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成癮
2007/09/26 20:28:17瀏覽1790|回應4|推薦16

每天流連在網路上觀看別人的部落格文章,我發現,其實看網誌是會上癮的,尤其看到文筆很好的人所寫的網誌,會吸引人一直想要繼續看下去,或是很想從中了解作者是怎樣的人,看著網誌一起體驗當事人的悲喜苦樂,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而我又覺得,寫網誌也是會上癮的,尤其看到網誌得到很多的回應,有那麼多人每天上我的部落格、分享我的喜怒哀樂,讓我又多添了好幾分創作的動力,很想把自己的心情及想法與大家分享,希望我的網誌也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或是共鳴。

前陣子學校邀請精神科醫師來校講述有關「網路成癮」的議題,讓我感覺自己好像也有網路成癮的症狀(現在還多了部落格成癮症)。現代的人已經越來越離不開電腦了,雖然我還有唸書的壓力存在,但只要一碰到電腦就完全束手無策、臣服於電腦螢幕之下,每天必定上網、掛在MSN上面,似乎已經變成我每天的例行公事。

 所謂的「成癮」,是指你的行為超出正常的強烈渴望、你無法控制使用的行為,以至於對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也就是說,你每天都渴望想要上網、玩線上遊戲,你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不去作這樣的行為,也因此,這樣的上網行為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工作或是課業、人際。

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沒有「網路成癮」呢?嗯!來做個小測驗,以下9項,如果你符合6項以上的話,那你就有可能是「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喔!

哇!那該怎麼辦呢?

那就來輔導室找輔導老師談談啊!○大諮商輔導組關心您,我們中午也不休息喔!(嘿!順便打一下廣告!)

網路成癮疾患診斷準則:

1. 整天想著網路上的活動

2. 多次無法控制上網的衝動

3. 需要更長的上網時間才能滿足

4. 幾天沒有上網會出現情緒低落、焦慮、焦躁不安、或無聊,因此會想辦法上網來解除上述的痛苦

5. 使用網路的時間超過自己原先的期待

6. 持續的想要將網路活動停止或減少,或有多次失敗的經驗

7. 耗費大量的時間在網路的活動上或離開網路上

8. 竭盡所能來獲得上網的機會

9. 即使知道網路已對自己造成生理或心理的問題,仍持續上網

天啊!以上9項,我居然有4項耶!雖然還稱不上成癮,但確實影響到我認真準備考試的積極態度了,哀!

也許你會問我:該如何避免「網路成癮」呢?

嗯!這是個好問題,但說來話長,可以寫一篇網誌來闡述一下了,但我得花一些時間來唸書,只好簡單說明如下:

根據柯醫師的說法,避免「網路成癮」的方法有7個:

1.加強保護因子

2.減少危險因子

3.依據不同年齡的影響因子

4.在越早的時候介入危險因子效果越好

5.考慮環境改變的可行性

6.要包含各類網路問題的疏導

7.針對不同族群要有不同的預防模式(如男女不同)

啥?看不懂嗎?不了解嗎?好,簡單來說,就是要「調整網路的使用時間」,三大口訣就是避免隨時可上網、避免隨處可上網、創造無法上網的時間。這樣瞭解了嗎?

你看,看我的網誌還可以學到一些知識吧!有沒有那種「入寶山且滿載而歸」的感受呢!呵!如果有,那麼我就不會因為把時間花在經營部落格、忽略了唸書寫報告,而感到愧疚了,嘻嘻!





  Ruru960926~快樂分享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25817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1/11/06 09:13
妳是好樣的年輕人
喜歡認識當志工的網友
妳是第一個喔!

好好讀書
長大學成可以幫更多孩子

我們網上見了!(^_−)−☆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06 15:05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打氣與鼓勵,我其實不年輕了(羞),只是因為從事輔導及志工工作,常跟年輕人混在一起(我的個案從6歲到30歲都有),所以心境上還很年輕。

謝謝您來閱讀及推薦我的多篇文章,很開心認識您,也歡迎您常來切磋交流喔!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癮
2009/11/01 20:45

我也是沉迷網路. 每天花了大量寶貴的時間在網路上瞎逛.
該做的功課都荒廢了. 不知該怎麼辦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1 22:00 回覆:

部落格真的會讓人上癮,尤其現在還多了噗浪、facebook(非死不可)、線上遊戲,真的害得一群人都掛在網路上、如癡如醉。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自制力,能夠克制自己想要上網的衝動。雖然這不太容易,但是可以透過慢慢減少上網時間的方式來逐步達到目標。三大口訣就是「避免隨時可上網」、「避免隨處可上網」、「創造無法上網的時間」。

我最近超忙的,也就是用這樣的口訣來讓自己減少上網。雖然假日時還是會偷偷上網啦!不過我發現減少上網流連部落格所節省的時間,真的可以讓我做很多事耶!所以我最近正在戒除「部落格上癮症」,希望我能成功戒除這個癮,呵呵!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5 19:23

嗯嗯!

我看你該來找我輔導輔導了嘿!哈!

收你($1000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9/28 09:14
沒錯沒錯,這是會上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