開我們家,爸爸您在寫第三封情書嗎?」

 「我在趕稿寫文章。以前許多時間都用在陪伴奶奶,現在要把預定的工作補起來。」

 「奶奶真的是一尊能夠保祐我們健康和賺錢的菩薩嗎?」米格鈞又迷惑地問。

 「你們的奶奶,一輩子吃苦耐勞,沒有任何怨嘆怒罵,只有菩薩心腸,當然好像是活菩薩呀!」

 「她有保祐我們健康和帶來財運嗎?」米格嘉也打破沙鍋問到底。

 「我們這樣敬養奶奶,身體都很好呀!爸爸的事業,很順利呀!」我吱唔地回答說:「一個人,如果不孝敬父母,內心會不安,身體當然會敗壞;如果身體不好,怎可能積下財富……」

 「我們還是聽不懂爸爸的話。」

 「這是很深的哲理,也暗藏著天理,你們年紀還小,現在不懂它的玄妙沒關係。」我摸著孩子的頭說:「孝敬長輩,尤其是敬養像活菩薩的奶奶,老天爺絕對會為我們鼓掌。」

 「我們以後,也要敬養二尊活菩薩。」米格鈞說。

 「是誰呀?」米格嘉問。

 「當然是爸爸和媽媽嘍!」米格鈞狠狠地罵了一聲:「笨小弟!你還不懂孝順嗎?」

  聽了孩子的對話,我和老婆露出了微笑﹔我們感念偉大的母親,在平凡的生命中,擁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樹立了做人的典範﹔讓我感恩而且衷心地敬養她,也讓孩子們學習了孝順的道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64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