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疼《台文》
2006/10/17 15:41:05瀏覽132|回應0|推薦13

雖然人講人生苦短;彼一工卻是有夠長;因為疼!

透早佇樓頂房間拄精神,就去鼻著飯煮好的芳味,鼻著即咧芳味,那像倒轉去亦未出嫁的時,聽阿母透早佇灶跤煮食的幸福感覺,所以,誠毋甘精神,佇夢裡是一個無煩無惱的幸福女兒、毋免為三頓菜色費心晟的青春少年時。

啊,毋通想赫濟,這馬鼻著的芳味,是昨暝欲睏進前定時煮落去的飯煮好矣,起來閣煮兩項仔菜道會使互囡仔食早頓,即款早頓的方式,是我姑情誠久囡仔則答應的。雖然外口賣早頓的店頭擔仔滿四界,阮想講透早囡仔腹內空空,是吸收營養的好時機,毋甘伊去外口食一寡有的無的。家己凊彩煮雖然無法度色、香、味俱全,上無嘛卡衛生佮營養,閣偷偷仔參一寡仔對囝的關心佮疼愛。

誰知即工早起落來夠樓跤,愛睏神道亦未甲我相辭,人就跋一倒,坐佇浴間仔塗跤兜,拐仔teh(壓)著袂曉行路的正跤、身軀坐佇拐仔頂頭,雖然講我人無蓋大箍,毋過四十外公斤的體重,矺佇生長不良的正跤,嘛是有夠疼!即聲我歸的人真正精神矣!

透早即時陣,厝裡兩父仔囝猶閣佇樓頂睏甲眠眠眠,想欲大聲喝,驚是規條巷仔的人互我叫精神,樓頂怹兩父仔囝閣睏甲當落眠咧!唉!家己爬起來看覓咧,若無,一向阮兜有啥乜卡無共款的聲音,厝邊隔壁攏會探頭看覓咧,怹是關心我知影,怹想講兩個攏是殘障的尪仔某,的確有真濟代誌需要人鬥相共;事實上,阮真無愛麻煩人,除了囡仔細漢時,囡仔受傷,為著欲減輕伊的痛苦,阮則開喙拜託厝邊兜幫忙;厝邊兜逐家都真誠心欲幫助阮,毋過阮若毋是不得已,誠無愛麻煩人。哉佳!即陣唯塗跤爬起來閣會行,毋過誠疼!心內想講,舉拐仔的阮跋倒是定定會拄著的代誌,疼,嘛是一定會的,忍耐一下道好矣!逐擺甘毋是攏安呢咧!

菜那煮,跤那疼,透早的時鐘若像特工欲走夆迮袂著彼一款,走有夠緊,我袂使小可停睏,若無,囡仔讀冊袂赴(雖然歇熱,囡仔閣參加怹學校的數理先修班),我上班嘛會袂赴,道安呢,跤誠疼,嘛無時間詳細加看覓咧,心內一直想講閣忍耐一下仔道好矣!

早頓款煞,上班進前,跤欲穿入去鐵鞋內底閣卡疼,嘛是想講,的確是像逐擺跋倒安呢,疼一睏啊道好去矣!照常出門上班。

坐佇辦公室空課那做跤那疼,而且真無客氣、愈來愈疼,毋對,定定跋倒嘛毋捌迹疼過,空課根本道做袂落下,九點外,同事看我疼甲即个形,建議我去看醫生,我嘛想講,袂使閣蠻皮,緊找醫生卡實在。雲林病院佇上班所在的附近,去到病院,志工誠好禮,幫我去掛著120號,彼時醫生則看到21號。志工小姐講下晡則看會著矣。下晡?我講跤足疼咧!伊講欲緊道愛掛急診?急診?無遐嚴重吧?閣再講,我誠驚急診室內底重重的血腥氣味。煞去,我轉去辦公室等好啊。志工小姐留一个電話號碼互我,欲問看到幾號用電話問就好,免得走來走去;真正貼體,佳哉病院有志工通替咱分擔一寡仔麻煩。

轉夠辦公室,十點外,時間哪過遐慢?閣等...倚十一點半的時,打電話問看覓,看夠36號,毋但時間過得慢、醫生看病人速度嘛有夠慢。看即咧範勢,驚是愛夠暗時則會看得嘍!

中晝歇睏時間無轉厝,趴佇桌頂,想講歸氣睏去毋知疼。誰知無赫輕可,睡未去;辦公室走甲無半人,恬寂寂的中晝時,無人好講的疼鑽落心肝底。

即時陣好參像聽著我的正跤向我抗議,抗議我定定棄嫌伊袂行,怨懟伊是加的?即擺的疼,敢是伊塊叫我重視伊的存在?我突然想通矣!袂行毋是伊的罪、伊嘛毋是完全無路用,上無,有正跤的存在,則會使講我有一雙跤,會凍頂天立地徛在在!

唉!等待的時間那會過迹慢,早起時的時鐘參中晝的時鐘行的速度無仝款嗎?

下晡兩點外,彼位接電話的小姐凡勢去互我煩甲欲死去矣,我一直打電話去實在有夠歹勢,佇咧確定醫生當時會看著我的盼望內底,疼的感覺凡勢會減少,迹是我的幻想。

即擺接電話的小姐講看夠90號矣!原來有人干礁提藥仔爾爾,號碼行得卡緊,僎僎咧緊出門,去夠位己經看夠92號矣,借一台輪椅,先將鐵鞋褪掉,想講等一咧互醫生看卡好勢,伊應該會隨幫我糊藥仔通止疼、伊應該會緊提藥仔予我食、伊應該知影我真疼.....,遮是我坐佇候診室時佇頭殼內轉踅的代誌,診斷室門頂懸的號碼跳足緊的,一睏仔道叫著120號矣.真好!

 

醫生問:汝安怎?

我回答:跋倒,跤足疼的。

醫生:敢有外傷?

我:無。

醫生:敢有烏青?

我講:無。

醫生:安呢我開藥仔互汝轉去食道好?

我:毋過足疼的,醫生敢無愛先幫我糊藥仔?

醫生:無外傷免糊藥仔,汝拄跋倒,疼是一定會的,過一睏仔道好矣!

我:.....

我佇心內安呢抗議:「等五、六點鐘的疼跤,醫生連看一下道攏無,閣講啥乜『疼是一定會的,過一睏仔道好矣!』即句話若會止疼,我自跋倒開始道安呢安慰家己矣!但是並未止疼啊!」心肝頭委屈參跤的疼瀾做夥,毋知欲講啥,目屎強強欲輾出來。舉頭,看著醫生電腦鍵盤邊啊囥一罐提神的罐裝咖啡,閣看伊歸面的疲勞,我知影,我等五、六點鐘,毋過伊自早起看甲即久,上少嘛六、七點鐘矣,伊連中晝都無歇睏,歸工看著的病人,攏參我共款憂頭結面哼哼呻〔hainn-tshan〕,伊的煩,是欲佗位講咧?彼時我心肝底的委屈,變作對醫生的同情,無閣問啥,恬恬仔離開診斷室,去批價、去提藥仔。

藥仔提好,轉夠辦公室已經三點外矣,甲藥仔食落去;將桌頂的空課做了,同事關心我講:「卡早轉去歇睏好啊,疼一工啊。」

轉夠厝,敢是食落去的藥仔咧發作,真愛睏,嘛真悿,暗頓貧惰煮啊,共囡仔講:「盈暗看汝嘍,媽媽欲睏。」

粗跤重蹄的查埔囡仔,佇冰箱反啊反,伊會曉煠水餃、毋過冰箱無水餃、囡仔會曉煎蛋餅,毋過冰箱的蛋餅皮無夠食一頓...伊講:「食泡麵好矣!」講煞鐵馬仔騎咧,去超市買泡麵轉來做暗頓。

我躺佇樓跤房間內底,聽著伊參怹老爸塊僎滾水泡麵,突然間外口風真透,去互頂工大風雨驚著,風一透,我喝囡仔緊去外口將遮車的雨遮仔絞落來。囡仔拄將雨遮仔收好,我叫伊順紲收亭仔跤竹竿的衫。

伊講:「我那迹無閒!」

我講:「是啊,今仔日媽媽讓汝做!」

伊講:「才無愛咧!亦無囡仔通好罵。」

原來罵囡仔是做老母的一種福利嗎?頭一擺聽著。

我佇怹兩父仔囝食泡麵的聲音當中睏去矣!

毋知睏偌久,精神矣!止疼藥仔共疼的感覺毋知趕走唯佗去矣!厝內底恬啁啁,行出房間,看著阮翁驚去吵著我,塊看無聲的電視;樓頂是囡仔的天地,平時仔音樂開欲將厝蓋掀起來,即久放送著輕柔的音樂,驚擾吵著我的睏眠吧?我安呢想。行夠灶跤一看,食泡麵的碗囥塊桌頂,唉!予怹食泡麵過頓,看得有一點仔毋甘。

即時心肝內想起頂工參囡仔的講話。

囡仔看我最近七早八早就咧睏,問我是安怎,我講人誠僐〔sian7〕,可能是醫學專家講的,叫做小兒麻痺後症候群吧,伊煩惱煩惱問我講:「安呢講,是毋是殘障會卡緊死,若無恁,我若有代誌是欲揣誰參詳?」伊是厚操煩的囡仔,我誠後悔共伊講小兒麻痺後症候群的代誌,緊應伊講:「戇囡仔,人生本來道無常,嘛無一定殘障道會卡早死,我佮爸爸會儘量陪汝夠汝大漢啦,汝免煩惱遐濟,閣再講恁屘舅赫疼汝,後擺有啥代誌會使揣怹。」毋甘伊的煩惱,我順紲甲伊講耍笑:「揣屘舅問代誌嘛免等夠媽媽無佇咧,像汝若交女朋友,媽媽反對的時陣,汝就會使揣阿舅參詳啊。」伊講:「我則無愛結婚咧,誠麻煩!」我講:「人生的麻煩,參有結婚亦無,無絕對的關係,人一生落來,本成道是一層麻煩的代誌。」伊講:「若會當一帆風順,毋知欲偌好咧!」我講:「出世道隨死去彼種人生上順啦,毋拘奚嘛有死即件代誌愛面對,汝甘欲?」伊講:「安呢我無愛!」

人生的無常,佇咱四箍輦轉定定都拄會著;蹛佇阮斜對面一位則退休一年的老師,年歲亦無外老,逐早起我欲出門上班的時,佇巷仔口會拄著伊,伊己經佇外口運動甲歸身軀汗轉來矣,欲暗仔下班的時,佇我小路仔嘛定定去拄著伊,手提一罐礦泉水、肩胛頭幔一條面巾,走、走、走,嘛是走甲歸身軀汗,一个看起來健健康康閣誠搰力運動的人,彼工早起,睏袂精神,就永遠無精神矣!這馬想起伊咧走的形影,我感覺彼陣伊若像是塊走互無常迮!咱人,甘毋是嘛逐工塊走互無常迮?早起跋一倒,犯勢嘛是參無常相閃身爾,總有一工會參無常正面相拄,我知影彼時,我道愛乖乖束手就擒。

我無求長歲壽,干礁想講佇囡仔需要阮的時陣,會當逐工平平安安陪伊夠大漢!

想夠遮,疼,毋知底時恬恬仔唯跤底徏來夠心肝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9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