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醫院治病記[下]
2010/03/31 06:23:34瀏覽683|回應0|推薦13

慈濟醫院治病記

 

急診室的空間不大,擺滿了病床;走道好窄,兩個人只能擦肩走過去,好像擠沙丁魚一樣。
米格鈞「窩」在急診室的小病床上,和「睡」在大病房裡,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我和老婆可就累壞了,不但要從家裡趕車子到醫院輪流照顧孩子,而且沒有地方可以躺著休息。
婦幼醫院的設備和醫術,果然不一樣。米格鈞住了三天三夜,就把作怪的腸病毒消滅了。
一埸病痛,前後總共折騰了孩子七天,米格鈞躺在病床上,睡到半夜醒來,經常看到我或是老婆趴在床邊陪伴他。
我似乎累得睡不著覺,只要孩子睡醒了,一定會抬起頭問他:「有哪裡不舒服嗎?要不要喝水?」
病在兒女身上,痛在父母心上;反過來說也是呀!這次母親的病,似乎比兒子的腸病毒要嚴重多了。
醫生跟我說:照了X光,發現母親的肺部有些模糊的地方,好像纖維化了。病狀還不能確定,必須進一步檢驗,可能要住院二個禮拜。
母親的健康狀況,一向良好,沒有肺結核的徵兆。根據我的判斷:她可能是受了風寒,發燒過度,加上激烈咳嗽,造成部分肺葉失去了功能;軟軟的肺部,變成了又乾又硬的纖維,也可能是「老化」造成的自然現象。
孩子住院的時候,我和老婆輪流請假,日夜不打烊地照顧。這次母親住院了,病情不輕,我和兩個弟弟都遠在臺北上班,姊姊有自己的家事要處理,離醫院近的姪兒姪媳,白天不能不出門做生意……。
  住院兩個禮拜,誰來照顧母親呢?
第二天,東陽和他老婆出門做生意去了,老婆載二個孩子再度回到慈濟醫院。米格鈞抱怨說:「我們在堂兄的家裡睡了一覺,非常無聊。」
老婆打電話說:「在醫院門前的馬路,下車的時候,米格嘉不小心被機車撞到了。」
我匆忙下樓去看個究竟,還有只是輕微擦傷。
「跟你說,在馬路上要小心,不能用跑的,你為什麼不聽話?」老婆一邊檢查米格嘉腳上的傷勢,一邊告誡他說:「現在奶奶生病住院,如果你受重傷了,有誰照顧你?」
「每次都不聽話。叫你注意車子,你都忘了。」米格鈞看到弟弟的腳擦傷了,大聲責備他:「爸媽要照顧奶奶,你還惹麻煩!」
「知道啦。」米格嘉一臉無辜地說:「是她們騎車撞我,為什麼怪我呢?」
「以後要騎慢一點,尤其是轉彎的時候,不能騎那麼快。」老婆看到米格嘉只是皮肉小傷而己,對騎車肇事的小姐說:「沒事了,妳走吧!」
他們上了醫院八樓,看到我在佛堂的觀世音面前,雙手合十,嘴裡唸唸有詞。
米格鈞對我說:「您一定是向菩薩祈禱,希望衪保祐奶奶的病快好起來。對不對?」
我點頭回答說:「菩薩會保祐奶奶的,她一輩子沒有做過虧心事。」
我帶孩子進了病房,母親的狀況和昨天一樣:虛弱的身體癱在病床上,連眼睛都沒有睜開。
不久,四弟和小弟也從臺北來看母親了。他們除了關心病情外,也和我商量照顧母親的方法。
「我們都在臺北工作,我看還是找個看護來照顧吧!」四弟說:「晚上,東陽做生意回來,可以叫他來醫院看顧一下。」
「目前也只能這樣子了。」小弟說:「如果需要買什麼東西,給老媽吃,或是有事需要處理,我認為還是要有一個親人在阿娘身邊,比較好。」
「可是有一個問題:要了解阿娘的心態。」我憂心地說:「她那麼節儉,如果知道一天要花二千元,請人看護她,她一定會吵著要出院。」
「嗯。她節儉成性,是永遠想不開的老人。」四弟說:「我們必須找個方法騙騙她,免得在她的心靈上,增加了一層負擔。」
這時候,坐在一旁的老婆開口了:「我來對阿娘說,看護是我的朋友,照顧她是義務的,一毛錢都不必花。」
「可以耶。」小弟說:「阿娘知道大嫂最愛交朋友,哪裡都有好朋友,比較不會起疑心。」
老婆帶著看護桑到母親面前,介紹地說:「阿娘,伊是阮的朋友啦。阮住臺北愛上班,沒辦法照顧恁,所以暫時拜託我的好朋友照顧恁。如果恁需要什麼,向伊講就好。暗暝東陽嘛也來看恁,恁就安心治病就好啦。」
「嗯。」母親勉強睜開眼睛對著看護桑擠出了一句話:「歹勢啦,乎妳真麻煩咧。」
我看到生病沒幾天的母親,受了病魔的折磨,身體瘦得只剩一層皺皺的皮,包著骨頭,連說話的力氣都很微弱,我的鼻頭好痠,真想痛哭一埸。
母親的事安排妥當了,我開車載著孩子返回臺北。
「阿娘這次好像病得不輕。」老婆說:「難怪大姊講電話,那麼緊張。」
「她的病,起先是受了風寒、發燒,燒過頭了。所以……」我嘆了一口氣說:「唉!她從半夜發高燒,一直燒到天亮,大姊回娘家,才叫醫生幫她打針。」
「大哥,真的不會照顧老人家。」老婆說:「自從他發生車禍、腦部開刀以後,好像變得糊里糊塗了。」
「只有他和老媽住在一起,我實在很不放心。」老婆感傷地說:「他知道老媽身體不舒服,半夜從外頭回家,也應該要進去探視一下才對。」
「問題就在這兒。」我點點頭說:「還有,阿娘有輕微的糖尿病,最忌諱甜的東西;大姊的常識不足,一天給她打一瓶『營養劑』,一下子血糖增高,難怪會陷入昏迷的狀態,使得病情更加嚴重。」
「難怪昨夜東陽會說:老媽的尿液稠稠黏黏的,好像糖漿一樣。」老婆說:「鄉下的醫療水準,比不上臺北。大姊又老是把打葡萄糖針劑,當成營養補給品,這樣反而害了老媽的糖尿病發作。唉!」
「阿娘出院以後,不能再讓她再住在鄉下了。」我心裡有所盤算,以堅定的口吻說:「我們帶她到臺北,如果有了病痛,要治療或是照顧,都比較方便和安心。」
「這樣也好。每次大姊打電話到臺北,我們一聽老媽的身體欠安,就急著趕回去,開車也是很累。」老婆點頭說:「阿娘住在臺北,大家照顧她,反而方便,也比較能夠放心。」
「奶奶要住在臺北囉!」米格嘉驚奇地問:「是住在我們的家呢?還是住在小叔叔的家呢?」
「到時候再說吧!」我對孩子說:「為了照顧奶奶的身體,我決定把她接來臺北。」
醫生說:母親的病,大概要住院治療二個禮拜。兩個禮拜以後,她的身體能夠完全康復嗎?母親一向只習慣鄉下的生活,如果搬到臺北過生活,會有什麼事發生呢?
我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經過醫生的用\心治療,母親康復出院了。除了因為肺葉纖維化還有點咳外,一切恢復原有的健康。
更值得感謝的,是慈濟義工們的熱心協助,還有給母親九折的醫療費優待。母親在慈濟醫院治病,我體會到一分格外的溫馨情。

2010-03-31[更生副刊](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9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