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職場競爭力何在
2008/11/26 23:51:37瀏覽2613|回應7|推薦59

一個學生在MSN上問我:「老師,妳認為我應該繼續唸研究所嗎?

ㄛ!這個問題你在2年前已經問過我了,難道這2年來,你還是沒有做好決定嗎?」我在心裡OS想著。

你怎麼會想在這時候唸研究所呢?」我試圖瞭解他想繼續深造的原因,而這個問題,我在2年前也同樣問過他。

因為有研究所的學歷,比較好找工作啊!……

原來這2年來,他陸陸續續換了不少工作,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久,他一直認為他因為缺乏更高的學歷,所以才找不到好工作。

姑且不論他的工作態度或是工作能力的問題,單就學生的升學輔導問題而言,我從來不直接給學生建議,因為那是他的人生,必須由他自己做決定。但我會跟學生做討論,瞭解他為何有這樣的想法,與他一起分析各種決定的利弊得失,以及討論該用怎樣的方式去達到他的目標。

最近我看了很多的研究論文,我很想瞭解,到底一個技職體系畢業生該擁有怎樣的就業力及競爭力,才能在職場上勝出?尤其大環境不景氣,學生們不可避免地得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在文憑主義的迷思之下,技職體系畢業生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還難找得到工作,連薪資都差了一大截,因此如何讓學生擁有「核心就業力」是每個學校都在努力的工作。

所謂的「核心就業力」,是指有利於就業的態度與個人特質;自我行銷與職涯管理能力;具有學習的積極意願,並能反思所學。而其中最重要的技能有八項:

1.良好工作態度
2.穩定度及抗壓性
3.表達和溝通能力
4.專業知識與技術
5.學習意願及可塑性
6.團隊合作能力
7.基礎電腦應用技能
8.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除此之外,如果還能擁有良好的外語能力的話,那更能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優勢能力。來!檢測看看你是否具備了這幾項能力呢?

學者的研究指出,對於職場新鮮人而言,畢業學校、主修學門以及證照有無等因素,對於個人在職場的職業以及薪資取得,有單獨而深刻的影響力。而這也印證了雇主們還是深受「文憑主義」的影響,「系出名門」確實在應徵工作上比較吃香。至於主修「科技類」學門者,無論是職業地位還是薪資所得,都明顯優於人文、社會等學門者,可見大學時的專業訓練對未來謀職仍有很大的影響。

重點來了,如果不是系出名門、也不是主流科系的技職體系學生該如何擦亮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呢?

以目前的教育體系與就業趨勢來看,能夠具體表示「技術累積」的指標,大概就是『專業證照』了吧!而研究也發現,「國家考試證照」最有利於薪資的提升,如果能在大學時期培養專業技術能力,同時取得各種專業證照(國家考試證照、技術證照、語言證照、電腦證照等)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你將可以比別人累積更多的人力資本,也更容易取得謀職與就業上的優勢

除了考研究所之外,你有沒有想過還有其他方式可以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呢?例如:取得專業證照等等?」我給了學生另一個思考的方向,同時,我也在心裡問自己:「我的職場競爭力何在?」。

ㄛ!我好像也有一張國家考試證照耶!但,取得這張證照似乎對我的工作沒有任何的幫助ㄟ,我都快忘了,其實我還有一張「社工師」的證照(翻箱倒櫃從櫃子底層翻出來,呼!幸好還沒有拿去當壁紙。)

看來,專業證照還是要用在專業領域中比較能發揮它的效能,像我這種專門學非所用的人來說,只要具備那八項核心就業力的技能,再加上經驗的累積與不斷地進修學習,似乎也能在現職工作上游刃有餘。

我的職場競爭力何在?

這問題,我真的得好好想一想,你呢?



Ruru971126~不進步,就會被淘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420354

 回應文章

box
謝謝
2009/03/11 16:15

真是謝謝您的好文章,讓我可以反省反省自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3-12 18:09 回覆: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喔!


萊行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還蠻重要的
2008/12/11 15:21

如果是技職生,手邊有設備操作的證照,會非常有用。
另外,現在很多公司用人都看穩定度,短則一年,長則三年,如果有很多工作不滿一年,反而印象會被扣分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12 21:11 回覆:

現在的人學歷不斷地提升,要取得大學文憑並不難,但教育的品質卻下降,學生感嘆四年的教育學不到什麼東西,畢業之後「高教低就」的狀況常常發生。我也認為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能證明自己專業技能的證照,在謀職時真的挺有用的。

當然,不可否認的,除了專業技能之外,人的特質也是很重要,能有好的溝通表達能力、穩定度高、抗壓性強、能夠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很關鍵的核心能力,需要藉由通識教育來強化這部分的能力。期勉在學的學生們能夠多多厚植這些核心能力,相信對未來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高學歷滿街跑
2008/11/30 22:16

以我的淺見,還是培養技能比較重要

有些工作永遠不會被市場淘汰的,舉例而言像修車技師,或是水電工程,這些和民生息息相關的,學這些實用的技巧,遠比鑽入無用的研究所系統實在

說真的很多企業要的人也是能用的人,不是光擁有高學歷,卻技巧生澀的

更何況現在企業精簡,他們經常看到高學歷,相對的要付出較高的薪水,也會遲疑是否該用這樣的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2-01 20:50 回覆:

對啊!妳說的很對,有一技之長真的蠻重要的,就算景氣再差,但某些專業技能的需求還是必須的,與其一味地追求高文憑,倒不如去學些專精的技能,多累積一些人力資本,不但對自我成長有所助益,也易於謀職就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8 23:18
看到麥兜恩的留言讓我想到那時候快畢業開始在找工作,很多求才都寫要應屆畢業生,等到你去應徵的時候他卻跟你說「我們這個工作可能需要之前有經驗的」,我覺得很奇怪,你們又要應屆畢業生,但是畢業生不就是剛從學校出來的,如果不肯給應屆畢業生機會,那他哪裡來的經驗,真的很討厭那些睜眼說瞎話的求才。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29 19:20 回覆:

其實老闆沒辦法從學歷來判斷你是否有真材實料(除非你是名校出身),因此才必須從你是否有相關經驗來作為僱用與否的參考。所以我還蠻建議學生利用寒暑假去工讀或是實習,充實自己的實務經驗,這些歷練通常對於初次求職者具有一定的加分效果呢!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08/11/28 00:07

我很認同你對於職場競爭力的8項分析,找工作,學歷是入門的門檻,但、進入職場之後,那8項競爭力條件就遠勝於學歷了,初踏入就業市場的學子們應該好好研讀這一篇,切勿陷入高學歷的迷思,而忽略自身對於工作應有的學習態度。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28 22:19 回覆:

小樹妳說得真好,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裡,知識的「保鮮期」縮短,因此縱使有專業技能,也需要不斷地更新、精進,所以「學習如何學習」,這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呦!

而我們身在人所組成的社會情境之中,免不了得面對溝通、協調以及團隊合作的狀態,所以如何保有這八項核心技能真的很重要呢!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台近50萬的失業潮...
2008/11/27 13:17
就算念到博土也沒用...依麥兜恩的嫩B經驗,一般企業主其實都不喜歡用應屆畢業生,所以升學和服兵役只能暫時逃避失業而已,多修點社會大學的學分或考公職比較實在!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27 22:12 回覆:

我也覺得累積社會經驗或是培養專業技能很重要,如果能取得專業證照的加持,那更有加分的效果。我也認為雇主在面對一群高學歷的員工時,所考量的除了能力之外,那八項核心能力也是很重要的關鍵,而這部分在學校未必都學得到。

所以,正如妳所說的,到社會大學磨練幾年之後,才會知道自已要的是什麼、缺的是什麼,針對自己不足的部分再來加強、進修,總比一窩蜂搶唸研究所來得有意義多了。


老宅男 / 謝淑薇女雙第四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研究所
2008/11/27 06:43

已經是潮流  大趨勢

碩士人數

20年前  6,000人

10年前  14,000人

現在    170,000人     大學生 99萬人

意思是   不讀研究所  當場被 17萬人比下去,

而現在的  失業率  如此之高,  景氣   如此之差,

除非  能用   考試   考到工作, ( 公務人員 )

否則  碩士 文憑   越來越有用

大學畢( 除非名校 )  只能當 高中生看   

所以  學生  家長  都會焦慮

得到   追求研究所 恐慌症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1-27 21:39 回覆:

我承認高等教育越來越普及之後,取得大學學歷已經是最基本的要件,擁有碩士學歷也是越來越普遍的現象。但我認為「學歷」不等於「能力」,學歷僅能代表他接受過這樣的教育,但能否順利就業或是擁有職業技能,這恐怕不是一張「文憑」所能認定的。

當然文憑還是很重要啦!但我認為能力更重要,所以在跟學生討論繼續升學或就業問題時,還是得先了解學生現在的狀態是什麼,再跟他一起討論怎樣才是最適合他的方向。

如果唸研究所只是為了逃避失業,那就算擁有碩士學歷之後,他還是得面對就業的問題,因此如何銜接教育及勞力市場,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