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汝像問天【台文】
2006/10/30 16:12:00瀏覽116|回應2|推薦14

輕輕仔掀起冰櫃頂懸彼條面巾

予阮閣看一擺三伯汝最後的一面

像睏去彼一樣的平靜

像在生彼一款的慈愛

是有聽著共汝講的話?

肉體〔jio̍k-thé〕還予天地

靈魂仙遊四界

無插管、無氣切

從今以後

自由兩字是汝的

請汝一定愛保庇

這陣徛佇我身邊

汝的屘囝阿華伊

我永遠都會記

彼年

七歲的我

猶佇阿母身邊膏膏纏

六歲的伊

送伊的阿娘上山去

聯竹布

予雨沃甲澹糊糊

大人講

彼是伊阿娘佇天頂

毋甘細囝目屎像落雨

逐个看著心酸喉管淀

三伯在來出外做生理

阿華倚靠的是伊阿姐

共阿姐當做老父、嘛當做娘嬭

阿姐到年歲,媒人婆講親欲出嫁

鑼鼓八音新娘轎

阿華輕聲問:「屘嬸!阿姐敢會使莫出嫁...。」

阮阿母應伊講:「戇囡仔,咱食人的檳榔餅、就是人的囝!」

三伯啊!汝一定愛保庇伊

伊自細漢無阿娘

人生路行著誠孤單

講起人生尾站的汝

毋甘又無奈

伊講:

肺部的功能賰一爿

欲入院進前

有經驗的人建議怹

時陣若到莫急救

予汝平平靜靜來離開

誰知...時陣到

看汝意識猶清醒

大氣踹袂離

醫生講:即陣插管猶會赴、若無愛急救請家屬簽字

........

簽字!?躊躇又躊躇...

猶是插管來救汝

插管的結果換氣切

有話講袂出來

寫出來的字像謎猜

三伯啊

真想欲問汝

準若汝

會做啥款的選擇?

我知影

這馬問汝.像問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515796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台語思考的心事
2006/11/01 10:53

我寫時

想著阮叔伯小弟阿華的辛苦

目箍澹幾何遍....

用台語思考心內事

情份閣較深、毋甘閣較重

希望阮寫的台文汝看會合意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媽說得沒錯
2006/11/01 02:38
用台語念唐詩,特別感人。用台語唸出這篇文章,到中間,眼眶已經泛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