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住在小弟家[下]
2009/12/22 04:21:35瀏覽725|回應1|推薦16

母親住在小弟家/詩影

2009.12.22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為母親煮一鍋鹹粥

(續昨)為了增加母親的營養、維持健康的生命,我想盡了辦法。每個週六早上,一定親自上菜市場,為母親準備午餐。

 母親喜歡吃山藥,臺灣的山藥口感較差,我總是多花五倍的價錢,挑選日本進口的白皮山藥,燉排骨給她吃。為了讓母親容易吞嚥下去,排骨不但燉得兮巴爛,而且撕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在碗裡才給她吃。

 母親怕鹽水魚的腥味,只愛吃淡水的虱目魚和吳郭魚,我總是買新鮮的虱目魚,和薑絲煮魚湯。虱目魚的骨刺特別多,我把魚刺一根根挑掉,再把魚肉放在母親的飯碗裡。

 母親愛吃櫻桃和水蜜桃,進口的櫻桃和拉拉山的水蜜桃再昂貴,我都捨得買給她吃。我把水蜜桃的皮剝掉,用湯匙一小塊一小塊挖起來,放在碗裡才請母親吃。

 我雖然能炒出香噴噴的蛋炒飯,讓孩子吃撐了肚子。可是,絕對不搶老婆在廚房裡的功勞。為了母親的午餐,我到菜市場挑魚、挑肉,挑適合她吃的青菜,然後,利用小弟家的廚房裡料理。

那天,米格鈞在客廳裡看卡通《鹹蛋超人》,金屬掉地「鏗鏗鏘鏘」的聲音突然而發,把他嚇了一跳。他跑進廚房裡,看到我蹲在地上,把已經切好的蘆筍,一根根從地面上撿拾起來。

 我看到米格鈞進來,喃喃地說:「蘆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是太硬了,我怕奶奶咬不動、嚥不下去,所以把它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準備先熬湯。然後,再和山藥、碎肉一起煮鹹稀飯。」

 「爸爸,沒有關係,我來幫忙。」米格鈞的聲音有點感傷;他蹲下身子,陪著我撿起散落在地面的蘆筍。

我們把一小塊、一小塊的蘆筍拾起,丟回盆子裡。

 「最近,奶奶肚子的傷口潰爛,嬸嬸說她吃不下飯,又瘦了一層皮。」我感傷地說:「所以,我想煮一鍋有營養的鹹稀飯,再煎一條虱目魚,看她能不能多吃一點。沒想到一個不小心,把裝著蘆筍的盆子打翻了。」

 米格鈞沒說什麼,望著我臉上有點憂愁的神情,想到奶奶的生活的難題,心裡似乎多了幾分感傷。

 撿完了蘆筍,洗了又洗,我繼續煮給母親吃的「營養午餐」,米格鈞再度回客廳看他的卡通影片。

 幾乎不下廚房的我,只為了給母親一餐溫飽,費盡了心思。歷盡了辛苦,終於煮好了一鍋有碎肉、山藥、蘆筍的「養生粥」。

 「可以開飯了,你去請奶奶來吃飯。」煎好了虱目魚,我故意叫米格鈞去做這件事:「奶奶聽到你叫她的聲音,心裡會很高興出來吃飯。」

 米格鈞跑進去母親的房間,大聲喊叫:「阿嬤!出來呷飯嘍!」

 母親露出了難得的笑容,回答說;「好啦!乖孫仔。」

 我特別盛了一大碗鹹稀飯,雪白的山藥比米粒還多,上面披了一層白嫩嫩的虱目魚肉。

 瘦弱的母親,舀了一匙放在嘴裡,很難得地讚美說:「又軟又甜,足好呷耶。」

 「阿娘,您愛多呷一碗喔。這樣,身體才會肥起來。」我又挾著白嫩嫩的魚肉,放進母親的碗裡:「這尾虱目魚仔,真肥;買也時陣還活跳跳,清甜又冇臭土味,恁愛多呷一點。」

 母親吃得津津有味,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欣賞著母親的吃相,我眉開眼笑了。

 「我生病的時候,爸媽也是這樣哄我吃這個、吃那個。」米格鈞的眼睛模糊了。

 「嗯。能讓奶奶吃得這麼高興,再怎麼辛苦也值得。」我欣慰地說:「打翻蘆筍時,我的眼淚差一點就掉出來。」

 「爸爸的心情,我看到了。」米格鈞
轉頭對母親說:「阿嬤,這頓,恁愛吃乎飽喔。」(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611114

 回應文章

盈縈
動容~
2010/02/24 22:46
看得心頭都酸了~有點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