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自由
2024/01/27 23:38:35瀏覽177|回應0|推薦8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自由』..我不知道大家對於所謂的『自由』如何意識、認知、定義與詮釋..但是我想跟大家談談我所認知的『自由』!

如果以個人而言..在不傷人『且(或)』不傷己的大前提之下..只要你(妳)所做的任何事..不論你(妳)想要做什麼事,願意做什麼事..不會傷害到自己..『也』不會傷害到別人..不論如何傷害..不論你(妳)想要做什麼事,願意做什麼事..全部都是可以做、能夠做的!

但是..當你(妳)所做的事情..不論是什麼事..只要你(妳)所做的任何事..不論是什麼事..會..可以..能夠..傷人『且(或)』傷己的任何事..全部都是不可以做..也是不能做的!因為..你(妳)所做的事情..會..可以..能夠..傷人『且(或)』傷己!

如果以關係的雙方來說..不論關係的雙方是什麼關係、可以是什麼關係與能夠是什麼關係..其實也是一樣的!

只要關係的雙方..所做的任何事..是..可以..能夠..不傷人『且(或)』不傷己的..全部都是可以做的!能夠做的!但是..只要關係的雙方..所做的任何事..是..可以..能夠..傷人『且(或)』傷己的..【全部】都不可以做..也不能做!

所謂的【自由】..上述的前提..是【自由】..【最基本的基礎】!任何..建立在..【傷人『且(或)』傷己】..這個基礎上的任何事..【全部】..都是錯的!【全部】!到這裡..請問大家有理解我的表達嗎?

或許有人會說..有時候很多事確實難免..無法避免的會傷害到別人..這點我承認..確實會!在競爭的關係裡..既然是『競爭』..不論關係的雙方..競爭什麼或如何競爭..所謂的競爭..有贏就有輸!但是所謂的競爭..也是有分的!怎麼分?【良性競爭】與【惡性競爭】!

不要問別人..請問..當你(妳)與人競爭時..你(妳)..【用的方式】..是良性競爭的方式?還是惡性競爭的方式呢?

用惡性競爭的方式..最後會有惡性競爭的後果!不論是什麼樣的後果!但是..用良性競爭的方式..最後會有良性競爭的結果!不論是什麼樣的結果!其實..好與善..與..壞與惡..是【兩個世界】!而【同是好與善】與【同是壞與惡】的世界..若是有差別..其實【只是】..【如何好與善】與【如何壞與惡】的差別而已!

但是..不論【同是好與善】還是【同是壞與惡】..最終..都會【同源與同宗】..【萬法歸一也歸源】!

嗯..其實不同質的一切..是存在結界的!不論人類如何意識、認知、定義與詮釋..所謂的【結界】!

所以..其實..不同質的一切..是不能..也無法相容與相融的!若是兩種不同質的一切..可以..能夠相容且相融..若不是確實獲得機緣..就是強行相容與相融..但是..如果是強行相容與相融的情況..不論如何相容與相融..即使勉強成功了..若不得反噬(不論如何反噬)..也會產生後遺症..不論是什麼樣的後遺症!

一個東西..不論要成為好與善或壞與惡..都會有一個過程..而過程..是需要時間的!若是在成形..造就或成就的過程中..被誤用..被惡用..在誤用與惡用的過程中就會產生質變..如何誤用或如何惡用..就如何質變!大家覺得我說的東西只是有形的一切東西嗎?不!包含所有無形的一切東西!就像善知識..本身是好與善的..但是若是被惡用..善知識本身也會質變..不論是什麼樣的善知識!

呵..其實很多事都是存在層次的..就像覺..就像悟..不論如何覺..不論如何悟..都是存在層次的..而我們的覺與悟..會在【什麼樣的層次】..覺與悟..要看..覺與悟的我們..自身在覺與悟的當下..是處在什麼樣的層次上!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句話是存在前提的!如果你(妳)的喜歡..是建立在傷人『且(或)』傷己的基礎上..你(妳)的喜歡..【就是不可以】!因為你(妳)的喜歡..不論你(妳)喜歡什麼..或不論你(妳)如何喜歡..傷人『且(或)傷己』了!所以我曾經說過..如果你(妳)的自由..是會傷人『且(或)』傷己的..對不起..我要如此說:【你(妳)】..【沒有資格】..【擁有自由】!我..仍然如此說!你(妳)..沒有資格..擁有自由!!

所謂的【資格】..是建立在【同等的地位上】的!如果你(妳)覺得..自己有資格對別人壞與惡..不論如何壞也不論如何惡..其實那代表的意義是..『別人也有資格』對你(妳)壞與惡!不論如何壞也不論如何惡!

其實好與善..也是一樣的!如果你(妳)覺得你(妳)有資格..【理所當然的接受與接納】..別人對你(妳)的好與善..那麼你(妳)也必須接受與接納..別人會覺得..他(她)可以..應該..【理所當然的接受與接納】..你(妳)對他(她)的好與善!到這裡..請問..大家有理解我的表達嗎?

所以我想說什麼?呵..你(妳)想要什麼樣的自由..【真的是你(妳)的自由】!你(妳)也確實有資格擁有這樣的自由!不論你(妳)是什麼時間的人都一樣!但是..只要你(妳)想要的自由..是建立在傷害自己與傷害別人的基礎上..請你(妳)記住以下的這句話..

只要你(妳)想要的自由..是建立在傷害自己與傷害別人的基礎上..那麼..別人..也同時擁有..破壞你(妳)自由的權利!不論..這個別人..是誰!而別人..會..可以..能夠..擁有破壞你(妳)自由的權利..這個權利..是你(妳)自己..賦予給別人..這樣的權利的!

我想表達什麼與我在表達什麼..願..知悉..也願你(妳)..有所得!祝福你(妳)..祝福人類..祝福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007&aid=1803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