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採蘭人〉
2010/07/31 11:01:02瀏覽875|回應9|推薦2

 「我採蘭花,因為喜歡蘭花的秀玉與孤隱!」採蘭人嚼著字說,那聲音輕輕柔柔的透著一股讀書人的味道,直叫人喜歡,畢竟是讀書人啊!
  「那一年,我在崖邊……」
  禁不住我眼神的央求,他繼續的說著,說著關於那一年冬天,他們幾個夥伴為了採集一種稀有的蘭種,而來到我們部落附近森林的崖邊,因為天氣冷,喝了點小酒,大霧中,他失足掉落山崖的事。
  「啊!」
  我失聲輕叫,彷彿聽見他在崖邊正伸手掘起一株蘭花,一個失足,俊挺的身影,撞斷幾棵樹枝之後,摔落崖底無助的癱軟、呻吟著;我彷彿見到崖邊的幾株蘭花葉尖上霧凝成珠的晶瑩,掉落成淚珠,灑洩在他那已經失去知覺的雙腿。
他繼續說著,以一種望向無限邈遠的眼神說著。
  我醉迷了,不自覺拄著腮,半瞇著眼注視著採蘭人那斯文書卷氣的面龐,以及幾分慘白的右腿義肢。啊!他終究還是在我心上投下了一塊石頭,我一汪平靜的心湖,因為愛慕而漣漪陣陣。
  「我終究還是要離開的,但我卻發現了留下來的理由!」他輕輕的說。
  天色將暗而幾戶炊煙升起、飄漫,我感覺他靠向我來,而一股幸福恰如一曇誰碰翻了的蜜蠟,還未入口,卻已經飄漫了一整個我的心房。
倏地,一陣歌聲傳來。
  「心上人呀,心上人……」幾個部落的青年彈著吉他,不知何時出現,羞得我迅速離去。我恨死了這些粗壯胳臂、聲音洪亮的鄰居!
  採蘭人走了,終究沒留下來。他隨著省親而來的親戚撒韻,來了走了,沒有留下聯絡方式與任何線索,除了我的愛慕、一份牽掛、一個期盼以及心海時而泛起的漣漪。

 一年後,撒韻又回家省親,我支吾的想打聽採蘭人的消息,但一直到她要離開的前一天傍晚,炊煙開始裊裊時,撒韻還沒弄清楚我的意思。我急了,顧不得少女矜持,我開門見山的說明我的期待與愛慕。
  「拜託!」撒韻忽然拉高八度的說:
  「他哪裡是什麼採蘭人啊?他爸爸是溫室栽培蘭花的,那一年他自己喝醉了騎車撞斷了腿!還採蘭花咧!」撒韻的平地人口氣,撕開什麼似的,讓我覺得寒涼。
  「他啊!酒鬼啊!就專採妳這種蘭花!」撒韻又說,而此時鄰居幾個青年居然又彈著吉他大聲唱著民歌「蘭花草」,一起擁了過來。
  那蘭花草的歌聲太吵、太刺耳,我感到厭惡,直想逃離;而腦海卻浮起採蘭人正摔落崖底,一顆山崖的巨石,因為滑動,也跟著掉落的影象。(907) 2010.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277323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越少越好
2010/08/21 00:20
噢, 怕冒犯, 不敢說.
剛看到樓下說了, 我就不拘了!
我個人喜歡"最短篇"甚於"極短篇".
理由是, 一樣的內容, 字越少越好.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22 14:04 回覆:

呵呵.........老哥

文學欣賞哪能有定規,青菜蘿蔔各取所好啦!咱之間可別可別有啥壓力啊!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目中的那個男人
2010/08/21 00:14
讀了"極短篇"後又讀了"最短篇".
想起電影"摩納麗莎微笑"裡, 茱莉亞羅勃特發現她男友的疤痕其實是車禍, 並非他
自稱的在戰場上受的傷.
茱莉亞羅勃特一話不說, 揮淚而去.
唉,...女人愛的, 是心目中的那個男人.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22 14:02 回覆:
老哥哥,謝謝這麼認真!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0/08/15 22:32

各種文類中,感覺寫小說難度最高,

小小說更難發揮。巴代勇於創新,佩服!

「採蘭人」,個人欣賞極短篇甚於最短篇,

大概我比較缺乏想像力之故。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16 11:05 回覆:

是啊!六月姊,也有不少不把小說看在眼裡呢,

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小小說的規模,可以說多一點又不必說太多。

祝六月姊的新書,能開創新局。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寫
2010/08/04 00:28

一文再寫,真是大膽的嘗試。

不過最短篇剛看完會迷惘一下,才看懂,算是另外一種滋味!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04 13:20 回覆:
那是最短篇的特質,但我還是喜歡小小說(極短篇)提供的字數空間,可以多些喃喃自語。謝謝來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0/08/03 21:31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04 13:21 回覆:
哈!路過也偶而停下腳步休息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來白目的
2010/08/02 01:57
巴代老師好,是你自己說我好善良的,所以別認為我是來搗蛋的喔!
『斯文書卷氣的面龐
,輕輕柔柔的讀書人口氣說,蘭花的秀玉與孤隱』
這些形容很難讓我跟酒鬼、採花賊聯想在一起,
他有本事自然表現出這樣的氣質,口吐這樣的文辭,
一下子卻又是喝醉酒、撞斷腿的飆仔,這落差太大!
還是我涉世未深,不懂人偽裝的能力?但我是OBS了
Amy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03 09:12 回覆:
呵呵...........所以你善良啊,加上單純!純真的obs,也是極品呢!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合旅途閱讀的極短篇
2010/08/01 00:01
嘿嘿,驚喜這[採蘭人]的二次延伸。
其實我很喜歡極短篇小說,但是,我也可以想像得到,如果巴代有心,
也可以讓這[採蘭人]繼續延伸為光彩的中篇小說甚或長篇小說。
開心在路上讀到[採蘭人]。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01 09:35 回覆:

黒月看得起啊!

凡事見好就收啊,「採蘭人」改編自文友的「採蘭人」作為小說課程的講義,已經引起一點不愉悅了,再延伸,就真的要得罪人了。況且,近幾年我的寫作計畫,恐怕還容不下別的故事了,謝謝關心與建議。祝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文還可以二寫
2010/07/31 15:06

原來一文還可以二寫啊﹖

還真見識到了。

嗯﹐我比較喜歡長的這篇。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01 09:38 回覆:
同樣是極短篇的屬性,我也比較喜歡多一點的篇幅的極短篇,比較可以呈現多一點細節,不過兩者各有所不同的呈現意圖,以James哥哥對文字的敏銳度,可以嘗試寫這樣的小說,那可有意思呢!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卑南族的感情
2010/07/31 14:53
傳說中卑南族男人:卑微/自大,隱忍/勇猛,內斂/奔放,溫馴/剽悍的不對稱內心世界與性格。
還真被你發揮的淋漓盡致呢!呵呵, 這 11 (請讀一一)極短篇:〈採蘭人〉由卑南文學大文豪的您寫來, 看得 O 孃眉開眼笑 ^__^
哥哥您越發中年, 文學素養爆發力, 越征至敏銳巔峰。 致敬!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01 09:40 回覆:

咦?這個11是什麼意思呢?看起來像是勃起的什麼。

瞧你寫得,又是越發、又是爆發、敏銳、顛峰.......天啊,大清早的心臟受不了ㄋㄟ.....