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住在小弟家[上]
2009/12/21 06:49:41瀏覽1021|回應0|推薦20

母親住在小弟家/詩影

鄉學2009-12-21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母親病癒出院,因為年紀大了,不能再像過去在家鄉煮炊,照顧自己;我們決定接她來臺北,讓她安享晚年。

 我有事不能離開工作崗位,由小弟一家人從嘉義大林的慈濟醫院迎接母親到臺北生活。

 她發燒過度,造成了聽覺神經受損,耳朵有點聾。

 醫生抽血、抽尿,檢驗她的器官,覺得她的五臟六腑都很健康,只是每天必須服用降低「高血壓」和「血糖」的藥物,控制老毛病。

 我和弟弟商量之後,決定讓母親先住在小弟家裡。原因是———

 弟媳沒有上班,是照顧母親的最佳人選。由她為母親準備三餐的食物、幫她洗澡,最適當了。

 小弟靠作工維持一家的生活,有三個小孩要教養,家庭經濟比較差,由我和四弟每個月各支付一萬元和六千元給弟媳,當作照顧母親的工錢;這樣可以減輕小弟的金錢負擔。

 週休二日,為了讓弟媳休息,我和大弟必須各去照顧母親一天———還要煮適合的東西給她吃。

 我對兩位弟弟說:「照顧父母,都是自己在報答父母過去養育的恩惠。付出再多,也只能回報父母一點點而已。一個人對父母再怎麼孝順,都是兒女應該做的事,沒什麼人情。兄弟的境況不一樣,有力的出力,有錢的出錢,所以做這樣的決定。」

 兩位弟弟欣然同意了。

 小弟的家離我家只有二公里,騎車幾分鐘就到了,我有空隨時都可以前往探視她。

 我和老婆把探視母親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有時候燉雞湯給她補身體,有時候送去她最愛吃的紅色櫻桃。

 為了教育,我再三提醒三個孩子,「必須」輪流跟我去看奶奶。

 那天,我邀米格嘉一起去小弟家裡,他露出了不耐煩的臉色說:「我不去看奶奶了!去了,不知道要和她講什麼話,很無聊耶。」

 「你們兄弟一定要輪流去!去了,只要說『奶奶,您好。』就可以了!」我笑著哄著說:「奶奶看到孫子來了,她的精神就會好起來。你們去看奶奶,是為了讓她高興。誰都不能不去!」

 母親的耳朵聽不太清楚了,孩子看到了她,每次都要大聲喊叫:「奶奶,您好!」「阿嬤!恁好。」

 母親聽到了熟悉的呼喚聲,露出微笑說:「乖孫仔,恁擱來看阿嬤喔。讀冊考試,有考一百分冇?」

 母親燒過了頭,耳朵有點失靈。和她講話必須學電視劇裡的演員吼叫,不然她聽不到我們說話的聲音。

 我服務的地方在附近,為了進出方便,我向小弟要了一把門的鑰匙,只要有空,就跑到他家裡探望母親。

 我一腳跨進客廳裡,看到了靜默的眾神,一定先點燃三支香,對著小弟供奉的神靈說:「觀世音菩薩、土地公、三太子爺,請保庇阮阿娘身體健康平安……。」

 然後,把香遞給孩子,孩子拜了拜也會跟著說:「神呀!愛保庇我的阿嬤,身體健康,活到一百歲。」

 每次帶米格鈞或米格嘉去,孩子進房間看奶奶一眼,大叫一聲:「阿嬤,您好!」就跑到客廳和堂妹乙仙看卡通了。

我喜歡留在母親的房裡,陪她聊過去的生活情景、現在的社會事件,經常講了一個多小時的話。

 有一次,米格嘉等得不耐煩了,吵著說:「老爸呀!我們回家啦。」

 我走出了母親的房間,責罵他說:「奶奶身體差,整天關在房裡、躺在床上,多麼悶呀!她最需要我們多陪她聊天了,你怎麼這樣不懂事———每次來了,就急著吵著要回家!」

 「人家無聊嘛。」米格嘉嘟著嘴,露出不高興的神情。

 「奶奶八十多歲了,能夠再活多久?我們當子孫的,就是要多多陪她。以後,你要多站在奶奶的立埸想問題,不可以亂吵著要回家,知道嗎?」

 米格嘉委屈地點頭說:「知道了,我以後不再吵就是了。」

 老人的性情像小孩子,喜歡親人哄騙和關心;為了讓母親感到欣慰,每次我都喜歡「甜言蜜語」:

 「阿娘,恁身體有爽快嘸?」

 「阿娘,恁愛呷啥物?講出來嘸要緊,我來買乎恁呷。」

 「阿娘,恁呷乎飽就好,什麼代誌攏免操心。只要恁身體保養好,阮就歡喜。」

 我真心想好好孝敬母親,以報答她一輩子的辛勤劬勞。

 生病住院之後,被病魔折磨過的母親,無法像以前健步如飛了。她早晚要服藥,身體瘦弱無力,除了吃飯和洗澡,幾乎都軟綿綿地躺在床上。

 給母親吃得有營養

 母親生病後,身體瘦弱,體力不好。我認為必須補充各種營養,加強調養她的體質。

 我的理念是:「吃得下食物,營養均衡,身體自然好。老人家不是三餐吃飽就好,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各種營養素的吸收。」

 母親牙齒損壞了,裝了兩排假牙,喉嚨吞嚥也有點困難,只要稍為硬的東西她就吃不去了。

 她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甜的、鹹的、油膩的食物都不能吃太多。

 她的年紀大了,器官功能老化了,連口感也走樣了;一向「什麼都好吃」的母親,忽然變得很挑食:苦的、辣的、酸的食物,她都討厭吃;再昂貴新鮮的魚,只要有一點點腥味,她聞起來都會想嘔吐。

 「有什麼東西,適合她吃呢?」這是弟媳最頭痛的問頭。

 「有時候,逛遍了整個菜市埸,真的買不到她能夠吃、喜愛吃的食物。」我感慨地說。

 母親的營養早餐是:一大杯由高鈣維他命低脂奶粉、神奇麩片燕麥片和香草口味的「益恩素」(含有三大營養素、十四種維生素和十一種礦物質)沖泡而成的飲料;加上一個饅頭、兩個杯子蛋糕或一個荷包蛋;口味輪流替換。

 她的早餐營養夠了,也很容易準備;中餐和晚餐就麻煩多了。

 至少要給她吃一小碗飯,還有適量的青菜、魚和肉類。

 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她需要少量多餐,所以三餐的中間,必須各有一次點心時間。

 她的點心通常是一罐「安素」或是一大杯鮮奶。為了保護她的氣管(她有輕微的咳嗽現象),冰冷的鮮奶,必須先溫熱才給她喝。

 為了補充母親的體力和元氣,四弟買了「巴西蘑菇」,我也買了「四物雞精」和「液體靈芝」等物,交待弟媳幫她補身體。

 弟媳節儉成性,昂貴的食物捨不得買。我告訴她說:「只要是對阿娘身體健康有幫助的東西,就買給她吃;一切花費的錢,我都願意額外支付。」

 弟媳會把水梨、蘋果磨成碎末,像餵嬰兒般地給母親吞食。我還是擔心少吃蔬菜、水果的母親,可能缺乏各種維他命,經常買一杯「純鮮奶果汁」作為補給品。

 「請給我一杯特別的綜合果汁。」我總是特別交待老閭說;「只要水果加鮮奶就好,不加冰水也不必加糖,多少錢沒有關係。」

 有一次,我帶米格鈞去看母親,在半路中買了一杯「特製」的果汁,興沖沖地送到母親面前。她喝了一口說:「這是啥米碗糕?哪會有臭酸味?」

 「是酪梨、葡萄、楊桃和鮮奶打成的新鮮果汁。」我提高聲音說:「這真有營養呢,阿娘恁愛多飲一點。」

 「真歹飲。」母親轉頭對米格鈞說:「乖孫仔,乎恁飲,好嘛?」

 「我不要喝啦!」米格鈞對我嘟著嘴說:「奶奶喝過的飲料,還要叫人家喝,真沒衛生。」

 我微笑但不敢出聲,哄騙母親說:「米格鈞伊講:您愛飲乎完,身體才會健康。伊不愛飲果汁啦。」

 母親勉強又喝了兩口,皺著眉頭說:「以後,嘜擱買這款啥果汁,一杯至少愛開五十圓。有夠貴耶,對嘛?」

 出了母親的臥室,我對米格鈞說:「奶奶年紀大了,身體器官有的開始老化了,她的感覺不一定正確。她說的話,只能當參考而已;如果她講的話不好聽,千萬別生氣,也不要放在心裡。」(待續)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60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