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甘藷甜蜜和辛酸的滋味[ 上]
2010/02/24 16:05:55瀏覽483|回應0|推薦7

甘藷甜蜜和辛酸的滋味◎詩影

2010-02-24[刊登於更生副刊]

 

回家鄉第三天,午后的陽光和煦,我挑了幾個大小適中的甘薯,帶著老婆和孩子到院子前乾涸的池塘「焢甘薯」。
我隨口吟頌起來:「甘薯香,甘薯甜,味道裡有我的童年。」
「亂講!你現在看到甘薯就害怕了。」老婆調侃地說:「說什麼小時候吃多了,現在吃甘薯,胃和食道會灼熱。」
「對呀!我童年三餐都吃甘薯塊或是甘薯籤,那種香甜的味道,當然會讓我想起童年的景象。」
米格鈞和米格嘉抱著幾個金紅色的甘薯,蹦蹦跳跳地向前奔跑,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爸爸的童年在鄉下,一定比我們被關在都市裡好玩多了。」米格豪似乎感染了弟弟的快樂,衷心地說:「至少,焢甘薯會很有趣味。」
走到了目的地││早已荒廢閒置的池塘,沒有水也沒有養魚;望過去,我只看到一片綠草。
我找了一塊空地,把地面上的雜草剷除,再挖一個半尺深的土洞,搬來硬土塊,一小塊一小塊繞著土洞往上疊高。
不到半個鐘頭,建造了一個半橢圓形的「土窯」。
「哇!成功了。」米格鈞指著土窯又叫又跳,「原來土窯就是這樣蓋起來的!」
「很簡單嗎?」米格嘉異想天開地說:「我們也來蓋一個土窯吧!」
「我小時候常蓋土窯,焢甘薯;任何事情,只要會做,就會覺得很簡單。」我笑著孩子說:「你們都沒有搭造土窯的經驗,蓋到一半大概就會倒塌了。」
「我蓋的土窯,土塊很均衡對稱,很像小的蒙古包。」我從土窯的洞口,放入了乾木柴,開始升火燃燒。
米格嘉手忙腳亂,自告奮勇當起了助手。
我一邊燒柴火,一邊解說:「『焢窯』是以前鄉下小孩子的拿手絕活:土窯必須造得穩固,燒柴火也要小心,避免把它碰倒了;等窯仔上的土塊燒得火紅,從上面弄個小洞,把甘薯小心丟進去,再把熱燙的窯土敲打細碎,用它燜熟甘薯,待會兒就有香噴噴、甜蜜蜜的『焢甘薯』可吃了。」
「要焢很久嗎?」米格鈞流著口水說:「我好想吃喔。」
「慢慢等吧!這柴火至少要燒一個小時,上面的土塊才會紅燙起來。」我繼續解說:「甘薯放進去,至少要燜到天黑才會熟。如果太早挖起來,半生不熟的甘\薯會很難吃。」
自從到都市裡生活以後,我是從不吃甘薯的!不論是路邊賣的澄澄金黃的甜蜜薯塊,或是麥當勞賣的QQ脆甜的薯條,都是老婆和三個孩子爭相愛吃的佳餚。
我卻從來不吃它!因為我吃甘薯會「燒心」(一股熱氣從胸口往上竄)、還會放臭屁。
我是吃甘薯塊、吃甘薯籤長大的;也許是小時候吃太多了,現在看到甘薯就害怕!
我專心用木柴燒著土窯,米格嘉笑嘻嘻地跑去和米格鈞玩泥沙。
泥土和青草的味道飄浮在空氣中,孩子們玩到衣服和臉頰都是泥沙。
大約燒了五十分鐘左右,土窯上端的土塊由灰色慢慢轉成紅色。
又燒了一會兒,整個窯土就紅咚咚起來了。我說:「差不多可以焢窯了。」
「要怎麼焢窯呢?」米格豪好奇地問。
米格鈞和米格嘉丟下手中的泥塊,圍了過來,高聲喊叫:「要焢甘薯了!要焢甘薯了!」。
我用土塊堵塞著燒火的洞口,拿起一根小木棒,把窯最上端燒紅的土塊輕輕撥弄一下,土塊往窯裡頭掉落。
我一邊操作,一邊解說:「堵住洞口,是為了防止熱氣流失。撥弄土塊的力量如果太大,整個窯可能會倒塌。」
「爸爸好厲害喔!連這種事都會。」米格嘉拍著馬屁說:「爸爸好聰明,我最愛爸爸了。」
「只要認真學習,你們也會呀!」我感慨地說:「以後自己該做的事,不要再麻煩我和媽媽了。大便之後,要自己擦屁股;上學之前,要自己穿鞋襪。」
「好丟臉!這麼大了,還要爸媽幫你們擦屁股。」老婆趁機調笑兩個小兒子:「人家大哥哥,讀小學二年級就通通自己做了。」
「對嘛!看你們的大哥哥多帥呀!」米格豪擺了一個手勢,趁機誇獎自己。
「很帥!是蟋蟀的『蟀』吧!」米格嘉反應很快,不客氣地說。
聽到媽媽的讚美,米格豪臉紅起來,他說實話了:「比起爸爸和奶奶,我還算是生活上的白痴--除了讀書,什麼事也不怎麼會做。」
我聚精會神、小心翼翼地把甘薯一塊一塊從小洞丟入土窯裡。每丟下幾塊甘薯後,就撥了一、二塊熱燙的窯土下去。
甘薯丟完了,用磚塊把窯土慢慢搗碎,再覆蓋上一些冷沙土。
「哇!土窯焢好了,它是一個小沙丘,也很像墳墓。」米格嘉驚叫起來。
「你別亂講!」米格鈞糾正弟弟說:「呸!墳墓是死人的家,那裡面都是甘薯呢!亂講話,死了以後會被閻羅王割舌頭,你知道嗎?」
為了阻止兩個小兄弟爭執下去,老婆讚美地說:「米格嘉的聯想力很不錯!」
「終於大功告成了!」我露出高興的表情,好像回到童年的情景:「燜到黃昏,再來挖窯,就有甜蜜蜜又香QQ的甘薯吃了。」
「還真的很像小墳墓呢!」米格鈞盯著地面凸出的小土堆說:「裡面埋了好多死去的甘薯。」
「呸!呸!童言無忌。」這次,老婆生氣地說:「什麼墳墓墳墓的?別亂講話!」
「弟弟說墳墓可以;為什麼我說要被罵?」米格鈞委屈地抗議:「媽媽好偏心!只愛弟弟!」
「弟弟年紀小,不懂事。你為什麼跟著他說!」老婆大聲責備米格鈞。
老婆兇起來很可怕,好像要把人吃掉似的。
「是呀!是呀,是小墳墓;裡面住了很多甘薯,等一下挖來給你們吃。」我裝笑臉打圓埸。對老婆說:「小孩子還小嘛,大概昨天看到了他們『阿公的墳墓』,產生了聯想;他們的聯想力不錯嘛。妳不要跟小孩子生氣,生氣容易衰老。」
我不希望米格鈞受到委屈;疼愛孩子,我一向很注意細微的地方。
「爸爸,甘薯給我們吃喲!我和小哥哥、大哥哥,還有、還有媽媽都要吃喲。」氣氛不是很好,米格嘉支吾地說。
「奶奶也喜歡吃焢甘薯呀!到時候,我們挑最好的那一塊給她吃。」米格豪不經意地說出這樣的話。
「也許甘\薯比米飯容易吞嚥下去,奶奶真的喜歡吃甘薯呢。」我誇獎米格豪說:「這麼難得,你會想到奶奶,你比以前懂事多了。」
「那是因為從爸爸的口中,我知道奶奶過去的生活點滴;我覺得她一輩子吃苦耐勞,是一位了不起的老人家。」米格豪正經地說。
「還是我的小寶貝,最可愛。」媽媽抱起米格嘉,想親他的臉頰,發現他滿臉烏黑,換了口氣說:「走!我們回去洗澡了。」
  美麗的夕陽餘輝,照著我們一家五個人的臉龐,倒映出一幅幸福的畫面。
「我們回去洗澡喲!」米格嘉蹦蹦跳跳,撒嬌地說。
泥土使他變成了黑白臉,看起來有說一種不出的可愛。
我想起了在陽光下奔躍的宗宗,他的皮膚黑得油亮,笑起來露出了一排白牙齒,很像牙膏盒子上的小黑人。
鄉下,白天的水溫不冷,我們全家用冷水沖洗身體:洗好了澡,原本黏嗒嗒的身體,涼爽多了。
趁著孩子還在洗澡的時候,我拿著小鋤頭和手電筒,到池塘把埋在土堆裡的甘薯挖了回家。
晚餐,一家人吃著黃澄澄、甜蜜蜜的「焢甘薯」。
「好像比台北賣的甘薯好吃。」米格鈞說
「台北賣的甘薯,不是用泥土焢的,當然沒有這種特殊的甜味。」我得意地說。(2之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80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