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私房錢[下]
2009/12/05 06:17:26瀏覽707|回應0|推薦21

母親的私房錢 詩影[2009.12.05發表於更生副刊]

新聞日期:2009-12-05

 

「奶奶是一個最講信用的人,一輩子和人家都沒有金錢糾紛,也沒有欠人一毛錢不還。」
「有一天,因為我感冒發燒,奶奶到大頭仔的雜貨店買了一元五毛的『豆籤』,準備回來煮熱湯給我喝了,好退燒。」
「喝豆籤湯會退燒嗎?」米格嘉歪著頭問。
「以前家窮,鄉下沒有診所,感冒發燒的時候,吃熱湯冒汗,可以把體內的風寒逼出來,是退燒和治療感冒的方法。」
「對嘛!你們的小姑姑就是沒有及時醫治,發高燒死的。」老婆插嘴說:「哪能像現在,到處有醫院診所,生病了,隨時隨地都可去看醫生。」
「大頭仔一聽到奶奶說要賒帳,把己經秤過重量的豆籤,狠狠地再丟回去,還大聲對奶奶吼叫:『妳要記帳欠債!我不賣!』」
「大頭仔真可惡!他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們的奶奶。」米格嘉天真地說:「我們三個兄弟去揍扁他。」
「老師說:文明的人,不能使用暴力,」米格鈞一副認真的神情:「他是沒有同情心的老頭子:我們只要罵他就好。」
「他已經死了很多年了。」我含著眼淚說:「那時候,奶奶受了屈辱,一句話也沒說,就忍著眼淚回家。」
「在這樣的環境裡,奶奶能夠不把『一個錢打四個結』嗎?」我的聲音充滿著感傷:「只因為貧窮,要遭受人家的侮辱,真的太沒有天良了。」
「把錢打四個結?」米格嘉迷惑地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是閩南語,比喻一個節儉的人,把錢守得很緊,不輕易拿出來花用。」老婆搶著解釋。
「媽媽曾經說:爸爸是小氣財神。」米格鈞結巴地說:「那!爸爸也是『一個錢打四個結』嘍!」
「誰說!爸爸用錢的態度:是該用則用,該省則省。我們都是吃『S26』長大的,那種奶粉多貴呀?」米格豪打抱不平地說:「我覺得爸爸一點也不小氣,他只是沒有像媽媽那麼愛亂花錢而已。」
「喔,大哥哥講媽媽的壞話。」米格鈞說。
米格豪比了一個打人的手勢,警告說:「你亂講話,我就揍你!」
「誰說我的壞話?」老婆故意問。
「沒有啦!我是說了實話而已」米格豪靈機一動,瞎掰起來:「我說媽媽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大美人。」
「我都聽到了。你敢說我的壞話?」老婆輕輕捶了一下米格豪的肩膀:「你這招見風轉舵的技巧,是跟你爸學的嗎?」
米格豪咯咯地笑起來:「這個叫做:『有其父,必有其子。』爸爸曾經說:您只要聽到讚美的話,不管是真是假,一定會高興極了。」
看到米格豪在一旁傻笑,米格嘉連忙阻止:「你們不要吵了,我要聽爸爸講奶奶的故事啦。」
我說:「所以,當媽媽抱怨奶奶怕她洗衣服、用了太多自來水的時候;當媽媽數落奶奶捨不得把剩菜剩飯倒掉,不新鮮還吃的時候,爸爸都能夠理解奶奶為什麼會那樣節儉。」
「為什麼呢?」米格嘉問。
「因為以前我們家太窮了,窮得讓勢利眼的大頭仔瞧不起你們的奶奶。」我的聲調有點沉痛。
「奶奶的節儉,大概不是你們可以想像的;你們的大伯和二伯,過去都是江湖人物,一輩子過著浪蕩的生活,都沒有賺什麼錢給奶奶;爸爸和兩位叔叔長大了,每個月給奶奶錢,也是後來的事。」
「你們的奶奶,憑著無比的勤勞和節儉--以前做些農事和零工,後來和爺爺擺攤子開小店,賣些「囝仔物」(閩南話:小孩吃的零食)和家用品,除了養大了六個孩子外,還建了二次磚瓦厝,又蓋了這間樓仔厝,竟然還有那麼多的私房錢。」
老婆插嘴說:「上次她不是說過嗎?她連辦理自己『後事』(死後的喪葬)的錢都有了,她說不要給子孫添麻煩。」
「是呀!那時候,我還跟她說:阿娘!您有錢,趁著現在能吃能玩,該拿出來好好享受;想那麼多幹嘛?」我說:「奶奶一輩子操心,就是因為想太遠了。」
「奶奶真的想很多。」米格豪說:「她以前那麼辛苦過日子,現在要多享福才對呀。」
「你們那幾個堂姊結婚,奶奶添嫁妝,也都送了一人一條金項鍊。」我說:「她大概覺得年紀大了,想到你們六個年幼的孫子,恐怕來不及看你們結婚,所以花了這筆大錢,送你們這麼貴重的禮物。」
「你們看奶奶想得多遠,疼你們多深呀!」老婆提醒孩子說:「豪兒,你比兩個弟弟大,應該懂事些,以後回鄉下,要像弟弟東一聲「奶奶」、西一聲「阿嬤」地叫她;她就會心花怒放,笑得嘴合不攏。」
「豪兒呀!你知道嗎?」我補充了一句話:「老人家喜歡含飴弄孫,你對奶奶要多親近,好讓她高興。」
米格豪點頭說:「我知道了,我會多跟弟弟學那句話:『奶奶,您好!』」
「阿嬤,您好!您卡好!』」米格嘉逗得大家笑哈哈。
「過去,爸爸回家鄉看奶奶,我所以不願回來,是因為不曉得奶奶的生命歷程,也不了解爸爸的孝心。」米格豪反省起來:「我不像弟弟嘴甜,常常會叫「奶奶」;那是因為我的個性內向,和奶奶還有些陌生的關係。」
「有過能改,就是好孩子。」我先讚美,然後說:「奶奶是爸爸的娘,二等親呢!」
「從今天開始,我要真心認錯了,我保証以後有空就會跟隨爸爸回故鄉,陪伴敬愛的奶奶,而且一天喊她一百次:奶奶,您好。」米格豪懺悔地說:「我要讓她老人家高興,以彌補我過去的失敬。」
「年輕的時候,奶奶雖然吃苦受辱,但是她像一棵永不向風雨低頭的大樹,走過重重艱難的路,如今大樹結滿了甜美的果實。」我衷心讚嘆起來。
「你們的奶奶,不僅兒女孝順、敬重她。鄰居也時常讚嘆她渡過了人生的難關,羨慕她是一個有福氣的老人家。」老婆附和我的話。
「傍晚的時候,我看到你們的奶奶坐在夕陽下,享受涼爽的晚風,回想她過去一幕幕征戰的往事,我覺得她是一個打敗生活苦難和屈辱的鬥士。」我對孩子讚嘆起來:「奶奶的私房錢再多,都沒什麼好驕傲的;但是,在生命艱苦的旅程中,她是了不起的勝利者。」
「如果那個曾經侮辱她的大頭仔,知道你們的奶奶已經苦盡甘來,擁有一群孝敬她的兒孫,一定會為過去的勢利眼感到羞愧。」老婆說。
「你們的奶奶身子矮小,回想她對抗苦難的生命歷程,她是一個了不起的小巨人。」我對孩子說:「擁有這樣的母親,我覺得很驕傲!」(2之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55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