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醫院治病記[上]
2010/03/30 06:50:22瀏覽930|回應0|推薦15

慈濟醫院治病記詩影

 

距離上次回去鄉下還不到一個月,大姊突然從南部打電話來說:阿娘生病了,發高燒,全身軟弱無力,快昏迷了……。
大姊的口氣焦急不已,母親的病情好像很嚴重。
我帶著全家人火速地驅車回鄉下,探視母親的病情。
原來母親睡覺的時候,在酷熱封閉的房間裡吹電風扇,受了風寒。起初是感冒、咳嗽的症狀,大姊為了補充她的體力,請村裡的密醫來打「營養劑」。
母親原本就有輕微糖尿病,灌進太多瓶的「葡萄糖汁」,血糖濃度加重,反而引爆了糖尿病的症狀,差一點昏倒過去。
發燒過度,加上血糖濃度太高,母親全身軟弱無力,意識陷入了半昏迷的狀況。大姊被嚇得心驚肉跳,連忙叫了救護車,把母親送進大林鄉的慈濟醫院。
「慈濟是一個鼎鼎有名的愛心團體,世界上哪裡發生災難,慈濟的志工都會趕去救濟災民。」我叮嚀孩子說:「這間醫院,也是大家捐錢建造的,等一下去探視奶奶的病情,你們也要好好參觀,了解醫院的特色。」
「那些捐錢的人,都是菩薩嗎?」米格鈞說:「我突然想到奶奶那張菩薩的臉孔。」
「他們捐錢蓋醫院,替人家治好病,很像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一樣。」我附和米格鈞的話說:「嗯。他們是人間菩薩;有愛心的人,都有菩薩心腸。」
「爸爸,您有捐錢給他們嗎?」米格嘉問。
「我捐了一點點小錢。」我不好意思地回答說:「每個月固定捐二百元,也不知捐多少年了。」
「爸爸真是小氣財神,才捐二百元而已。」米格鈞天真地說。
「愛心不是用金錢多少衡量的。」老婆對孩子說:「爸爸要養一群人,每個月能夠捐二百元,很有愛心嘍。」
「我看到醫院了!」米格嘉驚叫起來。他的眼力最好。
慈濟醫院莊嚴宏偉,矗立在眼前。
走到醫院門口,我看到穿著志工制服的叔叔和阿姨們,熱心地幫忙病患和家屬服務。在他們指引下,我們很快就找到八樓母親住的病房。
病了幾天而已,瘦弱的母親,只剩皺皺的一層皮包著骨頭,她閉著眼睛,躺在病床上,樣子好可憐。
「阿娘,阮來看恁了,恁哪兒冇爽快?」我握著母親枯瘦如柴的手,在耳朵輕柔地問。
母親張開眼睛,連說話的力氣都很微弱:「擱嗽擱發燒、全身攏冇氣力。」
我轉頭問照顧母親的東陽姪子:「身體檢查過了,醫生怎麼說呢?」
「好像肺部有纖維化的情形,醫生還在檢查。」東陽說:「還要驗痰和照X光。」
母親一直閉目休息,我帶孩子走出病房,看到牆壁上掛了很多志工的字畫;走到前面不遠的地方,進入一間供人敬拜的佛堂。我覺得慈濟醫院好寧靜,有一股莊嚴祥和的氣息。
米格鈞雙手合十,向佛堂裡的觀世音菩薩禱告說:「請菩薩保祐我奶奶的病好起來;我奶奶是天下大好人。」
米格嘉也學米格鈞的動作,呢喃地說:「菩薩呀,請保祐奶奶的身體,平安健康。」
「你怎麼會說這種話?」我迷惑地問米格嘉。
「我向奶奶學的。我只改了三個字而已」米格嘉透露了母親在家的禱告詞:「每次,奶奶點香拜拜都說:神明呀,請保庇子孫身體平安健康喔。」
「是喔!奶奶真的好慈悲。」我說:「觀世音菩薩會保祐好人。奶奶的身體很快就會好起來。」
再回到母親住的病房,我向醫生詢問母\親的病情以後,要老婆帶孩子們,跟著東陽回他家裡睡覺。
「今晚我留在醫院,陪老媽。」我說。
「男人,比較不方便:有時候老媽要換尿布。」老婆的眼神帶點疑問。
「沒有關係,這裡有許多志工。」隔壁床的「看護桑」說:「像換尿布或是換床褥的事,如果有需要幫忙,他們都會親切地進來協助。不然,我也可以幫個小忙呀。」
「謝謝。」我向看護桑微笑點頭。
這時候,兩個女志工來到了病房。
「奶奶,有快活嘸?」
「有需要什麼,愛講一聲,知影嘸?」
她們露出天使般的笑容,輕輕柔柔的聲音,聽起來好親切,令我想起了冬天溫暖的陽光。
母親這次生病,比我想像的還要嚴重。
整個人癱在病床上打點滴,自己沒有辦法吃飯,也起不了床尿尿;我們站在她面前,她好像不認識似的,連孫子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我在醫院陪伴母親,腦海裡浮現著米格鈞過去生病住院的情景。
那是他讀小學二年級的事了。
放暑假的前兩天,在半夜裡,米格鈞突然發高燒、嘔吐,吐得滿床髒兮兮,整個房間飄著難聞的臭酸味。
凌晨三點,夜色清涼。我騎著機車,老婆抱著他坐在後座,匆匆趕往縣立醫院掛急診。
打針、吃藥後,米格鈞的身體還是熱燙得很,醫生說:需要留在醫院觀察。因為家裡還有米格嘉在睡夢中,老婆先回家了。
米格鈞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我坐在椅子上陪他,一直到天亮,都沒有合上眼睛。
第二天,醫生說:「可能是輪狀腸病毒,需要住院治療。」我和老婆都在上班,只好輪流請假照顧他。
腸病毒不會很疼痛,只是一直發高燒,退了又燒、燒了又退,吃了東西就嘔吐,最令我擔心的,是引起肺炎或腦膜炎。
住院第三天,因為米格鈞吃東西就嘔吐,只好打點滴補充水分和養分。我擔心他的營養失衡,心裡著急,問醫生說:「老是發燒不退,又不能吃東西,這樣下去,還得了?有沒有能夠克制嘔吐的藥,或是專門補充病童營養的食物?」
「有是有啦。」醫生搖搖頭地說:「只是我們的醫院,還沒進口……。」
老婆還沒有聽完醫生的話,差點昏倒。我無奈地說:「孩子生病,不能拖延下去了,麻煩您開一張轉診單。」
「臺北婦幼醫院很不錯,我認識小兒科的主任,你可以轉過去。」醫生好心地說:「我馬上幫您開轉診單。」
顧不得病毒培養的報告還沒有「出爐」,為了趕快治好米格鈞的病,我一刻也不停留地幫他轉院。
我坐著救護車,前往臺北市鼎鼎有名的婦幼醫院。
「沒有病床了?」我一到醫院門口,就被一位「白衣天使」擋駕了:「能不能到別家醫院?」
「這是縣立醫院的轉診單。」我使出了法寶,遞出了「推薦簡信」說:「是張主治醫師,他要我們找貴院的小兒科林主任。」
「喔。真的沒病房了。」護士小姐說:「如果您不在意的話,也只能待在急診室。」
「沒有關係,治病要緊。」我說:「待在急診室,大人辛苦一點而已」[2010-03-30更生副刊]

(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89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