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愛,有愛無礙
2008/12/24 00:20:32瀏覽2098|回應4|推薦92

有學生問我:「老師,我去應徵工作的時候,我該誠實地跟雇主說明我的狀況嗎?

如果我跟老闆說我曾經罹患過精神方面的疾病,萬一他不願意僱用我,我該怎麼辦?

也有身為老闆的朋友問我:「遇到一些疑似罹患躁鬱症的下屬,我該如何讓對方明白我能體會與幫助他呢?

從上述的話語中,你可以看出一個精神障礙學生對投入職場的擔憂,同樣也可以看出一個老闆有心想要幫助精神障礙的部屬,只是找不到適切的方法去表達他的關心。

社會大眾對罹患精神疾病者的歧視與排擠,相信大家都了然於心、不需贅述,雖然大家都相信人是平等的,不該去歧視任何一個人,但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敞開心房去接納這樣的病人?精神障礙者飽受身心的摧折,能夠有能力投入職場工作者,通常都是障礙程度較輕微者,甚至你很難從他們的外表來判斷他是否真的生病了。

他們好不容易克服內心的恐懼和擔憂、回歸社會,試圖像正常人一般地投入工作,做個有能力付出的人,而我們為什麼要因為對他們的無知和偏見,以至於戴上有色眼鏡,用偏頗的刻板印象來論斷他們,而不能給他們一個「和一般人一樣」的機會呢?

要怎麼樣和精神障礙者相處呢?我該如何釋放對他們的善意,並且適時幫助他們呢?

網路上這類的文章太多了,隨便搜尋一下就一大堆,我也無須贅述。

只是身為社會工作者,我深知很多的誤解都是因為彼此不瞭解所造成的,我們在彼此之間畫下了無法跨越的鴻溝,以至於我們只能遙遙相望、相互揣測,而無法真實地瞭解為什麼他會變成這樣?他遭受哪些身心的痛苦和歧視壓力?如果我們能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我們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精神疾病的發生,不是所謂的「妖魔附身」、「上輩子造孽」,而是他體內的器官發生病變,以致於影響到大腦功能時,就有可能引起精神異常的現象。其次,包括遺傳性疾病、內分泌障礙、新陳代謝障礙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心理異常。

簡單來說,精神疾病是因為他的「腦部」生病了,所以他的外觀、行為動作、思考模式、感覺及情緒等等控制能力失序,而產生一些混亂的狀態,造成人格偏差或生活方式的障礙。但這不表示他是失能的,通常輕度的病友在服藥控制之下,都能回復正常的狀態,投入職場或學校,所以,當你的同事、朋友或學生也因為腦部生病了,以至於行為舉止和平常人格格不入時,我們該如何表達我們的關心和善意呢?

                他們大多是缺乏自信的,拙於人際互動,在社交生活上顯得害羞退卻。因為擔心被人歧視排擠,他們變得很敏感、多疑,較難融入團體或適應新的環境,因此需要你適時給予他協助和鼓勵,主動為他拓展及潤滑一些人際關係,讓他們能夠安心、安全、安定地工作。

                他們因為服用精神疾病藥物的關係,常常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例如:嗜睡、活動力差、反應較慢,這不表示他們不用心工作或是故意偷懶。請給他們多一些彈性的工作時間或工作安排等等,偶而在他們症狀不佳時,給予他們支持的力量。

                用你熱誠、體貼的心,引導他參與活動或工作;給他們重新學習技能的機會;容許他們擁有反覆練習以及可以犯錯再修正的機會;甚至可以建議他請醫師更換其他藥物,以減輕藥物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

                他可能需要定期就醫,因此可能必須常常請假就診,因此你可以隨時留意他的工作狀況,適時關心他現在的身心狀態,主動提醒他一些應該注意的事項,認真傾聽他所想要表達的東西,他若有一些進步的表現時,也不要忘了給予讚美和正面的回饋

                他可能有的一些缺點包括:缺乏工作耐力、容易疲累、行為懶散、專注力不集中、情緒敏感、壓力容忍度較差、反應較慢、與人互動時之判斷力較差、較無法適應複雜或變動性較多的工作以及病情起伏等等。但他並非故意如此,是他的疾病讓他變成這個樣子,如果你能對他的身心特質有更多的瞭解,你就會明白他行為背後的真正意涵,其實,他一切都是不得已的。

我一直認為「工作」是讓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的最佳方式,他們也有產值,多少也能對社會付出貢獻。只要能給他們機會,讓有工作動機及工作能力的精神障礙者,都能在雇主的體恤與接納之下重返社會,他們就能成為真正有用的人,而不會造成社會的負擔,或是浪費了他們可能擁有的創造力、想像力及擁有特殊技能表現的工作潛力。



Ruru971224~人性中最珍貴的是「愛」的力量,有愛無礙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當你所愛的人病了

 

 

 本文於97年12月24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499578

 回應文章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剪剛 主演ㄉ我的人生路 不知你是否看過?
2008/12/30 09:47
那部日劇就很寫實的描寫類似狀況
很具教育意義
若身旁沒有類似的朋友有此問題
或許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理解他們的狀況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30 18:02 回覆:

這部片我沒看過耶!有機會要找來看看。

我覺得人要經過相處才會彼此瞭解,不然就會用既有的刻板印象來看待一個不熟悉的人。我因為有許多跟身心障礙學生相處的機會,因此才能瞭解這些身障者的挫折與痛苦,希望透過我的文字呈現,而讓社會大眾能對他們有多一點的體恤與包容。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當的工作
2008/12/28 15:37

如果政府支援補助聘請這些身心障礙者

應該可以對這些朋友有所幫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28 22:05 回覆:

其實國家已經有法律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權益,例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明訂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等必須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

甚至為了使身障者能順利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不受環境所限制,雇主更可以提出「職務再設計」的補助申請,針對身心障礙員工之需求,調整工作流程或環境設備,讓更多的身心障礙者能夠順利就業。

只是任何的措施均難在是否能「落實」這兩個字,如果雇主或同事沒有這樣的認知以及體恤弱勢族群的心意,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如何倡導,也只能徒留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能可貴
2008/12/24 23:06
在職場的現實中,  也許用關愛之心來體 恤是多麼少見而困難的,   但是多用鼓勵來代替責備與謾罵, 卻是最簡單也最貼心的,  但是許多主管往往不懂也不會給予鼓勵,  而如RuRu 能常以同理心看待人情事物的用心,  則是如此的難能可貴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25 19:37 回覆:

其實我原本想提提在現實職場中,要主管以同理心的態度來面對精神障礙的員工確實不容易,尤其在這樣競爭的職場上,要求公司給予特定的人一些較寬容、較彈性的工作模式,確實很少很少。

但我相信有心的雇主應該還是有的,畢竟一個企業的目標除了賺大錢之外,應該還須負起社會責任,在營利之餘,也該關注到社會弱勢族群的需要。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明訂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等必須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雖然我能做的有限,但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讓更多人瞭解精障者的心聲和需求,我想這也是功德一件吧!呵!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愛,有愛無礙
2008/12/24 21:33

給予肯定   給予平等的對待

因為愛,有愛無礙  ^^ 真誠架起互相溝通的橋樑

merry x'mas~~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25 19:24 回覆:

好久不見紫衣造訪了,趁著聖誕佳節,祝福妳事事平安、順利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