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擄獲人心的秘技—制約反應
2009/03/18 00:06:19瀏覽28251|回應20|推薦98

先說一個小故事好了。

Puppy家養了一隻超可愛的黃金獵犬胖胖,胖胖最大的嗜好就是吃東西,只要看到Puppy手拿著狗骨頭走向牠,胖胖就會開始流口水,一副垂涎欲滴的模樣。某天,Puppy一時淘氣心起,在餵食胖胖之前,先搖搖鈴噹,用鈴聲吸引胖胖的注意,之後再給胖胖吃狗骨頭,而胖胖一看到狗骨頭就開始分泌唾液、流口水了。

    

         ↑  感謝Puppy家明星狗胖胖友情贊助、熱情客串模擬演出

        經過幾次鈴聲加上狗骨頭的配對出現以後,
Puppy驚訝地發現:她只要搖搖鈴噹而不餵食胖胖任何食物,胖胖居然也會因為聽到鈴聲而開始流口水。這就是心理學上,由俄國生理學家巴夫洛夫所提出的「制約性反應」

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明,所謂的「制約」就是指:當某個條件A(鈴聲)出現後,B結果(狗骨頭)跟著發生了,帶給動物某些生理反應(流口水)。這樣重複多次之後,A條件(鈴聲)如果出現了,即使B結果(狗骨頭)沒有出現,動物還是會出現生理反應(流口水)。這樣的生理反應(流口水)單純是由A條件(鈴聲)所引發的,所以稱之為條件化反應,也就是「制約反應」。(這樣解釋,大家應該看得懂吧!)

「制約」是一種行為反射機制,而且跟學習、記憶與生理反應之間具有關聯性。擴大解釋「制約反應」在生活中的應用,其實「制約」也是一種擄獲人心的秘技喔!它可以透過持續規律進行某一種行為一段時間之後,讓對方產生心理依賴,一旦失去某種行為之後,對方會因此而感到失落、不習慣,而開始重視你的存在。

每次,我那些情竇初開的男學生跑來跟我傾訴愛慕某位女孩的愛戀心事時,常常會央求我教教他們該如何追求女孩,或是如何向對方表達好感,這時我的101招「無敵追女仔」的必殺秘笈~「制約」就要重現江湖了。

幾乎使用這招密技的男學生,追到女生的成功率高達七成。換言之,10位學生之中,至少有7位可以因此而擄獲對方的心,而那3位沒成功的人,1位是因為沒使用這絕招、1位是因為使用的方式不正確(不持續、不固定),另1位則是因為男孩不是女孩的「菜」,所以就算愛神邱比特出馬也不會成功。

該怎麼使用這招必殺秘技呢?簡單來說,就是要固定、持續、規律進行某項行為一段時間(最少要一個月),比如說:每天固定同一時間打電話給對方、每天一封E-mail、一天一則簡訊、每天出現在相同的地方等待她之類的,這樣對方就會在無形之中被你這樣的持續性行為所制約,而在心理上產生依賴,甚至期待的感覺。

一旦你停止制約,對方就會因為失去制約而感到悵然若失、不習慣,而開始惦記你,甚至擔心你是否發生什麼事而不再出現制約性的行為?呵呵!當對方已經表現出失落、擔心、疑慮的心理反應時,恭喜你,你已經悄悄地進入了對方的內心,在對方心裡留下一個「位置」,至於要如何把握及經營這份感情,那就是之後的事情了。

這就是很神奇的「制約心理反應」,很特別吧!沒想到心理學的範疇這麼有意思呢!你問我,寫部落格網誌也會產生制約反應嗎?哈哈哈!這就是本文的重點了,我的答案是:「會~,真的會!部落格文章也會擄獲人心呦!

如果有一個人,在你每次發表文章之後,都會給予推薦及回應,或是用悄悄話的方式,在留言簿裡與你分享他的感觸、經驗與建議,甚至留下肯定鼓勵的文字,讓你覺得好驚喜、好窩心、好感動。當這樣的感覺逐漸累積之後,你在心裡已經逐漸習慣這樣的行為,你已經慢慢被他所制約,因此每次當你發表新的文章之後,你就會期待他的留言分享,甚至你都能準確地預測:嗯!他一定會來看你的文章,而且一定都會留下回應。

如果某一天,你發現他居然不再準時出現了,你就會有股悵然若失的莫名感受出現,甚至會猜想:「咦!他怎麼沒來看我的文章?是不是我的文章無法引起他的共鳴?他是不是很忙?他怎麼了????」然後腦袋裡會有無數個問號浮現,直到他再度出現為止。

唉呀!沒想到慣用制約伎倆來制約別人的我,居然也有被人制約的一天啊!  這這這…,這真是風水輪流轉呀!看來,誰都不能小看這種擄獲人心的制約力量喲!

你問我:我們該如何「反制約」呢?哈哈哈!這是一個好問題,也是一個更高階的行為改變技術,容我賣個關子好了,以後再告訴你~。

  



  ©2009.03.18  Ruru~原來,心就是這樣被人牽著走的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行為改變技術之反制約





☆ 本文於98年3月18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7550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不覺
2013/03/25 11:09

有心的叫制約, 無心的叫什麼啊?

真心喜歡對方以此法加強, 是好的, 否則這樣攻於心機, 不! 是心理

把對方玩弄於股掌之間, 很鄙視真愛啊!

PS: 我想起年輕時的一個朋友, 他就是如此!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5 17:33 回覆:

用心理制約來追男女朋友,這樣的動作很常見,只是大部分的人不清楚這就是〝被制約〞。

我的學生及我所遇見的人都是單純美好的,我還沒有遇過那種「使心機」追求異性的人,若是我遇上了,我同樣會感到憤慨,畢竟真心是最珍貴的情操,實在不容被人玩弄於股掌。無奈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09/07/12 21:03
學生來補課。

謝謝Ruru老師傳授唐璜絕技師奶必殺令,但有兩個疑問請教:

1) 展讀再三,這樣追妞,追到的怕只是巴甫洛夫的狗,追得到不動聲色高高在上設計實驗的女科學家嗎?(還是追了半天,只是圍著鈴聲和紅燈傻混,連肉粉都沒沾到?)

2) 制約反應(conditioned reflex)最大強度的回應,不是經由規則的《可預期必然》而是經由《無預期偶然(unpredicatability)》,換句話說,越是不可捉摸,越是欲罷不能難以自拔。據信這也是《謎樣的女人》誘使少年維特飛蛾撲火的《致命吸引力》所在……,賭徒如果都能看透制約反應的吊詭,大概這世上就沒有傾家蕩產的悲劇了。

另外ruru老師是學生偶像,所以您那些情竇初開的男學生來跟您(滴滴夠夠)傾吐愛慕的對象,您也不能排除他們是愛上紅娘的crush,醉生之意不在酒,也許正在輔導戒酒的老師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2 22:13 回覆:

看到老師大駕光臨,學生驚嚇之餘,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最近有些心情,本想與老師分享的,既然老師已經來了,那…,那就在此公開園地談談吧!

制約反應其實就是一種行為的增強與減弱,它是一種關聯性的學習,很多行為可以透過制約刺激而產生制約反應。成功的追女術當然不是這樣簡單的制約技巧就可以達成,但至少可以透過固定模式的制約,讓對方在心理上產生期待與依賴。

學生心思較單純,這樣簡單的初階技巧對於吸引女生注意或是博得對方好感,是很有用的方式。至於營造更高階的致命吸引力或是讓男人拜倒石榴裙的魅力,這確實無法用簡單的制約反應來達成,不然,我自己早就變成萬人迷了說,哈哈!

我不是學生的偶像啦!事實上,我的「愛情專家」招牌是紙糊的,隨時都會破滅。還記得我們那個「20-30條香蕉皮生理反應的實驗」嗎?嗚嗚嗚!老師我正要跟您說,我找到研究對象了,若您能確保實驗沒有危險性的話,我立刻請她進行實驗,為了我們的專利而身先士卒,我相信萬念俱灰的她非常樂意的。

被學生愛慕和糾纏,是輔導老師很容易遇到的狀況,因此對於學生的特殊情愫,我會很敏銳的自我覺察,和學生保持適度的界線,這是我們避免惹禍上身的必要守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0-27 21:15 回覆:

延伸閱讀:是愛慕,還是騷擾?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想制約老公把錢自動交出來
2009/03/27 10:01

RURU再多教一點啦!看要怎樣制約男人或老公,當我們搖一下鈴或是吹聲口哨,他們就會自動乖乖給鈔票~嘻!

話說我家莎布,只要我進廁所拿抹布出來,牠們就會跳躍跑到大門口興奮坐好,以為我要帶他們去散步呢...因為每次散步前我會把濕抹布拿出來放在鞋櫃上,散步回家後給牠們擦腳用的呢...我常以此逗弄牠們,每試必靈...嘻!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7 19:46 回覆:

莎布麻這招,我想全世界的女人都希望學會吧!哈哈!不過,說真的,這是有可能做到的事喔!但是我不能公開寫在這裡,免得男人看到之後會來個反制約,這樣就破功了。但這可以列入「擄獲男人心100招」的秘笈之一,等我潛心研究之後,再偷偷告訴妳。

莎布麻早已練就制約的功力了啦!妳看莎布已經被妳制約成「濕抹布」跟「散步」之間的制約反應,所以妳再認真想想,那讓男人自動掏出薪水的秘笈,妳一定可以參透的。呵呵!我不能講太多,免得嚇跑我未來的老公!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鈴聲響起
2009/03/21 18:36

應該是提醒被制約的"眾生們"~~ 該過橋了吧?

醬子一百年以後, 會害得胖胖在橋上的表現會很錯亂ㄟ

不過胖胖比我還高級的多啦

打字打到了M, ...even不用任何信號, 我隨時都可以覺得餓...

老師呀~

這是很容易被暗示的象徵?

還是偶真的素太強了? 已超越所有的符號表徵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2 09:21 回覆:

乍看回應,一時無法理解「胖胖」跟「過橋」有啥關連?但將幾個關鍵字「鈴聲」、「眾生」、「百年」、「過橋」放在一起看,哈哈哈哈哈~,我快笑翻了。欸!你會不會想得太遠了,看來「鈴聲」已經將你跟「過ㄋㄞˋㄏㄜˊ橋」緊緊制約在一起。哈!我頂多想到巴夫若夫的實驗而已,還沒想過那回事。不過你放心啦!我會在一百年之前先將胖胖反制約回來,不會讓牠發生錯亂情事。

Sunism同學呀!如果「M字」讓你想到飢餓的連結,使你感到困擾的話,老師也可以教你反制約的技巧啦!不過你應該不會想學的,所以看看就好唄!

M字」本身是不會讓人感覺到飢餓的反應,但是「M字」跟M商品結合,透過大量廣告行銷宣傳的刺激,讓人將「M字」與令人饞涎欲滴的M商品產生連結,而得到飢餓、很想吃的生理反應,所以「M字」自然就會產生飢餓、想吃的制約反應。

若要反制約,你可以創造負向的非制約刺激來轉化,比如說:當你再看到「M字」時,你可以想成『M』很像一隻正在蠕動的蚯蚓,也很像一隻蛆,然後想想P媽那整雙都是蛆的雨鞋,此時,你就會產生噁心、嘔吐、厭惡、害怕的感覺。經過幾次重複練習之後,等你再看到「M字」,絕對不會再出現飢餓的反應了啦!哇哈哈哈~。

………

…,唉呀!真是造孽啊!想想我和Puppy也是M商品的死忠擁護者,這下子,連我都不想吃了,泣!

M商品的業者別追殺我啊!我只是在舉例說明,解答Sunism同學的疑惑而已,狼嗯系挖台ㄟ!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約反應
2009/03/20 06:58

以前上過「心理學」,

制約反應好像還被應用在審問犯人……

當然,最常被用在管教孩子——尤其是打罵處罰小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0 21:11 回覆:

制約反應常常都會用到,只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就是被「制約」的結果。

舉例來說,某隻小狗第一次上獸醫院打預防針時,看到穿白袍的醫師用很粗魯的方式對待牠、幫牠打針,讓牠感覺到疼痛、不舒服,狗狗就會對醫師感到生氣、排斥、討厭的感覺。幾次再上獸醫院都是相同的感受時,狗狗就會被制約成:「上獸醫院都是痛苦的、不舒服的、討厭的」,因此牠就會討厭穿白袍的醫師,甚至以後只要看到穿白衣服的人,狗狗都會連結到厭惡的情緒,而產生想要咬他或是攻擊他的行為。

也因此,為何狗狗特別喜歡追著郵差跑,也許是因為「早期經驗」不愉快的關係吧!所以唸過心理學的人都知道,「早期經驗」真的很重要,它會影響人的一生。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3/19 16:23
呵呵~~我也想知道要如何反制約~~悄悄話告訴我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0 21:03 回覆:

前天Puppy問我要如何反制約,我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了,就沒價值了。她不死心,繼續問,我用最簡單的一句話回應她,只換來她的一句話:「蛤~~(請拖長音),這麼簡單喔!」(失望表情狀)

呵呵呵!!為了不要讓大家太失望,請再等等我幾天,一句話的絕竅,我也可以寫成文章告訴妳。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妳想書名了
2009/03/19 11:38

那書名叫諸羅紀公園四...恐龍妹尋春記.然後筆名叫死痞婆...再配些無釐頭的插畫.這樣最少可賣5000本.

故事從封島滅絕後寫起(第三集的結尾有些忘了).然後說全球暖化.這時候突然有顆蛋破了(圖要慢慢地room in.從遠景的小雞蛋開始.到破殼特寫)終於恐龍妹誕生了.然後開始一連串的尋春找伴之旅(把恐龍擬人化.呵.就不會得罪人.也不怕內容會有對號入座)....

我是很認真的說喔.不是唬爛喔.連三國演義都可成為偶像劇的"終極三國".所以世上沒有不可能....別說我有妄想與幻聽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0 20:52 回覆:

吼!我只是隨便講講,你還當真咧!什麼「諸羅紀公園」,不行!這書名有模仿的嫌疑,不適用;什麼「死痞婆」,我還沒結婚ㄟ,怎麼這麼快就列入「婆」字輩!!小女子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孔蓉媚就是孔蓉媚,幹嘛取個○○婆的筆名捏!

『恐龍妹』也有春天~一段勇氣與堅持的愛的故事」,看一位人稱「恐龍妹」的女子如何走出自卑的情結,用真誠溫暖的態度、積極熱忱的用心,以及才華洋溢的內涵,找到屬於自己的春天…。哇哈哈!溫馨、勵志,多有積極正向意義呀!這本比較好看啦!

你沒有幻聽或妄想,是我,是我在做白日夢、癡人說夢話啦!本則回應純屬胡言亂語,本人概不負責。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搞上癮了
2009/03/19 08:46
原來我們的媒體與名嘴是被"扁家"給制約了,嗚嗚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0 20:40 回覆:

呵呵呵!不瞞您說,我現在只要想到海外帳戶、想到珠寶、想到鑽石,我就會想到某家人,然後產生氣憤、不恥、厭惡的感覺。唉!我真擔心長期下去的話,哪天我的阿那達捧著大鑽戒跟我求婚時,我會直接連結到厭惡、不屑的感覺ㄟ!

哇~!不行!不行!我也愛鑽石耶!千萬不要把珠寶鑽石制約成負面連結才行,嗚嗚嗚嗚!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03/19 03:49

當年我家哈尼沒這樣"制約"我

被制約的人假如知道是被"設計"了,可能也不好受吧?!

唉....人性啊....有時還挺脆弱地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20 20:30 回覆:

制約有時候是在潛移默化中形成的,當事人未必能夠覺察。比如說:我的朋友常常送我玉蘭花,每次我收到花就覺得好開心、好幸福,而這種感覺經過幾次的累積之後,我以後只要看到玉蘭花,自然就會想到我的朋友。

又或者說,妳習慣噴某種香水,每次妳哈尼聞到妳身上的香水味,就會覺得很開心、很滿足,哪天他出差到外地,無意中再度聞到這股香味時,他就會感覺妳在他的身邊。所以制約不見得不好,那也許是一種心理依賴或是一種習慣,就看當事人如何去看待囉!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明!
2009/03/18 21:36
期待您的下一篇 吾家太座天天打電話問我幾點回家吃飯 久而久之我也習慣她的電話 妳知道老狗是很容易流口水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18 23:06 回覆:

呵呵呵!老狗大哥好幸福噢!每天有人煮好一桌熱騰騰飯菜等你回家吃飯,真的好溫馨喔!這種長期制約的結果,哪天若你沒接到大嫂的來電,搞不好也會出現上述的失落、臆測、擔心等狀況吧!呵呵!敬請期待下篇文章,再請您指教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