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圍獵》(2/4)
2011/09/19 11:50:17瀏覽550|回應6|推薦28
  西卡兒沒來由的想起路格露昨天遞過來的眼神,忽然回過神,神情一擰,瞠目向前。
  只見遠前方的荒草莽原,正有一大群行動甚為緩慢的移動物體,所經過的位置呈現暗黑,顯然是那些物體移動所踐踏倒下的長草,因為東邊光線照映不到所致。但西卡兒卻更注意西邊沿著山坡地樹林邊移動的另外一群。
  「水鹿!」西卡兒十分肯定的說,但不確定數量有多少。
  他立刻取出腰間的打火器具,放置在跨坐的苦苓樹枝幹上;打開乾草罐,拈起裡頭的細乾草,放進「火種罐」,又另外取出兩顆白石,相互敲擊起來。喀喀……的敲擊聲,驚嚇了頭頂上的夜鷺,引起騷動。幾顆星火接連迸出,兩三顆掉落火種罐內,西卡兒趕緊趨近輕輕吹氣,罐內的乾草開始冒煙著火,他隨即又捻起一撮細乾草放置上去,更多的煙之後,火苗升起。
  西卡兒站了起來,以火種罐的火苗點著豎在面前的長火把,火把不算大的火燄便升起,驚擾了樹上的夜鷺群起飛離向東而去。遠前方移動的物體,稍稍停了停又繼續緩慢的移動,西卡兒望了一眼,深吸口氣坐了下來,心跳卻壓抑不住地開始慢慢加快。
  這不是西卡兒第一次編組並指揮出草圍獵鹿隻,自從三年前神箭手馬力範為保護女巫師南下恆春,折返受傷後,這幾年幾乎就由他接手指揮編組。依循過去馬力範所建立的編組方式圍獵,由弓箭與長矛混搭,慢慢的將選定的鹿隻隔離,並誘導至草原中喬木雜木混生的樹林,再集體以長矛刺殺。這個方式蕭規曹隨,著實讓西卡兒省去了一開始指揮掌握的生疏,過去幾次的圍獵也成功捕獲過幾隻梅花鹿。
  關於這個,部落人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但西卡兒心裡始終感覺不踏實,總多心別人會認為他的能力不如馬力範;他甚至一度認為路格露是因為這個原因不與他接近的。還好,他也注意到路格露似乎與馬力範之間沒什麼互動而釋懷。這一回為了路格露,他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決定改變編組與圍獵的方式,而且選定他這段時間所發現與觀察到的、體型較大較兇猛的水鹿為目標。
  「看你的了,少馬!」西卡兒心跳仍然無法平息,看了看東邊的曙色,又轉頭注視著南邊遠前方,語氣堅定又充滿期待意味的說。
  那鹿群共有兩批,東面稍遠的區域是一批較大、數量不明的梅花鹿集團;另一批,也就是西卡兒盯視的那一群水鹿共七隻,包括長了分岔鹿角的兩隻公鹿,以及三隻母鹿和兩隻幼鹿,或停或行,沿著一個矮樹林邊緩慢的向北方向移動,隨興啃食幾叢五節芒草邊的新鮮嫩莖;所經之地長草倒偃,枝葉被摘食,灌木群也有幾處被啃食踐踏,距離苦苓樹約兩百米。
  苦苓樹上忽然燃起的火光,並未驚擾這一隊鹿群。一頭長著一對長約四、五十公分、橫生出兩、三個分岔鹿角間的雄水鹿,只抬過頭向前瞻望,又撇過頭注意著身旁約六、七步一個持著長杖的漢子,又再移動視線,望著右方十幾步遠的另一頭年輕雄鹿,又若無其事地繼續進食。
  那漢子便是少馬,幾天以前與西卡兒無意間發現,這些原本在山坡地活動的水鹿,不明原因的下山與梅花鹿搶地盤;部落兩側幾條野溪中,以及草原幾處積水爛泥處還被這群水鹿滾出了不少的澡池。當時少馬想起三年前馬力範在太麻里,以射出弓箭劃開雄鹿的皮層,逼得鹿群往太麻里北溪上游奔離的事,因而感到好奇。所以幾天以來,沒事便不停嘗試接近,想了解水鹿習性。
  水鹿群似乎並不把少馬當一回事,就像其他的梅花鹿群,並不把一兩個落單的人類當成威脅一樣。也許是因為水鹿、梅花鹿是台灣地區最大型的野生動物,在沒有大型肉食性動物的東部平原,鹿是沒有天敵的。這一點,持弓箭長矛的部落人都知道,鹿群也似乎從遠古以來在血液裡、基因裡就記憶著這樣的事。所以當少馬開始接近時,這些原本天性敏感的水鹿,也很快適應與接納他的無害存在,沒有敵意的、僅象徵性的保持一點點距離。
  天空已經亮了,少馬意識到太陽即將出海升空,他看了看其他的鹿隻,又望向北方兩百米外的苦苓樹上,只見原先的火把旁又燃起了另一根火把,新燃起的火把在曙光中,已不若先前黑夜時的明亮,但仍舊清楚的看得到樹上的西卡兒向西邊揮舞火把兩下,火光將息未息地劃出了半個弧形。
  少馬見狀,立即以手持的長杖輕拍著樹叢。突如的啪擦……聲響,驚動鹿群向前又向旁突進了兩三步,然後停了下來看著少馬一眼,不一會兒又繼續移動進食。少馬趁隙迅速地抽出匕首,套上長杖,又繼續啪擦……啪擦……地拍打樹叢,持續一下兩下,讓鹿群不自覺加快速度移動。不一會兒,鹿群逐漸以少馬為中心相隔各十步形成兩個部分;左側(西邊)是那一頭有著三分岔角的雄鹿,右側(東邊)則是那年輕雄鹿與其他的水鹿。
  那頭雄鹿始終與少馬保持十步的間隔,或停或張望;而其他的鹿群受限於芒草叢與雜樹林的阻礙,移動的方向有些偏東,甚至因為被雜樹叢遮隱,形成那雄鹿單獨被隔離的態勢。
  雄鹿邊走邊停,卻逐漸逼近那苦苓樹約一百五十米遠。只見火把又上下揮動,而敲擊枝幹喀喀……的聲音同時又零星地由幾處傳來。雄鹿驚覺有異,停止了動作機警地向其他鹿群探視,卻發覺失去了其他鹿隻的蹤影,心頭一驚低哞了一聲同時往少馬的方向移動數步。但少馬伸長著長矛,矛頭指向雄鹿,矛尖點刺的疼痛,令雄鹿忌憚不敢太靠近。沒幾回,雄鹿停了下來,忽然沉聲粗哞,拱起肩背,微低著頭壓下長角睨著少馬。少馬一驚,立刻移動位置站到兩三棵約大腿粗的樹幹後,平舉長矛與雄鹿對峙。
  雄鹿顯然感覺到少馬瞬間的懼慄,本能的再調整方向以長鹿角對著少馬持續低哞著,作勢要衝出。這讓少馬感到恐懼莫名,手心直冒汗呼吸變得急促,心虛的盯視著那一頭鹿,眼光還不時打量長在眼前那三棵雜木。他經歷過與敵人遭遇、異族追逐幾乎喪命的幾場凶殺,但面對這一頭高度與他將近一米七八身高相當、身體雄壯程度卻遠超出自己太多的雄鹿,仍感到一種瞬間、他難以理解的顫慄;他見識過雄鹿奔馳衝撞的氣勢,知道這一衝撞的力道可能造成的可怕後果,他又看看了眼前的樹幹,不確定樹幹是不是擋得下雄水鹿的衝撞。
心神才恍惚,雄鹿動了……
  「糟了!」少馬心頭一驚脫口而出,直覺手上的長矛槍尖胡亂抖動,而眼睛不自覺瞬了一下。
  但雄鹿才跨出半步,忽然急停收勢抬頭後移。不等少馬回過神,耳邊響起了兩個同伴的聲音:「我們來囉!大家小心啊!」(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65359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梅花鹿(閱讀小資料)
2011/09/22 01:34
台灣梅花鹿因其背上有美麗的白色梅花斑而得名,雄鹿具角,每年脫落一次,雌鹿則沒有角,通常公鹿體型較大,雄鹿從兩歲時開始長角,通常角台剝落後 75 天,鹿茸開始可以採割。

割茸期在每年 7~9 月,平均茸量為 20 台兩。茸角呈樹枝狀分叉,角長約半公尺,典型角有四尖。梅花鹿體型較小,甚為神經質。每年 10~12 月發情交配,次年 6~8 月為生產期,雙胞胎不多。

台灣梅花,是台灣的特有的梅花鹿亞種,1623 年荷蘭人進入台灣,積極捕鹿,年穫量曾達 12 萬張鹿皮,但也因大量濫捕而使野外的台灣梅花鹿瀕臨滅種。由於民間養鹿事業始終未間斷,梅花鹿在養頭數雖然逐年因產茸量少而漸減,但政府另有梅花鹿復育與野放計畫,暫時沒有滅種的危機。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30 16:27 回覆:
蔡老大真認真啊,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鹿:公鹿體重超過 200 公斤至 250 公斤
2011/09/22 01:29
臺灣水鹿(Formosan Sambar Deer),毛色棕褐,腹部略淺,頭部、耳朵為黃褐色,夏季毛色較淡,為黃褐色;眼睛下面具眼下腺,於生氣或興奮時會張開。

仔鹿生下兩年後,公鹿開始長茸,即開始割茸,割茸計算次數稱為「剪」;每年一「剪」,自產下後第二年開始,為第一剪;茸量自第一剪後,逐年增加,到第八~九 剪為最高;之後,逐年降低。母鹿自生長第三年開始生產仔鹿。

成熟公鹿體高約 110 公分,體長約 140 公分,母鹿體高約 95 公分,體長約 110 公分。水鹿屬中型鹿,公鹿體重超過 200 公斤至 250 公斤,母鹿亦達 100 公斤以上。台灣水鹿幾乎整年可以生殖,但分娩日期則以 5~6 月較多,每胎一頭,少有雙生。

台灣水鹿,為台灣特有亞種,主要棲息於台灣山區林地中,目前尚存有野生種,但數目已極少。雖然水鹿民間飼養數目甚多,但多與外來品種混雜,純種圈飼的台灣水鹿已不多。

怪不得,獵水鹿有危險性!有如被200公斤的橄欖球員一撞,骨頭都會撞裂了!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30 16:28 回覆:

不過,肉質不好吃1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D
2011/09/20 22:52

哇﹐這樣的描寫﹐看得我驚心動魄﹐像3D電影。

等一下﹐讓我去上一下廁所。

PS 我也同意那個“蕭規曹隨﹕﹐有一點怪內。呵呵。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21 19:29 回覆:
作者的敘述,只在引到讀者進入情境,「蕭規曹隨」是通識也不能算錯,但我家娘子是反對的,為了忠於原野,正式出版品刪掉其中的一些用語!您內行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笑我的蠢問題
2011/09/20 13:09
哇,巴代兄有實際的打獵經驗嗎?寫得真精彩,那一幕好像就在演前上演。
有個疑問要請教您哦
文中出現『蕭規曹隨』,我覺得在這裡使用一個歷史背景這麼強烈的中國成語,有點突兀,個人感覺啦,或是根本不打緊?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20 19:45 回覆:
您這個說對了!雖然作者的敘述無傷大雅,但是我那賢慧的妻子已經念了我大半天,正式版本已經去掉這些!您有眼光,鞠躬!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苓
2011/09/20 12:29
苦苓以前和我們同在台青社﹐ 那時他就很愛寫詩。 今天才知道原來苦苓也是一種樹.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20 19:46 回覆:
台灣原生三大戀愛樹:相思、苦苓(楝)、合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戰經歷
2011/09/19 13:17
打獵; 原始的打獵, 公平.
兩造都是以命相搏.

大哥這樣的描寫, 我讀出這樣的結論.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20 19:46 回覆:
是的!的確如此!打獵不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