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惦念安息的女兒[下]
2010/02/21 09:00:12瀏覽562|回應0|推薦5

  「有一天,太陽落山了,奶奶從田裡打工回來,發現小姑姑的額頭發燙,卻一句話也不哼;奶奶連髒衣服都沒換,就急忙抱著小姑姑到臺西的街上看醫生,醫生發現她發高燒了,有併發腦膜炎的現象,要奶奶趕快抱去北港的大醫院治療。」

「北港,離家好遠喔!」米格嘉插嘴說:「我們去過媽祖廟拜拜,過年的時候,那裡好熱鬧。」

「那時候,哪可能像現在熱鬧?」米格豪對弟弟說:「小姑姑已經死了四十多年了!你知道嗎?」

  我點頭說:「診所的醫生沒辦法醫治,奶奶抱著孩子,先回家向鄰居借錢;東借西借,只借到一點點錢,又匆匆忙忙揹著小姑姑,坐最後一班的公車趕去北港。」

「公車是什麼?」米格嘉問:「是不是臺北的巴士?」

「就是公共汔車嘛。」米格鈞有點不耐煩地說:「弟弟,你不要一直問,好不好?白痴!」

  「奶奶會暈車,也從來不出遠門;北港對她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她揹著病懨懨的小姑姑,舉目四望,不知道醫院在哪兒?」

「奶奶說:當時天茫茫,她的心也茫茫,分不清楚東西南北,也不曉得要怎麼辦?」

  「這時候,有一個三輪車夫,看到奶奶一個婦道人家揹著小孩,神情焦慮地在燈火初上的市街徘徊,問奶奶怎麼了?」

「奶奶告訴車夫她在找醫院,車夫馬上用三輪車載她去。奶奶遞給他的十元車資,車夫在三推辭都不肯接受。」

「他真是一個好心的司機,十元雖然很少,能夠幫助奶奶,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那時候的十元,比現在一百塊還多呢!」米格豪提醒弟弟說:「爸爸曾經說:一元就能夠買五支棒棒糖,你忘記了嗎?」

  「小姑姑在醫院裡,病情沒有好轉。爺爺在異鄉做苦工,沒有辦法連絡他。」

「第二天,三叔公去醫院探視小姑姑的病,奶奶才回家換下髒衣服;奶奶怕醫藥費用不夠,向鄰居借了些錢,又匆忙地趕回北港的醫院。」

  「隔不到三天,小姑姑就死了;因為發高燒、延誤醫治,引發腦膜炎而死。」

貪窮的環境,殺死了一個可愛的生命。我的語氣有點哽咽,聲音裡充滿悲傷。

  「奶奶看著小屍體裹在草蓆裡,被抬到亂葬崗(墳場),隨便挖個洞埋掉,她不知哭了多久,流了多少淚,每天都哭得眼睛紅腫。」

  「那時候,爸爸還不怎麼懂事,也是很傷心。小姑姑病死的往事,像鮮活的一幅圖畫,至今還清晰地烙印在我的心版上。」

「小姑姑怎麼會跑去大佛寺,她不是埋在墳墓的土堆裡嗎?」米格鈞露出迷惑的神情。

  「小姑姑死了二十多年以後,依照民間的習俗,如果沒有轉世投胎的姑娘,也該替她找個歸宿;有的『出家』,也有的辦『冥婚』。」

「什麼是冥婚?」米格嘉好奇地問。

「冥婚就是娶鬼新娘子--活的男人,把死去的姑娘娶回家當老婆。」我解釋道:「娶回家的是神主牌,那是一種象徵,表示姑娘死了,靈魂也希望有個丈夫,有個歸宿。」

「小姑姑選擇出家,對不對?」米格豪說﹕「就像人世間的尼姑一樣,到佛寺靜修。

  「嗯。」我點點頭說:「小姑姑選擇六根清淨的佛堂、安置她漂泊的靈魂,所以爺爺、奶奶就送『她的魂魄』去風景幽美的大佛寺。這就是我們每年要來拜她,來這兒請地藏王菩薩照顧她的原因。」

「我知道小姑姑的故事了。」米格鈞神情黯然地說。

「小姑姑好可憐,如果她活到現在,我們就多了一個姑姑買玩具和乖乖桶送我們。」米格嘉天真地說。

  「我聽了小姑姑的故事,終於懂了:奶奶為什麼老是忘不了死去的小姑姑,她為何會常常感嘆家貧造成的這齣悲劇。」米格豪感嘆地說﹕「唉!要不是家境窮困,大人沒閒功夫照顧她的生活、沒有金錢醫治她的疾病,小姑姑一定不會因為感冒發燒,就這樣死去。」

  「為了防止悲劇再度發生,奶奶從生活的挫敗中,深深記取了教訓,所以她一生勤勞節儉,一個錢打四個結﹔未雨綢繆,什麼事都想得很遠。」我說。

  「爸爸從奶奶身上也學了不少優點,或者應該說,您從過去生活的困苦與不幸當中,獲得很多寶貴的啟示。」米格豪讚美地說﹕「爸爸小時候沒錢讀書,還靠著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大學和研究所的教育。」

「爸爸白手成家,憑著辛苦賺錢買了房子、車子、撫育一家老少,不但讓你們兄弟安枕無憂;還經常接濟有困難的親友,從來不曾為金錢而煩惱。」我不是誇耀自己,而是對孩子實施機會教育。

「難怪爸爸珍惜眼前擁有的幸福,吃穿一點也不挑剔。還時常告訴我們說:縱使只是十塊錢,有時候也能幫助人家的大忙,只要我們有能力,就應該伸出援手……」米格鈞突然領悟了﹕「爸爸有好多的生活哲學,原來都是從奶奶身上學來的!」

  「奶奶沒有讀過書,連一句國語都聽不懂,但是她一輩子的身教,實在是太完美了。」我下了結論﹕「過去因為貧窮,小姑姑才會病死,所以奶奶到現在還念念不忘她死去的女兒﹔我們要給奶奶一百個掌聲,鼓勵她在困苦生中所表現的勤儉和恩慈。」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79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