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惦念安息的女兒[上]
2010/02/19 15:54:23瀏覽778|回應1|推薦10

03.惦念安息的女兒

我們一家人遠在臺北,沒有辦法天天陪母親,嫁到隔壁村的大姊,幾乎天天騎著機車,回娘家看她老人家。

「大姊實在孝順,天天回娘家,還帶著補品給老媽子吃。」老婆真心讚美。

「我們雖然有孝心,可是為了生活打拚,只能久久回家鄉一次。」我感慨地說:「大姊的孝順是我們的榜樣,還是生女兒好﹔至少,女兒跟媽媽比較貼心。」

「我這個當媳婦的就不孝順嗎?」老婆喜歡逆向思考:「我可是和你一樣孝順,你說要回來看老媽,我連一個屁也不敢放;該做的事,我也盡心力了,不然要怎樣?」

「我只是說:女兒比兒子孝順而已。」我不喜歡打口水戰,帶著笑臉誇讚老婆說:「妳的娘家很近,妳和小姨子每個假日都開車載妳媽去玩;哪裡有好吃的東西,妳也是千里迢迢買給妳媽吃。妳也是孝順媽媽的好女兒呀!」

讚美的話果然奏效,老婆沒有再吭聲了。

「您們只生我們三個兒子,將來沒有女兒貼心孝順,不知道會不會感到遺憾?」米格豪問。

「有爸爸孝順奶奶當榜樣,將來你們也會孝順我啊!」老婆得意地回答。

「清明節掃墓祭拜好,要記得去看你們的小姑姑。」我提醒孩子。

「我只看過大姑姑,還有小姑姑喔!她人在哪裡呢?」米格嘉滿臉疑惑。

以前的人很會生孩子,有人生了「七仙女」還不滿足,總要生個「八王子」才肯罷休。

「奶奶不只生大姑姑一個女兒,只是小姑姑從小就離開人世間了。」我說﹕「奶奶一直掛念著這件事--」

回家鄉次日,母親就提醒我:「趁著有空的時候,下午帶著小孫子,趕緊去大佛寺拜你那個『夭壽小妹仔』;一年只拜伊這麼一次,多燒些『金錢』乎伊。唉!要不是那時候家裡貧窮,伊也不會那麼『細漢』就死去了。」

母親的臉上充滿了感傷,為了她『細漢』就夭折的女兒!

  剛吃過午飯,我分秒不敢耽擱,急著開車載三個孩子到麥寮的大佛寺祭拜。

車子走了半個鐘頭就到了,佛寺的院子種了高大的菩提樹,迎接我們的是座落在最底層的彌勒佛的笑臉。

「每年的清明節前後,我們都要前往祭拜小姑姑,燒一大堆銀紙金紙,給她當錢子花用。」米格豪說﹕「奶奶總是記得這件事。」

焚燒金紙的爐裡,火光閃閃。

「好多陽世的人都來祭拜死去的親戚;像我們一樣關心另一個世界的小姑姑。」我說﹕「如果我們不趕快來祭拜,奶奶會吃不下飯。」

我買了「金紙」,燃香敬拜大雄寶殿的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和十八羅漢,另外買了一箱「銀紙」和「庫錢」,要燒給小妹花用。

「死去的人,在另一個世界,真的也要錢花用嗎?」米格鈞迷惑地問我。

「民間習俗就是這樣,我們照著做,心安就好。」我笑了笑說:「我們來祭拜小姑姑,至少,能夠讓奶奶放下她那顆牽掛的心。」

  金紙銀紙丟進金爐裡,熊熊燃燒,火焰越燒越旺。

「小姑姑,這些錢錢都是要給妳的,把它放在保險箱裡,慢慢花用;不能浪費金錢,知道嗎?」米格嘉學大人的口吻唸唸有詞。

他露出稚氣又認真的神情,聽到的人不禁笑了起來。

「小姑姑看到你們來,一定很高興。」老婆對孩子說:「這麼多金錢銀紙,應該足夠她花用一年吧?」

「小姑姑,妳在天堂要保祐奶奶健康平安,保祐我們考試成績第一名喔。」米格鈞雙手合十禱告。

「如果你不用功讀書,神仙也不可能保祐你第一名。」我不以為然地說:「保祐平安,也許沒有問題;考試成績要好,必須靠自己努力。」

「清明節回故鄉,祭拜祖先和掃墓,為什麼每年都要先來拜小姑姑?」米格嘉露出迷惑的神情說﹕「小姑姑的長相怎樣?她怎麼會上天堂?」

  我回憶起往事,悲傷地說:「小姑姑從出生後就很乖巧,想到她過世的情景,別說奶奶傷心,我也是心酸不已;晚上睡覺時,我再講她的故事給你們聽。」

燒完了「金紙錢」,好像完成了什麼偉大的任務,我們向笑容滿面的彌勒佛和法相莊嚴的佛祖揮揮手,高興地開車回家了。

剛回到家裡,我急忙把祭拜小妹的經過,向掛心的母親稟告一番。母親的臉上,露出了安慰的微笑,好像了結了一件重大的心事。

我一向做事慢條斯理,為了讓母親放下牽掛的心,總算把這件事辦好了。

  黑夜來臨了,鄉村非常寂靜,只有天上的星星,偷窺著這個世界。

三個孩子帶著期待與好奇的心,爬上了床舖,準備聆聽我說小姑姑的故事。

  「你們的這個小姑姑,名字叫做『月女』。大約四歲的時候就死了。唉!」我感傷地說:「應該是感冒,延誤送她去醫治,發燒過度引發腦膜炎而死。」

「難怪我們感冒的時候,爸爸經常說:感冒最怕發高燒了,高燒容易併發其它大病,像肺炎或是腦膜炎。」米格嘉說﹕「有一個深夜,小哥哥發高燒,爸媽一刻也不敢耽擱,馬上送他到大醫院裡急診、打點滴。」

  「那時候,沒有避孕和節育的觀念,家家戶戶都生好多個孩子;奶奶也生了八個子女--五男三女。除了這個夭折的小姑姑,還有一個送給人家當童養媳的姑姑也死了。」

「哇!我們有三個姑姑呢!」米格嘉驚喜地說。

「送給人家那個也死了,我們只看到一個姑姑而已。有什麼好高興的!」米格鈞用眼睛瞪了弟弟。

「都是奶奶生的女兒,在血統上,不管是生是死,我們當然是有三個姑姑。」米格豪糾正米格鈞的觀念。

「那時候生活窮困,為了三餐溫飽,大人忙著工作,幾乎都沒有空閒照顧孩子。唉!」我嘆了一口氣地。

「小姑姑,好可憐喔。」米格嘉望著我感傷的神情。

  「每個孩子出生後,都是油菜麻子的命——缺少人照顧的孩子,就像養雞養鴨一樣,只能任他自生自滅。」

「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讀國小四年級,你們的爺爺去遠方挑磚塊賺錢,奶奶幫人家做田事打小工。這位小姑姑很乖,整天都在院子裡爬來爬去。」我說﹕「可憐呀!平時就沒東西吃飽的她,一身髒兮兮的,受不了肚子餓,有時候連地上的雞屎狗屎、也都拿起來往嘴裡塞。」

「哎喲!吃米田共,好髒喔。」米格嘉叫了一聲。

「弟弟,你不要吵嘛!」米格鈞嘀嘀咕咕地說:「那時候小姑姑很小嘛,她怎麼會知道那個東西是臭大便?」[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7872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0/02/21 08:10
期待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