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掃墓後再度離鄉
2010/04/13 13:25:58瀏覽919|回應0|推薦23

07.清明掃墓後再度離鄉

  清明節當天,雨意外地停了,陽光也不怎麼酷熱,是最適合掃墓的天氣。

  我一早從床上躍起,庭院裡,傳來孩子們遊戲的歡笑聲;我看到了很多親戚都回來了。

我和弟媳們討論買菜祭拜和掃墓的大概情景。

母親早已起床了,祭拜對她來說是天下的大事,絕對馬虎不得。

她看到弟媳開車要去買菜,再三提醒說道:「你爸在世間的時陣,愛呷炒粉料仔(粉條),恁愛記得買二斤粉條和豆芽菜回來,炒一盤乎伊呷。」

  「金紙、銀紙,愛多買一些回來燒給祖先。」母親又轉投交待我說:「祖先呷會飽、有錢用,就會保庇子孫萬年富貴。」

  「知影啦。」我開玩笑地說:「阿娘呀!以前每次拜拜,我們都燒了一大堆金紙錢,現在已經發明了大額的環保金錢了,一張就是一萬元,只要買幾張燒一燒,祖先就變成大富翁了。」

「有影喔?人間最大張的鈔票一張是一千元,陰間一張有一萬元喔。」母親半信半疑地說:「你就多買幾張回來燒吧!也省得每次燒金錢,愛燒那麼久。」

老婆開車,準備去採購掃墓用的祭品。她看到米格鈞和米格嘉已經和堂兄弟玩起遊戲,只對米格豪說:「你和我們一起去吧!」

  上了車,米格豪納悶地問我說:「住在另一個世界的祖先,真的像我們一樣用金錢買東西嗎?」

「誰知道?習俗是這樣。我們只要順著奶奶的心意就好。」我說:「奶奶是老人家!只要順著她的意思去做,她就高興了。」

「這是你爸的孝順哲學,要記在心裡。」老婆笑著說:「豪兒,以後你長大了,媽媽老了,要記得照爸爸的方法孝敬我。」

米格豪微笑地問:「環保的金紙錢,一張真的是一萬元嗎?」

「那是你爸爸瞎掰的吧?」老婆說:「我燒過環保的金銀紙錢,因為我們一年燒掉的金銀紙錢太多了,所以政府正在提倡改燒環保紙,薄薄幾張,鬼神就花不完了。」

「反正一張的金額是多少,可以自己決定,奶奶又不會去查證是一萬元或是一百元。」我說﹕「每次金紙錢已經燒一大堆了,奶奶還是覺得不夠多,都要交待多燒一些錢,給陰間的祖先花用。」

「我終於懂了!爸爸只是要讓奶奶安心而已。」米格豪點著頭說。

我說:「清明節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慎終追遠』。子孫都利用這一個節日,把祖先的墓園整理乾淨;整理墓園或是祭拜的時候,當然也會想起祖先在世的情景。」

「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懂孝道了。」老婆感嘆地說:「親人在世的時候,都不知道感恩,怎麼還會想追思死去的祖先呢?」

「您們對奶奶都很孝順呀!」米格豪說。

「那是奶奶付出一輩子的心血,所應該得到的福報。」我分析因果說:「孩子在嬰兒時代,父母親是如何拉拔他長大的?有人用『摸尿摸尿』來形容父母親的辛苦;當父母年老了,兒女也應當如此回報才對呀!」

我們買完祭品回到了家,嬸嬸已經在廚房煎煮炒炸起來了。

供桌上擺了五、六盤祭品,那是搬到遠地居住的二嫂拿回來祭拜的東西。

原本冷清的老家,增加了孩童嘻笑和腳步的聲音,突然熱鬧起來。

母親今天的精神特別旺盛,臉上微笑的花朵,開得燦爛。

十一點過後,全家大小,燃香祭拜祖先牌位,客廳裡煙霧飄香。

母親手裡拿了三支香,唸唸有詞:「歷代祖先呀!恁愛回來呷乎飽、回來得金銀錢,保庇兒孫出外平安,囝仔讀冊第一名。」

「天堂的阿公呀!您要保庇奶奶身體健康。」米格嘉突然遠從天外飛來這麼一句話。

童言童語,引起了讚嘆聲。

弟媳說:「這囝仔特別巧,將來一定真友孝。」

「伊講啥米?」母親沒有聽清楚米格嘉的禱告詞。

「阿娘,恁孫叫祖公仔愛保庇您身體健康。」弟媳靠近母親的耳邊大聲說。

「有影喔?」母親笑得露出假牙:「伊卡友孝喔。」

祭拜完畢,燒了兩大堆的金紙錢,吃了豐富的午餐。小弟拿著鋤頭和鐮刀吆喝起來﹕「大家來去掃墓喔!」

「你老爸的墳墓,愛注意看有老鼠洞冇?」母親交代小弟。

「會啦,阿娘您放心啦。」小弟大聲回答母親。

  我們一群人帶著工具和墓紙,浩浩蕩蕩往墳場前進。米格嘉和米格鈞把掃墓當成新鮮快樂的遊戲,蹦跳著向前走。

  原本芳草淒淒的墓園,到處人聲吵雜﹔許多鬼靈的後代子孫,都回來清掃墳墓了。

「這是亂葬崗。」我指著廣大的墓園說:「以前,許多墳墓都沒有墓碑,經常要在雜草堆裡找好久;有時候還找不到墓呢。」

米格豪望著墓園上飄動的墓紙和幌動人影說:「好像很多人來整理過了;現在看起來,墓園乾淨多了。」

我遇到小時候認識的鄰居們,一一打招呼說:「好久沒見面了,最近怎樣呀?」

「是呀!你也來掃墓喔。現在還在臺北嗎?」

清明節掃墓,好像也是青梅竹馬,久別重逢的機會。

  老爸的「家」,前幾天姊夫專程來撒「殺草劑」,墳墓上的雜草己經枯死了。

小孩子爬到墳墓上,合力把枯草拔掉;大人拿著圓鍬填土,整修上面的老鼠洞穴。

「好多個老鼠洞穴,很深的樣子。」我對孩子們說:「如果不填土塞進去,下雨的時候,你們阿公的家就漏水了。」

「屋頂漏水?」米格豪拚命地把土撥到洞穴裡,然後用力踩踏:「死老鼠!給我滾到別處去吧!」

「嗯。這是我阿公的家。」米格嘉說:「如果你不走開的話,我會打死你這可惡的傢伙!」

「白老鼠很可愛呢!」米格鈞說:「說不定是阿公養的寵物。」

「這是灰黑色的大老鼠,牠很可惡!」米格豪說:「去年我看過牠了,不是做實驗的白老鼠。」

「回去的時候,不要跟奶奶說老鼠洞的事,免得她操心。」我提醒孩子們:「奶奶很會操心。」

「如果奶奶問起這件事,要怎麼回答她呢?」米格鈞用力踩踏著墳土說:「老鼠洞被我們填平了,以後阿公的家不會漏雨了。」

米格豪似乎了解我的用心,對米格鈞說:「你就說沒看到老鼠洞就好了;不要再增添奶奶的心靈負擔了。」

騎機車的阿旺叔,突然在墓前熄火,對我說:「恁老爸在生也時陣,做人足好耶;不曾甲郎相罵、還是冤家。」

「是呀!阮爸呀認真做代誌,從來攏冇怨嘆,打拚一世郎,性情有夠好也。」我說真心話。

我和阿旺叔談著父親生前的事,讚美父親的美德善性。

枯草拔光了,泥土弄好了,蓋上白色和黃色的「墓紙」,父親的家改頭換面了,墳墓上新翻上的泥土,看起來乾淨新穎。

「這趟回鄉的任務達成了。」我額頭冒著汗珠,輕鬆又高興地說:「還好有清明節,我們才能回來探視阿公。」

「嗯。」米格豪點頭說:「讓子孫回來整理祖先的墓園,應該是清明節最重要的意義。」

掃好了墓園,回到家裡,我滿身都是汗漬,整個腳板上沾滿了泥沙。

母親知道清明祭拜和掃墓的大事,圓滿完成了,滿是皺紋的臉含著笑意,也變得更慈祥和藹了。

  清明節掃墓,是我家一年一度的大事,這次回鄉最大的成就是告訴孩子﹕「偉大的奶奶,一生的小故事」。我相信在他們的心目中,對奶奶有更多的了解和思慕情懷。

[2010.04.13刊登於更生副刊]

..................................

再度離鄉的時候

拜完祖先了,我們準備回臺北了。

  「阿娘,祭拜和掃幕的事,都做好了。」我不捨地說:「阮擱愛回台北了,恁愛自己保重身體。」

「我知啦。囝仔要讀冊,大人也要上班賺錢。」母親心酸地說:「我知影啦,恁擱嘜去臺北嘍。」

母親和往常一樣,準備好了一大堆東西,要我們帶回臺北的家。

  那些東西,有她用高麗菜親手做的泡菜、鄉下出產的西瓜和絲菜,孫子最愛吃的土羊肉……還有一包包母親預先收藏在冰庫裡的各種肉類和海鮮食物。

把東西搬運上車,整個後車廂都塞滿了。

  「好像我們在台北沒得吃似的,車後廂裝不下了。」我看到地面上還有不少東西,搖著頭說:「阿娘,土產阮帶去台北,都市可買得到的魚呀肉呀,留乎恁和大哥呷。」

「厝內還有真多啦。攏總搬去車內。」母親揮著手說。

  「奶奶真是的!每次都恨不得把所有的東西讓我們搬回臺北,難道她不知道嗎?都市裡的大賣場,所賣的魚蝦和各類肉品,比鄉下賣的還新鮮、便宜嗎?」米格豪嘀咕起來﹕「為什麼每次都這樣!」

  「當父母的心情,要等當了父母才會懂。」我嫌米格豪多嘴,實施起機會教育:「奶奶給的東西可以不帶走,但是她的那番好意,我們不能不心領,知道嗎?」

「什麼時陣,恁也擱攏總轉來厝仔呀?」母親的聲音充滿不捨和期待。

「阮阿爸說要轉來,我甲哥哥就也轉來看恁。」米格嘉學著用閩南語,天真地回答奶奶。

「你說什麼廢話!」米格鈞教訓著弟弟:「難道你自己敢一個人回來嗎?那麼遠,從臺北回來故鄉,你也不知道怎樣走!」

母親聽了米格鈞的話,好像想笑,但是沒有笑出聲音﹔她的心裡好像滿溢著離愁。

「大概要等六月拜拜了吧!」老婆說:「農曆六月十二日的廟會。那時陣囝仔放暑假,免上課,阮就也擱轉來這看恁。」

「後個月吧!阮會找一個週休二日,擱轉來這度假,順便看阿娘。」我瞪了老婆一眼,聲音婉轉地說:「免等到放暑假啦!」

「您也可以來我們臺北的家玩呀?」米格嘉歪頭仰望著奶奶的臉。

「什麼是臺北的家?」母親聽不懂國語。

「恁的細漢孫子,叫恁有閒也時來去臺北玩啦?」老婆試著用閩南話說。

「呼!是按尼喔。」母親的臉上,笑得連皺紋都飛了起來:「這個細漢孫,確實有乖,擱是真巧。」

「阿娘,恁自己保重身體,阮嘜轉去臺北嘍。」我再度辭別﹕「再見囉。」

母親拿了些「金紙錢」,在廳前點香禱告,喃喃地說:「觀世音菩薩、太子爺,以及眾神呀!阮的兒孫現在開車嘜轉去台北嘍,阮燒些『金錢』給恁眾神,拜託保祐伊開車一路平安。」

  車子徐徐開動了,在老婆的示意下;孩子們打開車窗,向他們的奶奶揮著手。

  米格嘉說:「奶奶再見!奶奶愛來台北玩喔。」

  米格鈞說:「奶奶,我愛您!爸爸有空會再帶我們回來看您。再見嘍!」

「車開到台北,愛打電話轉來報平安喔。」母親的聲音在車子後面響起﹕「車愛開慢一點。」

  我看見母親站在庭院前,把一束束的「紙錢」丟進爐火中燒,不時地轉頭眼睜睜地看著我們慢慢離去;在嬝嬝的煙霧中,流露出依依不捨的神情。

  車子緩緩離開了故鄉,過了十幾分鐘,從快速道轉進了高速公路,窗外的風景往後倒退,一幕幕映在我的腦海裡。

  「這趟回鄉去看奶奶,你們看到了什麼特別的地方嗎?」我故意引發話題。

  「我不僅看到了奶奶充滿皺紋和慈祥的臉孔,而且也看到了她過去——十分艱苦,卻是可敬的生命旅程。」米格豪說。

  「在我的心目中,原本陌生的奶奶,好像變成了小巨人。」米格鈞說﹕「我對奶奶也就慢慢熟悉起來了,也覺得她偉大起來了。」

  米格嘉摸著頭,似乎想不出形容奶奶的話,我笑著代他說﹕「奶奶看起來是一個平凡的老人,她滿臉皺紋、乾癟弱小,可是她內在的生命光輝,用盡了語言文字,也沒有辦法形容她的璨爛和偉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9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