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飛舞的蝴蝶
2009/11/06 06:10:19瀏覽1060|回應1|推薦14

風中飛舞的蝴蝶詩影[2009.11.06刊登於更生副刊]

新聞日期:2009-11-06

 

孩子久居繁鬧的台北,很不習慣鄉下漫漫長夜。回到鄉下,為了打發時間,我提議說:「我講奶奶的故事,當你們兄弟的消遣節目。」
「爸爸『講古』,一定萬分精采。」米格嘉高興地跳起來。
「故事中的主角,是我們的『超級阿嬤』,我喜歡聽耶!」米格鈞大聲喊叫。
※※※
今天一早從臺北返回故鄉,老婆擔心衣服晾不乾;所以昨天晚上,三個孩子都只有「洗手腳」,沒有盥洗全身。
鄉村的夜晚來得特別早,顯得格外寂靜。孩子急著要放熱水洗澡的時候,瓦斯恰好用完了。
鄉下的桶裝瓦斯,又不像都市那麼方便。
缺了瓦斯燒水洗澡,我靈機一動,說起了小時候和「燒柴火」有關的故事。
「那時候,我的年紀和鈞鈞差不多。家家都用爐灶燒柴火煮飯,每到夕陽西沉的時候,天空除了歸巢的鳥兒,悠悠盤旋,還有一縷縷灰黑的炊煙、嬝嬝升起。為了煮飯用的柴火,我和你們的奶奶必須利用空閒去揀拾乾柴和落葉。」
「颱風來了,風狂雨暴,世界彷彿要被毀滅般,非常恐怖。有錢的人躲在家裡,還會心驚膽跳;我和你們的奶奶,卻在半夜裡披上了雨衣,攜手走入風雨中。」
三個孩子睜大眼睛,專心聆聽。
「我和奶奶到處摸黑,尋找被大風吹落的樹木枝幹。木麻黃的枝幹最堅韌了,也是最耐燒的好柴火。我們在風雨嘶吼的黑暗中,等待那一聲『劈啪』的巨響,然後吃力地、拖著木麻黃斷裂的枝幹回家。」
「哇!那麼黑暗,又刮著大颱風雨,您和阿嬤還敢出去喔?」米格嘉露出迷惑的眼神,天真地說:「我覺得那樣子很危險,老師說:颱風天,最好躲在家裡。」
「弟弟,你很笨呢!」米格鈞說:「爸爸小時候是窮光蛋,如果不趁著大風大雨,出去撿樹枝,怎麼會有木柴燒火煮飯!」
在寧靜的夜色中,我彷彿再度看到母親帶著瘦弱的我,攜手走進狂風暴雨中,我們的衣服溼漉漉了,還咬著牙,賣力拉著木麻黃的枝幹,走向殘破的紅瓦厝。
「讓陽光曬乾了,再把木麻黃砍成小枝節,就是一堆燒火的材料了。不是只有我和奶奶去撿樹枝,許多鄰居的叔叔、嬸嬸們,也都爭著去撿呢。」我感慨地說:「現在的環境好太多了,你們大概很難想像當時的情景。」
「還是用瓦\斯,比較不會麻煩。」米格嘉說。
「那時候,就是沒有瓦斯嘛!」米格鈞責備弟弟說:「我覺得你很笨呢!連這個都不懂。」
我帶著眼淚笑了,繼續說著故事:
「另一種柴火,是乾枯的林投樹葉子。它葉子狹長,乾枯了也不會掉落,葉子上長滿了尖尖的刺,像針一樣鋒利。」
「每到假日的時候,我和奶奶就帶著籮筐出門,奶奶爬上高高的樹梢,把緊緊黏在樹幹的枯葉,一片片用手剝下,然後丟到地面上;我在樹底下,再把它撿入籮筐裡。奶奶的手指頭,經常會不小心被針葉刺傷、流血。」
「爸爸怎麼不是您爬樹去剝葉子呢?」米格嘉想起我說過的話,歪著頭說:「您在小時候,不是很喜歡爬上榕樹去抓金龜子嗎?」
「那時候,爸爸和你一樣大而已,奶奶不可能要我爬到高高的樹上去摘枯葉。」我說:「何況,林投樹的枝幹長得又直又滑,葉子還有刺,不像榕樹那麼容易爬上去。」
「奶奶好辛苦喔。」米格鈞好像突然懂事了:「又要做苦工,又要照顧孩子,又要拖木麻黃的樹枝,又要被葉針刺傷手指,還流血呢!」
我說:「有一次,樹上有一個蜂巢,奶奶剝枯葉的時候,驚動了巢中的蜜蜂,蜜蜂四處散飛,有幾隻螫傷奶奶的臉。奶奶為了治療紅腫的傷,還叫我撒泡尿讓她塗抹,傷口的紅腫才逐漸消退。」
「撒泡尿塗抹?」米格鈞哈哈大笑:「為什麼不擦紅藥膏,或是用雙氧水消毒?」
「以前醫學,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有許多是沿用老祖宗的經驗;不小心被蜜蜂螫了,我聽說尿液或是牙垢都能消腫。」米格豪終於說話了。
「大哥哥,以後小哥哥如果被蜜蜂刺到,你就對著他的傷口撒尿,他就不用去擦藥了。」米格嘉故意促狹,然後自己咯咯大笑。
米格鈞只狠狠瞪了一眼,不理會弟弟。
「甘蔗的葉子,雖然不耐火燒,卻是升火的好材料;木材燒不起火的時候,加上一些甘蔗的葉子點燃,就能夠讓火勢燒得旺盛。」
「沿海地區的冬天,冷風颯颯,是甘蔗收成的季節。」
「冒著寒冷的冬風,我和你們的奶奶總是揹起籮筐,到甘蔗園撿拾農家收成後殘留在田間的葉子。」
「有一天,身體瘦弱嬌小的奶奶,揹著一大籮筐蓬鬆的甘蔗葉子,走在回家的途中。那條路窄窄的,在水溝的旁邊;抵擋不了北風的吹襲,穿著單薄衣服的我,上下牙齒冷得直打顫。」
「奶奶呢?」米格嘉等不及地問:「她怎樣了?」
「冷風一陣一陣地吹,奶奶的腳步好像在跳《酒醉的探戈》,顛顛躓躓的,跌落到水溝裡;她撐著身子,好不容易用力爬起來,又被大風吹落到水溝裡……,像一隻風中展翅飛舞的蝴蝶。」
「風中飛舞的蝴蝶,那不是很美麗嗎?」米格鈞最愛幻想了:「但是,我覺得聽這樣的故事,心裡有點難過。」
「我也覺得奶奶好可憐喔。」米格嘉也說出他內心的感受。
「春天,花園裡飛舞的蝴蝶,才會美麗。」米格豪眼眶裡盈著淚珠,感動地說:「在寒冷的冬風裡,奶奶和爸爸不能躲在溫暖的被窩中,必須去撿拾甘蔗葉子,爸爸冷得身體發抖,奶奶瘦小的身體,被風吹得東倒西歪……。」
「我知道了,因為一籮筐的葉子像翅膀,奶奶像蝴蝶的身體,所以是一隻風中展翅飛舞的蝴蝶。」米格鈞發揮了豐富的想像力,不像過去帶著笑容。
室內的空氣中,飄著濃濃的感傷氣息。
三個孩子躺在床上,在寂靜到無聊的夜裡,靜靜聽著我以溫和的聲音,訴說著童年往事。
彷彿是現代版的《天方夜譚》,生活在富裕幸福環境中的孩子們,也許不敢想像那是真實發生在奶奶身上的事。
我好像看到一隻翅膀沒有顏色的蝴蝶,在風中飛舞、飛舞、飛舞,帶著閃耀的淚眼,飛進了我的童年裡。
「你們的奶奶,曾經只為了撿拾柴火煮飯,這樣艱苦、拚命。」最後,我對孩子說:「身體矮小的她,是生活中的鬥士││她是一個不怕狂風暴雨的小巨人。」

慟!今天是個悲傷的日子,我將心愛的母親從亞東醫院的加護病房送回雲林老家安息﹔享年八十八歲的母親留給我勤儉、慈悲的典範。我會將她的生平事蹟書寫成冊,來紀念她平凡中見偉大的一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471413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也最動人的蝴蝶
2009/11/11 21:58

將隨著佛陀的指引

飛向那一方淨土

風城行者 合十


詩影[曾春](se2811) 於 2009-11-23 20:49 回覆: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