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玉芸的新書
2014/06/06 17:03:40瀏覽1624|回應2|推薦42

 

  

  閱讀張玉芸的《走,我們去看風景》,感覺回到了青年時期閱讀散文、雜文的歲月,倍感親切。那是一種回歸文章內涵而摒棄刻意堆砌華美詞藻的敘述風格;那是一種專注於記錄與抒發日常省悟的書寫。篇幅或長或短,或深或淺,文章裡應有的那些抒情、描景、論理、敘事的基本元素,巧妙的編織與串連著作者過往歲月的種種記憶與情感,自在自然又毫不做作的鋪陳出現在生活境況與成長移動的軌跡。
  於是,作者童年的故鄉記憶與旅居英國的日常感受,求學階段的片段經驗與職場上的冷暖點滴,便交相疊影互滲;那些日常的觀察、經驗與隨時迸發的具哲理的體悟、感慨,成了文章裡處處埋伏著的令人不覺說教的逗點與驚喜。就像一條隨時岔出小徑的鄉間礫石小路,不論通達或曲徑,那裡永遠藏著秘密與驚喜,等待讀者駐足撿拾或欣喜迷路,而驚呼:哎呀,這裡好奇特,好有意思啊。
  出過書,最近文章散見報章雜誌的張玉芸自信的說:聰明的旅行者,必定也是一位懂得生活的智者。在我看來,她是個充滿勇氣肯踏出步履的旅行者實踐者,也是個開放心境面對生活細瑣的聰明人,更是認真探索自己的人生內在紋理的智者。
  這一條路,不妨,我們細細的、慢慢的體驗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13928205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0:33
我也是張玉芸的粉絲﹐一加入UDN就開始讀她的文章﹐尤其喜歡她的英倫生活文章﹐很平實﹐很生活。
巴代 (puma0913) 於 2014-06-09 12:11 回覆:
確實很不同於傳統美文散文風格,卻更平時與溫柔。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新作家
2014/06/07 22:21

看了書介,又讓我多認識了一位也是UDN的作家

略看了些文章,蠻投契的,應該是位喜歡生活隨筆的人

而且,還喜歡攝影呢!得意

您的相機沒束之高閣吧?想

巴代 (puma0913) 於 2014-06-09 12:12 回覆:
對!她的文字與攝影都很棒的。作為部落文史工作者,我的相機當然還工作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