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我生命中的一位貴人
2008/07/28 00:45:52瀏覽2900|回應7|推薦97

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會遇到很多的人,有些人來去匆匆,短暫在我們的生命裡停駐,留下美好的回憶;有些人一直在我們的身旁出現,給予我們很多的挫折與打擊,讓我們變得更堅強勇敢;當然還有一些人,雖然沒有太多的互動,但他卻可以在一群人之中一眼看到你,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在工作上欣賞與肯定你的能力與表現,並且在關鍵時刻提攜你、拔擢你,這就是我們的貴人。

 

在我的生命之中也有這樣一位貴人出現,他讓我感受到被人肯定的價值、他帶我看到對一份工作執著付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他更讓我瞭解「做對的事情,必須堅持到底、勇往直前」的毅力與決心。能夠認識他,並且與他一起為學生事務工作打拼,這是我人生中最開心,且感到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當我剛進這所學校工作的時候,他是教師會的理事長,為爭取教師的權益保障而奔走。剛入校的教職員工有項人事規定是,新進人員必須尋找2位校內專任人員填寫保證單、當保證人,方能完成人事程序。

  當時我所認識的校內人員寥寥無幾,正在煩惱的時候,他剛好出現,我隨口一句話語詢問,他當場就幫我簽名,一句話也沒多說,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跟他其實不太熟,而他卻可以對一個新進人員如此的信任,讓我銘感五內。

  爾後,在他擔任學務長任內,用人唯才,我的能力才慢慢被發現,那年我得到「優等」的考績,並且順利獲得晉升,我受寵若驚,也非常感謝學務長的提攜,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知道只要肯用心、肯努力,自己的能力就會被發掘、被看到。

  而他也不吝於肯定表現優異的學務同仁,在校內或校外的各種公開場合上,我屢次聽到學務長肯定我對學務工作整合的貢獻,讓我備感榮耀。雖然他總是會對我提出一些要求與考驗,但我知道這是他磨練我的方式,他總是利用各種機會把我推上舞台,希望我發光發亮。

  對於這樣一位賞識我的主管,我充滿感恩的心情,也因為認同他的理念,因此讓我願意奉獻所有的心力在學生事務工作上,希望藉此回報他的知遇之恩。嗚!我經常以校為家呢!)

  之後,為了強化行政效率以及經驗傳承,他努力推動學務工作流程化以及心智圖化,也因此 ,我學會使用「心智繪圖」這個技法,在工作上及學習上助益良多,幾次創下不可能達成的奇蹟(3個月考上研究所、5個月考取社工師),學務長真可說是影響我一生的重要人物。

  在他身上,我感受到身為學輔人員應該保有對學務工作的熱忱用心;任何的措施要以「學生為主體」來作考量;「預判」學生可能遭遇的問題,並且主動積極地提出各項說帖與解決方案;要給學生「需要的」,而不是學生「想要的」;任何學務工作只要具體「落實」就可以做得很好。

  其次,他也灌輸我們「向上管理」主管的重要性;跟主管溝通之前,要先做足功課、「帶著答案提問題」;他非常重視行政人員的「教育訓練」,並且鼓勵所屬人員有機會就要繼續進修;他認為制度的推動應該「由下而上」,先讓學生瞭解為何要施行這樣的制度,如此一來,所有措施的推動將會更為順利…等等。這些觀念都帶給我很大的啟發,也不斷地激盪我既有的思維方式,讓我不至於因為在一個工作崗位上待得太久,而失去原來的熱情與初衷。

  3年的時間過去,轉眼,學務長即將在7月底卸下學務長的職務。回顧他任內的貢獻,整合各項行政流程、提升行政效率,為學校奠下E化的根基;獨排眾議建置「學生個人網頁」,不但成為領先各大專校院的創舉,也成為本校對外招生宣傳的利基之一,他對學校的用心和努力,令人感佩。

  學務長不但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想也是很多大學生的貴人,因為有他積極營造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學生才能在這裡獲得更好的學習與成長。我想以本文感謝學務長對我的提攜之恩以及對大的奉獻,我寫出我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雖然學務長不見得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仍要以這些文字向學務長表達最崇高的敬佩與感謝之意。

  謝謝您,Yen學務長,您辛苦了!

 

Ruru970728~對學務長的感謝之意,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後記:很開心,原打算於七月底辭去學務長一職的Yen老師,終於同意繼續留任,這實在是大學生最大的福氣啊!雖然我已經轉調至○○單位,無法再與學務長一起從事學生事務工作,但我會永遠記得我曾經擁有過一位這樣賞識我的主管,這是我的福氣,我永遠感懷、不會忘記。



 本文於97730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084128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人
2008/07/30 14:16

感謝我們生命中所出現的貴人

也希望我們成為別人的貴人

把這份情傳下去^^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30 17:26 回覆:

對啊!能夠成就自己、成就別人,這是份很珍貴的禮物,希望大家都能努力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也有在看
2008/07/29 22:12
我要寫的被樓下ㄉ田莊兄弟先寫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30 17:27 回覆:

哈哈!沒想到這句對白這麼令人印象深刻耶!希望學務長不要覺得我太狗腿才好,嘻嘻!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8/07/28 18:59

學務長真是慧眼識英雄!

人生能遇到如此長官,也是幸福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8 20:15 回覆:

對啊!能獲得主管的信任與賞識,這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工作價值,我真的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的貴人,給我很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令我非常感恩。


田莊兄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7/28 10:25
周星馳演的~~~葦小寶.............妳有看喔~~~~~~~
過去..已經消失的歲月.想追也挽不回.讓它隨風過去!
現在..真正存在的環境.隨時要面對它.就要把握現在!
未來..是個未知的世界.飄渺和不真實.不要太過期待!
田莊兄哥的左右銘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8 10:43 回覆:

哈哈!被發現了,我有看啦! 

第一次聽到「我對您的景仰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這句話,感覺蠻阿諛諂媚的,不過,我好像找不出其他的文字能表達我的心情,所以只好先借用一下了,呵呵!


老宅男 / 謝淑薇女雙第四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 位都是好人
2008/07/28 06:40

1位樂於提攜後進

1位懂得感恩報答

2位合作  讓社會更美好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8 10:48 回覆:

呵呵!謝謝你的肯定與鼓勵,可惜他已經要卸下學務長職務了,爾後若有機會,我一定積極爭取與他共事合作。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碰到貴人真的是福氣
2008/07/28 01:06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8 10:58 回覆:

對啊!這種很難得的「貴人經驗」對我的影響很大,它讓我知足和感恩,也同樣願意付出我的熱忱去幫助別人,希望我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需要被鼓勵的
2008/07/28 00:58
人是需要被肯定、被鼓勵的,我相信如果有一位上司,在下屬為工作付出極大心血之後,不吝於給下屬一個"愛的鼓勵",這將會等同說"我幫你加薪"甚至是超過的效果,這樣下屬下次將會更努力更賣力去完成工作,你很幸運遇到一位這樣的貴人上司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8 11:04 回覆:

對啊!激勵員工,讓員工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只用金錢,買不到員工的心;唯有用心,才能讓激勵發揮乘數效果!

我能遇到這樣知人善任的主管,這真是我的福氣。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陽光希望愛飛揚~激勵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陽光希望愛飛揚~被肯定的感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