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甘薯甜蜜和辛酸的滋味[下]
2010/02/25 14:22:21瀏覽690|回應1|推薦13

甘薯甜蜜和辛酸的滋味  詩影

2010-02-25[登於更生副刊]

 

「應該是爸爸的家鄉味吧!」老婆眨著眼睛說:「自己辛苦焢的甘薯,味道當然不一樣嘍。」
我挑了一塊金黃皮的甘薯,認真地剝起了皮。最受寵愛的米格嘉笑嘻嘻地問:「爸爸,您自己不愛吃甘薯,是剝給我吃的嗎?」
「爸爸剝的甘薯好漂亮喔,我也要一塊。」米格鈞手中拿著一塊甘薯,還貪心地說。
「爸爸最愛老婆了,甘薯應該是剝給我吃的吧!」老婆故意裝蒜,哈哈大笑起來。
「妳又不是我媽媽?」我的話透露了玄機。
米格豪在旁邊冷眼觀看,笑得合不攏嘴,他揭穿了謎底:「你們還是等奶奶先吃了,再說吧!」
「還是米格豪最懂我的心。」我故意自誇地說:「我可是天下第一的孝子││是孝敬老媽的兒子;可不是孝順我的兒子。」
母親露出了假牙,一邊吃著我剝皮的金黃色甘薯,一邊笑著說:「我已經真多年,冇呷這好呷的甘薯嘍。」
剝掉那層不起眼的薯皮,露出金黃澄澄的薯肉,我們一家人快樂吃著又甜又Q的甘薯。
那種甜蜜蜜的感覺,實在棒極了。
吃飽了甘薯,甜蜜的味道還留在心頭,孩子們躺在床上等待。
「我不曉得爸爸今夜會不會再講故事?內容又是什麼?」米格鈞說。
我剛洗好澡走進寢室,米格嘉吵著說:「爸爸說故事的時間到了,我們來上課吧!」
躲進棉被裡,和寶貝兒子們窩在一起,說起了故事:
「小時候,我是吃甘薯湯長大的。那時候,餐桌上沒有魚也沒有肉,只有鹹蘿蔔干;不像現在有白米飯可吃,還有大魚大肉、青菜和水果那麼豐富。」
「蘿蔔干,好好吃喔。元氣家族滷肉飯上面,那一小塊黃色的蘿蔔干咬起來脆脆的,我最愛吃了。」米格嘉眉飛色舞地說。
「爸爸每餐只吃蘿蔔干呢!」米格鈞反駁弟弟:「你只吃那麼一小塊,當然會覺得好吃。如果天天只給你吃蘿蔔干,吃多了,你一定會很噁心。」
「我記得很清楚:吃甘薯韱,肚子很容易餓;大概早上十一點鐘左右,餓得受不了的時候,我都會到裝甘薯湯的鍋子裡,用杓子撈呀撈,想撈點已經『臭酸』的東西,騙騙飢餓的肚子。」我感傷地說:「可是,鍋子裡經常只有混濁的湯水,怎麼撈也撈不到甘薯韱。」
「為什麼不把雞殺來吃呢?」米格嘉疑惑地問:「以前,奶奶不是會養很多的雞鴨鵝嗎?」
「吃雞肉?大概只有大拜拜或是過年吧!一年難得有幾次機會。」我感慨地說:「奶奶辛苦養雞養鴨,自己哪捨得吃?都嘛賣給有錢人去補身體。」
「爸爸說過:他讀小學的時候,只有繳二次學費,有一次就是奶奶賣雞的錢。」米格豪插嘴說:「那時候,窮都窮死了,爸爸哪能天天吃雞肉?你們現在還老是嫌雞肉不好吃。」
我沒有理會孩子說的話,只是點頭:「你們的奶奶最可憐了;她每一餐都等我們這些小孩子吃飽才上桌;當時年紀小,我們不懂事,只顧自己的肚子溫飽,哪會想到奶奶是不是有得吃呀。」
「父母才會為孩子著想,孩子有誰為父母著想呀?」老婆走進寢室,天外飛來這麼一句話。
「那時候,奶奶不知有多少餐沒有吃飽?唉!連甘薯韱都吃不飽肚子。」我傷感地說:「每次想起那個困苦的年代,奶奶默默承受了一切災難困苦,無怨也無悔,我心裡就會湧上一陣酸楚。」
「每餐都吃不飽,難怪奶奶長得又瘦又矮。」米格鈞天真地說。
「吃的甘薯,還不是自家就有的;當田裡收成的時候,奶奶會去幫鄰居的忙;鄰居就會挑一擔甘薯當作答謝的禮物。」
「甘薯也可以當禮物?」米格嘉哈哈大笑起來:「現在的禮物,都是水果禮盒或是乖乖桶了。」
「以前的人,沒有錢買禮物嘛。送甘薯或是稻米也很好呀!」米格鈞對著弟弟,天真地說:「至少,奶奶和爸爸就不會沒東西吃了。」
「我和你們的奶奶、姑姑,也經常去田間撿拾農人遺落在泥土裡的甘薯。」
「怎麼撿拾?」米格鈞好奇地問。
「甘薯長在泥土裡,農人犁田翻土,把一串串薯莖、連根採收下來。」我慢條斯理地說:「你們奶奶和我,就跟在農人的背後,用腳撥動沙土,找尋被遺漏、還埋在土裡的薯塊。或是利用鐵耙,把泥土翻開,讓土裡的甘薯露出來,再撿入竹筐裡。」
「撿甘薯好好玩喔!」米格嘉說:「什麼時候,爸爸也帶我們去田裡撿甘薯,回來焢窯。」
「現在沒有人會去撿甘薯、稻穗或是落花生了。」我看了米格嘉一眼:「那時候,我們用力握著耙炳、使勁地翻土,經常弄得手掌起泡、結繭、紅腫、疼痛,才能挑著重重的『甘薯』回家。」
「聽到了沒有?」米格鈞又自以為是地教訓起弟弟:「如果你的手腫起來,你受得了嗎?那是很辛苦的事耶!你知道嗎?還敢說要去撿甘薯!」 
「帶回家的甘薯,擺放在臥室的地面上,羊兒經常會進去偷吃。」我回憶起那件往事:「有一天,一群羊兒正在偷吃辛苦撿拾回來的甘薯,被奶奶撞見了,出乎我的意料,奶奶沒罵也沒鞭打那群小偷;只是把牠們趕出臥室而已。」
「奶奶真好。」米格嘉有感而發:「她只會給我錢買玩具,從來都不會打我、罵我。」
「奶奶最慈祥了。」米格鈞點頭說:「她對我和大哥哥,也是和對你一樣呀!」
我點頭微笑:「真的!奶奶再怎麼捨不得甘薯被偷吃,也不會破口大罵。這一輩子,我沒有聽過她咒罵過任何人;連一隻動物也沒有罵過。真的了不起!」
「奶奶是慈悲的老人家,在我的心裡,她的臉流露出像菩薩般的慈暉;只是多了一些像蚯蚓一樣的皺紋而已。」米格豪比喻地說。
「其實,我不是挑食,或真的不是不喜歡吃甘薯。在我的生命中,甘薯滋養過我,是最富時代意義的食物。」我下了結論:「我看到甘薯的時候,童年生活的情境,會浮上我的腦海,我會想起你們的奶奶,她悲慘的生活處境,會勾引起我的感傷。你們知道嗎?」
「聽了爸爸深沉的心聲,我終於知道爸爸、叔叔、伯伯、姑姑,為什麼都那麼孝敬奶奶了。」米格豪說:「爸爸的兄弟姊妹和奶奶一樣擁有節儉的美德,但是再怎麼昂貴的補品,都捨得買來孝敬奶奶。」
「在那個連甘薯湯都吃不飽的年代,我很難想像媽是怎麼養大那麼多個孩子。」老婆說出心裡的話:「她吃盡了『千辛萬苦』,餐餐最後才上桌,等嗷嗷待哺的孩子吃飽了,才去收拾那麼一點『剩湯剩菜』的殘局。」
「一個偉大的母親,曾經為了孩子忍受饑寒;現在孩子長大了,想起以前的情景,於是爭相報答她養育的恩惠」我含著眼淚說:「這就是你們的奶奶,辛苦一輩子的福報呀!」
「奶奶那張和藹可親的臉,始終披著菩薩的光澤,我感受到她的慈悲和善良。」米格豪點頭稱讚:「如同爸爸說的:奶奶一輩子沒咒罵人,連偷吃甘薯的羊兒,都放牠們一馬,這是何等高尚的美德呀!」(2之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8032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鄉
2010/02/25 14:51
家鄉的味道真好!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