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孩子回故鄉看奶奶
2009/11/23 20:16:12瀏覽782|回應0|推薦26

帶孩子回故鄉看奶奶[2009.11.11和12登於更生副刊]

我喜歡帶著三個孩子回鄉下探望母親,在無聊悶到爆的鄉下夜晚(孩子的感覺),講起母親過去淒涼又勇敢的故事。讓孩子原本陌生的奶奶,變成逆風飛舞的美麗蝴蝶,變成對抗艱苦環境的超級小巨人。
我的故鄉在台灣的西部,名字叫做臺西。
那兒的冬天,海風肆虐吼叫,沙塵翻滾飛揚,是一個非常偏僻荒涼的地方。
那兒沒有幾隻「小貓兒」,感覺天寬地闊、地廣人稀;不像臺北大都市,高樓頂上了天,行人比螞蟻多,車輛成群結隊噴著黑煙。
那兒的春天,田園翠綠,飛鳥唱歌,夜晚寧靜,星星滿天晶亮,風景還算美麗。
「我們要回故鄉囉~」不管是明天,還是還要一個禮拜才要回去故鄉,我總是興奮地「叫」了起來。
那個尾音「囉~」拉得好長好長;真是餘音繞樑,保證三天三夜還在耳朵嗡嗡作響。
家中瀰漫的快樂氣氛,在心湖裡飄呀盪呀,好像那拉長的聲音一樣。
「回故鄉囉~」,變成興奮大補丸;我笑得比盛開的玫瑰花燦爛。
我讀小學的兒子,兩張天真可愛的蘋果臉,好像綻放的兩朵花兒在春風中微笑。
我的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幅限制級的畫面││老婆抱著剛讀小二的米格嘉熱情親著臉頰;讀小四的米格鈞穿著內衣內褲,也趕快跑到她的身邊說:「我也要親親。」
老婆左擁右抱,東一聲「啵」、西一聲「啵」,把紅色的唇印,像種「草莓」一樣,蓋在兩個孩子潔白的臉頰上,實在太好笑了。
「媽媽,我們要回故鄉囉?」米格鈞明知故問。
「媽媽,我們回故鄉囉。」米格嘉跟著說。
米格鈞等不及媽媽的回話,匆匆又問:「我們要回故鄉囉。什麼時候?」
「我們要回故鄉囉~,是再二天嗎?」米格嘉搶著說。
兩個「古錐」的孩子,好像故障的錄音帶「老番顛」了,重播起相同的話。
孩子流露出愉快的神情,臉上有相同的欣喜期待;我靜靜看著他們歡天喜地的樣子,好像欣賞一齣戲。
「回故鄉做什麼?」媽媽輕聲細語問。
「騎車呀。還有、還有找宗宗玩遊戲呀……。」米格嘉唱起自編的歌兒:「我愛我美麗的故鄉,那裡有紅瓦厝,還有我思念的小羊兒……
「你瘋了!唱什麼爛歌啦?」米格鈞最愛和弟弟唱反調了;他經常自以為老大,好像不那樣,不能顯出當「小哥」的偉大。
宗宗是孩子的堂兄弟,比米格鈞大一歲。他的皮膚被鄉下兇惡的太陽,曬得又黑又亮,有個綽號叫做「小黑炭」。
別小看小黑炭像瘦皮猴一樣,跆拳道可是得過縣賽第一名呢!
「爸爸回故鄉,主要是看奶奶,你知道嗎?」米格鈞好像搶回了什麼光采,露出一張得意的笑臉。
只有那個讀國中的大兒子米格豪沉默不語,他覺得回鄉下非常無聊:因為鄉下沒有他喜愛的電腦,玩有聲有色的線上遊戲,套一句成語來形容他的心情--就是「度日如年」。
鄉下人八點不到就睡了,到處漆黑一片,每次回去,夜幕低垂的時候,他只能強迫自己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
還好,他懂得「苦中作樂」的道理││白天騎腳踏車遊逛田園,呼吸新鮮空氣,欣賞農作物。
「兩個弟弟瘋了嗎?回故鄉,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高興?」米格豪突然說:「鄉下又不好玩,要回去故鄉前,老爸和弟弟為什麼那麼興奮?」
「月亮是故鄉圓,因為想家呀!」我吟詠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愛現的米格鈞和米格嘉不約而同地搶著背誦。
「舉頭望黑板,低頭思便當。」米格豪說:「我只想到第四節上課,肚子咕嚕咕嚕的情景。」
兩個小兒子笑歪了嘴,米格嘉高呼:「讚!讚就是讚!米格豪大哥哥有夠讚!」
「這首五言絕句,嚴格來說,重複用了兩個『頭』和『月』字,並不是很精緻的文學作品;但是,李白寫出了天下人共同思鄉的情懷,所以能千古留傳。對漂泊的浪子來說:故鄉就是感情附著的根。」研究文學的我,對孩子實施隨機教育。
「我在臺北出生、長大,我沒有那種感覺呢!」米格豪坦白地說。
「因為你從小就過慣了都市的生活,沒有住過那裡,所以很難想像『根』的意義。」我對大兒子說:「那是我小時候的故鄉,只要回到那裡,看到熟悉的景物,我那顆原本飄泊的心,就有一種形容不出來的歸屬感。」
「弟弟也沒住過故鄉,他們在高興什麼?」
「好玩呀!」米格鈞搶著說。
「他們生活在城市裡,就像籠中的鳥兒,不能飛也不能跳,多麼悶呀。」我分析地說:「鄉下到處都寬闊,弟弟在那裡奔跑跳躍,無拘無束,當然會有鳥兒自由飛翔的快樂。」
「爸爸好聰明喔。」米格嘉說:「我已經打電話給宗宗了,他說要帶我去土地公廟前面放飛箏。」
  米格豪會心一笑:「弟弟,你也不笨呀!」
如果是一般假日要回故鄉,米格豪還可以拿出「功課很多」當擋箭牌,一個人留在臺北,過逍遙自在的生活。遇到過年或清明節啦,就不能不跟我們回去了。
只要他敢說一個「不」字,我就會振振有詞地說:「那裡有祖先要拜拜,還有奶奶和阿伯要探視,怎可以能不回去呢!讀書的目的,不就是為了這些做人的道理嗎………
這就是我的主張!當國民的不忠愛自己的國家、當子女的不孝順至親的父母,縱使考試成績滿分,也是「穿著衣服的禽獸」。
「回鄉下無聊之外,還是無聊,很痛苦的耶!不管你們說什麼,我寧願一個人留在臺北,也不會像弟弟們那麼高興回鄉下看奶奶。」米格豪說:「除了無聊,我不想回鄉下還有一個原因:從小,我都沒跟奶奶生活在一起,我和奶奶說起話來,都是雞同鴨講││有聽沒有懂!」
米格嘉哈哈大笑地說:「奶奶聽不懂國語,我不會說閩南話,見面說話必須『比手畫腳』和『猜謎語』。」

「爸爸老是叮嚀我要多和奶奶打招呼,陪奶奶講話;有時候,我覺得「尷尬」到不知如何是好。」米格豪點頭說:「這次,我就是不想跟你們回鄉下……
「現在許多被兒孫遺棄的老人,孤苦伶仃,有的帶著病痛死去,都沒人發現。」我擺著臭臉大聲地說:「奶奶是辛苦養育爸爸長大的至親,你怎能不回去探視!
一向溫柔敦厚的我,很少動怒;米格豪知道我生氣了,連忙改口說:「好吧!我回去看年邁又慈祥的奶奶。」

  跟我回故鄉看奶奶

帶孩子回鄉下看奶奶,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事。再怎麼忙碌,都不能忘記探視孤獨生活的至親。
母親己經八十多歲了,身體看起來還很健康,自己會走路到市場買菜、洗衣服和煮三餐飯。
  她和大哥兩個「老人家」(大哥也六十多歲了),平時在鄉下相依為命;大哥因為車禍腦部受傷,還在療養殘破的身體,所以反而是母親在照顧他。
我幾乎每個月都要回故鄉一趟;來回一趟要跑五百公里的路途,有時候只是為了陪母親聊聊天而已。
「你們是寶貝孫子,奶奶只要看到你們回故鄉,笑得連皺紋都飛起來了,你們看她老人家多開心呀!我們回鄉下,像渡假般悠悠閒閒;能讓奶奶高興、盡一點孝道,又可以玩樂,不是很好嗎?」
「笑得連皺紋都飛起來了?爸爸您太誇張了吧!」米格鈞笑彎了腰。
米格豪應該懂這個道理,卻默不作聲。
「孝順,不是只用嘴巴說說,或是用文筆寫寫而已;平時,我們沒在奶奶身邊侍候她,所以有空就該回鄉下陪陪她。古代曾子以孝順聞名,我們也姓「曾」呀,我查過族譜,我們是他的後代子孫呢,怎能不孝順父母?」
「爸爸講的話當然有道理。在我的眼中,您對奶奶的態度,的確是『當代曾子』,讓我很感動。」
「你竟然這樣說,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你不懂孝順……
「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不願回去過無聊的生活而已。」米格豪說:「奶奶講話的時候,爸爸的三部曲,就是││傾聽、點頭、微笑。奶奶呢?對著從不會頂嘴的爸爸,講話總是口沫亂飛、口水直流,越講越高興。」
「爸爸,奶奶講的話,您完全同意嗎?」米格鈞說:「老師上課,有時候我們還會頂嘴;爸爸好像是奶奶的乖兒子。」
「哪有可能?奶奶一直住在鄉下,也沒有讀過什麼書;她的想法很多不符合這個時代了。我怎會完全同意呢?」
「那您為什麼只點頭,從來不辯駁她?」
「我這種態度就是『曲意承歡』呀││委屈自己的意思,讓長輩歡心。」我趁機會說:「反駁奶奶的意見,只會讓她講話不痛快而已。我為什麼要反駁她?」
「爸爸您是一個擁有高學歷的讀書人,卻要聽從鄉村老婦的話,我不懂這是什麼道理?」米格嘉迷惑起來了。
「平常很少人會和奶奶深入交談;我們聽她講話,只是要讓她說話說得很高興而已,不是為了爭辯什麼真理。」我解釋地說:「縱使她講的話,沒有什麼道理,她的話就讓它從我們的左耳朵聽進去,再從右耳朵跑出來,何必爭辯呢?」
「媽媽也很孝順阿嬤,只是她是一直腸子的人,心裡有什麼話,嘰哩咕嚕就說出來了;她對阿嬤的態度,就是少了爸爸那麼一點雅量。」沉默只聆聽的米格豪說出他的觀察。
「你怎麼這樣說媽媽呢?」米格嘉問大哥。
「奶奶過去的生活窮困,一直有節約的好習慣,尤其是水電有時省得很不像話。有天,媽媽丟了髒衣服在洗衣機裡,放任自來水一直流,奶奶多瞧了她兩眼,媽媽的敏感神經就發作了。媽媽在爸爸面前抱怨說:每次我洗衣服,老媽怕我浪費自來水,當我是小偷,一直盯著我和洗衣機瞧……。」
「對呀!」我在一旁被大兒子的話逗笑了,那天,我還安撫你媽的情緒說:「老媽子年紀大了,她從小那麼節儉,妳一直讓水流走,她覺很浪費,難免會心疼;生活環境和成長背景不同嘛!妳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好了嘛,別再為這種小事生氣了。」
「爸爸寧願裝著笑臉,安撫媽媽的怒氣,也不要媽媽數落奶奶。」米格鈞當起小評論家。
「爸爸說完話,還親了媽媽一下。」米格家搶著說:「爸爸代替奶奶賠禮,媽媽果然破涕為笑了。我的爸爸呀,真偉大!」
「爸爸,這次您要採購什麼,回去孝敬您的阿娘?」米格鈞睜大眼睛問道。
「奶奶早餐專用的『高鐵高鈣奶粉』、營養豐富的『神奇麥片』、補身體的四物雞精、還有奶奶最愛吃的榴槤……」我回答說。
「奶奶最愛吃榴槤了。」米格豪回憶地說:「記得奶奶說了這麼一句話:「榴槤對身體很補,我吃起來覺得很好吃耶。爸爸、叔叔、姑姑,每個人都搶著買給她吃。」
「好吃?好呀!阿母,您就多吃一點。等冰箱裡冷藏的吃完了,我再買幾顆回來。」米格嘉也想起來了:「奶奶吃得津津有味,爸爸還在一旁撒嬌呢!」
「奶奶每天都吃榴槤,一年至少吃了好幾十顆『水果之王』,好像永遠吃不膩的樣子。」米格鈞說:「這次,爸爸您這個孝子,就買十顆榴槤給奶奶吃吧!」
我笑著點頭。在這次的談笑當中,我發現只要用心孝敬自己的父母親,兒女還是感受得到孝順的心意,樹立身教的模範。
這次,我帶著老婆和三個兒子順利回到鄉下,一踏上那塊熟悉的土地,米格嘉和米格鈞好像飛出籠子的鳥兒,拚命騎著雙輪飛舞的腳踏車,在廣闊的庭院和馬路上逍遙遊逛。
母親看到我搬下一堆營養品,客氣地說:「你們回來就好了,何必那麼破費。聽說臺北的東西比鄉下貴,我要吃,自己買就有了。」
在涼快的晚風中,母親喋喋不休,從誰家娶了新媳婦,談到誰家的媳婦又生了寶貝兒子,她總是有說不完的故鄉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52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